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媒体发布

“廉洁四川”网站关注绵阳市三台县实施“互评互审”机制把脉信访办理质效

发布日期:2024-03-06 10:58 来源: “廉洁四川”网站 作者:三台县纪委监委 阅读次数: 字体:[  ]


“调查情况这个部分我觉得有歧义,将这里改为‘主动送出’会不会更贴切一些?”

“这个信访件的核查部分做得很全面,但在办结反馈和解释引导部分资料较少。”

……

在绵阳市三台县纪委监委机关会议室里,参加信访举报办理质量“互评互审”工作会的纪检监察干部正在对参评信访件进行讨论和评分。

“基层纪检监察组织人员流动较为频繁,而新任的纪检监察干部因不熟悉信访业务不仅容易让工作质效打折扣,往往还会带给群众不舒适的来访‘体验感’。”该县监委委员龙行明表示,为此,该县纪委监委根据《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机关监督执纪工作规则》《纪检监察机关处理检举控告工作规则》等党内法规,对信访举报工作进行了全面梳理,建立了“互评互审”工作机制,便于通过评审发现短板不足,对症施策,以达到评审促规范、评审促质量的良好效果。

据悉,“互评互审”工作机制分为自查、抽查、评级、点评、通报和整改六个环节,其中,被抽查的信访件将根据评审标准进行线上和线下两个方面的打分,分值占比分别30%和70%,评审总分为100分。

“抽查环节中,线上评审指标的依据是《纪检监察系统检举举报平台基层版应用操作考核指标》,我们着重对录入时限、信息准确、保密安全等方面进行打分。”县纪委监委信访室主任何洋介绍,为避免乡镇纪委在系统操作中出现“低级失误”,信访室不仅多次发出过温馨提示,还将评分指标细分为4类44个小项,便于乡镇纪委对照自查。

相比于线上,线下评审指标则更关注乡镇纪委的实际办件情况和处置完整程度。在信件接收、处置意见、核查情况、实名反馈等6类14个小项的评分标准中,核查质量的分值为30分,是分值最高的小项。“线下评审指标是一个完整闭环,贯穿从接件到办结的全过程。”何洋说,线下评审即是办件过程的复盘,在发现问题后,信访室将逐一指导参评乡镇纪委整改提升。

“得益于‘互评互审’工作机制的指导,镇纪委成功办理了一起重复信访举报件。”2023年8月,曾维担任该县新鲁镇纪委书记,他坦言,从“互评互审”中获得了不少启迪和思考。

2022年以来,该镇含苞村个别村民多次反映该村党委书记、主任李某某私分冒领群众救助款、截留占地补贴、套取惠民资金等问题,因反映问题新旧交织、时间跨度大、涉及面较广,此前,核查工作一直进展得不顺利。当再次接到村民的举报后,曾维带领该镇纪委采取了“一名包案领导、一个工作专班、一套整治方案、一策稳控措施”的工作方式,在镇纪委大量走访村民收集掌握情况并调阅相关工作资料予以佐证后,该村集体账目资金中的“马脚”终于暴露了出来。最终,该村6名村干部受到党纪处分,20名相关人员受到批评教育。

“办理结束后,我们专门找到举报人进行了结果反馈,也认真听取了村民们对村上工作提出的意见建议。”曾维感叹,能化解群众心中的怨气和不满,让他对工作更加充满自信。2023年,该县共接收信访举报159件,同比下降9.66%;其中,9件重复信访、久办未结等重难点信访件截至目前已办结8件,立案处分6人,成功化解信访矛盾5件,群众满意度有了明显提升。

下一步,该县纪检监察干部还将依托于“听音问廉大走访”“走基层、访民生、解难题”等活动主动下沉基层一线,通过推动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得到及时解决,努力实现“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