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他

回眸2022 | 平武:聚焦学与用 打通基层监督最后一公里

发布日期:2023-01-31 10:29 来源: 市纪委(市监委) 作者:平武县纪委监委 阅读次数: 字体:[  ]

为有效帮助村级纪检组织规范、高效履职,加强乡镇、村(社区)纪检监察组织建设,2022年以来,平武县纪委监委以提高监督“战斗力、精准力、保障力”为着力点,进一步完善村级监督体系、明确监督内容、创新考核方式,全面推动村级监督不断走深走实。

“以前不知道如何开展监督,尤其是涉及群众利益的集体经济方面,但是通过参加培训,县纪委还为我们量身制作了工作手册、下发了工作清单,这样一来,不光我们自身能力提升了,干群关系也更加和谐了。”黄坪村副书记兼村纪检委员刘天福感慨地说道。

平武县纪委监委为打通村级监督的堵点,在全县设立党风政风监督员331人参与日常监督,制作印发《平武县村(社区)纪检工作手册》《平武县村级监督提示卡》,梳理村纪检委员履职工作清单,开展村级监督线下培训课程,为村纪检委员“充电赋能”,提高监督“战斗力”。2022年,围绕村级监督已开展针对性培训5次,培训村纪检干部192人。

“以前我们搞不懂集体经济是怎么回事,担心这个就是给村干部挣钱。后来,乡镇干部、驻村干部、纪检干部们上门来给我们做工作,也让我们看到了集体经济是有利于全村发展的好事,我们也有信心把香菇产业会发展的越来越好。”谈起未来村集体经济的发展黄坪村村民肖福秀充满了希望。

2022年,平武县纪委监委重点围绕群众关注度高的惠民惠农补贴资金、村级集体资产等方面,逐一细化集体“三资”提级监督工作25项具体任务,提高监督“精准力”。

“我们除了提高监督‘战斗力’和‘精准力’外,还将村级监督工作纳入乡镇党风廉政建设年度绩效考核体系,增强监督‘保障力’,进一步提升村级监督工作的积极性。”县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相关负责人介绍。2022年县纪委监委围绕村“三资”、干部作风和腐败等问题,开展监督检查25次、收集问题178个,立案21件25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