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绵阳坚持底线思维 推动巡察与防疫两手抓双促进

发布日期:2020-04-22 16:15 来源: 市纪委(市监委) 作者:纪委管理员 阅读次数: 字体:[  ]

绵阳巡察工作信息 第10期

绵阳在开展七届市委第八轮巡察工作中,认真贯彻中央、省委和市委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常态化和“双胜利”部署要求,建立健全工作机制,精心研制《防控手册》《防疫预案》,务实防疫工作措施,坚守防疫底板底线,推动市委巡察和防疫防控两手抓、双促进。目前,市委第八轮巡察正与新冠肺炎防疫防控一体推动、统筹推进。

构建协同化防控机制。加强与市指挥部联络协调。积极向市疫情应急指挥部请示报告,争取对巡察防疫工作的全面领导和业务指导。目前,指挥部提供相关政策咨询12次,先后对巡察培训、动员会议、进驻酒店等方案会商审核,优化调整方案7次,为巡察机构调拨一次性医用口罩2000个,保障消毒液、酒精、消毒洗手液等400余瓶,防疫宣传手册近500份。加强与市卫健委工作协同。根据指挥部安排,由市卫健委干保科负责本轮巡察健康医疗服务工作,指定绵阳404医院、市中医医院明确医务人员为巡察组提供“全天候健康咨询+定期健康筛查”,目前已累计为150余人次提供健康服务;由市疾控中心在进驻前对入驻酒店相应楼层、房间、会议室、餐厅等区域进行全面消毒,对酒店防疫工作进行指导把关。加强与进驻酒店联动协作。指导酒店制定防控预案,建立员工健康申报、大型活动通报、入住客人筛查等6项通报制度,设立门岗楼层值班值守、体温检测等制度,实行巡察组驻地封闭隔开、独立楼层、分散住宿、单独就餐区,尽量减少聚集,坚持每日定时通风、消洒消毒、卫生整治等,建立酒店巡察防疫纪实日志制度,确保入住酒店巡察防疫全记录、可溯源。

抓实全方位防控措施。巡前全员排查。对抽调参加市委第八轮巡察的人员,在抽调环节即同步跟进健康状况、接触史、旅居史等情况排查,开展扫码健康认证,并在培训期间实施全员“钉钉”每日健康打卡,累计健康打卡4000余人次。入驻全员检测。巡察动员会后、人员入驻前,由选派联系医务人员在入驻酒店以巡察组为单位开展全员健康“六查”(查来源地、查接触史、查旅居史、查流行病学史、查是否发热、查是否有临床表现),“六查”通过后组员方可办理入驻登记,并由各组组织签订个人《疫情防控承诺书》。市委巡察组116名组员全部接受并通过“六查”检测。进驻全封闭管理。巡察组人员进驻后严格请销假制度,实行集中封闭式管理,统一在进驻酒店食宿,除国家法定节假日、外调、延伸调查等,不得私自外出、不得赴外聚集聚餐,并由巡察组联络员每日2次对组员开展体温监测和健康情况动态登记。

推进常态化防控风险。加强日常防控。制发《绵阳市第八轮巡察进驻防疫预案》《巡察进驻防疫防控手册》,做到了人手一册。建立防疫防控专员,由各组一名联络员担任,主要做好对外联系联络、对内防疫防控工作,对组员个人防护、酒店工作场所、被巡察单位防疫以及会务、谈话、信访接待等防疫防控进行督促、检查和落实。加强外出防控。规定巡察组开展外调、延伸调查等工作原则上不安排全组集体外出,经批准外出的人员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往返做到驻点、工作地点“两点一线”,不得走亲访友和参加聚会。建立抽查报告制度。确定8个巡察组、2个酒店为防控工作具体点位,以点为单位建立每日防控情况台账,由巡察办收集汇总面上情况,每周向巡察领导小组“零报告”,有事报情况,无事报平安。巡察办定期不定期对酒店、各巡察组防疫防控工作采取明察暗访、抽查等方式,督促严守防疫防控底线,确保万无一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