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议资料

中国共产党三台县第十三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决议

发布日期:2021-03-29 15:26 来源: 三台县纪委监委 作者:三台县纪委监委 阅读次数: 字体:[  ]

(二〇二一年三月十一日中国共产党三台县第十三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通过)

中国共产党三台县第十三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于2021年3月11日在三台举行。出席这次全会的有县纪委委员27人,列席217人。

县委书记吴明禹出席会议并讲话。县委常委、县人大常委会、县政府、县政协领导,人武部部长、县检察院党组书记出席会议。有关方面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全会由中共三台县纪律检查委员会常务委员会主持。全会传达学习了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省纪委十一届五次全会和市纪委七届六次全会精神,审议通过了张津同志代表县纪委常委会所作的《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三台开局起步提供坚强保障》工作报告。

吴明禹同志强调,要深学细悟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把准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正确方向。要清醒认识我县全面从严治党的形势任务,始终保持永远在路上的坚韧执着。要突出党的政治建设统领地位,强化政治监督推动“两个维护”成为行动自觉。要系统施治、标本兼治正风肃纪反腐,以坚如磐石的决心意志持续净化良好政治生态。要主动作为、全体动员、扭转颓势,提升群众获得感和满意度。要诠释忠诚干净担当,着力锻造一支政治过硬、本领高强的纪检监察队伍。

全会一致认为,吴明禹同志的讲话高瞻远瞩、旗帜鲜明、内涵丰富,通篇贯穿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彰显了县委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忠诚,充分体现了县委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自觉和政治定力,为做好2021年全县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指明了方向。全县各级党组织和纪检监察组织要认真学习领会,坚决贯彻落实,确保党中央和省委、市委、县委决策部署落实到位。

全会总结了县纪委十三届五次全会以来全县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全会认为,在市委坚强领导下,县委坚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一以贯之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全县风清气正良好政治生态巩固发展。在市纪委监委和县委坚强领导下,全县各级纪检监察组织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以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主线,立足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基本职能职责,坚定不移服务中心大局,驰而不息正风肃纪反腐,为全县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提供了坚强保障。全会指出,当前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正风肃纪反腐任重道远,必须保持冷静清醒,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

全会强调,2021年是我们党成立100周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和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三台开局之年,做好纪检监察工作意义重大。总体要求是:坚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省委十一届七次、八次全会和市委七届九次、十次全会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按照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省纪委十一届五次全会、市纪委七届六次全会和县委十三届十二次全会部署安排,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协助党委持续深化全面从严治党,忠实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围绕现代化建设大局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扎实推进规范化法治化建设,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三台和“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提供坚强保障,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第一,自觉做到“两个维护”,服务保障“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坚持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全系统开展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怎么看”“如何干”大研讨,开展净化三台政治生态专题讨论。紧扣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成果、深度参与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等重大决策部署,以及森林草原防灭火、长江流域重点水域“十年禁渔”、镇村两项改革“后半篇文章”等重点工作落实情况,跟进监督、精准监督、做实监督。大力推进清廉建设,开展优化营商环境专项监督。严明换届纪律。

第二,健全完善“三不”一体体制机制,坚定不移深化反腐败斗争。聚焦“十四五”规划实施、深度参与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中政策支持力度大、投资密集、资源集中的领域和环节,坚决查处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审批、公共资源交易、资源开发、招投标等方面的腐败问题。深化金融领域反腐败工作。持续惩治国有企业腐败问题。加大对政法系统腐败惩治力度。严格落实“以案促改”工作办法。构建“大宣教”工作格局,讲好三台正风肃纪反腐故事。高标准规划建设三台廉洁教育馆,常态化推进“好风传家”家风家规建设。深入转变执纪执法理念,依规依纪依法安全文明办案。

第三,保持久久为功的恒心韧劲,巩固拓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对乡镇和县级部门、国有企业、基层站所、学校等分层分类、常态化开展明察暗访。对餐饮浪费等行为长期监督。开展私设“小金库”问题专项治理,注重发现和查处不正之风背后的腐败问题。持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巩固作风建设“护航行动”成果,推动解决“中梗阻”问题。开展基层减负专项检查。开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制度建设“回头看”。

第四,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理念,系统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开展好“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对接开展“听音问廉绵州行”。对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进行“点题”整治。强化对各项惠民富民和共同富裕政策措施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深化重点行业领域突出问题系统治理,持续纠治教育医疗、养老社保、生态环保、安全生产、食品药品安全、执法司法等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坚决惩处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建立健全“三公开”机制。持续深化“阳光问廉”。持续抓好“一卡通”治理。

第五,聚焦职责使命和核心职能,持续推进巡察监督高质量发展。高质量编制新一届县委巡察工作规划。抓实省委巡视带巡察和市县巡察联动工作。持续推动村(社区)巡察全覆盖。将省委巡视反馈问题整改情况作为巡察重要内容。建立健全整改责任机制、督促机制、评估机制。持续抓好巡察发现的突出问题、共性问题整改。

第六,强化协助引导推动功能,促进各类监督贯通融合、协调协同。建立党内监督清单制度。健全各监督主体共同参与的“大监督”体系。加强对公权力运行的监督制约,着力破解“一把手”监督和同级监督难题。探索“制度+科技”模式,全面推行视频远程接访和远程监督,构建智慧信访新格局。实行全员接访、开门迎访、带信下访。推动精准问责、规范问责。严格执行党员权利保障条例。在实践运用“四种形态”中容错纠错。开展受处分处理党员干部回访教育、主动关爱工作。

第七,注重目标引领和问题导向,持续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加强对乡镇纪委(监察室)、派驻纪检监察组的领导。开展派驻机构改革成效评估。对接落实案件交办工作办法、派驻机构措施使用操作细则等。在市监委指导下,县监委依法依规、稳妥有序向县人大常委会报告专项工作。制定加强县直部门机关纪检工作的意见。制定加强村级纪检监察监督工作办法。深化与中央、省、市驻县垂直管理单位纪检监察机构统筹联动。

第八,对标高质量发展要求,锻造政治素质高、忠诚干净担当、专业化能力强、敢于善于斗争的纪检监察铁军。深入开展向周永开同志学习活动。加强县纪委常委会自身建设。落实机关党建工作责任制。加强机关工会、群团组织建设。深化全员培训,推进能力素质建设。推行年轻干部“每月一文”制度。在县委统一领导下高质量做好县纪委换届工作。举办纪检监察机关“开放日”活动。主动强化自我监督,加大严管严治、自我净化力度,坚决清除“害群之马”。

全会听取了县应急管理局、县扶贫开发服务中心、县人民医院、盛达公司、郪江镇、龙树镇主要负责同志的述责述廉,进行了现场问答和民主测评。

全会号召,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市纪委监委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为隆重庆祝建党100周年,推动建设四川三产融合示范县和深度参与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示范区、打造绵阳南向东出战略支点建设迈上新台阶作出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