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他

三台县纪委监委2022年度部门决算分析报告

发布日期:2023-12-04 10:50 来源: 三台县纪委监委 作者:三台县纪委监委 阅读次数: 字体:[  ]

三台县纪委监委

2022年度部门决算分析报告

一、单位情况

(一)基本情况。

1.主要职能。县纪委监委在市纪委监委和县委、县政府的领导下,按照《中国共产党章程》等规定开展工作。县纪委机关和监委合属办公,实行一套工作机构、两个机关名称的体制。执行国家公务员工资标准,经费形式为财政全额拨款。

2.机构情况:纪委一个行政单位,网络政务及教育中心一个事业机构,本年与上年比无变化。

3.人员情况,纪委监委机关共有行政编制86个,行政工勤编制3个,参公事业编制13个,事业编制5个,合计编制107个。2022年底共有在职人员96人(行政80人,参公事业11人,事业5人)。

(二)当年取得的主要事业成效。

1.一以贯之践行“两个维护”,聚焦“国之大者”推动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

以理论清醒筑牢政治忠诚。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以政治监督保障令行禁止。聚焦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紧扣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县委“1355”发展战略等大事要事,健全督查问责机制,定期开展“回头看”。持续开展优化营商环境专项监督。探索建立“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体系。开展庸俗政治文化专项整治,聚焦“七个有之”问题,严肃查处对党不忠诚不老实的两面派、两面人,推动“两个维护”在全县落实。

2.一以贯之深化“三不”一体战略,坚定不移推进反腐败斗争

坚持以办案为引领。始终保持反腐败战略定力和严的主基调,坚决查处基础设施建设、公共资源交易、招投标等方面腐败问题。严格财经纪律,促进防范和化解地方政府隐性债务风险。持续推进金融领域腐败治理。巩固国企、政法等领域反腐败成果,深化粮食购销领域腐败问题专项整治。聚焦“五类重点”加大打击行贿力度,推动形成联合惩戒机制。

提高案件查办质效。强化信访举报分析研判,加大对实名举报反馈监督检查力度。健全线索处置、案件办理跟踪督办机制,推动线索处置定期办结、动态清零。强化对派驻纪检监察组、乡镇纪委(监察办公室)指导。实施案件质量“铁案工程”,对整改落实情况开展“回头看”,开展优质案件评选、典型案件评析。加强法法衔接,建立与检察机关、审判机关会商研判机制。精准稳慎使用审查调查措施,既查清问题,又保护党员干部、企业经营者合法权益。进一步规范和加强涉案财物管理。

发挥“治”的综合效能。深化以案促改,提高纪检监察建议水平。推行案件主办人到案发单位作剖析报告制度。高标准推进廉洁教育基地建设,提高拒腐防变免疫力。

3.一以贯之纠“四风”树新风,不断引领党员干部涵养廉洁品格

坚决纠正不良风气。紧盯“四风”新表现新变种,深入整治损害党的形象、群众反映强烈的享乐主义、奢靡之风。坚决查处不尊重规律、不尊重客观实际和群众需求的乱作为问题,以及推诿扯皮、玩忽职守、不思进取的不作为问题。大力推进节约型机关建设,对顶风违纪的严肃惩治、决不手软。

大力弘扬时代新风,深入推进好风传家。引导党员干部从内心深处清除错误思想,把好风气培育起来,综合施策推动治理陈规陋习,促进移风易俗。

4.一以贯之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切实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坚决整治群众反映突出问题。深入开展“听音问廉大走访”,严肃查处对群众合理诉求漠然处之、久拖不决等背后的责任、腐败和作风问题。巩固深化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持续推进重点行业领域突出问题系统治理,深化“一卡通”专项治理成果运用。

全面打牢基层监督基础。推动落实乡镇纪委人员“两专三兼”,严禁专职干部兼任其他职务。推进乡镇纪检监察组织规范化建设,管好用活标准化谈话室。采取集中培训、流动宣讲、上门送教、跟班实战等方式,加大对基层纪检监察干部培训力度,不断提高履职意愿和能力。

5.一以贯之坚持有形覆盖和有效覆盖相统一,持续推进巡察高质量发展

坚守政治巡察定位。全面落实政治巡察要求,聚焦“两个维护”根本任务,督促全县各级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履职尽责。压实巡察整改责任,落实巡察整改日常提示函、“四方会审”等制度,建立量化评估指标体系、操作流程。

提升巡察监督质效。健全完善巡察监督与其他监督贯通融合工作机制,充分发挥巡察制度优势和纽带功能。持续推动巡察工作规范化,加强巡察队伍建设。

6.一以贯之推进纪检监察体制改革,促进各类监督有机贯通相互协调

纵深推进体制改革。加强与上级驻三台垂直管理单位纪检监察机构统筹协同。对接落实派驻机构运行规则,强化派驻机构职能作用发挥。加强派驻机构对驻在部门机关纪委的业务指导和监督检查,推进机关纪委规范化建设,认真执行监察官法。完善深化运用“四种形态”工作机制,做到每一种形态的适用都精准规范。

善于借助科技力量。升级“听音问廉”信息系统,借力监督信息协作平台,拓宽问题线索来源途径。

7.一以贯之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全面锻造政治强、业务精、作风实的纪检监察铁军

提高能力素养。加强县纪委常委会自身建设,严格落实双重领导和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开展向纪检监察系统先进典型学习活动。实施纪检监察人才培育“薪火工程”。

从严监督约束。探索内部督察与监督调研同步推进,压实系统内“两个责任”,聚焦关键岗位、关键环节,推进干监与信访、案管、审理等部门联动协同,健全由“事”及“人”的自我监督体系。落实纪委监委权力公开运行机制,发挥特约监察员监督作用,多渠道接受外部监督。坚持“刀刃向内”,认真核查反映纪检监察干部的问题线索,对不适合在纪检监察组织工作的坚决调换调整,坚决查处执纪违纪、执法违法、失职失责行为。

二、收入支出预算执行情况分析

(一)收入支出预算安排情况。

2022年度收、支总计2254.4万元。与2021年相比,收、支总计各增加152.02万元,提高7.23%。主要变动原因是人员增加。


(二)收入支出预算执行情况。

2022年收入决算总额为2254.4万元,2022年本年收入合计2254.4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2184.4万元,占96.89%;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70万元,占3.11%;上级补助收入0元,占0%;事业收入0万元,占0%;经营收入0万元,占0%;附属单位上缴收入0万元,占0%;其他收入0万元,占0%。

2022年支出决算总额为2254.4万元,其中:一般公共服务支出1926万元,教育支出20.08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110.57万元,卫生健康支出40.19万元,城乡社区支出70万元,住房保障支出87.57万元。

1.收入支出与预算对比分析。

(1)本年度年初预算收入数2203.99万元,决算收入数2254.4万元,决算数比预算数增加原因是调入、考录人员增长。其中:一般公共服务支出预算数1664.46万元,决算数为1926万元,教育支出预算数为22.94万元,决算数为20.08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年初预算数为89.24万元,决算支出110.57万元,卫生健康支出年初预算数为40.19万元,决算数为40.19万元,城乡社区支出年初预算数为299.6万元,决算数为70万元,住房保障支出年初预算数为87.57万元,决算数87.57万元。


2.收入支出结构分析。

本年各项收入为2254.4万元,全部为财政拨款收入。

本年各项支出为2254.4万元,其中:基本支出为1568.93万元,是用于县纪委键位正常运转的日常支出,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等人员经费以及办公费、印刷费、水电费、办公设备购置等日常公用经费。

按支出功能分类主要用于以下方面:

(一)一般公共服务支出1330.53万元,主要用于机关人员工资及日常运转等支出。

(二)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10.57万元,主要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缴费等支出。

(三)卫生健康支出40.19万元,主要用于机关按照规定标准为主要用于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生育保险、工伤保险缴费等支出。

(四)住房保障支出87.57万元,主要用于单位按照规定标准为职工缴纳住房公积金等支出。


3.支出按经济分类科目分析。

(1))2022年公务接待费2.31万元,同2021年的4.3万元基基础上减少1.99万元。主要原因是2022年因疫情原因,接待外来单位数量大幅减少。

2022年公务接待费主要用于开展业务活动开支用餐费用。其中:公务接待32批次,256人次。

(2)2022年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28.83万元。

(3)会议费支出情况:2022年8.87万元,同2021年的3.73万元基基础上增加5.13万元。主要原因是因年初召开纪委全会和换届选举等大型会议。

(4)培训费支出情况:2022年培训费20.08万元。

4.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分析。

2022年本年支出合计2254.4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568.93万元,占69.59%;项目支出685.47万元,占30.41%。

5.非财政拨款收入分析。

本单位无非财政拨款收入。

(三)年末结转和结余情况。

本单位无年末结转结余。

(四)与预算支出相关的其他指标分析。

资产总额309.54万元比上年减少32.94万元,负债总额438.38万元比上年增加123.81万元。

本单位资产负债率为91.1%,

(五)绩效目标完成情况。

2022年我单位项目预算有共计15个项目,资金预算940.49万元。在合理安排下,已全面完成项目预算目标。具体情况如下:

一般行政管理事务决算支出169.32万元,主要用于纪检监察案件联片审理、信访事务、党风廉政建设、家风专题片拍摄等方面;大案要案查处决算支出399.11万元,主要用于大案要案查处方面;派驻派出机构支出27.03万元主要用于派驻纪检组相关费用支出;培训教育支出20万元主要用于纪检检查干部培训;城乡社区支出70万元,主要用于视频会议系统租赁费。

项目从预算编制到执行做到了合理计划、严格控制、适时调整、以健全的内部控制制度保障项目顺利完成。下一步将总结经验,提高工作效率。将自评结果在门户网站依法公开,进一步提高纪委监委综合能力。

(六)当年预算执行及绩效管理中存在问题、原因及改进措施。

1、存在的问题及原因

一是全预算绩效管理制度体系不健全。目前财政部门尚未制定系统、规范的绩效管理工作流程和操作细节,未建立社会中介、专家、数据库和档案等管理办法,绩效指标和标准体系建设不完善,未能细化、量化绩效指标;二是全面推进预算绩效管理工作贯彻不到位。

2、改进措施

一是高度重视,加强领导,精心组织,逐步推开,实现编制预算绩效目标全覆盖,确保绩效目标实现,积极运用评价结果,提高资金使用效率。二是加大预算绩效评价公开力度。不仅各类预算支出项目的绩效目标需要公开,还应进一步较为详细的公开预算绩效评价结果及后续的追踪问责机;三是完善相关制度,推进制度落实,便于操作的实施细则及业务规范,制定绩效问责制度、公开制度等。

三、本年度部门决算等财务工作开展情况

(一)本部门(单位)加强财务管理、认真组织决算、编报、审核工作,较好的完成财政部门。

本单位对财务进行规范化管理,同财政部门及时沟通学习,积极进行决算、编报、审核等方面工作按时完成,认真如实填报

(二)本部门(单位)及时、准确进行2022年决算公开工作。

本单位对决算公开工作按规定认真执行,该填制及时填制,该公开及时在公众信息网公开,该上报及时上报。

(三)对部门决算管理工作的意见和建议。

无意见和建议

注:收入支出预算执行情况分析可参考部门决算分析评价表(见软件查询模板)及行政事业单位财务分析指标(附后)。

附:

行政事业单位财务分析指标

一、行政单位财务分析指标

1.支出增长率,衡量行政单位支出的增长水平。计算公式为:

支出增长率=(本期支出总额÷上期支出总额-1)×100%

2.当年预算支出完成率,衡量行政单位当年支出总预算及分项预算完成的程度。计算公式为:

当年预算支出完成率=年终执行数÷全年调整预算数×100%

年终执行数不含上年结转和结余支出数。

3.人均开支,衡量行政单位人均年消耗经费水平。计算公式为:

人均开支=本期支出数÷本期平均在职人员数×100%

4.项目支出占总支出的比率,衡量行政单位的支出结构。计算公式为:

项目支出比率=本期项目支出数÷本期支出总数×100%

5.人员支出、公用支出占总支出的比率,衡量行政单位的支出结构。计算公式为:

人员支出比率=本期人员支出数÷本期支出总数×100%

公用支出比率=本期公用支出数÷本期支出总数×100%

6.人均办公使用面积,衡量行政单位办公用房配备情况。计算公式为:

人均办公使用面积=本期末单位办公用房使用面积÷本期末在职人员数

7.人车比例,衡量行政单位公务用车配备情况。计算公式为:

人车比例=本期末在职人员数÷本期末公务用车实有数:1

二、事业单位财务分析指标

1.预算收入和支出完成率,衡量事业单位收入和支出总预算及分项预算完成的程度。计算公式为:

预算收入完成率=年终执行数÷全年预算数×100%

年终执行数不含上年结转和结余收入数

预算支出完成率=年终执行数÷全年预算数×100%

年终执行数不含上年结转和结余支出数

2.人员支出、公用支出占事业支出的比率,衡量事业单位事业支出结构。计算公式为:

人员支出比率=人员支出÷事业支出×100%

公用支出比率=公用支出÷事业支出×100%

3.人均基本支出,衡量事业单位按照实际在编人数平均的基本支出水平。计算公式为:

人均基本支出=(基本支出-离退休人员支出)÷实际在编人数

此外,行业事业单位还可根据相关财务制度规定和分析需要增加相关分析指标,如:

1.财政拨款依存度, 衡量部门(单位)对财政拨款的依赖程度。

财政拨款依存度=财政拨款收入÷收入总额×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