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媒体发布

“学习强国”平台关注三台县制定“三盯四图两单”模式筑牢粮食领域“防腐墙”

发布日期:2023-01-10 11:33 来源: “学习强国”客户端 作者:三台县纪委监委 阅读次数: 字体:[  ]

作为四川深化粮食购销领域腐败问题专项整治的创新举措之一,“纪委书记盯粮库”活动在全省上下得以广泛开展。为推动该活动取得长效常治,县纪委监委紧紧围绕“怎么盯”“盯什么”“盯得准”等三个关键问题,创新“三盯四图两单”模式,以监督之力推动粮食行业持续健康有序发展。

县财政局作为粮食购销的监管单位之一,主要负责对储备粮食、超标粮食处置及其它购销领域政策性粮食补贴资金安排拨付等情况进行监督。

“粮食监管工作属于相对专业的领域。我们在开展监督工作中就会出现思路不清晰、目标不准确、标准不规范等问题,在工作中就容易出现疏漏。”该县财政局经济股工作人员陈茜谈到。

今年以来,县纪委监委聚焦“盯什么”“怎么盯”“盯得准”等问题,根据粮食入库前的准备、数量质量验收、储存管理、费用结算等政策性粮食闭环管理流程,会同县发改局、县财政局、农业银行三台县支行等部门,在开展大量走访调研的基础上,对粮食入库检验环节的风险清单进行全面梳理,制定并出台了《三台县“纪委书记盯粮库”工作手册(试行)》,不仅明确了各方职责,为监督单位理清了工作思路,避免出现责任缺位、越位、错位等情况,更让监督工作有了具体抓手和操作指南。

“《手册》进一步明确了各方职责,督促县发改局建立了三台县粮食流通领域监管部门综合执法和协调联动机制,整合力量,提升监督实效。实现对国有粮食企业政策性粮食购销活动全链条的监督,明确粮食经营审批审核、政策性粮食储备、轮换、动用、粮食出入库、损耗损失、粮食检验等业务流程。加强了对政策性粮食轮换全过程监管,确保了我县储备粮油数量真实、质量良好、储存安全。” 该县纪委监委驻县交通运输局纪检监察组组长袁国秀表示。

与此同时,县纪委监委还分类制定“问题处置流程图”“政策粮食闭环管理流程图”“主管监管部门履职流程图”“党建工作流程图”,梳理出涵盖182个风险点位的粮食领域风险清单和65张监督清单,把各方的监督事项细化到最小单位,让各方可以照章履职。

“首先是系统化,《手册》依据‘一规定两守则’和相关法律法规,结合我县实际,系统地总结出了我县国有粮食企业的日常基础工作,解决了‘外行人看不懂,内行人说不清’的问题。其次是精细化,《手册》把我们日常工作分门别类罗列,特别是党建工作的植入解决了国有粮食企业党建工作‘弱’、‘散’的现象。然后是规范化,《手册》从粮食的入库到出库的每一个环节,都给予了明确的规定,有效的解决了粮库‘怎么干’,监管部门‘怎么管’的问题。最后是人性化。《手册》通过通俗易懂的语言,提醒和警示从业人员在各环节的廉洁风险点,指出‘什么能干,什么不能干,应该怎么干’。” 三台县大石缸粮油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张杰麟说道。

随着“三盯四图两单”模式的深入推进,县纪委监委已督促有关单位召开以案促改工作会14次,完善制度机制35项,推动形成发现问题、处置问题、以“盯”促治、推动发展的工作闭环,正为确保粮食安全提供可靠的纪律保障。截至目前,县纪委监委聚焦“责任、腐败、作风”三要素,在粮食领域立案11起,处理、处分11人,督促建章立制35项。

“下一步,我们将立足‘监督的再监督’职责定位,实施‘三级联动’,做实‘十项监督’,保障‘五项机制’,推动‘三盯四图两单’模式高效运转,用铁的纪律护航国家粮食安全。” 该县纪委监委委员李芳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