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他

县纪委监委机关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通报(第二轮)

发布日期:2021-07-08 11:21 来源: 三台县纪委监委 作者:三台县纪委监委 阅读次数: 字体:[  ]

县纪委监委机关紧紧围绕“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总要求,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讲话精神为契机,切实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迅速掀起了党史学习教育热潮。

一、突出政治引领,学习贯彻“七一”讲话

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先后召开县纪委常委会、中心组学习会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讲话精神,号召纪检监察干部要走在前、做表率。一是以“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带头高举旗帜、自信昂扬、矢志复兴、接续奋斗。要求从县纪委监委领导班子做起,带头读懂习近平总书记“七一”讲话精神,弄通这是高举旗帜、自信昂扬的政治宣言书,做实矢志复兴、接续奋斗的时代任务。要在全县纪检监察系统深入学习宣传“七一”讲话的重大意义、深刻内涵和基本精神,激励全县纪检监察干部积极响应党中央伟大号召,在新的赶考路上创造新业绩、书写新篇章。二是以“七一”讲话精神为指引,带头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要求机关党总支组织各支部经常学、反复学,带着问题学、结合工作学,要通过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从百年党史中感悟思想伟力、汲取前行力量,不断增强思想建党、理论强党的坚定信念,增强理论创新、固本强基的坚实信心,增强学思践悟、知行合一的坚韧执着,坚持不懈地用党的创新理论、最新成果来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三是以“七一”讲话精神为动力,带头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善作善成。要求全县纪检监察系统以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为动力,把党史学习教育同围绕中心护航大局紧密结合起来,认真总结上半年各项工作,紧盯全年目标任务,勇于担当、补短强弱、善作善成,在清风肃纪正风护航中发展新境界、展现新作为、书写新篇章,不断开创纪检监察工作的新局面,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二、发挥表率作用,主题党课彰显力量

充分发挥领导班子核心作用,以鲜明的主题党课,进一步统一思想,凝聚人心,鼓舞斗志。以基层党组织干部的切身体会和涌现出来的“两优一先”模范带头作用,形成纪检监察系统学先进、赶先进的良好氛围。一是领导带头宣讲。县委宣讲团成员、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县监委主任张津,到西平镇开展党史专题宣讲;在委机关“七一”庆祝表彰大会上,作题为《感悟党的思想伟力,开创纪检监察工作新局面》的主题党课;在机关所在支部讲微党课;县纪委副书记、县监委副主任李辉在委机关开展党史专题宣讲,以实际行动推动机关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二是发挥堡垒作用。县纪委监委机关所属3个支部的党务干部,带头在支部讲微党课,分享党史学习心得体会。一支部李芳同志以《以党史之智,凝聚奋进之力》为题,用多年来纪检监察战线的亲身体会,传递忠诚干净担当的斗争精神;二支部张叶同志以《心有所信方能行远》为题,引导大家要坚定理想信念,不忘初心使命,用鲜活的事例,感染纪检监察干部,进一步坚定履职尽责的信心和决心。三是激活先锋模范。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以史鉴今、砥砺前行,在县纪委监委机关“七一”庆祝表彰大会上,表彰了2个先进基层党组织,5名优秀共产党员,5名优秀党务工作者,将6名先进典型明确为“党员先锋示范岗”,以激励当下,凝心聚力,昭示未来,以优异业绩巩固发展良好的政治生态,以实际行动为党的事业增光添彩、锦上添花。

三、坚持人民至上,切实践行社会责任

切实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积极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我为发展想办法,我为社会做贡献”实践活动,不断提高广大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一是专题调研走访。制定县纪委监委《关于县级党员领导同志带头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调查研究工作方案》,结合当前全县纪检监察系统党史学习教育和乡镇、村(社区)纪检监察监督工作实际,扎实开展“听音问廉大走访”。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县监委主任张津带领委机关6名同志先后到西平镇核桃沟村、古井镇双江村开展调研,专题听取村级监督及“一本通”的使用情况,通过发放《党史学习教育推动纪检监察工作调查问卷》,了解33个乡镇当前工作情况。二是助力乡村振兴。委机关高度重视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十分关心2个联系村的发展。委领导亲自将派驻活力村第一书记刘轩林和核桃沟村驻村工作队员何帆送到村,与西平镇、村干部深入交换意见,要求驻村干部严格按照全县同意要求,充分展现纪检监察干部的精气神,扎根基层、攻坚克难,切实为振兴乡村想办法、添措施,纪委监委机关将做坚强后盾,全力支持乡村振兴战略高质量发展。三是开展关爱活动。积极响应县委号召,在党史学习教育暨建党百年庆典之际,充分体现党的关怀。先后为4名老党员颁授“在党50年”纪念章;开展“党内关爱行动”,慰问联系村、社区7名困难老党员;开展“把党的关爱送到老兵心中”暖心行动,慰问建卡企业军转干部、委机关退转军人18名,全部逐户见面详细了解慰问对象的生活健康状况,感谢他们过去对党和人民事业付出的艰苦努力,及时把党的关怀送到他们的心中。

县纪委监委在党史学习教育工作中,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也还存在一些不足,比如,学习教育进度不同意、质量不均衡、特色不鲜、主题党日活动缺乏新意等问题,我们将在以后的工作中加以解决,确保党史学习教育工作高质量、高效率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