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他

关于平武县纪委监委2021年部门预算编制的说明

发布日期:2021-08-24 10:40 来源: 市纪委(市监委) 作者:平武县纪委监委 阅读次数: 字体:[  ]

按照预算管理有关规定,目前部门预算的编制实行综合预算制度,即全部收入和支出都反映在预算中。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一)县纪委监委职能简介

县纪委与县监委合署办公,实行一套工作机构,两个机关名称,履行纪律检查和监察两种职能。主要职责:

1、负责党的纪律检查工作。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纪律检查工作的决定,维护党的章程和其他党内法规,检查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议的执行情况,协助县委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加强党风建设和组织协调反腐败工作。

2、依照党的章程和其他党内法规履行监督、执纪、问责职责。负责经常对党员进行遵守纪律的教育,作出关于维护党纪的决定。对县委工作部门、县委批准设立的党组(党委),各乡镇党委、纪委等党的组织和县委管理的党员干部履行职责、行使权力进行监督,受理处置党员群众检举举报,开展谈话提醒、约谈函询。检查和处理上述党的组织和党员违反党的章程和其他党内法规的比较重要或者复杂的案件,决定或者取消对这些案件中的党员的处分。进行问责或者提出责任追究的建议。受理党员的控告和申诉。保障党员的权利。

3、负责全县监察工作。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监察工作的决定,维护宪法法律,依法对县委管理的行使公权力的公职人员进行监察,调查职务违法和职务犯罪,开展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

4、依照法律规定履行监督、调查、处置职责。推动开展廉政教育,对县委管理的行使公权力的公职人员依法履职、秉公用权、廉洁从政从业以及道德操守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对涉嫌贪污贿赂、滥用职权、玩忽职守、权力寻租、利益输送、徇私舞弊以及浪费国家资财等职务违法和职务犯罪进行调查。对违法的公职人员依法作出政务处分决定。对履行职责不力、失职失责的领导人员进行问责。对涉嫌职务犯罪的,将调查结果移送人民检察院依法审查、提起公诉。向监察对象所在单位提出监察建议。

5、负责组织协调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宣传教育工作。

6、负责综合分析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情况,对纪检监察工作重要理论及实践问题进行调查研究。制定或者修改全县纪检监察制度规定,参与起草制定相关法规和规范性文件。

7、在市纪委市监委的领导下,加强对反腐败国际追逃追赃和防逃工作的组织协调,督促有关单位做好相关工作。

8、根据干部管理权限,负责纪检监察系统领导班子建设、干部队伍建设和组织建设的综合规划、政策研究、制度建设和业务指导。会同有关方面做好县纪委监委派驻(出)机构、乡镇纪委领导班子建设有关工作。组织和指导全县纪检监察系统干部教育培训工作等。

9、完成县委和市纪委市监委交办的其他任务。

(二)县纪委监委2021年重点工作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和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平武的开局之年,做好纪检监察工作责任重大。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特别是对绵阳工作重要指示精神,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省委十一届七次、八次全会,市委七届九次、十次全会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按照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省纪委十一届五次全会、市纪委七届六次全会和县委十三届十一次全会安排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协助党委一以贯之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忠诚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围绕现代化建设大局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准确把握进入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对纪检监察工作的新要求,以“全域创新高质量发展”统揽全县纪检监察工作,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加强工作规范化法治化建设,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平武和“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提供坚强保障,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

二、部门概况

中共平武县纪律检查委员会下属预算单位3个,其中行政单位2个:中共平武县委纪律检查委员会、中共平武县委巡察办;其他事业单位1个:平武县纪委网络政务及教育中心。

三、收支预算总体情况

县纪委监委2021年收支总预算1168.76万元,较去年年初收支预算总数增长229.43万元,增长24.42%,增长的主要原因是: 2021年机关新进入人员较多,综合派驻机构改革后编制和人员均都增加人员经费、公积金、医保等相应增加。

(一)收入预算情况

县纪委监委2021年收入预算1168.76万元,较去年年初预算增长229.43万元,其中:当年财政拨款收入1168.76万元。

(二)支出预算情况

2021年安排支出预算1168.76万元,较去年年初预算增长229.43万元,其中:基本支出920.25万元,占78.74%;项目支出248.51万元,占21.26%。

(三)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情况

县纪委监委本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1168.76万元,相应安排支出1168.76万元,包括:一般公共服务支出933.85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13.04万元,卫生健康支出34.63万元,住房保障支出87.24万元。

四、支出预算安排情况说明

县纪委监委预算安排支出主要用于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

基本支出920.25万元,是用于保障机关及所属事业单位等机构正常运转的日常支出,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社会保险缴费等人员经费以及办公费、印刷费、水电费、办公设备购置等日常公用经费。

项目支出248.51万元,是用于保障机关及所属事业单位等机构为完成特定的行政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用于专项业务工作的经费支出。

按支出功能分类主要用于以下方面:

(一)一般公共服务支出(201)纪检监察事务(11),2021年预算数为933.85万元,其中:行政运行(01)2021年预算数为712.22万元,一般行政管理事务(02)2021年预算数为91.63万元,大案要案查处(04)2021年预算为130万元,主要用于机关及所属事业单位人员工资、日常运转以及为完成特定行政工作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而安排的年度项目支出,主要包括:纪检监察津贴、政风行风监督、“六大攻坚工作”督导、大要案查处工作等的经费支出。

(二)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208)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05)机关事业养老保险缴费支出(05)2021年预算数为75.34万元,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缴费支出(06)2021年预算数为37.67万元,主要用于机关按照规定为职工缴纳的养老保险和职业年金等支出。

(三)卫生健康支出(210)行政事业单位医疗(11)行政单位医疗(01)2021年预算数为34.63万元,主要用于机关及所属事业单位按照规定标准为职工缴纳的基本医疗保险以及公务员医疗补助等支出。

(四)住房保障支出(221)住房改革支出(02)住房公积金(01)2021年预算数为87.24万元,用于机关及所属事业单位按照规定标准为职工缴纳住房公积金等支出。

五、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说明

县纪委监委2021年无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安排的支出。

六、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情况说明

县纪委监委2021年无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安排的支出。

七、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

县纪委监委2021年机关运行经费财政拨款预算为208.54万元,比2020年预算增加57.93万元,增长38.46%。增长幅度较大的主要原因是机关及派驻组人员增加纳入年初预算。

(二)政府采购情况

2021年,县纪委监委无政府采购预算安排。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截至2020年底,县纪委监委所属各预算单位固定资产总额680543.64万元。共有车辆3辆,其中,执法执勤用车3辆。单位无价值200万元以上大型设备。

2021年部门预算未安排购置车辆及单位价值200万元以上大型设备。

(四)绩效目标设置情况

绩效目标是预算编制的前提和基础,按照“费随事定”的原则,2021年县纪委监委10万元以上项目:“大要案查处、县委巡察组巡察专项工作经费、政风行风监督专项工作经费、20个乡镇纪委书记、副书记、纪检员津贴、涉密专网运行维护费、宣传教育经费、县委巡察办工作经费”,按要求编制了绩效目标,从项目完成、项目效益、满意度等方面设置了绩效指标,综合反映了项目预期完成的数量、成本、时效、质量,预期达到的社会效益、经济效益、可持续影响以及服务对象满意度等情况。

八、名词解释

(一)财政拨款收入:指本级财政部门当年预算安排拨付的资金。

(二)事业收入:指事业单位开展专业业务活动及辅助活动所取得的收入。

(三)其他收入:指除上述“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经营收入”等以外的收入。

(四)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五)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六)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附件:1.《平武县纪委监委2021年部门预算收支总表》.PDF
2.《平武县纪委监委2021年部门预算收入总表》.PDF
3.《平武县纪委监委2021年部门预算支出总表》(功能分类科目).pdf
4.《平武县纪委监委2021年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总表》.PDF
5.《平武县纪委监委2021年财政拨款支出预算表》(政府经济分类科目).PDF
6.《平武县纪委监委2021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算表》.PDF
7.《平武县纪委监委2021年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预算表》(部门经济分类科目).PDF
8.《平武县纪委监委2021年一般公共预算项目支出预算表》.PDF
9.《平武县纪委监委2021年政府性基金支出预算表》.PDF
10.《平武县纪委监委2021年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预算表》.PDF
11.《平武县纪委监委2021年政府采购支出预算表》.PDF
12.《平武县纪委监委2021年项目支出绩效申报表》.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