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他

2020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发布日期:2020-02-24 09:24 来源: 市纪委(市监委) 作者:纪委管理员 阅读次数: 字体:[  ]

中共绵阳市纪律检查委员会(绵阳市监察委员会)

2020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一、 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一)市纪委(监委)职能简介。中共绵阳市纪律检查委员会与绵阳市监察委员会合署办公,实行一套工作机构、两个机关名称,履行党的纪律检查和国家监察两项职能,在中共绵阳市委和中共四川省纪委监委双重领导下开展工作。

(二)市纪委(监委)2020年重点工作。2020年,绵阳市纪委监委将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部署要求,保持坚强政治定力和惩治腐败定力,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忠实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进一步正风反腐、刷新吏治,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推动纪检监察工作实现高质量发展。

1.严明党的纪律规矩,坚持不懈推进政治建设。持续加强对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省委、市委决策部署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压紧压实各级党委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肃查处对党不忠诚不老实、阳奉阴违的“两面派”“两面人”,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党的集中统一。督促各级党组织动态研判政治生态状况,找准问题精准施治,夯实政治生态底部基础。

2.健全完善监督体系,推动监督形成有效覆盖。持续推进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巡察监督协调衔接,严密日常监督的全覆盖网络。督促各级党组织、党员领导干部严肃、认真、具体地履行日常监督职责,贯通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在第一种形态上下更大功夫。常态化开展纪律教育学习,督促党员干部筑牢思想防线。以“绣花”精神开展廉政审查,审慎规范出具党风廉政意见。积极探索大数据监督,按照省纪委监委统一部署,跟进建设综合信息查询平台,为监督执纪插上科技翅膀。

3.强化正风肃纪,持续推进党风政风转变。把监督检查中央八项规定及实施细则精神的执行情况作为重点任务和经常性工作,抓节点重日常,推动风化俗成。继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从“关键少数”和市级部门抓起,重点纠正表态多调门高、行动少落实差、督查检查过多过滥等突出问题。传承绵阳优秀传统文化,持续深入开展“好风传家”活动,培育一批廉政文化基地,创作一批廉政文化精品,讲好绵阳勤廉故事。

4.坚持标本兼治,始终保持高压态势。紧盯“三类人”,把在党的十九大后仍然不收敛不收手者作为重中之重,靶向治疗、精确惩治。紧盯重大工程、重点领域、关键岗位,强化对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的部门和行业的监管,依法查处贪污贿赂、滥用职权、玩忽职守、徇私舞弊、重大责任事故等职务违法和职务犯罪。落实《党纪政务处分决定宣布办法》,逗硬处分执行,增强“仪式感”。规范审查调查程序和行为,落实办案安全责任制,确保审查调查对象和涉案人员“双安全”。

5.坚持执纪为民,持续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扎实抓好脱贫攻坚“作风建设年”工作,坚决纠正扶贫对象标签化、扶贫工作表册化等问题,以作风攻坚促进脱贫攻坚。督促县、乡党委把治理基层腐败问题牢牢抓在手上,深入排查、优先调查群众反映强烈问题,严查小官大贪和“微腐败”。深入抓好中央扫黑除恶督导反馈问题整改,严格落实“一线双核”“一案三查”要求,坚决向“村霸”、宗族恶势力和黄赌毒背后的腐败行为亮剑。

6.聚焦忠诚干净担当,进一步加强自身建设。坚持打铁还要自身硬,带头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加强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保持对党和人民绝对忠诚的政治品格。深入开展全员培训,采取“师徒制”培训、跟案锻炼、技能比武等方式,全面提升纪检监察干部能力素质。畅通干部入口和出口,加大干部交流轮岗力度。落实《监督执纪工作规则》《监督执法工作规定》,坚持“刀刃向内”,开展内部督察,严肃查处不忠诚、不干净、不担当的害群之马,努力锻造一支让党放心、人民信赖的纪检监察队伍。

二、部门预算单位构成

市纪委(监委)下属二级预算单位2个,其中行政单位1个,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0个,其他事业单位1个。主要包括:中共绵阳市纪律检查委员会(绵阳市监察委员会); 绵阳市监委留置管理中心。

三、收支预算情况说明

按照综合预算的原则,市纪委(监委)所有收入和支出均纳入部门预算管理。收入包括: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收入、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收入、事业收入、事业单位经营收入;支出包括:一般公共服务支出、外交支出、教育支出、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住房保障支出。市纪委(监委)单位2020年收支总预算3453.05万元,比2019年收支预算总数增加402.78万元,主要原因一是因机构改革市纪委(监委)机关人员大幅增加基本支出及项目支出相应增加;二是因机构改革新成立的下属二级预算单位绵阳市监委留置管理中心,基本支出及项目支出增加。

(一)收入预算情况

市纪委(监委)2020年收入预算3453.05万元,其中:上年结转0万元;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3453.05万元,占100%;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收入0万元,事业收入0万元。

(二)支出预算情况

市纪委(监委)2020年支出预算3453.05万元,其中:基本支出2879.49万元,占83.39%;项目支出573.56万元,占16.61%。

四、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情况说明

市纪委(监委)2020年财政拨款收支总预算3453.05万元,比2019年财政拨款收支总预算增加402.78万元,主要原因一是因机构改革市纪委(监委)机关人员大幅增加基本支出及项目支出相应增加;二是因机构改革新成立的下属二级预算单位绵阳市监委留置管理中心,基本支出及项目支出增加。

收入包括:本年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3453.05万元、本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收入0万元;支出包括:一般公共服务支出2786.72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380.68万元、卫生健康支出95.31万元、住房保障支出190.34万元。

五、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规模变化情况

市纪委(监委)2020年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3453.05万元,比2019年预算数增加402.78万元,主要原因一是因机构改革市纪委(监委)机关人员大幅增加基本支出及项目支出相应增加;二是因机构改革新成立的下属二级预算单位绵阳市监委留置管理中心,基本支出及项目支出增加。

(二)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结构情况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2786.72万元,占80.7%;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380.68万元,占11.02%;卫生健康支出95.31万元,占2.76%;住房保障支出支出190.34万元,占5.51%。

(三)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具体使用情况

1.一般公共服务(类)纪检监察事务(款)行政运行(项)2020年预算数为2180.41万元,主要用于:机关党风廉政建设及反腐败工作的日常经费等支出,保障纪检监察工作顺利开展;事业运行(项)2020年预算数为32.74万元,主要用于:事业单位的人员经费和公用经费支出。

2.一般公共服务(类)纪检监察事务(款)一般行政管理事务(项目)2020年预算数为483.56万元,主要用于:纪律审查工作、纪检监察工作宣传、党风廉政建设、信访督办纪检监察干部监督及各项专项检查等支出。

3.一般公共服务(类)纪检监察事务(款)其他纪检监察事务支出(项)2020年预算数为90万元,主要用于:下属事业单位运行支出。

4.社人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单位离退休(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2020年预算数为253.78万元,主要用于:机关事业单位实施养老保险制度由单位缴纳的基本养老保险费支出。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缴费支出(项)2020年预算数为126.9万元。主要用于:机关及下属事业单位实施养老保险制度由单位缴纳的职业年金支出。

5.卫生健康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行政单位医疗(项)2020年预算数为93.57万元,主要用于:行政行政单位基本医疗保险缴费经费。事业单位医疗(项)2020年预算数为1.6万元,主要用于:事业单位基本医疗保险缴费经费。

6.卫生健康支出(类)计划生育事务(款)其他计划生育事务支出(项)2020年预算数为0.14万元,主要用于:机关事业人员独生子女奖励。

7.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2020年预算数为190.35万元,主要用于:行政事业单位按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财政部规定的基本工资和津贴补贴以及规定比例为职工缴纳的住房公积金。

六、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情况说明

市纪委(监委)2020年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2879.49万元,其中:

人员经费2278.76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社会保险缴费、住房公积金、其他工资福利支出、生活补助、奖励金、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等支出。

公用经费600.72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印刷费、咨询费、手续费、物业管理费、维修(护)费、培训费、公务接待、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其它交通费、其它商品服务等支出。

七、“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安排情况说明

市纪委(监委)2020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数115万元,其中:公务接待费5万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110万元。

(一)因公出国(境)经费暂未编入年初部门预算。市本级因公出国(境)经费实行总额控制、集中管理,因公出国(境)经费由市财政在年初专项预算中预留安排。执行中,市财政局会同市委外办、市委统战部(台办),根据经批准的2020年因公临时出国(境)任务和实际执行情况,按程序报批后下达预算。

(二)公务接待费较2019年预算下降50%。主要原因是公务接待活动减少。

2020年公务接待费计划用于上级部门、其他市州纪检监察部门及各县市区纪检监察机关来绵业务交流等发生的公务接待。

(三)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较2019年预算下降8.33%。主要原因是公务用车运行维护减少。

市本级公务用车购置经费实行总额控制、集中管理,公务用车购置经费年初预算在市财政专项预算中预留安排。执行中,市财政局会同市机关事务管理局根据经批准的公务用车购置计划,按程序报批后下达预算。

单位现有公务用车14辆,其中:轿车8辆,旅行车(含商务车)2辆,越野车4辆,大型客、货车0辆。2020年安排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110万元,用于14辆公务用车燃油、维修、保险、过路过桥、洗车停车等方面支出,主要保障全市党风廉政建设、监督执纪问责等工作开展。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说明

市纪委(监委)2020年没有使用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安排的支出。

九、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情况说明

市纪委(监委)2020年没有使用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安排的支出。

十、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

2020年,市纪委(监委)单位下属市纪委(监委)1家行政单位以及绵阳市监委留置管理中心1家参公管理事业单位的机关运行经费财政拨款预算为600.72万元,比2019年预算增加119.8万元,增长24.91%。主要原因是机构改革后人员大幅增加,机关运行支出相应增加。

(二)政府采购情况

市纪委(监委)2020年无政府采购项目,未安排政府采购预算。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截至2019年底,市纪委(监委)单位所属各预算单位共有车辆14辆,其中,厅局级领导干部用车0辆、定向保障用车1辆、执法执勤用车13辆。单位价值100万元以上大型设备0台(套)。

2020年部门预算未安排购置车辆及单位价值100万元以上大型设备。

(四)绩效目标设置情况

绩效目标是预算编制的前提和基础,按照“费随事定”的原则,2020年市纪委(监委)所有项目按要求编制了绩效目标,从项目完成、项目效益、满意度等方面设置了绩效指标,综合反映项目预期完成的数量、成本、时效、质量,预期达到的社会效益、经济效益、生态效益、可持续影响以及服务对象满意度等情况。

十一、名词解释

1.财政拨款收入:指市级财政当年拨付的资金。

2.事业收入:指事业单位开展专业业务活动及辅助活动所取得的收入。如…(二级预算单位事业收入情况)等。

3.其他收入:指除上述“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专户收入)”、“经营收入”等以外的收入。主要是…(收入类型)等。

4.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5.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6.“三公”经费:纳入市级财政预决算管理的“三公”经费,是指部门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7.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8.一般公共服务(类)纪检监察事务(款)行政运行(项):指市纪委监察机关用于保障机构正常运行、开展日常工作的基本支出。

9.一般公共服务(类)纪检监察事务(款)一般行政管            理事务(项):指市纪委监委机关开展专项工作的项目支出。

10.一般公共服务(类)纪检监察事务(款)其它纪检监察事务支出(项):指市纪委监察委下属二级预算单位开展专项工作的项目支出。

附件:表1.部门收支总表

表1-1.部门收入总表

表1-2.部门支出总表

表2.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总表

表2-1.财政拨款支出预算表(政府经济分类科目)

表3.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算表

表3-1.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预算表

表3-2.一般公共预算项目支出预算表

表3-3.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预算表

表4.政府性基金支出预算表

表4-1.政府性基金预算“三公”经费支出预算表

表4-2.政府性基金预算项目支出预算表

表5.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预算表

表6.政府采购支出预算表

表7. 2020年市级部门预算项目绩效目标表

附件.x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