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媒体发布

利剑护航 | 金秋助学 清风护航润桃李

发布日期:2021-11-01 15:00 来源: 盐亭县纪委监委 作者:盐亭县纪委监委 阅读次数: 字体:[  ]


督查组正在对受资助学生开展座谈 

金秋时节,硕果飘香。在这个收获的季节,许多寒门学子在收获知识的同时,也因受到国家助学资金的帮助而收获着感动。但前不久,盐亭县永泰镇和平社区居民李大哥却通过小微权力“监督一点通”平台焦急地反映道:“我是离异家庭,家中还有一个体弱多病的母亲常年吃药,今年女儿考上了天津大学需要学费,为此,我们申请了救助资金,孩子都已经去上学了还没到账。”

后经相关职能部门快查快办,原来这笔救助资金已于一个月前打入了李治贵的农信账户,但因为他没有开通到账短信通知,所以才误以为救助资金“姗姗来迟”。这虽是一个美好的“误会”,但足以证明一笔助学金对一个困难家庭来讲的重要性。

利民之事,丝发必兴。当前,正值盐亭县2021年秋季学期学生资助工作的摸底排查阶段。资助政策执行的真实情况到底如何?资助资金是否能真正发挥助学效能?为让助学资金不“迟到”不“跑偏”,县纪委监委聚焦民生热点,联合县教体局、县财政局成立专项督查组,把从党史中汲取的“丰富营养”转化成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的不竭动力,结合“听音问廉绵州行”活动,下沉一线见学校、见学生、见家长,进一步对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专项治理工作进行“回头看”。


督查组正在查阅金孔初中资助工作相关资料 

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是一项重要的保民生、暖民心工程,且涉及面广、资金额度大、社会关注度高,容不得一丝一毫的偏差。督查组紧盯政策落地、责任落实、资金发放和工作作风等重点方面,通过听取汇报、查阅台账、审核资料、座谈学生、电话抽查家长等形式,将精准监督触角延伸到受资助对象精准认定、材料申报、审批、公示、资金拨付等重点环节,对2020年秋——2021年春学生资助工作实现全流程“嵌入式”再监督再检查,提前将2021年秋学期资助工作程序规范到每一个细节,将廉政风险防范在每一个关键环节。值得一提的是,在核查受资助学生信息时,督查组积极整合民政、妇联、残联等各方信息源,结合全国资助系统数据库信息,为监督检查插上“大数据”的翅膀,通过分类比对,逐一核对资助信息,避免资助出现遗漏、重复、“张冠李戴”及虚报冒领等现象,确保数据精准,不漏一人。

除此之外,县纪委监委随机到受资助学生家庭开展走访核实,再次核验受助学生信息的真实性,并帮助受助学生及时知晓助学金到账情况,确保每一笔助学金都按时、足额发放到位,倒逼相关职能部门和各学校严把学生资助工作申请关、审核关、发放关。‍

公开透明是最好的“防腐剂”。县纪委监委驻县教体局纪检监察组还督促县教体局在各学校宣传栏、“盐亭教育发布”微信公众号、网站等平台及时拓宽监督举报渠道,邀请家庭和社会共同参与监督,形成“监督无处不在”的良好局面。

据悉,2020年秋以来,盐亭县完成拨付学生资助资金1996.9万元,共惠及学生约18400余人次。这个惠民之举犹如“雪中送炭”,让学子们在解了“燃眉之急”圆了“上学梦”的同时更真切地感受到了政策的温暖。此次督查,共对17所学校涉及11000余名学生的资助工作开展专项督查,发现并当场反馈、督促整改资助资金发放程序不规范、资助政策把握不精准、对经济困难家庭确认不规范等3方面 11个问题,收集意见建议5条。

“学生资助工作是一项常抓不懈的民生工程。下一步,我们将重点对涉及学生资助领域的信访举报线索进行梳理排查,做到底数清、情况明,及时解决助学资助政策落实中的‘中梗阻’问题,推动助学资助在阳光下运行,为实现‘不让一个孩子因家庭经济困难而失学’的庄严承诺保驾护航。”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县监委主任刘帆强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