新媒体发布

“廉洁四川”关注绵阳市平武县:“小切口”监督 紧盯乡村振兴领域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

发布日期:2024-01-05 09:06 来源: 市纪委(市监委) 作者:平武县纪委监委 阅读次数: 字体:[  ]

“真没想到这笔集体资金能还追回来,接下来我们村两委会严格按照‘三资’管理的程序用好这笔钱。”

日前,在驻村干部、村(社区)干部、群众代表等多方见证和监督下,平武县纪委监委联合县人民法院在江油关镇组织召开凤鹤村涉案集体资金退还现场会,现场将原凤鹤村支部书记苏某某违法侵占的集体资金退还给了村两委。

案子的顺利查处得益于该县纪委监委开展的“清廉惠民生”专项行动。


今年以来,平武县纪委监委创新工作机制,进一步优化乡村振兴领域专项整治工作体系,制发《关于开展“清廉惠民生”乡村振兴领域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专项整治行动的方案(试行)》,成立专项监督检查组对2018年以来乡村振兴(脱贫攻坚)领域重点工程建设、民生项目、招投标、农村集体“三资”等重点领域问题开展“大起底”和“回头看”。与此同时,建立监督贯通机制,制发《关于开展村(社区)集体“三资”提级监督助力乡村振兴的实施方案》,由县纪委监委统筹农业农村、民政、财政等部门力量,推动各类监督贯通融合,组建乡村振兴专项监督工作专班,细分为村集体“三资”提级监督、简易审批村庄建设项目等工作组,凝聚乡村振兴监督合力,充分发挥监督治理效能,形成乡村振兴监督力量纵向贯通、横向协同的工作格局。

“小切口监督,紧盯大民生问题。我们组建乡村振兴专项监督检查组,组织百名纪检监察干部下沉一线听民声、解民忧,目的就是切实推动各项惠农惠民政策落地落实,也让群众身边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无处遁形。”该县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相关负责人如是说。

为进一步助推专项监督提质增效,形成良好的监督闭环,该县纪委监委采取“点题派单”的方式做深做实日常监督,围绕重点项目、重大资金、重要环节等乡村建设项目制定乡村振兴监督清单,明确监督事项,实现项目化管理,清单化推进,督促各乡镇纪委和派驻纪检监察组每季度开展好乡村振兴领域的常态化监督检查。与此同时,针对苏某某等案件暴露出来的典型问题,进一步深化以案促改,坚持做好案件查办的后半篇文章,多形式开展警示教育活动。

截至目前,共开展专项监督3轮次,抽查项目423个,发现并督促整改问题106个;发现乡村振兴领域问题线索27件,立案查处21件,已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5人,组织处理2人。

“乡村振兴领域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啃食的是群众安全感、幸福感。我们始终坚持以案件查办为引领,以派单监督为基础,发挥联动优势,大力开展专项监督。”该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会持续深挖问题症结,不断形成“发现问题、整改销号、建章立制”工作闭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