巡视巡察

十四届三台县委第四轮常规巡察工作动员会召开

发布日期:2023-03-22 10:44 来源: 三台县纪委监委 作者:三台县纪委监委 阅读次数: 字体:[  ]



3月22日上午,十四届三台县委第四轮常规巡察工作动员会召开,安排部署十四届县委第四轮巡察相关工作。县委书记、县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吴明禹出席并讲话,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县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王梦阳主持。县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委主任、县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常务副组长张津参加。

吴明禹指出,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各级各部门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论述,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清形势任务,以强有力的政治监督推动中央、省、市、县各项决策部署落地落实,为以产业大突破推动现代化三台建设大发展提供坚强政治保障。

吴明禹强调,要牢牢把握政治巡察定位,全面把握新时代巡视巡察工作新要求,把巡视工作方针和政治巡察要求落实到巡察全过程、各环节。要精准落实政治巡察要求,聚焦“国之大者”、工作大局和民之所盼,推动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用实际行动和工作实绩捍卫“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要全面贯彻巡视工作方针,充分发挥巡察在推进党的自我革命和深化全面从严治党中的重要作用,切实做到“三个全覆盖”,真正使巡察成为党内监督的“前哨”、发现问题的“尖兵”、从严治党的“利器”,做到发现问题和推动解决问题并重,不断彰显巡察的权威性、震慑力和推动力。

吴明禹强调,本轮巡察除了将对7个乡镇、14个县级部门开展常规“政治体检”之外,还将首次对14个村级党组织开展直接巡察。各巡察组要坚持守正创新,深刻把握政治巡察内涵要求,立足被巡察单位职能职责,紧紧围绕“三个聚焦”“一个紧盯”开展监督检查。单位常规巡察要紧盯职能、把握特点,以党章党规党纪为衡量尺子,始终聚焦领导班子和“一把手”这个“关键少数”,精准区分责任主体,着力发现和推动解决突出问题,推动巡察整改融入日常工作,做到以巡促改、以巡促建、以巡促治,高质量推动单位各项工作,确保上级各项重大决策部署及县委中心工作落地落实。对村直接巡察要聚焦民生、抓住重点,紧贴基层实际,综合运用多种巡察方法,因地制宜抓好首次“亮剑”,突出“五个重点”开展监督检查,切实发挥巡察的政治监督功能。开展巡察监督要贯通融合、协同发力,持续在监督协调协作上、在信息共享共用上、在巡察立行立改上发力,促进巡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吴明禹强调,要强化自身建设,切实履行职责,自觉担使命、讲规矩、守纪律,做到心中有信仰、身上有本领、眼里有纪法。要着重做好解决问题的“后半篇”文章,不断创新思维,提升工作能力,积极探索巡察全覆盖实现途径和方式方法,做到数量和质量并重、进度和效果兼顾。要严格遵守各项纪律要求,如实提供真实情况,以更良好的作风、更严明的纪律履行职责,依规依纪开展工作。

县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县委各巡察组成员,21个被巡察单位部门党组织主要负责人、14个被巡察村级党组织负责人等参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