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议资料

中国共产党三台县第十四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工作报告

发布日期:2023-02-08 17:08 来源: 三台县纪委监委 作者:三台县纪委监委 阅读次数: 字体:[  ]

一刻不停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为奋力开创现代化三台建设新局面提供坚强保障

——在中国共产党三台县第十四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上的工作报告

同志们:

我代表中共三台县第十四届纪律检查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向第三次全体会议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

一、2022年工作回顾

过去一年,在市纪委监委和县委坚强领导下,全县纪检监察组织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领悟“两个确立”决定性意义,坚决贯彻党的自我革命战略部署和全面从严治党战略方针,守正创新、精业笃行,以坚定政治信念保障中心大局,以坚强责任担当严厉正风反腐,推动全县纪检监察工作在高质量发展道路上乘风破浪、勇毅前行。

(一)突出“两个维护”,做实做细政治监督

运用党的科学理论凝心聚魂。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县纪委常委会开展6次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14次专题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带动纪检监察干部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对标对表中央纪委、省纪委、市纪委全会确定的主要任务,研究部署、动态推进“四强行动”“六大行动”在三台落地生根、开花结果,全年开展7项创新工作、23项重点工作,确保全县纪检监察工作方向正确、亮点纷呈、成果显著。严格执行请示报告制度,县纪委监委向市纪委监委、县委分别书面报告42次、66次。

围绕中心大局做实政治监督。开展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项监督,强化对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围绕深度参与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1355”发展战略等大事要事执行落实开展常态化监督,稳慎调查处置违反防疫纪律、落实防疫责任不力问题,追责问责党员干部8人,保障政令畅通、令行禁止。开展优化营商环境“两清”行动,细化61项措施,发挥15个营商环境监测点探头作用,开设营商环境线索征集专区、开通营商服务专线,组织“访企问廉”926家,严肃查处县中医骨科医院干部索取药品供应商回扣案件,追责问责领导干部3人。

勇担职责持续净化政治生态。坚持首先从政治上看,严肃查处违反政治纪律问题,坚决清除对党不忠诚的“两面人”“两面派”。一体履行协助职责和监督责任,制定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对全面从严治党重要要求的细化措施分工方案,督促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问责责任落实不力党组织1个、党员领导干部6人,倒逼各级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守土尽责。围绕选人用人和评比表彰,规范审慎出具党风廉政意见19189人次,提出暂缓或否定意见206人次,严把政治关、廉洁关。

(二)突出标本兼治,一体推进“三不腐”

紧盯重点惩贪治腐。坚持案件开道,坚决清除破坏营商环境、发展环境的“害群之马”,查处破坏营商环境案件39件39人;坚决查处靠粮吃粮、监守自盗的“硕鼠”,运用纪委书记盯粮库“三盯四图两单”工作模式,查处粮食购销领域案件11件11人;坚决打掉站台撑腰、纵容包庇的“官伞”,持续用力“打伞破网”,查处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3件3人。全县纪检监察组织立案334件、处分326人,涉嫌犯罪移送检察机关8人,挽回经济损失468.6万元。其中,立案审查调查县管干部39人,查处“一把手”9人。坚持行贿受贿一起查,立案行贿人员2人,向检察机关移送1人。

系统提升办案质效。开放“码上举报”通道,建立“1+N”云接访模式,深化“重复举报治理三年行动”,创新信访办理互评互审工作机制,信访举报总量、重复举报、越级举报同比下降38.4%、70.6%、34.2%,实现“三下降”。开展线索案件“飓风行动”,自主开发“案管信使”小程序,实行“红黄蓝”智慧预警,对186条线索、74件案件实行挂图作战,发出工作提示函、督办函46份,初核成案率同比增长30.1个百分点,问题线索办理和案件查办平均用时较同期分别缩减31.8%、27.6%。开展两轮全覆盖安全工作检查,发现并整改问题65个,牢牢守住办案安全底线。探索建立职务犯罪案件沟通协调机制,组织联席会议、联合评议4次,实现职务犯罪案件移得出、诉得起、判得下。

扎实推进以案促改。深入开展国有企业重大非正常亏损公司、亏损项目背后违纪违法问题专项治理,扎实开展“五粮春”系列案以案促改工作,立案查处9件9人。全县纪检监察组织提出纪检监察建议12份,督促4个案发单位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推动粮食、医疗等行业领域加强制度建设,查漏补缺、建章立制14项。用好《忏悔实录》系列警示教育读本、警示教育片,选取本地案例编印警示教育读本《正风2022》,依托市级廉洁文化基地杜甫纪念馆、县警示教育基地,分层分类开展警示教育活动,覆盖率达到100%。

(三)突出激浊扬清,常态长效纠治“四风”

一抓到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密切关注享乐主义、奢靡之风新动向、新变种,在关键节点、重点场所开展明察暗访、专项检查145次,发送廉洁提醒短信2万余条,督促整改问题137个。开展纪律作风问题专项监督,组建5个纪律作风暗访组,发现并督促整改问题21个,查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10起,处理处分12人。深入开展借培训名义搞公款旅游问题排查整治工作,督促主动说清21人,退缴资金20余万元,处理处分26人。开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情况专项检查,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30件36人,通报曝光4期13人。

旗帜鲜明激励担当作为。精准规范运用“四种形态”,通过第一种形态批评教育帮助112人次。落实“三个区分开来”,实施受处分干部“涅磐”工程,精准高效开展回访教育135人次,助力“跌倒”干部再出发。严厉打击诬告陷害行为,查处一起冒用他人名义对县属国有企业进行诬告陷害案件,为受到不实举报的干部澄清正名,鲜明为敢闯敢干、敢于负责者撑腰鼓劲的导向。摄制廉洁文化视频《豉以技香 人以廉正》,列入绵阳市廉洁视频彩铃库进行推广。与县妇联联合开展“清风传家·廉润梓州”家庭助廉活动,发出倡议承诺书1.5万余份,组织家风故事分享60场次,营造崇俭尚廉的良好社会氛围。

(四)突出大抓基层,推动解决群众急难愁盼

强化基层监督。深入落实“四强行动”,全面优化县级工作力量,监督检查、审查调查人员占总编制数(除领导职数)的53.3%,县纪委监委干部动态配备率保持90%以上;选优配强乡镇纪委力量,33个乡镇全面落实“两专三兼”,规范“两专三兼”设置模式,对涉及增补的乡镇纪委委员进行资格联审和补选;配齐配强全县462个村(社区)纪委书记、纪检委员,聘任党风政风监督员499名,将监督触角延伸到组。建立“1+1+3+N”室组地联动协作机制,组织室组地联动监督195次、发现问题698个,联合办理问题线索186件、办结178件。全覆盖建成乡镇标准化谈话室,制定乡镇纪委《办案指导手册》,全面落实“乡案县审”,探索乡镇案件“321”工作机制,102件乡镇案件全部评为优良等次。

整治“微腐败”。持续开展“听音问廉大走访”,累计走访88万余人,整改问题6834个。开展乡村振兴专项监督,选取11个资金富集、资产雄厚、资源丰富、矛盾突出的村试点开展提级监督,督促整改问题38个。坚决惩治侵害群众切身利益、啃食群众获得感的“蝇贪”,清理简易审批村庄建设项目1158个,发现问题266个、问题资金16万元,立案30件。开展“清风护民·铁纪解忧”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专项行动,建立村(社区)“一站一室双反馈”工作机制,督促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1451个。全县纪检监察组织共查处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77个,处理处分111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

(五)突出以巡促治,深入推进政治巡察

彰显以巡促治综合效能。旗帜鲜明把“两个维护”作为政治巡察根本任务,聚焦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省委、市委、县委决策部署,结合被巡察党组织职责使命,优化监督重点,做实巡察监督,推动各项决策部署落地落实、见行见效。有序推进对21个乡镇、14个县级部门的常规巡察,探索巡察办、巡察组会同纪检监察和组织部门“四方会审”机制,发现问题204个,移送问题线索11件。压实整改责任,建立整改成效量化评估指标体系、操作流程,加强对整改落实情况的日常监督,确保立行立改、真改实改。梳理2022年巡察反馈问题清单、整改落实情况清单,针对5项共性问题,向相关职能部门提出意见建议7条,推动开展专项整治。

深化巡察贯通融合。根据全县村(社区)实际,总结提炼村级巡察“五张清单”巡察方式,村级巡察全覆盖完成62.1%。修订完善重要问题线索会商研判制度,进一步规范巡察发现问题移送工作。健全县委巡察机构与政法机关、县财政局、县统计局、县信访局、县委保密机要局等部门的协调协作机制,推动巡察监督同职能部门监督高效对接。

(六)突出严管严治,全面建设过硬队伍

加强政治建设。发挥县纪委常委会表率作用,带头加强政治建设,引领带动全县纪检监察干部坚定理想信念、忠诚履职尽责、带头遵规守纪。持续开办“学思践悟”大讲堂,让纪检监察干部上讲台、谈体会、授经验,分享理论学习成果,畅谈工作经验感想。支持县纪委监委机关党的建设,高质量推进机关党组织标准化规范化建设,组织党员干部主动投身疫情防控、乡村振兴一线,用实际行动诠释责任担当。

加强能力建设。实施人才培育“薪火”工程,组织专题训练,按照“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聚焦基层纪检监察工作实务,采取“月初发包自学、月中集中促学、月底测评考学”方式,围绕业务专题开展全员培训5期;开展实战锻炼,建立干部培训师资库,全面实施“师徒制”“以案代训”等实战培训,40名纪检监察干部到中央、省、市进行跟案锻炼,84名乡镇专职干部参加轮训;强化素质锤炼,注重年轻干部教育管理,开展“每季一文”活动,县纪委监委机关“青年创客”专班获评“绵阳市青年文明号”。

加强纪律建设。把“三不腐”一体推进的理念贯穿自身建设,认真执行打听、干预监督审查工作登记备案制度,制定执行工作周报、述职述廉、阶段性考评等制度,加强对纪检监察干部社会交往的约束提醒,全覆盖谈心谈话200余人次,坚决防范不作为和乱作为两大风险。县监委选聘9名特约监察员,自觉接受监督。对纪检监察干部执纪违纪、执法违法现象零容忍,处置纪检监察干部问题线索2件、立案2件,坚决防止“灯下黑”。

在总结成绩的同时,也要清醒认识,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全县纪检监察工作与群众期盼相比、与高质量发展要求相比还存在一定差距,对政治监督的内涵方式把握还不全面,服务中心大局的能力需要提升;一体推进“三不腐”的载体举措还不丰富,标本兼治、系统施治的效果需要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的基层基础还需持续夯实,乡镇审查调查的质效需要提高等。对这些问题,我们必须高度重视,切实加以解决。

二、2023年主要任务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做好纪检监察工作意义重大、使命光荣。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按照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和省委十二届二次全会、省纪委十二届二次全会、市委八届五次全会、市纪委八届三次全会、县委十四届四次全会部署,忠实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坚决贯彻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认真落实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任务要求,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围绕“坚持创新驱动、四化同步、园区赋能,以产业大突破推动现代化三台建设大发展”战略谋划,推动强基聚能、创新赋能、治理释能,为奋力开创现代化三台建设新局面提供坚强保障。

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对解决大党独有难题、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坚定不移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3个重大问题作出深刻阐释,提出重要要求,为推动新时代新征程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根本指引。李希同志所作工作报告,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对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推进新时代新征程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作出系统部署。省纪委十二届二次全会,深入学习贯彻中央纪委全会精神,对持续推进我省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作出全面部署。市纪委八届三次全会,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纪委、省纪委全会精神,对推动我市纪检监察工作守正创新、与时俱进高质量发展作出具体部署。全县纪检监察组织要全面系统学习领悟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坚决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中央纪委、省纪委、市纪委全会部署,始终牢记“两个永远在路上”,一刻不停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把党的伟大自我革命进行到底。

鞍马犹未歇,战鼓再催征。县委十四届四次全会开启了我县现代化建设的恢弘篇章,我们要聚焦现代化三台建设战略谋划来思考、推进工作,坚持强基聚能、创新赋能、治理释能,建一流队伍、当一流先锋、献一流成果,以纪检监察工作蓬勃生机焕活推动现代化三台建设崭新动能。坚持强基聚能,建一流队伍。抓基层、打基础、强基底,是推动新时代新征程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长远之策。必须坚持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深刻把握县乡基层党风廉政建设规律,全面摸透基层情况,持续优化基层架构,扎实筑牢基层保障,在更大程度更大范围内聚合能量,实现县乡纪检监察组织建设更加严密、主责主业更加聚焦、干部能力显著提升,建设一流的县乡纪检监察铁军队伍。坚持创新赋能,当一流先锋。守正创新、与时俱进,是推动新时代新征程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策。必须破除惯性思维、路径依赖,把握新时代新要求,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研究新情况新问题,以思想破冰实现行动突围,只要符合党中央精神、符合地方实际、符合群众意愿,就要大胆探索、先行先试,推进理念创新、机制创新、工作创新、方法创新,勇当一流的县乡纪检监察工作先锋。坚持治理释能,献一流成果。标本兼治、系统施治,是推动新时代新征程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根本之策。必须坚定贯彻“三不腐”一体推进方针方略,以发现问题推动查漏补缺,以查办案件促进整改整治,以典型案例开展警示教育,针对比较突出的行业性、系统性、地域性腐败问题,起底一批问题、查办一批案件、推进一批治理、完善一批制度,让问题发现在基层一线、解决在群众身边,献出一流的县乡纪检监察工作成果。

(一)拥护“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监督保障决策部署落地落实

把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鲜明主线,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根本遵循,把对“两个确立”的坚定拥护转化为“两个维护”的自觉行动。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准确把握党中央关于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新部署新要求,深化运用深学习、实调研、抓落实工作方法,开展县纪委监委班子成员领题“微调研”,不断提升理论思维、战略谋划、精准落实水平。

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紧扣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特别是在春节前夕连线北川石椅羌寨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部署,持续开展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项监督,落实台账管理、清单实施、动态纠偏机制,深化督查问责和“回头看”,确保执行不偏向、不变通、不走样。围绕“五市战略”实施、现代化三台建设等决策部署,落实聚焦同一事项市、县同题共答,纪委监委机关、派驻机构和巡察机构同向发力的监督机制,以强监督促真落实。推进优化营商环境“两清”行动,紧盯重点项目建设,督促各级各部门当好“店小二”、做好“服务员”,做实大曝光、大讨论、大反思、大整改,为打造坦坦荡荡、亲如一家的营商环境保驾护航。加大对国有企业人员招录、资产运营等公开情况的监督力度,确保权力在阳光下运行。跟进即将开展的主题教育和各领域干部队伍教育整顿,加大监督力度,推动取得实效。高度警惕“七个有之”问题,坚决清除“两面人”“小团伙”“伪忠诚”,督促全县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替换)

(二)推动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促进各类监督贯通协同

压紧压实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探索开展政治生态评价,(替换)及时发现问题、督促整改,推动落实党委(党组)主体责任、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职能部门监管责任。综合运用重大事项请示报告、提出意见建议、监督推动落实等方式,协助党委(党组)管党治党。规范精准用好问责利器,以严肃问责推动全县各级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履职尽责。强化“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常态检视执行民主集中制、履职用权等方面存在的问题,督促“关键少数”严于律己、严负其责、严管所辖。

聚焦监督检查、审查调查等环节,细化请示报告事项清单,把双重领导和查办腐败案件以上级纪委监委领导为主的要求落到实处。深化派驻机构改革,规范“组组”协同监督、“室室”一体监督、“室组”联动监督、“室组地”联合办案,优化信息沟通、线索移送、措施配合、成果共享等环节工作流程,推动“四项监督”统筹衔接。健全与审判机关、检察机关、执法部门衔接顺畅的体制机制,加强与财政、审计、统计等部门协调配合,推动党内监督与人大监督、民主监督、行政监督、群众监督、舆论监督等各类监督贯通。加强与垂直管理单位纪检监察机构统筹协同,为构建贯通融合的“大监督”格局贡献三台力量。

(三)突出政治巡察定位,擦亮用好巡察利剑

聚焦“两个维护”根本任务,细化“三个聚焦”监督重点,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省委十二届二次全会、市委八届五次全会、县委十四届四次全会部署落实到位。对标中央、省委、市委巡视巡察修订县委巡察工作规划,组织开展三轮常规巡察,配合开展专项提级巡察。加强巡察整改和成果运用,落实巡察反馈问题动态销号机制和整改落实成效评估机制,确保整改主体责任、指导督导责任、日常监督责任贯通起来。对行业、系统、领域存在的普遍性、倾向性问题,强化分析研判、提出治理建议,发挥巡察标本兼治战略作用。加强巡察机构队伍建设,选好配强巡察干部。强化巡察数据录入管理、分析利用,稳妥推进与纪委监委业务系统相关数据对接,以信息化促进规范化。

配合市委开展对县领导所在部门、重点乡镇的提级巡察,推动完善联动贯通格局。对接落实巡察综合监督平台分工方案,推动与组织、宣传、政法、信访等监督贯通融合,推动审计、财政、统计等部门专业力量深度参与、形成合力。深化对村(社区)巡察工作,配合市级层面加强对村(社区)巡察工作的统筹,落实分类施巡、镇村同巡、部门村社并巡等方式,推动巡察监督向基层延伸。

(四)深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定执着纠治“四风”

坚持全面从严,严肃整治享乐主义、奢靡之风,“小切口”纠治乱发钱物、违规公款吃喝和快递送礼、收受电子红包等问题,强化公款报销、公务接待、公车配备使用监督检查,对顶风违纪行为从严查处,坚决破除特权思想和特权行为。重点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精准施治只表态不落实,简单化、一刀切、乱加码,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以及搞形象工程、数据造假、违反财经纪律、加重基层负担行为。运用大数据等信息化手段,对改头换面、隐蔽隐性问题紧盯不放、露头就打。健全风腐同查同治机制,防范风腐滋生隐患。

坚持纠“四风”树新风并举,深入研判地区性、行业性、阶段性特点,针对普遍发生、反复出现的问题开展专项整治,督促各级各部门完善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省、市、县作风建设相关规定配套制度。严防“节日病”,督促党员干部严格遵守廉洁过节“十个严禁”纪律要求。开展时代新风宣传教育,倡导“一线工作法”,弘扬“新、快、实、真、严”优良作风,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牢记“三个务必”,办扎实事、做靠谱人,真抓实干、担当奋进。

(五)全面加强党的纪律建设,强化纪律自觉、维护纪律刚性

开展经常性普纪教育,推动各级各部门把党章党规党纪教育作为理论学习、党校培训的必修课,通过集体学习、知识测试、廉政谈话等多种方式,引导党员干部把纪律刻印在心。用好案情通报、忏悔录、警示教育片等“活教材”,督促指导发生重大违纪违法案件的相关单位党委(党组)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促进党员干部在举一反三、对照检视中知戒知耻知止。加强对年轻干部的纪律宣传教育,实施“新绿”计划,帮助扣好廉洁从政“第一粒扣子”。

严格执行党的各项纪律,加强对党章党规党纪学习和贯彻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严肃查处违反党纪的问题,坚决维护纪律刚性。坚持党性党风党纪一起抓,督促各级党组织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落实好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党内谈心谈话等制度,在严肃认真的批评和自我批评中坚持真理、修正错误。规范审慎回复党风廉政意见,严把选人用人政治关、廉洁关。

突出严管厚爱,精准运用“四种形态”,用足第一种形态,发现问题及时提醒,使批评教育成为常态;做优“谈话函询+”,发挥核查监督作用,防止敷衍塞责、欺瞒组织;准确分类处置,用靶向思维、微创方式清除病灶。认真落实“三个区分开来”,大力开展容错纠错,统筹做好查处诬告陷害和澄清正名工作,完善跟踪回访教育机制,为锐意改革、勇挑重担的干部卸包袱、松手脚、增干劲,让愿担当、敢担当、善担当蔚然成风。

(六)坚定贯彻“三不腐”一体推进方针方略,坚决打赢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

强化办案引领,突出重点问题,坚决查处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交织的腐败,坚决防止领导干部成为利益集团和权势团体的代言人、代理人,坚决防止政商勾连、资本向政治领域渗透等破坏政治生态和经济发展环境。突出重点领域,深化整治国企、金融、政法、粮食购销等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领域的腐败,坚决纠治政商“旋转门”“逃逸式辞职”问题,坚决清理风险隐患大的行业性、系统性、地域性腐败。突出重点对象,坚决惩治不收敛不收手、胆大妄为者,严肃查处领导干部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等亲属和身边工作人员利用影响力谋私贪腐问题。紧盯贪腐行为新动向,坚决清理领导干部通过违规参股当“影子股东”、开办“影子公司”,通过违规插手工程项目敛取“中介费”“介绍费”等新型腐败、隐性腐败。一体推进追逃防逃追赃工作,坚决斩断腐败分子“后路”。

以查办案件贯穿联通“三不腐”一体推进,深化“1+1+3+N”室组地联动协作机制,开展“一部一品一专项”行动,真正把查办案件成效转化为基层治理效能。严格执行领导干部违规插手干预重大事项记录报告,减少权力对微观经济活动的不当干预。加大对行贿行为惩治力度,重点查处多次行贿、巨额行贿、向多人行贿、危害一方政治生态的行贿人,依法追缴行贿违法所得,发挥行贿人信息库作用,推动强化联合惩戒。实施“清廉+”工程,举办“千家万户话廉洁”家风故事评选,深度挖掘、推介三台好家风、好家训。加快推进县纪法教育馆建设,开展“清风护企·廉洁从业”廉洁文化进企业宣传教育活动,深化廉洁文化进校园,打造具有地域特色的廉洁文化教育矩阵,运用全媒体全向度传播廉洁理念,推动构建清廉社会生态。

聚焦提能增效,强化信访举报甄别筛选和分析研判,落实指定管辖工作办法和问题线索管理工作细则,落实包案督办台账,加强对问题线索处置和案件查办全周期动态监管、质效评估,扎实做好申诉案件办理反馈。强化案件审理,优化派驻机构案件集中审理,深化拓展案件质量评查,深化开展职务犯罪案件办理情况联合评议,筑牢案件质量共同体。用好综合信息查询、监督信息协作等平台,加快推进电子数据调查、大数据分析运用,落实用好贯通全流程、全要素的数字纪检监察体系。

(七)坚持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建强纪检监察工作基底

坚持强基赋能,深化“四强行动”,常态化保持“两专三兼”专职专干、动态稳定,用好乡镇纪检监察业务实操手册、百问百答,按要求建设覆盖县乡基层的网络培训平台,优化“协作区”“室组地”“乡案县审”运行机制,促进监督意愿和业务能力“双提升”。完善问题线索高效处置、简单违纪违法案件快办快结等机制,加强对乡镇和派驻机构办案的督促指导、支持协调,推动乡镇一级办案能力增强、案件结构优化。深化机关纪委建设,强化县直机关纪工委对机关纪委的领导,加强派驻机构对驻在部门机关纪委履职情况的监督指导,规范基层党组织纪检委员日常履职。

把推动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作为主攻方向,结合“走基层、访民生、解难题”活动,深化“听音问廉绵州行”,持续开展“清风护民·铁纪解忧”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专项行动,找准政策落实、小微权力运行上的突出问题,深挖严查群众不满意、最恼火问题背后的贪污侵占、截留挪用、虚报冒领、吃拿卡要、推诿塞责等腐败和不正之风,推进信访积案化解。积极开展乡村振兴领域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专项整治,加强对重点项目、重大资金、重要环节的监督检查,深入推进村(社区)集体“三资”提级监督,坚决惩治群众身边的“蝇贪”。常态化打击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

(八)落实忠诚于党、勇挑重担、敢打硬仗、善于斗争要求,铸魂强体打造纪检监察铁军

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从县纪委常委会做起、从领导干部抓起,巩固深化“第一议题”和集体学习制度,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理论上的清醒保证政治上的坚定。认真开展党中央部署的主题教育,扎实开展纪检监察系统干部队伍教育整顿,把纯洁思想、纯洁组织作为突出问题来抓,切实加强政治教育、党性教育。把请示报告作为严肃政治纪律落细落实。加强机关党委和临时党支部建设,发挥战斗堡垒作用。突出政治标准选人用人,常态化推进干部系统内外交流,加大力量补充、选拔调配力度。

强化自我监督约束,完善权力运行和管理监督机制,认真执行回避、保密和过问干预案件登记备案等内控制度,持续对审查调查组开展“介入式”监督,确保权力正确行使。做实日常监督,深入开展监督调研、谈心谈话,教育引导干部以党性立身做事、遵规守纪。坚决防止“灯下黑”,对执纪违纪、执法违法行为零容忍,从严惩治系统内的腐败分子,坚决查处以案谋私、串通包庇、跑风漏气等问题,坚决防止利用监督执纪执法权和职务影响力谋取私利,对不适合在纪检监察系统工作的坚决调换、调整。

紧扣主责主业深化全员培训,推进“全员监督”“全员办案”“全员参审”,深化“青年创客”专班工作机制,实施办案能力“淬火”计划,在执纪执法实践中练就精深业务能力,着力培训发现、分类储备一批审查调查行家里手。落实干部上下互派挂职锻炼,在基层一线磨炼干部。持续深化监察官法实施,按照统一部署推进监察官等级确定工作。借力借智搞好调查研究,实行联合调研、委托调研、“微调研”等机制,推进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创新发展。

同志们,砥砺奋进开新局,凝心聚力再出发。奋进新时代新征程,我们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市纪委监委和县委坚强领导下,凝心聚力、奋勇争先,一刻不停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为奋力开创现代化三台建设新局面而团结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