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媒体发布

张津:聚焦全链条 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发布日期:2023-01-03 11:21 来源: 《廉政瞭望》杂志 作者:三台县纪委监委 阅读次数: 字体:[  ]

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必须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是纪检监察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近年来,三台县纪委监委以加强民生领域作风建设为突破口,充分发挥纪检监察组织在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中的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以精准有效的监督执纪执法回应群众期盼、保障民生福祉。

“三结合”确保问题收得全

民生事项千头万绪,如何在解决群众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中做到科学有序?三台县的思路是摸清家底、研判分析、综合施治,为此,县纪委监委制定了“清风护民·铁纪解忧”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专项行动方案。

为确保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掌握全面,三台县纪委将“听音问廉绵州行”专项行动、村级监督“431”工作机制和纪律作风问题专项监督相结合,组织全县2832名党员干部对全县人民群众进行全覆盖走访,在了解群众对党风政风的评价及相关工作意见建议的同时,了解群众在生产生活中的困难和不便。为做到全覆盖,该县以户籍人口为走访基数,制定走访计划表,采取“网格化”的走访方式,同时通过填写调查问卷、一对一面谈和电话访谈等多种方式灵活收集走访对象信息,截至目前已累计走访群众76万余人。

从收集的问题来看,群众反映的痛点、难点民生问题主要集中在基础设施建设、临时困难救助、重大疾病医疗等与群众生产生活息息相关的领域,但就具体问题来看,群众在问题反映中个体诉求差异仍较为明显,要在治理中快速见成效,往往需要分类施策。因此需要确定一个适当标准,才能确保在解决问题时把力气花在刀刃上,将党员干部的“辛苦指数”有效转化为群众的“幸福指数”。

“两分类”确保问题看得准

按照民生事项的多样性和差异性,我们在实施“清风护民·铁纪解忧”专项行动时采用了“1+1”分类模式,第一个“1”,即将能立竿见影、说办就办的问题纳入民生领域“急难愁盼”问题进行治理,第二个“1”,即将因受到诸多因素影响较难解决的“末梢堵塞”问题纳入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同时,为确保对问题解决过程形成闭环管理,我们探索建立了“一站一室双反馈”机制。

以中太镇为例。2022年8月,极端高温干旱天气对当地的农业生产用水造成了较大影响。在此期间,村级纪检干部以开展日常监督走访为契机,实地查看村民生产生活用水困难,并将情况反馈给该村“急难愁盼”问题受理站。经过受理站全面汇总,该镇纪委掌握到辖区内缺水农田面积达2000余亩,该情况被分类到了民生领域“急难愁盼”问题。随后,该村联合调处室对该问题提出了具体解决方案,并上报给了镇农业服务中心和镇党委政府。在该镇和县、市水利部门的共同努力下,40余万立方米的农业生产用水流向了当地。2022年以来,全县纪检监察组织已协调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843个,问题解决率达92%。

“组团式”确保监督抓得实

在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的实践中,我们以“不严、不实、不真、不新、不快”为着力点,统筹协调各方力量,与教育、医疗、住建等主要民生领域行业主管部门建立联动监督人才库,通过引进业务骨干开展“组团式”监督。同时,针对行动中群众反映集中的“类案”问题,不仅将对相关问题线索进行快查快处,一经查实还将采取发提示函等形式,对存在廉政风险点的单位部门一对一“发点球”,督促建立长效机制落实风纪问题整改。

2022年1月,西平镇纪委在走访群众时接到举报,某村干部林某存在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的问题。经查,2021年1月至10月间,林某收受本村村民红包礼金共计4400元,白酒2瓶。随后,该镇纪委给予林某党内警告处分,收缴其违纪所得,镇纪委在全镇开展了一次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的集中治理。随着整治的深入,县纪委监委曝光了一批在服务群众的过程中不作为、慢作为、假作为的反面典型,增强了震慑力。

“清风护民·铁纪解忧”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专项行动开始以来,县纪委监委收到信访举报109件,同比下降47.3%;检举控告78件,同比下降46.6%。纪检监察组织不仅维护了群众的切身利益,更架起了群众与党员干部的“连心桥”,让群众更有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