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议资料

中国共产党三台县第十四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决议

发布日期:2022-03-09 10:49 来源: 三台县纪委监委 作者:三台县纪委监委 阅读次数: 字体:[  ]

中国共产党三台县第十四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决议

中国共产党三台县第十四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于2022年2月15日在三台举行。出席这次全会的有县纪委委员29人,列席239人。

县委书记吴明禹出席全会并作讲话。县委常委,县人大常委会、县政府、县政协及县检察院领导出席会议,有关方面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全会由县纪律检查委员会常务委员会主持。全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传达学习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精神和省纪委十一届六次全会、市纪委八届二次全会精神,按照县委部署要求,总结2021年纪检监察工作,安排2022年任务,审议通过了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县监委主任张津代表县纪委常委会所作的《守正创新 精业笃行,以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护航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三台再上新台阶》工作报告。

全会一致认为,吴明禹同志的讲话,全面贯彻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省纪委十一届六次全会精神、市纪委八届二次全会精神,科学部署全面从严治党重点任务。讲话立意高远、导向明确、内涵丰富,充分体现了县委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坚定决心和顽强意志,为深入推进全县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全县各级党组织和纪检监察组织要认真学习领会,坚决贯彻落实。

全会指出,2021年,在市纪委监委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全县各级纪检监察组织自觉从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中汲取智慧经验,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自觉担负“两个维护”重大政治责任,坚定不移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坚决围绕现代化建设大局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全县纪检监察工作在高质量发展道路上阔步前行。坚持真学深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政治监督更加聚焦聚力。坚持“三不”一体推进,政治生态更加清朗清新。坚持“铁纪”治疾“铁腕”正风,党风政风更加向善向好。坚持突出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群众满意度更加充实充盈。坚持深化政治巡察,党内监督利剑作用更加强大强劲。坚持推动各类监督系统集成、贯通融合,监督治理效能更加提质提档。坚持以更高标准、更严要求抓队伍建设,纪检监察铁军更加坚定坚强。在肯定成绩的同时,全会分析了全县纪检监察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要求高度重视、切实解决。

全会提出,2022年是党的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和省第十二次党代会召开之年,也是落实市第八次党代会、县第十四次党代会部署的关键之年,做好今年纪检监察工作意义重大。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特别是对绵阳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按照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省纪委十一届六次全会、市纪委八届二次全会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立足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融入和服务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自觉运用党的百年奋斗历史经验,永葆自我革命精神,坚持全面从严治党战略方针,紧扣“一条主线”、落实“六大行动”、实施“三大工程”、构建“三大体系”,坚定不移将反腐败斗争进行到底,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更好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三台提供坚强保障,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和省第十二次党代会胜利召开。

全会指出,全县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认真学习贯彻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省纪委十一届六次全会精神、市纪委八届二次全会精神,忠诚履职、精业笃行,切实把坚定拥护“两个确立”转化为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要在保障中心大局、实现标本兼治、打牢基层基础、提升治理效能、锻造干部队伍上下功夫,奋力推进全县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第一,一以贯之践行“两个维护”,聚焦“国之大者”推动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聚焦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紧扣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县委“1355”发展战略等大事要事,健全督查问责机制。把推动绿色低碳优势产业高质量发展纳入政治监督重要内容,严肃纠治违背新发展理念问题。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开展庸俗政治文化专项整治。

第二,一以贯之深化“三不”一体战略,坚定不移推进反腐败斗争。坚决查处基础设施建设、公共资源交易、招投标等方面腐败问题。严格财经纪律,深化国企反腐败工作,深化粮食购销领域腐败问题专项整治,推进国有企业亏损公司、亏损项目违纪违法问题专项治理。实施案件质量“铁案工程”,做实案件双“321”办理机制。深化以案促改,加强廉洁文化建设。对年轻干部从严教育管理监督。

第三,一以贯之纠“四风”树新风,不断引领党员干部涵养廉洁品格。坚决纠治影响党中央决策部署贯彻落实、漠视侵害群众利益、加重基层负担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深入整治损害党的形象、群众反映强烈的享乐主义、奢靡之风。坚决查处不尊重规律、不尊重客观实际和群众需求的乱作为问题,以及推诿扯皮、玩忽职守、不思进取的不作为问题。深入推进好风传家,开展系列家风家规传承活动。实施受处理处分干部“涅磐工程”,扎实开展受处理处分干部跟踪回访、思想转化等工作。

第四,一以贯之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切实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深入开展“听音问廉大走访”。加强对乡村振兴项目建设、资金使用等情况的监督检查。巩固深化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推进“打伞破网”常态化。持续推进重点行业领域突出问题系统治理。加强对党政机关、国有企事业单位权力公开运行的监督。健全“431”村级纪检监督机制评比办法、激励措施等配套制度。深化村级公开专项监督。加大对基层纪检监察干部培训力度。

第五,一以贯之坚持有形覆盖和有效覆盖相统一,持续推进巡察高质量发展。重点监督检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省委、市委、县委决策部署情况。压实巡察整改责任,探索开展整改评估,建立量化评估指标体系、操作流程。巩固提升对村(社区)巡察质效。加强巡视巡察上下联动,配合开展市县联动巡察。健全完善巡察监督与其他监督贯通融合工作机制。持续推动巡察工作规范化。

第六,一以贯之推进纪检监察体制改革,促进各类监督有机贯通相互协调。加强派驻机构对驻在部门机关纪委的业务指导和监督检查,推进机关纪委规范化建设。加强对派驻纪检监察组、乡镇纪委(监察办公室)领导。探索大数据监督,为违纪违规问题风险预警、智能研判、专项整治等提供精准支撑。升级“听音问廉”信息系统,助力基层治理赋能增效。借力监督信息协作平台,拓宽问题线索来源途径。

第七,一以贯之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全面锻造政治强、业务精、作风实的纪检监察铁军。深入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委员会工作条例》。实施纪检监察人才培育“薪火工程”,持续提升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水平。从严监督约束,对不适合在纪检监察组织工作的坚决调换调整,坚决查处执纪违纪、执法违法、失职失责行为。

全会号召,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市纪委监委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守正创新、精业笃行,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三台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以一流工作业绩迎接党的二十大和省第十二次党代会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