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报曝光

三台县纪委监委通报4起耕地地力保护补贴领域典型案例

发布日期:2023-10-18 16:54 来源: 三台县纪委监委 作者:三台县纪委监委 阅读次数: 字体:[  ]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耕地保护和粮食安全的重大决策部署,进一步严明纪律要求,充分发挥案件的警示教育和惩治震慑作用,现将近期查处的4起违纪典型案例通报如下。

三台县八洞镇龙宝山村村委委员、村委会副主任唐孝模,党委委员、村委委员张鑫,二组组长廖绪明,六组组长陈宁违规申报领取耕地地力保护补贴的问题。2021年至2022年,唐孝模在负责耕地地力保护补贴工作中,以其亲属名义违规申报耕地地力保护补贴并同意张鑫、廖绪明、陈宁违规申报领取耕地地力保护补贴共计10263.59元,用于抵扣群众历欠款等,剩余资金存入村集体账户。2023年6月,唐孝模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张鑫受到党内警告处分,廖绪明受到政务警告处分,陈宁受到党内警告处分。

三台县塔山镇丁垭村党总支副书记李明、五社社长马代群违规申报领取耕地地力保护补贴的问题。2021年至2022年,马代群以自己及亲属名义违规申报领取耕地地力保护补贴共计5877.32元,并用于五社公益事业开支,李明在明知马代群存在上述违规行为的情况下,未予以纠正并审核通过。2023年6月,李明受到党内警告处分,马代群受到政务警告处分。

三台县古井镇锁泉村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张高信,村委委员钟娟、十四社社长张道安违规申报领取耕地地力保护补贴的问题。2020年至2022年,张高信为解决村上环境整治清洁费等,以其亲属名义违规申报领取耕地地力保护补贴2824.41元;2021年至2022年,张道安为解决十四社提灌站维护费等,以其本人名义违规申报耕地地力保护补贴2095.68元,钟娟在负责申报耕地地力保护补贴工作中,未予以纠正并审核通过。2023年6月,张高信、钟娟受到党内警告处分,张道安受到政务警告处分。

三台县中新镇革新村党委副书记、副主任蔡方会违规扣除群众耕地地力保护补贴的问题。2015年至2021年,蔡方会任中新镇竹园村主任、革新村党委副书记等职务期间,违规扣除群众的耕地地力保护补贴共计24578元,用于村集体开支等。2023年6月,蔡方会受到党内警告处分。

以上4起典型案例,反映出个别党员干部政治意识淡薄、纪法敬畏缺失、责任意识淡化,导致耕地地力保护补贴领域问题屡治屡犯。耕地地力保护补贴政策是国家强农惠民政策的重要内容,是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维护农民种地利益、提升耕地地力水平的重要保障。全县各级党组织要高度重视,扛稳扛牢政治责任,进一步增强做好耕地保护相关工作的使命担当,结合“清风护粮·仓满梓州”“清风护民·铁纪解忧”专项行动积极作为,把耕地保护工作作为大事要事来抓,把做好耕地保护工作作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具体实践。各级纪检监察组织要持续加强对耕地保护工作的监督检查,坚决纠治在执行耕地保护政策过程中做选择、搞变通、打折扣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严肃查处违规占用行为背后的腐败、作风和责任问题,以强有力的监督执纪护航耕地保护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