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议资料

中国共产党三台县第十三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工作报告

发布日期:2021-03-29 15:21 来源: 三台县纪委监委 作者:三台县纪委监委 阅读次数: 字体:[  ]

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三台开局起步提供坚强保障

——在中国共产党三台县第十三届纪律检查委员会

第六次全体会议上的工作报告

张津

(2021年3月11日)

同志们:

我代表中共三台县第十三届纪律检查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向第六次全体会议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

一、2020年工作回顾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也是三台县“全面小康决胜年”“产业项目攻坚年”“基层治理创新年”。在市委坚强领导下,县委坚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一以贯之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全县风清气正良好政治生态巩固发展。在市纪委监委和县委坚强领导下,全县各级纪检监察组织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以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主线,立足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基本职能职责,坚定不移服务中心大局,驰而不息正风肃纪反腐,为全县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提供了坚强保障。

(一)深学细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践行“两个维护”更加坚定自觉。坚持把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县纪委常委会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18次,深研细读《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持把政治监督摆在首要位置,聚焦疫情防控、“六稳”“六保”、打好“三大攻坚战”、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镇村两项改革等中央和省委、市委、县委重大决策部署开展监督检查,发现问题210个,发出纪律检查和监察建议35份。开展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监督检查40次,取消县级资料报表12项,25人因工作不力受到党纪处分、组织处理,1个村级党组织作书面检查。出台村级建制调整改革“十一个严禁”“五个一律坚决从严从重处理”纪律要求,立案查处2人、组织处理19人。严明政治纪律、政治规矩,持续抓好彭宇行严重违纪违法案“以案促改”,查处违反政治纪律、政治规矩问题1件1人。严格落实请示报告制度,县纪委监委向市纪委监委和县委分别书面请示报告6次、86次。

(二)持续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全力保障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常态化整治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查处脱贫攻坚、生态环保、征地拆迁等方面问题187件187人。深化“脱贫攻坚纪律作风保障年”活动,开展2轮监督检查,发现并完成整改问题118个。拓展“一卡通”管理问题和涉农保险保费补贴问题专项治理成果,加快推进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阳光审批”平台建设。坚决打赢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收官战,对公安机关办理的12件涉黑涉恶案件全面开展“一案三查”,查处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20人,震慑警醒效果明显。

(三)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党风政风社会风气持续向好。坚守重要节点,优化督查方式,督促党员干部带头落实节约粮食、制止餐饮浪费要求,严防“四风”反弹回潮。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72件72人,一律点名道姓通报曝光。始终从讲政治高度整治“四风”问题,查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52人,享乐主义、奢靡之风问题20人。开展重点行业领域突出问题系统治理,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1人、组织处理25人。开展全县作风建设“护航行动”专项整治,发现的561个问题已全部整改完成。开展工作作风暨“赌博敛财”问题暗访,问责追责28人。实施规范问责、精准问责,防止问责泛化、简单化,对267件反映不实问题线索予以了结,并在全市推动规范问责、精准问责座谈会上作经验交流。

(四)深化拓展纪检监察体制改革,推动制度优势加速转化为治理效能。精确把握纪检监察体制改革自上而下阶段性特征,持续一体推进纪检监察“三项改革”。深化派驻纪检监察组“一查二述三谈四会”工作法,建立5张监督责任清单。指导乡镇纪委认真落实提醒谈话、述责述廉等制度,开展片区协作办案100余次,破解基层熟人社会难题。做好镇村两项改革“后半篇文章”,出台加强和规范村(社区)纪检组织建设《实施方案》,将村级纪检组织建设纳入村(社区)“两委”换届“大盘子”一体推进、专项督导,夯实基层监督基础。

(五)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巩固发展。保持严的主基调,全县纪检监察组织处置问题线索628件,立案252件,党纪政务处分244人,移送司法4人。聚焦“关键少数”,立案审查调查乡科级领导干部29人、“一把手”6人。扎实开展“以案促改”,坚持到重大典型案件发案单位召开处分决定宣布暨警示教育会议,督促6个单位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持续开展常态化党纪国法教育,召开全县警示教育大会。组织118个单位3700余名党员干部到警示教育基地接受教育。组织纪检监察干部、县政法系统相关人员、镇村干部代表50余名,参加“4.25”案及王万涛、何智彬等案庭审旁听。制定《旁听职务犯罪案件庭审后联合评议工作办法》,提高审查调查质量和效率。开展“廉洁的你·幸福的家”家书征集活动,评选17个优秀作品在网络平台展阅。

(六)始终坚持有形覆盖和有效覆盖相统一,巡察利剑作用持续彰显。认真做好省委巡视三台配合工作、政府采购专项联动提级巡察三台联络准备工作,实行“五层联审+查改结合”机制,抽调办案能手组成3个专班15个小组,高质量办结省委第七巡视组交办件163件、市纪委监委转送巡视组交办件33件。坚守政治巡察定位,围绕“三个聚焦”,深化“巡乡带村”全覆盖,开展常规巡察3轮、扶贫领域工程项目专项巡察1轮,配合省委巡视组对县法院和潼川镇开展巡视带巡察,共巡察县级部门36个、乡镇12个、学校3所、延伸巡察村社区318个,发现问题540个,向有关部门移送问题线索13条,全面完成本届县委巡察全覆盖。

(七)健全完善监督体系,日常监督针对性、实效性切实增强。探索构建各类监督有机贯通、相互协调的监督体系,健全与财政、审计、司法等部门信息共享、线索移交等工作程序,促进党内监督与其他各类监督贯通协同。争取资金256万元推进乡镇纪委规范化标准化建设,建好检举举报平台,畅通信访举报渠道,积极探索视频远程接访、远程监督。编印发放《纪检监察信访举报指南》5000余份,引导群众有序参与监督,全县共受理信访举报599件,其中检举控告类479件。在监督检查审查调查中准确运用“四种形态”,全县运用“四种形态”处理680人次,各形态占比分别为64%、31%、1%、4%。综合运用监督调研、述责述廉、谈话提醒等方式,全县共约谈领导班子成员、重点岗位人员504人次。

(八)弘扬斗争精神、锤炼斗争本领,建设高质量纪检干部队伍。巩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县纪委常委会班子对照检视18个问题全部整改到位。加强机关党的建设,认真开展“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活动。巩固拓展机关脱贫攻坚帮扶成效,委机关干部全员结对帮扶,大力支持派出“第一书记”工作。抓好“三台县纪检监察治理能力提升年”建设,持续深化全员培训,开办委机关“学思践悟”大讲堂12期。加强内部轮岗交流,探索行政综合、监督检查、审查调查三类岗位14人交叉实战练兵。通过竞职演讲、民主推荐提拔委机关及派驻纪检监察组中层副职8名,通过公招、遴选等方式引进优秀人才13名。坚持刀刃向内,全年共收到涉及纪检监察干部的4件问题线索已全部办结。配齐全县33个乡镇纪委书记(兼监察室主任)、纪委副书记,新增53名专职纪检监察干部。

过去一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困难和挑战前所未有。全县各级纪检监察组织直面问题、迎难而上,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自觉为大局而谋、为中心而战。总结一年的工作实践,我们深刻认识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根本指引,必须在学懂弄通做实上持续下功夫,自觉运用其中蕴含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合一,把党的创新理论转化为纪检监察工作的思路和举措,更加科学有效地履职尽责。我们深刻认识到,“两个维护”是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的根本职责使命,必须对国之大者心中有数、对省情市情县情了然于胸,自觉把工作置于大局大势下来谋划和推动,做到重大决策部署到哪里,政治监督就跟进到哪里,不折不扣保障好党中央和省市县委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我们深刻认识到,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是根本政治立场,必须树牢群众观点、走好群众路线,把人民满意作为第一评判标准,做到人民群众反对什么痛恨什么,就坚决防范和纠正什么,让群众感受到正风肃纪反腐的实际成效,让纪检监察机关成为巩固党的执政基础不可或缺的保障力量。我们深刻认识到,实事求是是做好党的一切工作的生命线,必须全面辩证历史地看待问题,客观公正稳慎地处理问题,坚持纪法情理贯通融合,做到既严格依规依纪依法查清问题,割除滋生在党肌体上的毒瘤,又善于运用党的政策策略容错纠错,为担当干事者鼓劲撑腰,实现政治效果、纪法效果、社会效果相统一。我们深刻认识到,建设高素质队伍是忠实履行职责使命的必然要求,必须对腐蚀与反腐蚀斗争形势在纪检监察系统内部同样严峻复杂保持警醒,按照忠诚干净担当一体坚守的标准磨砺锻造,以自身正自身硬的充足底气、高素质专业化的高强本领,维护纪检监察队伍的光荣传统和良好形象。

同时,我们清醒看到,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正风肃纪反腐任重道远,必须保持冷静清醒,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对标高质量发展要求,全县纪检监察工作仍然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在形势把握上,有的思想观念跟不上形势发展和任务要求,对全县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形势研判把握不透彻、谋划推动不全面,不收敛、不收手,顶风违纪违法问题仍然存在;在履职尽责上,有的定位不精准、职能不聚焦,对巩固拓展三台风清气正良好政治生态的思考不多、研究不细、举措不实,履行协助职责和监督责任存在偏差,群众满意度不高;在方式方法上,有的缺乏系统思维,在系统施治、标本兼治上发力不够,没有充分发挥典型案例警示教育作用,一体推进“三不”存在断点堵点;在能力素质上,有的法治思维、安全意识不强,工作主动性不够,依规依纪依法履职还有差距,一体推进审查调查和安全工作还有短板。对这些问题必须高度重视、切实解决。

二、2021年主要工作

2021年是我们党成立100周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和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三台开局之年,做好纪检监察工作意义重大。总体要求是:坚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省委十一届七次、八次全会和市委七届九次、十次全会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按照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省纪委十一届五次全会、市纪委七届六次全会和县委十三届十二次全会部署安排,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协助党委持续深化全面从严治党,忠实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围绕现代化建设大局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扎实推进规范化法治化建设,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三台和“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提供坚强保障,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开启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今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第一年,也是我们党成立100周年,全县纪检监察工作的理念、思路、制度、机制创新要主动适应进入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新要求,用高质量发展推动全县纪检监察工作迈上新台阶。高质量推进纪检监察工作是党和国家交给纪检监察机关的重大政治任务,要把高质量作为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的价值理念、目标指向、衡量标准,坚定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紧紧围绕县委中心大局,主动将纪检监察工作融入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全过程各方面;发展就是树立改革创新思维,坚定以人民为中心立场,通过体制优化、制度完善着力解决群众反映强烈、损害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用聚党心聚民心的实际成效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引领正风肃纪反腐不断开创新局面。坚持把锻造能力、淬炼本领与推动纪检监察高质量发展相统一,通过抓重点、攻难点、促亮点,解决纪检监察工作不平衡不充分问题。

(一)自觉做到“两个维护”,服务保障“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

强化政治引领。以庆祝建党100周年为契机,严格落实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意见,开展检视剖析问题整改落实情况“回头看”,推动整改再深化、效果再提升。坚持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同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贯通起来,同回顾总结纪检监察工作光辉历程和优良传统结合起来,进一步增强做到“两个维护”的自觉性和坚定性。

突出政治监督。将党中央和省委、市委、县委重大决策部署与纪检监察机关职责科学地历史地具体地结合起来,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省委十一届八次全会、市委七届十次全会、县委十三届十二次全会精神,在全系统开展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怎么看”“如何干”大研讨,开展净化三台政治生态专题讨论,找准服务保障中心大局的结合点、着力点。建立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工作制度,紧扣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成果、深度参与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等重大决策部署,以及森林草原防灭火、长江流域重点水域“十年禁渔”、镇村两项改革“后半篇文章”等重点工作落实情况,一项一项跟进监督、精准监督、做实监督。大力推进清廉建设,开展优化营商环境专项监督、服务保障民营经济健康发展专项督查,督促全面核查领导干部子女、家人及其他特定关系人与他人违规经商办企业情况,对涉及利益输送、以权谋私的严肃查处。抓实巡视反馈意见整改,压紧责任、细化措施,明确时间表、路线图,确保条条改到位。

严明换届纪律。突出教育在先、警示在先、预防在先,把正风肃纪贯穿代表(委员)提名、人选推荐、组织考察、大会选举全过程。做深做细做实基础工作,规范廉政档案日常管理,做好监督信息整合分析。认真落实纪检监察机关意见必听、反映问题线索具体且有可查性的信访举报必查要求,严把党风廉政意见回复关。严格落实中央纪委机关、中央组织部、国家监委严肃换届纪律加强换届风气监督通知要求,对拉票贿选、买官卖官、说情打招呼等行为“零容忍”,发现一起、查处一起、通报一起。对换届风气不正、监督查处不力、造成恶劣影响的,严肃追责问责。

(二)健全完善“三不”一体体制机制,坚定不移深化反腐败斗争

稳住惩治高压态势。聚焦“十四五”规划实施、深度参与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中政策支持力度大、投资密集、资源集中的领域和环节,坚决查处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审批、公共资源交易、资源开发、招投标等方面的腐败问题。深入开展粮食系统腐败问题专项查处行动。深化金融领域反腐败工作,保障防范化解重大金融风险。持续惩治国有企业腐败问题。加大对政法系统腐败惩治力度,严惩滥用职权、徇私枉法行为。对接落实行贿人“黑名单”制度,严肃查处多次行贿、巨额行贿行为,依法保护涉案人员合法权益,保护市场主体活力。一体推进追逃追赃防逃。

释放警示震慑效应。发挥查案治本作用,对重大违纪违法典型案件着力从制度机制、治理体系上找原因、寻根源,严格落实“以案促改”工作办法,压实案发单位党委(党组)主体责任,督促整改突出问题,推动建章立制、系统治理。高度关注年轻干部违纪违法问题,惩治震慑、严管厚爱、教育引导一体发力。

构建“大宣教”格局。结合建党100周年庆祝活动,调动全县各级各部门力量,充分利用“一网一台一微一报”等平台,提升宣传教育的感染力,精心讲好三台正风肃纪反腐故事。健全完善警示教育长效机制,高标准规划建设三台廉洁教育馆,探索实施分层分类精准教育模式,常态化推进“好风传家”家风家规建设,引导党员干部逐步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

提高审查调查质效。深入转变执纪执法理念,将安全工作放到审查调查过程中一体审视和把握,严格落实留置安全每日零报告制度,做实做细“走读式”谈话风险评估和思想减压,打造乡镇纪委(监察室)规范化、标准化谈话场所,坚决守住安全底线。落实案件质量责任制,健全案件质量评审办法,从严开展案件质量评审和处分决定执行情况检查,强化结果运用,严肃责任追究。发挥案件审理“把关”作用,系统梳理、深入研判影响案件质量的普遍性问题,加强业务指导,解决定性量纪不精准、书证提取不规范等共性问题。加强对涉案财物保管和处理情况的督导检查,规范涉案财物管理工作。在确保保密、规范、安全的前提下,强化对执纪执法全流程监督。加强和改进申诉复查工作,切实保障申诉人合法权益。

(三)保持久久为功的恒心韧劲,巩固拓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

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盯住具体人具体事,优化正风肃纪集中督查方式,重点对乡镇和县级部门、国有企业、基层站所、学校等分层分类、常态化开展明察暗访,加大查处问责和通报曝光力度,充分释放常抓不懈、越往后越严的震慑信号。对餐饮浪费等行为长期监督,坚决遏制公款消费中的违规违纪现象。开展私设“小金库”问题专项治理,推动开展部门闲置封存物资清理清查工作,坚决纠治滥发奖金、津补贴和超规定发放绩效奖、违规吃喝、公车私用、公务接待和商务招待不分等问题,坚决防反弹回潮、防隐形变异、防疲劳厌战。深刻把握作风和腐败问题内在关联性,注重发现和查处不正之风背后的腐败问题。

深化作风建设“护航行动”。持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对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市委、县委重大决策部署做选择、搞变通、打折扣,特别是搞选择性落实、表面落实、虚假落实等突出表现,盯住不放、精准施治,坚决防止新的不良习气、不严不实做法滋长蔓延、成风成势。巩固作风建设“护航行动”成果,推动解决“中梗阻”问题。开展基层减负专项检查,持续整治会多、文多、检查考核多,过度留痕、层层加码等困扰基层的问题,为基层干部集中精力干事创业营造良好环境。

促进完善作风建设长效机制。开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制度建设“回头看”,从干部群众反映和信访举报中发现端倪、掌握实情,对反复出现、普遍发生的问题,注重研究分析症结所在,提出意见建议,督促主责部门加强对相关制度的制定和执行情况监督检查,认真检视存在的模糊地带、监管盲区、执行漏洞等问题,推动出台一批制度、完善一批制度,并切实把制度执行好。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加强党性修养、作风养成,坚决反对特权思想和特权行为,带头落实接待、差旅、办公用房等制度规定。

(四)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理念,系统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

深入一线开展“大走访”活动。坚持把群众是否满意作为检验工作成效的标准,开展好“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对接开展“听音问廉绵州行”,通过干部访廉、群众评议等活动,在一线察民情、听民意,真正找准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对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进行“点题”整治,让群众“出题”、部门和乡镇“答题”、纪检监察组织监督,有针对性地进行专项治理,一个问题一个问题解决,让群众的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

全力保障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督促落实“四个不摘”要求,推动健全防止返贫监测和帮扶机制,巩固提升脱贫质量。督促脱贫攻坚过渡期主要帮扶政策总体稳定,强化对各项惠民富民和共同富裕政策措施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推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战略有效衔接。

集中治理民生领域突出问题。紧盯重点领域、关键环节和重点人,深化重点行业领域突出问题系统治理,持续纠治教育医疗、养老社保、生态环保、安全生产、食品药品安全、执法司法等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严肃查处贪污侵占、吃拿卡要等行为,坚决惩处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监督重心向群众贴近,落实四川省乡镇纪检工作规程,在重点村(社区)试点开展集体“三资”提级监督。坚持以公开促监督,建立健全“三公开”机制,开展村级公开专项监督。持续深化“阳光问廉”,充分发挥群众的监督作用。持续抓好“一卡通”治理,对接用好“一卡通”审批平台,确保年底前全面实现阳光审批。

(五)聚焦职责使命和核心职能,持续推进巡察监督高质量发展

提升巡察实效。全面系统评估十三届县委巡察工作成效,高质量编制新一届县委巡察工作规划。落实好建立巡视巡察上下联动监督网实施意见,抓实省委巡视带巡察和市县巡察联动工作。统筹运用常规巡察、“机动式”巡察、“点穴式”巡察等方式,持续推动村(社区)巡察全覆盖。开展脱贫攻坚专项巡察“回头看”,全面检视部门、乡镇民生工程项目实施情况。发挥巡察综合监督和密切联系群众纽带作用,推动巡察监督与纪检监察监督统筹衔接,完善巡察拟移送问题线索协商研判等配合机制,加强巡察与组织、政法、审计、财会、统计、群众等监督协作配合,增强监督合力。

加强结果运用。将省委巡视反馈问题整改情况作为巡察重要内容,探索建立县委、县政府领导督促落实整改工作机制,协调配合相关部门建立健全整改责任机制、督促机制、评估机制,增强抓整改的系统性、实效性。研究制定巡察整改日常监督办法,通过列席有关会议、调研督导、评估问效等方式靠前监督、主动监督,重点督查整改责任是否履行、整改措施是否完整、整改成效群众是否满意、责任追究是否到位等,对责任不落实、整改不彻底、敷衍整改、虚假整改的要抓住典型、严肃问责。持续抓好巡察发现的突出问题、共性问题整改,向相关部门提出建议,推进巡察整改与基层治理相结合。推动巡察工作信息化建设,以规范化建设促进专业化。

(六)强化协助引导推动功能,促进各类监督贯通融合、协调协同

健全“大监督”体系。督促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制度,建立党内监督清单制度,健全统筹谋划、部署实施、提醒提示、监督检查等机制,推动“三个责任”贯通联动、一体落实。坚持在党的统一领导下发挥协助引导推动作用,协助党委(党组)履行主体责任和全面监督职责,主动靠前沟通对接,积极谋划党内监督同国家机关监督、民主监督、司法监督、群众监督、舆论监督有效贯通,形成各监督主体共同参与的“大监督”格局。充分发挥专责监督推动作用,强化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巡察监督统筹衔接。

做实做细日常监督。着力破解“一把手”监督和同级监督难题,加强对下级党组织特别是“一把手”的监督,探索上级纪委同下级党组织班子成员集体谈话、上一级纪委书记定期与下一级党组织负责同志谈话。加强对公权力运行的监督制约,制定年度监督工作计划,综合运用走访调研、专项督查、谈心谈话等多种方式,提高监督发现问题的能力。探索“制度+科技”模式,全面推行视频远程接访和远程监督,使监督“近距离”“可视化”,构建智慧信访新格局。实行全员接访、开门迎访、带信下访,延伸监督触角。

更加重视关心关爱。准确把握纪检监察证据适用条件,健全制度、细化流程,推动精准问责、规范问责。坚持纪法情理贯通融合,严格执行党员权利保障条例,在实践运用“四种形态”中容错纠错,探索以同志式谈心谈话处置一般性问题线索,制定澄清正名、查处诬告陷害等系列制度。开展受处分处理党员干部回访教育、主动关爱工作,实事求是提出再启用建议,推动干部从“有错”向“有为”转变。

(七)注重目标引领和问题导向,持续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

健全完善领导机制。围绕监督检查、审查调查、处分处置等关键环节,加强对乡镇纪委(监察室)、派驻纪检监察组的领导。开展派驻机构改革成效评估,对接落实派驻机构工作规则,促进派驻监督提质增效。对接落实案件交办工作办法、派驻机构措施使用操作细则等。在市监委指导下,县监委依法依规、稳妥有序向县人大常委会报告专项工作。

整合运用监督力量。制定加强县直部门机关纪检工作的意见。持续深入推进乡镇纪检监察工作规范化法治化建设。深化村级纪检组织规范化建设,制定加强村级纪检监察监督工作办法,构建以纪检监察监督为主干的村级监督体系。建立县纪委监委纪检监察室、派驻纪检监察机构、巡察机构之间信息互通、监督互动、力量统筹与成果共享机制。深化与中央、省、市驻县垂直管理单位纪检监察机构统筹联动。

(八)对标高质量发展要求,锻造政治素质高、忠诚干净担当、专业化能力强、敢于善于斗争的纪检监察铁军

加强思想政治建设。突出政治教育,引导纪检监察干部要带头旗帜鲜明讲政治,带头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深入开展向周永开同志学习活动,激励纪检监察干部汲取榜样力量,用劲追赶、创先争优。加强县纪委常委会自身建设,从自己做起、严起。加强机关党的建设,落实机关党建工作责任制,严肃组织生活,提高主题党日活动质量,强化审查调查组、巡察组临时党支部作用。加强机关工会、群团组织建设,提升凝聚力。

激发干部队伍活力。加强调查研究,深化全员培训,大力推进实务课程和师资库建设,实施监督、办案能力提升专项计划,在实践中锻炼考察识别干部。分类建立监督检查、审查调查、审理、巡察等方面人才库。推行年轻干部“每月一文”制度,提高纪检监察干部调查研究能力。加大脱贫攻坚保障支持力度,确保帮扶成效不松劲。认真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在县委统一领导下高质量做好县纪委换届工作,推动县纪委监委班子建设。优化干部队伍结构,从各领域各战线引进优秀人才,加强系统内轮岗和跨系统交流,激活“一池春水”。举办纪检监察机关“开放日”活动。关心关爱纪检监察干部身心健康,完善激励保障机制,充分调动干部干事创业热情。

严格自身监督制约。严格落实关于加强新时代纪检监察干部监督工作的意见,对接细化措施,着力健全主体责任、专责监督、职能监督、组织机构和外部监督体系。积极探索新形势下加强内部监督的有效形式,主动强化自我监督,灵活机动开展监督调研,常态化做好分析研判,把握纪检监察干部违纪违法趋势和规律,抓早抓小、精准施治。完善自身权力运行机制和管理监督制约体系,探索县纪委监委权力公开运行机制,加强对监督执纪工作规则、监督执法工作规定等执行情况监督检查。加大严管严治、自我净化力度,严禁以权谋私,严禁违规干预插手执纪执法,严禁泄露工作秘密,严禁搞特权耍威风。对违纪违法行为绝不姑息,坚决清除“害群之马”。

同志们,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纪检监察工作责任重大、使命光荣。我们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市纪委监委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为隆重庆祝建党100周年,推动建设四川三产融合示范县和深度参与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示范区、打造绵阳南向东出战略支点建设迈上新台阶作出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