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议资料

坚守初心使命 做实监督职责
为决胜脱贫攻坚实现同步小康提供坚强保障
——在中国共产党平武县第十三届纪律检查委员会
第五次全体会议上的工作报告

发布日期:2020-12-07 15:41 来源: 平武县纪委监委 作者:平武县纪委监委 阅读次数: 字体:[  ]

一、2019年工作回顾

2019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之年。县委始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决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全面从严治党方针,不断推动管党治党纵深发展,全县政治生态持续向好向善,各项事业取得新成效、新突破。在市纪委监委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县纪委监委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决贯彻落实中央纪委、省纪委和市纪委全会工作部署,在做实做细监督第一职责上狠下功夫,不断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2019年平武县党风廉政建设社会评价满意度蝉联全市第2位。

(一)深学笃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自觉践行“两个维护”。县纪委监委将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绵阳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等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坚持联系实际学、持续跟进学、融会贯通学,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切实担负起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强化对党内政治生活状况、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民主集中制等制度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确保中央政令畅通和省委、市委、县委重大决策部署落地落实。将“以案促改”作为净化政治生态有力抓手,通过问题线索大起底、联合执法监督,查处带彩打牌问题3件7人,实名通报曝光4人,问责党组织主要负责人1人,责令1个单位召开案件专题民主生活会;梳理需要整治的地方特产种类2类,发现并督促整改问题4个,通报曝光典型案例1件;严把党风廉政建设意见“回复关”,共函复党风廉政建设意见1342人次,对13人提出暂缓提拔、12人提出不能提拔意见。

(二)驰而不息整治“四风”,干部队伍作风建设成果持续巩固。持续抓好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落实,对反映干部廉洁和作风方面的问题,做到提醒在前、防范在前、警示在前,及时采取约谈、函询等方式进行廉政提醒。2019年,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5件5人,实名通报曝光4件4人。结合“抓落实作表率”行动,深入开展“纪检护航·担当落实”干部作风建设行动,聚焦政策落实、项目建设、营商环境、矛盾化解“四大主战场”,通过教育塑担当、监督看担当、问责促担当、护航强担当,坚决整治“空响炮”“二传手”“中梗阻”“和事佬”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2019年,共开展监督检查7次,督促整改问题64个,印发通报6期,通报相关问题8个。以此为主要内容制作的《不忘初心抓落实》微动漫,受到广大党员干部一致好评,并被中纪委网站、“学习强国”等媒体采用宣传。

(三)切实履行好监督第一职责,日常监督做的更深更细更实。坚守监督专责机关定位,切实整合纪检、监察、派驻、巡察监督合力,加强对党员干部的经常性监督和全方位管理。坚持抓早抓小、防微杜渐,加大谈话函询力度,督促干部就谈话函询的问题在民主生活会上作出说明。对全县500余名乡科级党员领导干部建立廉政档案,为干部廉洁自律精准画像打下坚实基础。全面提升信访举报受理平台,坚持把深化网络理政作为密切党群干群关系的重要纽带,监督信息化水平显著提升。2019年,纪检监察机关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处理342人次。其中,第一种形态216人次、占63.2%,第二种形态98人次、占28.7%,第三种形态13人次、占3.8%,第四种形态15人次、 占4.4%,有力实现了监督执纪由“惩治极少数”向“管住大多数”拓展。

(四)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有力整治。细化“脱贫攻坚纪律作风保障年”活动18项具体整治任务,并对2017年以来立项建设的1418个扶贫领域工程项目全面清理。组织纪检干部、特邀监察员、职能部门业务骨干先后开展监督检查4次,发现问题50余个,约谈问题较多的3个乡镇11名负责同志,对反馈问题整改不力的给予组织处理2人,查处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6件6人,通报曝光典型案件4件。结合主题教育专项整治工作,在全县推行“三单制”工作模式,多渠道 收集群众反映最突出、最关注的问题88个,梳理立行立改民生实事70项,推动县政府“一把手”和14个单位就33个民生问题作出公开承诺,多载体公示公开3批38个问题整治成果。平武县“三单制”典型经验被中国新闻网、四川日报等媒体刊用。

(五)一体推进“三项改革”,纪检监察体制机制活力持续有效释放。结合机构改革工作,单设案件监督管理室、成立第五纪检监察室,通过调整内设机构设置、职能权限和编制配备,机关监督执纪部门机构数、编制数分别达总数的75%和79%,实现定位向监督聚焦、责任向监督压实、力量向监督倾斜。对派驻纪检组(筹备组)工作运行中存在的困难及问题进行深入总结剖析,优化调整派驻监督范围、明确监督权责,成立13个派驻纪检监察组,实现对62个县直部门(单位)全覆盖监督。针对人事调整产生的乡镇纪委、派驻机构干部配备相对滞后问题,以及大量业务骨干抽调上级机关开展审查调查工作产生的新手多能手少的困难,创新开展“三联三强解三差”工作模式,将乡镇纪委和派驻机构划分为4个片区,由4名负责审查调查工作的班子成员牵头,统筹开展基层纪检监察组织监督执纪和审查调查工作,凝聚全网合力,有效弥补短板。

(六)一体推进“三不”机制建设,标本兼治的综合效应持续深化。始终坚守办案安全底线,依纪依规开展审查调查工作。2019年,共受理群众信访举报110件,处置反映问题线索347件,立案135件,结案134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25人,组织处理10人。其中,查处涉黑涉恶“保护伞”问题2件2人,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4件4人。认真书写“后半篇”文章,切实发挥执纪审查调查治本效果,全年共通报曝光典型案例7期7件17人,责令4个单位召开案件专题民主生活会。在注重惩治腐败的同时,更加注重保护干部干事创业积极,为受到不实举报的6名党员干部澄清正名。坚持教育在先,源头筑牢思想堤坝,组织县级领导干部观看警示教育读本、视频,到川北监狱接受专题警示教育,组织31名县级领导干部4000余名党员干部参加常态化纪律知识测试,通过以案说纪、以考学纪,促使各级党员干部受警醒、明底线、知敬畏。

(七)擦亮巡察利剑锋芒,以真察实改推动政治生态不断改善。2019年共开展2轮巡察工作,对22个县直部门(单位)及13个乡镇进行政治体检,组建县委第五巡察组,对县域营商环境、中央、省委巡视和市委、县委巡察反馈问题整改落实情况开展专项巡察,发现落实上级决策部署不到位、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漠视和侵占群众利益等问题400余个,提出整改意见80余条,移送问题线索55条,立案审查1人,给予组织处理11人。主动配合省委巡视组对我县的巡视工作,调查处置检举控告类信访问题线索37件,对其中的4件问题线索深挖彻查,立案13件13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2人,组织处理1人。在抓好巡视反馈纪检监察工作问题整改的同时,以高度的政治自觉认真协助县委抓好其他问题整改落实,目前反馈的56个问题已完成整改52个。

(八)从严从实加强自身建设,打造敢于善于斗争的纪检监察铁军。坚持把讲政治贯穿于自身建设始终,县纪委监委领导班子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带头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带头深入一线调研、主动认领省委巡视及市纪委内部督察反馈问题并带头检视剖析反思,对梳理查摆出的8个方面问题全部建立问题清单、措施清单和责任清单,逐一整改销号,夯实了纪检监察干部思想政治基础。在县纪委监委机关深入开展“品书香·涵正气·强本领”系列活动,举办“龙州清风微讲堂”17期、“机关夜校”20期,班子成员专题授课20次,开展业务学习、业务知识测试等活动20余次,有力提高纪检监察干部综合素质。以实战为导向选派30名业务骨干在省、市纪委跟案实践,投入24名骨干力量全力突破市纪委监委指定管辖案件,并通过跟班实践、以案代训、选送干部进高校等培训干部75人次。坚持打铁还需自身硬要求,零容忍查处纪检监察干部违纪违规问题。2019年,处置纪检监察干部问题线索9件,立案审查1件,给予谈话诫勉3人。

2019年,全县各级纪检监察组织和全体纪检监察干部,始终坚持把践行“两个维护”作为第一责任,更加自觉地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更加自觉地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督促全县各级党组织切实担负起主体责任,更加自觉地贯彻落实中央、省、市纪委全会工作部署,奋力推动全面从严治党纵深发展,为平武各项事业健康发展做出了应有贡献。回顾一年来的工作,主要有以下认识和体会。

——必须旗帜鲜明讲政治,始终把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作为首要政治原则。融会贯通掌握运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理论武器,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把“两个维护”作为立身之本、履职之要,确保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前进。

——必须自觉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放在全县改革发展全局中去谋划推进。坚守“监督的再监督”职责定位,紧盯经济社会发展的重点难点问题,敢于担当、敢于斗争、善于斗争,以实际行动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重大决策部署落地落实。

——必须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政治立场,坚决同损害群众利益的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作坚决斗争。认真对待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对为政不勤、为政不公、为政不廉者追责问责,凡是损害群众利益的行为都坚决纠正,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厚植党执政的政治基础和群众基础。

——必须坚持在改革中创新,持续深化“三转”,使纪检监察工作不断适应新形势新情况新变化。一体推进“三不”机制建设,强化不敢腐的震慑,扎牢不能腐的笼子,增强不想腐的自觉,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

——必须坚持信任不能代替监督,保持纪检监察队伍的自身纯洁。在实践中不断提高政治站位、保持政治定力、锤炼过硬作风、提升业务能力,坚决做到忠诚坚定、担当尽责、清正廉洁。不断健全完善内控机制,强化自我约束,自觉接受党内和社会监督,始终保持队伍纯洁,以实际行动践行忠诚干净担当。

在回顾成绩的同时,我们清醒地认识到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全面从严治党依然任重道远。全县纪检监察工作中还存在一些突出问题,有的纪检监察组织履行协助职责、监督责任意识不强、办法不多,不敢担当、不善监督的问题依然存在;有的纪检监察干部素质还不能适应新形势新要求,从政治视角分析解决问题、把握运用政策策略等能力亟待提升;“四风”问题更趋隐蔽,反弹回潮隐患仍然存在,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还需持续用力。对于这些问题,必须采取更加有效措施切实加以解决,不断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二、2020年主要任务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做好纪检监察工作意义重大。全县纪检监察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特别是对绵阳工作重要指示精神,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省委十一届五次、六次全会,市委七届八次全会和县委十三届九次全会精神,按照中央纪委十九届四次全会、省纪委十一届四次全会、市纪委七届五次全会部署安排,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协助党委深化全面从严治党,健全完善监督体系,建设高素质专业化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推动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彻底肃清周永康流毒影响,深入开展蒲波、彭宇行、侯晓春严重违纪违法案“以案促改”,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在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中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为加快建设全省旅游生态强县和畅通活力幸福美丽平武,确保与全国同步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保障。

(一)坚守初心使命,坚决扛起“两个维护”重大政治责任

强化政治建设。一以贯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在学深悟透、务实戒虚、整改提高上持续发力。慎终如始、持之以恒,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必修课、常修课,把牢理想信念“总开关”,把初心和使命变成锐意进取、开拓创新的精气神和埋头苦干、真抓实干的原动力。坚守政治机关定位,主动及时向上级纪委监委和同级党委请示报告工作,自觉接受上级纪委监委和同级党委领导。

强化政治监督。准确把握政治监督的内涵和方法,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绵阳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上加强监督检查,督促各级党组织特别是党委(党组)主要负责人担负起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切实改进作风、担当作为、狠抓落实,把“两个维护”落实到具体行动上。善于从政治上观察、分析、解决问题,加大执行党章党规和宪法法律、贯彻新发展理念、打好“三大攻坚战”、推进城乡基层治理制度创新和能力建设、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要求和部署的监督检查力度,及时发现和纠正政治偏差,严肃查处违反政治纪律、政治规矩的人和事,以严明政治纪律带动其他各项纪律严起来。

巩固拓展“以案促改”成果。彻底肃清周永康流毒影响,扎实抓好蒲波、彭宇行、侯晓春严重违纪违法案“以案促改”工作,以高度的政治自觉继续开展带病提拔、党员干部赌博敛财、利用地方名贵特产谋取私利专项整治。深入整治领导干部违规组织、参与用公款支付的宴请活动、违规收受礼品礼金等行为,推动相关部门制定落实规范党政机关招商引资接待、异地交流任职干部和挂职干部交通保障等制度,确保把问题一个一个整改到位。

(二)树牢以人民为中心的政治立场,重拳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

扎实推进“脱贫攻坚纪律作风攻坚年”。围绕脱贫摘帽后“不摘责任、不摘政策、不摘帮扶、不摘监管”,加强对脱贫攻坚主体责任履行情况、脱贫工作成效、保持脱贫政策连续性稳定性等的监督检查,重点发现和解决影响扶贫政策落实、扶贫项目推进、扶贫资金拨付等过程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坚决纠正“虚假式”“算账式”“指标式”“游走式”脱贫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坚决杜绝撤摊子、甩包袱、歇歇脚等“疲劳综合症”,严肃查处扶贫责任不落实、向扶贫项目资金伸黑手等问题,以作风攻坚助推脱贫攻坚。

深入开展民生领域损害群众利益问题集中治理。聚焦群众反映强烈的痛点难点焦点,深入开展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专项整治“回头看”,切实解决脱贫攻坚、教育医疗、民生实事、涉农补贴等领域突出问题,督促主责部门结合行业特点开展专项治理。深化拓“一卡通”管理问题和涉农保险保费补贴问题专项治理成果,坚决维护群众切身利益。督促基层党组织发挥监督作用,用好村务监督委员会等力量,开展“阳光问廉进院坝”,引导群众有序参与监督,加强对“一肩挑”后村党支部书记的监督,推动基层干部集中精力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

持续精准查处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加大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监督执纪问责工作力度,完善线索快速移送、反馈机制,对信访问题线索和司法机关移送问题线索,认真调查核实,精准定性。逐案筛查黑恶势力犯罪案件,深入研判、循线深挖涉黑腐败和党员干部、公职人员助长黑恶势力、干预和阻挠案件调查处理等问题,坚决向“村霸”、宗族恶势力和黄赌毒背后的腐败行为亮剑。坚持边打边治边建,聚焦交通运输、矿产资源、服务娱乐、金融借贷等行业领域,督促行业主管部门围绕治本治根,厘清责任边界、出台行业政策、做实监管职责,建立健全遏制黑恶势力滋生蔓延的长效机制。

(三)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切实把制度机制优势转化为工作效能

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制度。坚持“两为主”,自觉接受上级纪委领导,认真履行对党委全面从严治党的协助职责,加强对下级党组织的监督,通过实地调研、廉政谈话、述责述廉、约谈党委(党组)书记等方式,推动主体责任、监督责任落细落实,定期分析研判乡镇、部门政治生态,向党委(党组)提出工作建议,促进“两个责任”贯通联动。强化对下级纪委的领导,坚持完善下级纪委监委“两为主一报告”、派驻机构“三为主一报告”工作机制,坚持并完善“三联三强解三差”联系指导协作机制,形成全网监督合力。坚持严字当头、权责统一,推动规范问责、精准问责,防止问责泛化、问责不当等问题。

进一步完善监督体系。把增强对公权力和公职人员的监督全覆盖、有效性作为着力点,既紧盯“关键少数”、关键岗位,又抓好监察工作向乡镇、村(居)延伸,探索对学校、医院等单位有效监督的具体措施,不断健全完善监督体系。针对乡镇行政区划调整改革实际,健全完善乡镇纪检监察机构工作规程、履职监督、业务考核等制度,推动基层纪检监察组织发挥监督作用。加强对派驻机构的管理指导和服务保障,促进派驻机构高效履职。

推动执纪执法贯通、有效衔接司法。发挥纪委监委合署办公优势,健全统一决策、一体运行的工作机制,加强监督检查和审查调查部门工作衔接,完善审查调查转换衔接办法,形成立案前、审查中、案件后期各环节整体闭合。健全与司法机关、行政执法部门协作配合机制,填补制度空白、管理漏洞,强化纪检监察机关与公安、检察、审判等机关在案件管辖、移送起诉、证据审查、党纪政务处分等方面的协调衔接,使法法衔接由“中途换车”变为“直通快车”。

(四)做实做细监督第一职责,着力在日常监督上探索创新、实现突破

做细做实日常监督。紧盯权力运行各个环节加强监督,聚焦“关键少数”、关键岗位,强化执纪执法监督,不断压缩腐败和权力设租、权力寻租空间。对接建好检举举报平台。深化运用“四种形态”,精准把握政策策略,在第一种形态上持续用力,加大谈话函询中谈话比重。推进纪检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巡察监督协调衔接,推动党内监督同司法监督、群众监督、舆论监督有效贯通,促进党内监督与其他监督有机结合、相互协调。

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监督。紧盯审批监管、执法司法、工程建设、资金管理、公共资源交易、选人用人等领域重点廉政风险点和易腐环节,建立健全监督机制和制度,重点加强对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执行“三重一大”决策制度的监督检查,完善发现问题、纠正偏差、精准问责有效机制,坚决防止滥用权力、违规决策等问题。推动各级党组织建立健全廉政制度,采取前期预防、中期监控和后期处置等措施,查找薄弱环节,堵塞漏洞,对可能产生的腐败行为实施有效防控。

严把选人用人关口。严格执行《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等有关条例法规,把好选拔程序关、资格条件关、用人纪律关。规范廉政档案管理,把考察识别干部的功夫下在平时,既看现在又看过去,既看一时一事又看一贯表现,既看对待日常工作的态度又看关键紧要时刻的立场,从更长时段、更多方面、更广角度精准识别掌握干部政治操守、道德品行、纪律作风等状况,提高党风廉政意见回复质效,坚决防止“带病提拔”。

(五)驰而不息纠“四风”树新风,确保八项规定精神在平武落地生根

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持问题导向解决党风问题,持续督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深挖细查“四风”问题隐形变异的具体表现,从严查处顶风违纪行为,坚持不懈推动化风成俗。以问题整治为牵引,通过强化制度约束、解决思想源头问题推动作风转变。对党的十九大后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受到党纪政务处分的党员干部,一律点名道姓通报曝光。坚持整治问题和堵塞漏洞并重,不断健全完善作风建设制度体系和长效机制。

持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深化整治贯彻党中央和上级决策部署只表态不落实,拍脑袋决策、脱离实际、好大喜功,弄虚作假、敷衍塞责等问题,着力整治“景观亮化工程”过度化等“政绩工程”“面子工程”。严格落实为基层减负《工作措施》坚决纠正层层加码式落实上级决策部署的假积极、假落实行为,深化整治文山会海、检查考核过多过滥、工作过度留痕、滥用属地管理等困扰基层的形式主义突出问题,推动改进考核评价指标和检查督查方式,为基层真抓实干松绑解缚。

弘扬真抓实干优良作风。把“抓落实作表率”行动作为践行“两个维护”的重要举措,继续深入开展“纪检护航·担当落实”行动,围绕政策落地、项目建设、营商环境、信访稳定等方面存在的“空响炮”“二传手”“中梗阻”“和事佬”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有的放矢开展监督检查,坚决查处不担当、不落实的问题。深化“3+1”监督模式,用好“服务企业连心卡”,加大对推诿扯皮、消极被动、吃拿卡要等破坏营商环境行为的查处力度,着力营造不为不办找理由、只为办好想办法的良好营商环境。全面贯彻“三个区分开来”要求,在实践运用“四种形态”中加大容错纠错、澄清保护力度,提高问责精准度,严肃查处诬告陷害行为,完善函询回复采信告知、反映不实直接了结、诬告陷害澄清正名等工作机制,最大限度排除干扰,激励干部干事创业、担当作为。

(六)推动巡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不断深化巡察工作的政治体检作用

深化巡察工作政治属性。深入贯彻落实“六围绕一加强”和“五个持续”要求,着力发现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党中央、省委、市委和县委重大决策部署方面存在的责任问题、腐败问题、作风问题等问题。牢牢盯住领导干部特别是“一把手”这个“关键少数”,着力发现重点领域突出问题,促使全县领导干部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

强化政治巡察成果运用。严格执行巡察整改督办、约谈、问责等制度,完善巡察整改“三方反馈”机制,巩固深化巡察约谈和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制度,形成有序衔接、互为补充、协调一致的整改监督链条。不断夯实整改主体责任,持续做好巡察“后半篇文章”,对整改责任不重视、不落实、敷衍整改,甚至边改边犯的严肃问责,确保整改不留死角、问题清仓见底。

加强巡察工作规范化建设。推进县委巡察办职责具体化、工作标准化和流程化,建立内控机制、巡察作风纪律评估等制度,把依纪依规依法要求贯穿落实到巡察全过程。突出政治标准,按照专业配套职能相称的原则,对巡察人才库实行动态管理,通过集中培训、以干代训等形式,加大巡察干部的培养力度。在巡察实践中不断提升运用信息化手段的本领,进一步探索用信息化手段改进巡察工作、深化巡察成果。

(七)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以“三不”一体理念巩固发展压倒性胜利

持续保持高压态势,强化“不敢”的震慑。坚持有腐必反、有贪必肃,紧盯“三类人”“关键少数”和重要岗位,强化对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的部门和行业的监督,依纪依法查处贪污贿赂、滥用职权、玩忽职守、徇私舞弊等职务违法和职务犯罪。对接落实受贿行贿一起查相关制度规定,坚决清除“围猎”和甘于被“围猎”的腐败分子,坚决防范各种利益集团拉拢腐蚀领导干部,推动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

做好“后半篇”文章,形成“不能”“不想”的长效。同步开展案件处分决定宣布和警示教育,持续深化“一案一整改”,督促推动各乡镇、部门用好典型案件,常态化开展警示教育和党纪国法知识测试,强化纪律教育、理想信念和道德教育,筑牢思想和制度防线。完善廉政教育基地、警示教育基地功能,增强警示教育实效。落实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若干措施》,促进规范领导干部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经商办企业行为。深入开展“好风传家”系列活动,探索运用互联网手段宣传推广廉洁文化,引导党员干部培养修身齐家、公私分明、既亲又清的现代文明人格。

规范执纪审查和执法调查工作。对接完善监督执纪执法工作《文书式样》,规范线索处置、谈话函询、初步核实、立案审查调查和案件审理等工作流程,促进依规依纪依法履职。推动“监管分离”,常态化开展安全工作自查自纠和监督检查,突出抓好“走读式”谈话安全,确保审查调查对象和涉案人员“双安全”。落实案件质量责任制,开展案件质量评查,抓好典型问题通报整改,全力打造“铁案工程”。

(八)从严从实加强自身建设,锻造敢于善于斗争的纪检监察铁军

全面加强纪检监察系统党的政治建设。强化县纪委监委领导班子政治建设,带头增强制度意识、监督制度执行、维护制度权威,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强化机关党总支、党支部、临时党支部政治功能,促进队伍建设,始终做到忠诚干净担当、敢于善于斗争,建设让党放心、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抓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检视剖析问题整改,开展自查评估和整改落实情况“回头看”,巩固深化主题教育成果。

激发干部队伍活力。坚持好干部标准,注重培养优秀年轻干部,统筹用好各年龄段干部,加强系统内外、上下干部交流,形成一池活水。加大系统化、专业化培训力度,实施行政综合、监督检查、审查调查交叉实战练兵,增强把握政策、执纪监督、审查调查等执纪执法专业能力,着力提高运用法治思维、法治方式开展工作的本领。组织派驻纪检监察组组长和乡镇纪委书记集中轮训,提升队伍专业化水平。坚持严管厚爱,为敢于担当作为的纪检监察干部撑腰鼓劲,关心关爱纪检监察干部身心健康。

不断强化自身监督制约。健全自身权力运行机制和管理监督制约体系,完善集体决策、涉案款物管理等制度,严格执行请示报告、线索处置、审查审理等程序规定,建立执纪监督、执纪审查、案件审理相互协调、相互制约的监督机制,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深入整治系统内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坚决纠正特权思想和特权行为,加强内部监督,对苗头性问题及时批评提醒,对执纪违纪、执法违法者严肃查处问责,坚决防止“灯下黑”。

同志们,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忠诚履职,奋发进取,以高质量的纪检监察工作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向纵深发展,为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同步小康提供坚强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