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媒体发布

三个专班 | 绵阳市三台县:从以干代训到以干带训,乡镇纪委办案不再“摸着石头过河”

发布日期:2022-12-21 11:11 来源: “廉洁四川”网站 作者:三台县纪委监委 阅读次数: 字体:[  ]

张敏是绵阳市三台县断石乡纪委副书记,作为一名纪检监察战线上的新兵,尽管通过全员培训对审查调查等业务知识进行了系统学习,但在具体实践中仍然存在许多困惑。

“通过走访调研,我们发现张敏的情况并非个例。为应对基层纪检监察组织人员变动大、业务不熟悉等问题,我们探索出乡镇案件‘321’办理机制,即3次审核把关,2次评比和1次处分执行情况检查。”该县纪委常委刘洋介绍。

纪检监察干部正在讨论分析卷宗材料。(胡鑫 摄)

不久前,县纪委监委收到一条审计移送问题线索,内容主要涉及断石乡村级项目建设,按照干部管理权限,由该乡纪委进行查办。

“按照乡镇案件‘321’办理机制中3次审核把关的要求,对口联系我们的第三纪检监察室对该案进行了‘一审’把关。”据张敏回忆,在此过程中,纪检监察室除了对办案程序的规范性进行指导,还对涉案材料、证据、笔录等存在的瑕疵进行“一对一”研判分析。

“本案涉及对村级项目建设质量监管责任的认定,大家是按照什么思路进行办理的?”

“我们认为村上的人最清楚情况,所以走访了有关村干部。”

“这样的调查还不够全面。该项目的业主是乡政府,因此还得走访乡里的工作人员。同时还要结合其他证据材料,做到主、客观一致,相互印证。”

……

第三纪检监察室通过“点、线、面”的逻辑思考方式,以问题线索为原点出发,系统梳理违纪事实发生的各条支线,详细罗列出需要查证的证据材料,形成了一套完整的思维导图,帮助断石乡纪委理清了该案查办思路。在补证过程中,纪检监察室与乡纪委共同完成了补充涉案人员笔录,调取踏勘会审、设计图纸等工作。

办案人员正在使用“点线面”的思维方式梳理案情。(胡鑫 摄)

随后,断石乡纪委审理组作为“二审”的主体,对案件进行了初审。形成初步审理报告后,该案的卷宗材料移交至县纪委监委审理室进行最终审核。

“因前期调查工作做得细致,同时相关材料逻辑严密、内容完整,我们顺利通过了‘三审’。”张敏感慨,该案的办理过程并非一帆风顺,但在纪检监察室、审理组和审理室的“传帮带”下,顺利攻克了该案的疑点和难点,让他收获了自信。

“这种办案模式好,县上不仅严把了案件质量关,又教会了我们如何在实践中贯通运用业务知识。”通过真刀真枪“带”着办案,张敏在谈话突破、调查取证等方面有了长足进步。此后,断石乡纪委查办的5起违纪案件,他都参与了办理并顺利结案,在实战淬炼中迅速成长为了一名纪检监察“尖兵”。

此外,乡镇案件“321”办理机制还从“以查促改、以评促优”上发力,包括纪检监察室和审理室共同对乡镇案件质量进行打分的“2次评比”和对乡镇案件处分执行情况的“1次检查”。今年以来,该县在全面把关和评估乡镇纪委办理案件中提出补充意见34条,登记问题113个,制发通报2期,约谈工作推进不力的乡镇纪委书记3人。通过全过程管理,有效提升了乡镇纪委办案质效。

“乡镇案件‘321’办理机制已经是我们探索乡镇纪委办案模式的3.0版。该机制的实施,使乡镇纪委在办案中有的放矢、学用结合,实现了从以干代训到以干带训的优化升级。”刘洋认为,该机制既能避免县纪委监委“一手包办”让乡镇纪委产生依赖思想,又能让乡镇纪委在业务教学和实践训练中增强本领和释放活力。

截至目前,该县纪委监委各纪检监察室、审理室和33个乡镇纪委共191人已参与到乡镇案件“321”办理机制中来,推动乡镇纪委办理违纪违法案件112件,占该县案件总数的6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