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七届市委第八轮巡察工作动员部署会召开

发布日期:2020-04-15 14:24 来源: 市纪委(市监委) 作者:纪委管理员 阅读次数: 字体:[  ]

绵阳巡察工作信息 第8期

4月13日,七届市委第八轮巡察工作动员部署会召开。市委书记、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刘超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论述,认真落实中央、省委关于巡视巡察工作的新部署新要求,高标准高质量完成好本轮巡察任务,推动全市巡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加快建设中国科技城和西部现代化强市提供坚强保障。

刘超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巡视巡察工作,习近平总书记亲自研究部署,多次发表重要讲话,多次作出重要指示批示,引领推动巡视巡察工作不断向纵深发展,为做好新时代巡视巡察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我们要深入学习领会,不折不扣抓好贯彻落实。


刘超强调,要全面贯彻巡视工作方针,聚焦职责使命深化政治巡察。要从尊崇党章、维护党章、贯彻党章的高度,深刻认识把握巡察工作在党内自身监督中的重要地位,切实增强做好巡察工作的使命感、责任感;全面贯彻巡视工作方针,发挥好巡察“利剑”作用,为实现党的初心使命提供有力监督保障;紧盯市委管理的党组织,看其职责履行到位没有,真实反映情况,精准“画像”,为市委科学决策、部署工作提供有力参考。

刘超强调,要准确把握政治监督重点,聚焦“三个围绕”深入查找政治偏差。要围绕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省委、市委决策部署开展监督检查,重点了解被巡察党组织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情况,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绵阳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省委、市委决策部署情况,以及巡视巡察、审计、主题教育等查找发现问题的整改执行情况,着力发现和推动解决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等问题;围绕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开展监督检查,重点了解被巡察党组织落实主体责任、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领导干部廉洁自律、机关作风建设特别是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情况,着力发现政治意识淡化、党的领导弱化、党建工作虚化、责任落实软化等问题;围绕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开展监督检查,重点了解被巡察党组织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等情况,着力发现执行民主集中制不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发挥不够等问题。

刘超强调,要狠抓巡察反馈问题整改落实,扎实做好巡察“后半篇文章”。要抓好个性问题整改,认真落实巡察约谈和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制度,全面落实巡察整改主体责任,精心制定整改方案,分门别类建立整改台账,细化问题、任务、责任“三张清单”,以钉钉子精神推进整改;抓好共性问题整改,从不同部门单位的个性问题中梳理归纳共性问题,开展共性问题专项治理,同时深入研究分析问题成因,深化改革创新、完善体制机制、堵塞制度漏洞,不断完善治理体系、提升治理能力;抓好整改日常监督,加强对整改情况的督促检查,把督促整改作为日常监督的重要任务,做深做细做实日常监督各项工作。

刘超强调,要注重运用科学工作方法,不断提高巡察监督质量。要紧紧依靠被巡察党组织开展工作,引导被巡察党组织和党员干部正确对待、自觉接受巡察监督,坚决支持、积极配合巡察工作;促进巡察监督与其他监督贯通融合,增强系统思维,把巡察监督与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审计监督、群众监督等各方面监督贯通起来,加快构建科学、严密、有效的监督网;始终坚持实事求是的基本原则,自觉运用历史的、发展的、联系的、辩证的观点看待问题,确保巡察发现的问题、提出的建议客观公正、精准恰当;注重把依纪依规依法贯穿巡察工作始终,自觉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工作,做到不缺位、不越位,确保巡察权力在正确轨道上运行。

刘超要求,市委巡察办要切实履行好统筹协调、督导指导、服务保障等职责,积极协调解决巡察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确保本轮巡察工作有力有序有效开展;各巡察组要牢记巡察工作的初心使命,强化斗争意识,增强斗争本领,结合被巡察单位性质、职能和特点,敢于发现问题,善于发现问题,推动解决问题。

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常务副组长马骏主持会议,并对七届市委第八轮巡察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岳勇宣布七届市委第八轮巡察组长、副组长授权及任务分工。

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市委各巡察组组长、副组长等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