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议资料

坚守政治定位   忠诚履行职责坚定不移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高质量发展——中国共产党平武县第十三届纪律检查委员会向县第十四次党代会的工作报告

发布日期:2021-09-26 15:00 来源: 市纪委(市监委) 作者:平武县纪委监委 阅读次数: 字体:[  ]

坚守政治定位   忠诚履行职责

坚定不移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高质量发展

——中国共产党平武县第十三届纪律检查委员会向县第十四次党代会的工作报告

(2021年9月23日)

杨   勇

各位代表、同志们:

现在,我代表中共平武县第十三届纪律检查委员会向大会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

一、县十三届纪委工作回顾

过去五年,县委坚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及绵阳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决扛起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有力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走向深入。县纪委在市纪委监委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忠诚履行党章赋予的职责,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为平武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健康发展提供了坚强纪律保障。全县党风廉政建设社会满意度评价连续保持全省第一方阵,全市前列。

五年来,我们牢牢坚守政治定位,以强有力的政治监督践行“两个维护”。始终把维护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作为首要职责,积极协助县委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纳入全县经济社会发展总体布局。将“抓落实”作为检验践行“两个维护”的重要标尺,聚焦中央、省委、市委和县委重大决策部署强化监督,在重大项目建设、常态化疫情防控、森林草原防灭火、生态环境保护等中心工作中,查处不落实、慢落实,搞变通、做选择等问题16件22人,问责党组织5个,并通过重大事项请示报告、提出纪检监察建议、监督整改落实等方式,推动“两个责任”同向发力。充分发挥巡察利剑作用,开展常规巡察8轮,对全县20个乡镇和54个县级部门全覆盖政治体检,发现被巡察单位存在各类问题1144个,提出整改意见300余条,向县纪委移送问题线索134条,立案审查调查57人,给予组织处理37人,移送司法机关2人。协助县委扎实开展蒲波、彭宇行、侯晓春严重违纪违法案“以案促改”工作,扎实推进“三项整治”,严把选人用人关,函复意见350批次、10367人次,提出否定性意见90人次;查处带彩打牌等典型问题5件11人。

五年来,我们牢固树立人民立场,群众身边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有力整饬。深化扶贫领域“3+X”专项治理、“脱贫攻坚纪律作风保障年”等系列活动,以作风攻坚护航脱贫攻坚。创新“3+1”监督机制,统筹“6+2+1”监督检查力量,对标18项整治任务和“四个不摘”等具体要求,牵头开展全覆盖督查12次、督促整改问题2000余个,立案查处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321件419人,为全县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提供了坚强的纪律保证。督促职能部门清理“一卡通”账户73000余个,清理资金1.45亿余元,查处相关问题14个,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1件11人,组织处理8件8人,追缴退赔资金20.8万元。深化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专项整治,创新开展“三单制”工作模式,多渠道收集群众反映最突出、最关注的问题88个,梳理立行立改民生实事18项,推动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58个。把“扫黑除恶”“打伞破网”与整治基层微腐败结合起来,坚决向“村霸”、宗族恶势力和黄赌毒背后的腐败行为亮剑,查处涉黑涉恶腐败案件5件5人,挖出“保护伞”问题4件4人。准确把握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目标任务,紧盯利用执法司法权搞权力寻租、权钱交易、徇私舞弊等腐败问题,依规依纪依法适用“自查从宽、被查从严”政策,坚决清除害群之马、整治顽瘴痼疾,查处政法干警违纪违法问题6件6人,依法采取留置措施1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4人,移送检察机关1人,有力维护了政法工作公平正义底线。

五年来,我们驰而不息正风肃纪,全县党员干部清风正气持续激荡。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聚焦违规发放津补贴、公款吃喝、违规操办婚丧喜庆事宜等“节日病”,坚持一个节点一个节点抓、一个问题一个问题解决,不断积小胜为大胜,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22件26人,点名道姓通报曝光典型案例13件16人。持续开展“纪检护航•担当落实”干部作风建设行动,聚焦政策落实、项目建设、营商环境、矛盾化解“四大主战场”,通过教育塑担当、监督看担当、问责促担当、护航强担当,坚决整治“空响炮”“二传手”“中梗阻”“和事佬”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立案查处典型问题48件62人;以“转作风”为主线,推动县委在全县开展“令行禁止、担当作为”干部作风教育整顿年活动,系统整治敷衍应付、懒政怠政、庸碌无为、屡禁不止等突出问题,探索颁发“三牛”精神奖、设立“三手”警示牌等措施,在干部中牢固树立重落实、敢担当、善作为、守底线的良好作风。深入推进重点行业领域系统治理,嵌入式督导行业主管部门工作开展情况,推动整改问题36个,查处问题线索4件8人。

五年来,我们蹄疾步稳深化改革,各类监督主体效能不断贯通融合。一体推进“三项改革”,政治机关和监督专责机关定位不断强化。成立平武县监察委员会,向20个乡镇派出监察室;成立13个派驻纪检监察组,对62个县直部门全覆盖监督,形成了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巡察监督全覆盖的监督格局。选好配强全县178个村(社区)纪检组织,探索建立村级监督“四项举措”,促进监督精准化、专业化、规范化,持续增强乡村治理效能。创新“三联三强解三差”工作机制,将乡镇纪委和派驻机构划分为4个片区,分别由4名负责审查调查工作的班子成员牵头,统筹开展监督执纪和审查调查工作,凝聚全网合力,推动系统内各层级监督执纪力量贯通融合。充分运用重点行业领域专项治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等联动监督载体,在引导推动各类监督贯通融合上主动作为,与反腐败协调小组成员单位建立健全信息沟通、情况会商、线索移交、成果共享等机制,推动形成党委领导、政府负责、部门履职、人大依法监督和纪委监委跟进监督、舆论监督和群众监督广泛参与的工作格局。各监督主体向纪检监察机关移送问题线索231件,立案查处相关问题200件200人,党纪政务处分与党员干部、公职人员职务犯罪行为处理衔接更加畅通。

五年来,我们统筹兼顾标本兼治,反腐败压倒性胜利不断巩固发展。始终坚持“严”的主基调,惩贪治腐不松劲、不停步,反腐败压倒性胜利不断巩固发展。全县纪检监察机关受理检举控告469件次,处置问题线索1339件,立案审查调查598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539人,涉嫌犯罪移送检察机关8人,挽回经济损失4400万余元。精准把握政策策略,采取“四种形态”处理1341人次,第一至第四种形态分别占比58.9%、33.0%、3.9%、4.2%,实现了惩治极少数、教育大多数的良好效果。坚持纪法情理贯通融合,对113名受处分党员干部进行关爱回访教育,激发干事创业热情。坚持用好“三个区分开来”容错纠错,对6名受到失实检举控告的党员干部澄清正名,对11名在工作中积极作为、敢于担当的党员干部容错纠错。深入剖析典型案件背后的深层次问题,深入推进以案促改、以案促建、以案促治,督促20个案发单位召开案件专题民主生活会。构建“两基地一党课”警示教育组合拳,提升警示教育针对性,在县委党校开设廉政党课,班子成员讲授廉政党课40余次,常态化为全县党员干部铸魂补钙;推动党员干部在“两基地”接受红色文化和廉洁文化洗礼2万余人次;分层分类组织观看警示教育片13次、学习警示教育读本10次。

五年来,我们打铁铸魂刀刃向内,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不断培育。县纪委常委会高度重视自身建设,高标准抓好“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史学习教育,自觉加强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努力锤炼对党忠诚、勇于担当、“三严三实”的品格和作风,示范引领广大纪检监察干部把初心和使命落实到本职工作和一言一行。五年来,全县纪检监察干部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担当积极投身抗击新冠疫情、抗洪抢险、抗震救灾等突发事件和重大工作,在干部群众中树立起了良好形象,县纪委监委机关被省委、省政府评为2019年脱贫攻坚“五个一”帮扶先进集体。聚焦高素质、专业化标准,坚持需求导向和问题导向相结合,开展政治培训和业务培训15期,培训干部1200余人次,先后选派业务骨干在省、市纪委跟案实践80余人次,并通过跟班实践、以干代训等培训基层纪检监察干部179人次,有力提升精准监督和执纪执法水平。对执纪违纪、执法违法者“零容忍”,坚决防治“灯下黑”,谈话函询纪检监察干部17人,运用提醒谈话、批评教育等组织措施处理4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5人。

经过五年不懈努力,全县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不断取得新进展新成效,政治生态持续向善向好,群众对党风廉政建设满意度步步攀升。这些成绩,是全县各级党组织认真履行主体责任的结果,是人大、政府、政协大力支持的结果,是社会各界和广大群众关心和积极参与的结果,是全县纪检监察干部忠诚履职、辛勤工作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十三届县纪委向所有关心、支持和参与纪检监察工作的同志们表示衷心的感谢!

总结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全面从严治党依然任重道远,我们的工作与高质量发展要求仍然存在一定差距。主要表现在:有的党员干部“两个维护”站位不高,贯彻落实党中央、省委、市委和县委重大决策部署不坚决不到位;“四风”问题更趋隐蔽,反弹回潮隐患仍然存在;有的纪检监察组织履行监督责任意识不强、办法不多,不敢担当、不善监督的问题依然存在;有的纪检监察干部业务素质还不能适应新形势新要求,从政治视角分析解决问题、把握运用政策策略等能力亟待提升。对于这些问题,必须采取更加有效措施切实加以解决,推动管党治党更严更实更硬。

二、五年来的工作体会

成绩来之不易,经验弥足珍贵。五年的实践和探索,我们对做好新形势下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体会更加深刻。

一是必须恪守政治忠诚、保持政治定力,确保“两个维护”落实于行。纪检监察机关是政治机关,必须旗帜鲜明讲政治,始终坚持从政治上看问题,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必须心怀“国之大者”,自觉把纪检监察工作置于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大局大势下来思考和谋划,找准服务中心大局的结合点、着力点,做深做细做实政治监督,督促全县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统一意志、统一行动、统一步调前进,确保党中央、省委、市委和县委重大决策部署落地见效。

二是必须牢记初心使命、践行群众路线,不断厚植党的执政基础。人民就是江山,人心是最大的政治。与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作风问题作斗争,既是纪检监察工作的重要内容,更是凝聚党心民心的政治工作。纪检监察工作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把群众路线贯穿于纪检监察工作全过程,紧紧围绕群众普遍关注、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强化监督执纪问责,以解民忧、纾民怨、暖民心的实际行动,让人民群众感受到执纪执法的力度和温度,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三是必须聚焦全域创新、强化贯通理念,有效释放体制机制活力。改革创新是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不竭动力。必须对标高质量发展要求,瞄准创一流业绩靶向,精准把握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时代性、规律性问题,保持昂扬锐气,以改革的办法、创新的举措,在理念思路、体制机制、方式方法等方面创新突破,不断破除影响制约高质量发展的体制性障碍、机制性梗阻,切实将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

四是必须坚持惩前毖后、突出标本兼治,充分发挥“三不”叠加效应。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是反腐败斗争的基本方针,也是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方略。必须把“三不”一体推进的理念体现到纪检监察工作各方面,既“零容忍”惩贪治腐保持高压态势,又积极推进以案促改同步扎紧不能腐的制度笼子,筑牢不想腐的思想防线,把惩治的震慑力与制度的约束力、政策的感召力、文化的影响力叠加起来,同向发力、同时发力,实现政治效果、纪法效果、社会效果有机统一。

五是必须强化自我约束、锤炼斗争本领,打造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只有自身过硬,才能行稳致远,才能忠实履行好党章和宪法赋予的重大责任。必须坚持信任不能代替监督,加强自我约束、主动接受监督,确保党和人民赋予的权力不被滥用、惩恶扬善的利剑永不蒙尘。必须坚持和发扬敢于动真碰硬的斗争精神,在正风肃纪反腐的一线加强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培养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不断提升能力素质,巩固纪律作风整顿成果,做好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

三、今后五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建议

县第十四次党代会明确了今后五年全县工作的指导思想、奋斗目标和主要任务,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提出新的更高的要求。我们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省委、市委和县委对当前形势的分析判断上来,把意志和力量凝聚到中央、省委、市委和县委的重大决策部署上来,纵深开展利剑护航、培土育林、新风扬帆、贯通协同、人民阅卷、铸魂固本“六大行动”,坚持高质量发展主线,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持续引向深入。

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及绵阳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决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省委、市委、县委决策部署,按照中央纪委、省纪委和市纪委工作安排,围绕县第十四次党代会绘就的宏伟蓝图,忠诚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以“全域创新高质量发展”统揽全县纪检监察工作,守正创新、与时俱进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围绕现代化建设大局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奋力创造组织肯定、干群认可的一流业绩,为顺利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加快建设畅通活力幸福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平武提供坚强保障。

(一)不断强化政治监督,忠诚践行“两个维护”

严格尊崇《党章》,坚决执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深度聚焦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执行情况,坚决查处政治上离心离德、思想上蜕化变质、组织上拉帮结派、行动上阳奉阴违等问题,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强化民族宗教相关政策落实情况监督,推动构建人心凝聚、团结奋进的强大精神纽带。加强对《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等党内法规制度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着力纠正在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坚持民主集中制、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选人用人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以“利剑护航”为根本,紧扣党中央、省委、市委和县委重大决策部署跟进监督、全程监督、精准监督,坚决保障政令畅通,推动各责任主体深化改革、加强创新,大力破解影响发展的体制性障碍、机制性梗阻、制度性漏洞,在服务全县经济社会发展中强化纪律作风保障、彰显纪检监察担当,为平武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持续完善“两个责任”压力传导机制,强化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对落实责任不力、该问责不问责的,严肃追究责任。

(二)一体推进“三不”机制,巩固反腐败压倒性胜利

以“培土育林”为基础,不断深化“三不”一体推进的理念思路和实践探索。坚持“严”的主基调不放松,综合发挥惩治震慑、惩戒挽救、教育警醒的标本兼治功效。坚持查防结合、纠建并举,注重分析典型案件深层次原因,系统查找思想、作风、监管、制度等方面存在的薄弱环节,推动完善制度、堵塞漏洞。坚持“三个区分开来”,严格落实容错纠错有关制度,对单位和个人在创造创新、先行先试工作中出现的偏差失误,视情况免于追究责任或从轻减轻处理,旗帜鲜明保护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积极性,为培养锻造一批敢闯敢试、攻坚破难、能担重任的“闯将”“干将”提供良好环境。严格执行《中国共产党党员权利保障条例》,严厉惩治诬告陷害行为,及时主动澄清正名。常态化做好被问责和受处分干部关爱回访工作,促进干部从“有错”向“有为”转变;依法保护涉案人员合法权益,保护市场主体活力。提升“两基地”功能,完善分层分类精准教育模式。推动各乡镇、部门常态化开展警示教育,持续推进“好风传家”家风家规建设,引导党员干部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

(三)持之以恒正风肃纪,推动除弊革新化风成俗

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盯住具体人具体事,优化正风肃纪监督方式,常态化开展明察暗访,加大查处问责和通报曝光力度,持续释放正风肃纪不松劲、不停步的强烈信号。注重发现和查处不正之风背后的腐败问题,督促全县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把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整治“四风”工作往深里走、往实里做,化风成俗、成为习惯。认真协助县委深化“令行禁止、担当作为”干部作风教育整顿,重拳整治不担当、不作为、慢作为、假作为行为,严肃查处应景造势、敷衍塞责、出工不出力、搞文山会海、工作落实层层加码、重痕迹轻实绩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聚焦县委重大决策部署落实,用好“三牛”精神奖、“三手”警示牌等措施,以“新风扬帆”为动力,努力打造敢担当、善作为的过硬干部队伍。强化对餐饮浪费等行为的长期监督,坚决遏制三公经费使用中的违规违纪现象,督促全县各级党政机关坚持过紧日子;精准惩治滥用职权破坏投资环境、干扰企业生产经营等违规违纪违法行为,推动构建“亲”而有度、“清”而有为的政商关系,为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四)始终站稳人民立场,坚决维护群众切身利益

坚持以“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为统揽,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群众根本利益作为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强化对各项惠民富民政策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充分发挥群众的监督主体地位,将“听音问廉绵州行”与“人民阅卷”行动有机融合,纵深开展干部访廉、群众评议等活动,在一线察民情、听民意,真正找准和切实推动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持续纠治教育医疗、养老社保、生态环保、安全生产、食品药品安全、执法司法等重点行业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严肃查处贪污侵占、吃拿卡要等行为。对群众反映强烈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听之任之、有案不查、瞒案不报的,坚持“一案双查”,严肃追究直接责任、领导责任、主体责任、监督责任,坚决惩处涉黑涉恶“保护伞”,让群众有更强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五)坚持有形有效并重,充分彰显巡察利剑作用

全面系统评估十三届县委巡察工作成效,坚持有形覆盖和有效覆盖相统一,高质量编制新一届县委巡察工作规划。准确把握巡察工作的政治定位,深入贯彻落实发现问题、形成震慑、推动改革、促进发展的“十六字”方针,紧紧围绕“十四五规划”实施、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绿色崛起等重大决策部署,不断深化政治巡察。持续做好巡察制度化规范化建设,严格按照巡察授权和工作方案开展监督,严明纪律要求、加强内部管理、完善协作配合机制,切实提升新时代巡察工作的质效。做深做细做实整改“后半篇文章”,压实整改主体责任,深化县委、县政府领导督促被巡察党组织落实整改工作机制,协调配合相关部门建立健全整改责任机制、督促机制、评估机制,增强抓整改的系统性、实效性。深化巡察成果运用,精准处置巡察移交问题线索,举一反三推动深化改革,完善体制机制,堵塞制度漏洞,推进巡察整改与基层治理相结合。

(六)贯通融合各类监督,不断增强监督治理效能

充分发挥监督专责推动作用,以“贯通协同”为路径,层层压紧压实全县各级党组织管党治党的政治责任和党组织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推动主体责任、监督责任贯通融合、同向发力。深化运用检举举报平台、案件监督管理、巡视巡察、监督执纪综合信息管理系统,实现信息互通、力量互融、措施互补、成果互享,构建既分工负责、衔接贯通,又协同配合、相得益彰统筹联动工作格局,形成强大的监督合力,最大限度释放监督效能。强化联动贯通,打破各监督主体间的壁垒,进一步完善并严格落实反腐败协调小组联席会议、信息反馈、追责问责等机制,督促做好案件通报和问题线索移交,保障各类监督贯通联动常态长效。优化完善纪检监察机关与司法机关、行政执法部门的协作配合机制,完善职务违法犯罪案件查办和移送的外部衔接、协调机制,推动纪法衔接、法法衔接更加贯通。

(七)守正创新与时俱进,持续释放体制机制活力

认真落实市委关于加强乡镇(街道)村(社区)纪检监察监督工作部署,不断规范乡镇、村(社区)纪检监察机构建设和人员配备,推动基层纪检监察组织深化“三转”,厘清职责范围,规范履职方式,不断强化对基层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作用,做深做实“两项改革”后半篇文章。拓展派驻机构日常监督方式,紧盯驻在部门职责业务、权力运行关键环节开展“嵌入式”监督,针对重点领域、重点环节、重点工作开展专项监督,聚焦“三重一大”事项开展源头监督,综合运用约谈提醒、纪检监察建议、督促以案促改等方式,推动监督下沉、监督落地、监督于问题未发之时。纵深推进“三联三强解三差”工作机制,进一步加强对乡镇纪委、派驻机构纪检监察监督工作的领导,督促厘清工作职责、规范履职,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向纵深发展、向基层延伸。

(八)践行忠诚干净担当,打造高素质专业化队伍

巩固拓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对标政治素质高、忠诚干净担当、专业化能力强、敢于善于斗争要求,以“铸魂固本”为保障,不断强化自身建设。突出政治标准、实干导向,注重从各领域各战线引进党建、法律、财政、金融、审计、信息化等方面优秀人才,不断优化干部队伍结构。高质量开展全员培训,强化跟案实践、以干代练,推动纪检监察干部在学习和实践中持续深化对斗争规律的认识,不断增强斗争精神,磨砺斗争本领。积极探索新形势下加强内部监督的有效形式,严格内部流程管控,严格按照法定权限、规则、程序办事,持续提高纪检监察机关治理能力。加大严管严治、自我净化力度,加强系统内谈心谈话工作,持续激发干部干事创业热情,严肃查处纪检监察干部执纪违纪、执法违法行为,坚决防止“灯下黑”,切实维护队伍的纯洁性。

同志们,新起点承载新使命,新征程谱写新篇章。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纪检监察工作责任重大、使命光荣。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市纪委监委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忠诚履职、锐意进取,奋力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向纵深发展,为加快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平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名词解释

1.“3+1”监督机制:综合监督、联片监督、巡察监督和群众监督的监督机制。

2.“6+2+1”监督检查力量:整合纪检、扶贫、财政、审计等监督检查力量,组建6个脱贫攻坚监督检查组,2个督查反馈问题整改情况核查组,1个督查反馈问题线索核查组。

3.“三单制”工作模式: 利用“群众点菜单”“组织列清单” “公开销账单”的工作模式,切实办好民生实事和整治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

4.村级监督“四项举措”:明确三级主体(县乡纪委指导、村级纪检监督、基层群众评议),监督三大重点(三资管理、项目建设、干部作风),深化三项举措(收集问题、提出建议、监督落实),强化三重保障(组织保障、制度保障、待遇保障)。

5.“三联三强解三差”工作机制:精准联系强化指导、解决业务不精的“偏差”;左右联合强化合作、解决力量不强的“落差”;上下联动强化贯通、解决步调不一的“温差”。

6.“两基地”:红军碑林—平武县廉洁文化基地,平武县警示教育基地。

7.“三转”: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