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议资料

中国共产党盐亭县第十三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工作报告

发布日期:2020-11-23 13:37 来源: 盐亭县纪委监委 作者:盐亭县纪委监委 阅读次数: 字体:[  ]

完善监督体系  一以贯之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为与全国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保障

——在中国共产党盐亭县第十三届纪律检查委员会

第五次全体会议上的工作报告

冯科敏

同志们:

我代表中共盐亭县第十三届纪律检查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向第五次全体会议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

一、2019年工作回顾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之年。县委坚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一以贯之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全县政治生态持续向好。在市纪委监委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全县各级纪检监察组织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松劲、不停步、再出发,忠实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一体推进“三不”机制建设,落深落细“三项改革”,持续深化“三转”,全面推进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全县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取得新成效。

(一)持之以恒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始终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重要政治任务,县纪委常委会第一时间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32次,班子成员带头组织宣讲17次。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在学深悟透、务实戒虚、整改提高上聚力发力,会同相关部门开展监督检查97次,对理论学习、问题检视中搞形式、走过场的严肃批评,追责问责党组织1个。坚持学习宣传和调查研究相结合,讲授廉政党课96次,常态化开展蹲点式调研,形成调研成果28项。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彻底肃清周永康流毒影响,立案查处违反政治纪律问题12件。深入开展蒲波严重违纪违法案“以案促改”工作,出台《盐亭县纪委监委办理党风廉政意见工作办法(试行)》,出具党风廉政意见104份,涉及2817人次,建议暂缓提拔或晋升16人;立案查处党员干部“赌博敛财”问题13件、处分15人,利用名贵特产特殊资源谋取私利问题3件、处分3人。

(二)强化政治监督,不折不扣推进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地落实。制定《关于推进2019年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意见》,把检查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中央、省委、市委、县委重大决策部署落实情况作为重中之重,紧紧围绕推动化解重大风险、脱贫攻坚、环保攻坚、高质量发展、机构改革、乡镇行政区划调整、减税降费等重点任务,统筹开展监督检查12次,发现问题157个,下发督办函33份,整改问题136个,发出纪检监察建议书3份。旗帜鲜明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制定《盐亭县整治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十四条措施》,集中整治表态多调门高、行动少落实差,督查检查过多过滥、过度留痕,滥用属地管理,宣传标语口号散滥等突出问题5类31项,追责问责37人次,通报典型案例4件7人。扎实抓好“基层减负年”各项工作,2019年全县文件、会议同比减少三分之一。进一步加强“三会一课”、党委(党组)议事规则和决策程序的监督检查,反馈整改问题56个,确保党的政治生活各项制度落到实处。

(三)做实做细监督职责,执纪问责更加精准有力。突出党委全面监督,县委主要领导每季度专题听取县委班子成员及人大常委会、政府、政协、法院、检察院党组书记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情况汇报。加强同级监督,向县级领导发送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提示卡41份。强化对下级党组织的监督,细化“两个责任”清单91项,对落实不力的5个党组织、5个纪检监察组织进行谈话提醒、批评教育,使主体责任、监督责任贯通协同。做实做细日常监督,综合运用听取汇报、个别谈话、检查抽查和参加民主生活会等多种形式开展再监督,发现并纠正苗头性倾向性问题108个,组织处理43人次,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10件13人,下发典型案例通报4期。助力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厘清“正面清单”“负面清单”,查处涉及破坏营商环境问题3件3人。审慎稳妥运用“四种形态”,批评教育帮助和处理488人,各种形态占比分别为53.9%、38.7%、3.5%、3.9%。严格执行谈话函询、谈话提醒制度,以谈话函询方式处置问题线索54件,抽查核实17件,抽查核实比例31.48%。认真落实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持续开展专项督查、述责述廉、约谈提醒等工作,逗硬执行“一案双查”,2019年党内问责10件,问责党组织5个、党员领导干部14人次。

(四)坚决整治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以优良作风决战脱贫攻坚。统筹做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央、省委、市委、县委“8+8+2+1”专项整治,着力解决群众急难忧盼的紧迫问题,督导解决自然资源、食品药品安全、环境污染、城市管理、涉毒涉赌等突出问题200余个。推进落实“脱贫攻坚纪律作风保障年”各项任务,组织清理2017年以来扶贫领域工程项目378个,开展两轮7次暗访督查,严肃纠正扶贫工作不接地气、缺乏针对性和操作性、长效扶贫力度不够等问题41个。深化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专项治理,34项民生资金纳入社会保障卡发放。开展涉农保险保费补贴专项治理工作,56人主动说清问题并上缴违规违纪资金14.78万元,全县各保险机构退缴违纪违规资金133.68万元。坚持问题导向,严肃查处贪污侵占、虚报冒领等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32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32人次,组织处理5人次。  

(五)不断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持续提升治理效能。同步推进派驻改革,完成13个派驻纪检监察组更名赋权,实现对61个县级部门监督全覆盖,2019年13个派驻纪检监察组处置问题线索82件,立案审查调查29件,处分29人。修订《盐亭县村级纪检员(监察工作信息员)工作管理办法》,配齐配强村级纪检员队伍,将监督探头延伸至“最后一公里”。改进信访工作方式,变坐等上访为主动下访,“信访赶场”走遍每一个乡镇,发放宣传资料3000余份,接待群众169批次,推进解决问题120个。创新探索“片区协作”工作机制,由县纪委监委5名班子成员分片统筹,将机关5个纪检监察室、13个派驻纪检监察组、17个乡镇(街道)纪(工)委划分为5个“片区协作组”,形成问题线索集中处置、片区案件协作办理、案件审理交叉进行、党风廉政意见一体征求的有效机制。充分发挥反腐败协调小组作用,进一步健全信息沟通、同步介入、核查反馈等工作机制。

(六)坚持政治巡察和问题整改相结合,利剑作用进一步彰显。制定并完善盐亭巡察工作机制,科学配置巡察队伍,全面提升巡察能力。始终坚持把“两个维护”作为政治巡察的根本任务,对12个县级部门、17个乡镇(街道)及其所辖村社,开展三轮6批次常规巡察,采取“一拖N”的方式对39个贫困村产业扶持基金使用和管理开展专项巡察,反馈问题355个,向相关职能部门和被巡察单位提出意见建议86条,移交问题线索79条,督促抓好对中央、省委、市委历次巡视巡察反馈问题的整改落实。对本届县委一至八轮已巡察35个单位反馈问题的整改情况进行“回头看”,督导整改问题102个,推动被巡察单位改彻底、改到位。

(七)始终保持高压态势不放松,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2019年,全县纪检监察机关共受理检控类信访举报189件,同比下降20.6%。突出重点削减存量、零容忍遏制增量,处置问题线索406件,组织处理163人次,处分处置220件223人,移送司法机关8人,追缴入库违纪违法资金1400余万元,挽回经济损失3700余万元。严肃查办中嫘集团腐败案,党纪政务立案12人,移送司法机关7人,主动投案2人。深挖彻查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2019年受理涉黑涉恶问题线索22件,立案审查调查10件,追责问责10人。开展以案促改,进行系统治理,对中嫘集团、水务系统开展以案促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和警示教育会,指导各单位建章立制,解决问题33个。开展反思教育、警示教育、政治文化教育活动33次,举办《阳光政务》政风行风答疑热线24期,组织开播“阳光问廉-走进盐亭”专场1期,精心打造文同廉洁文化馆,制作廉政微视频6部,播出清廉之音33期,编发廉洁读物2000余册。

(八)从严从实加强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当好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着力加强机关党的建设,始终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把政治标准、政治要求贯穿全过程,进一步严肃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健全内控机制,结合市纪委监委内部督察反馈意见,查找班子及班子成员问题62个,制定整改措施71条。加大干部选配和交流力度,引进年轻干部25名。注重增强履职本领,以中央纪委18门培训课程为依托,开展纪检监察系统全覆盖能力培训5次、法纪讲坛19期,组织上挂锻炼、跟案锻炼38人次,6名干部竞争上岗成为中层副职。坚决防止“灯下黑”,查处违纪纪检监察干部2人。

一年来,全县各级纪检监察组织坚守初心使命,一以贯之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一以贯之督促党员干部自觉做到“两个维护”,一以贯之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方针要求,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担当尽责,为盐亭改革发展稳定做出了应有贡献。回顾总结一年的工作,实践经验弥足珍贵,也为做好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提供了重要遵循。

——必须始终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自觉强化政治担当。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是纪检监察机关的立身之本。只有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牢牢把握政治机关定位,才能战胜一切困难风险。新时代的纪检监察机关,必须始终坚持党对纪检监察工作的领导,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坚持重大决策部署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以实际行动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重大决策部署落地落实。

——必须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政治立场,全面厚植党的执政根基。以人民为中心的政治立场,是纪检监察机关的根本政治立场。只有努力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党和国家才能根基牢固、长治久安。新时代的纪检监察机关,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把人民拥护不拥护、赞成不赞成、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作为检验工作成效的根本标准,着力解决好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作风问题,实现纪检监察工作与民心民意同心同向。

——必须始终坚持正风肃纪惩贪治腐永远在路上的韧劲和定力,推动实现标本兼治。正风肃纪惩贪治腐是纪检监察机关的基本职责。只有不断以党的自我革命推动党领导的社会革命,才能确保党始终走在时代前列、永葆旺盛生命力和强大战斗力。新时代的纪检监察机关,必须充分认识腐败和反腐败斗争的长期性、复杂性、艰巨性,纵深推进标本兼治,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实现政治生态更加海晏河清。

——必须始终坚持实事求是、改革创新,真正做到稳中求进。实事求是、改革创新是纪检监察机关的生命线和动力源,必须保持冷静清醒头脑。只有始终坚持实事求是,在传承的基础上不断开拓创新,纪检监察工作才能牢牢把握主动权。新时代的纪检监察机关,必须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精准研判形势任务,精准把握政策策略,精准强化日常监督,实践运用“一体”“贯通”“辩证”的系统思维,实现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必须始终坚持忠诚干净担当,充分发扬斗争精神。打铁必须自身硬是对纪检监察机关的政治要求。只有纪检监察机关自身过硬,才能树德立威、令人信服,才能行稳致远,忠实履行好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新时代的纪检监察干部,必须始终保持坚强政治定力,磨砺对党忠诚的政治品格,持续增强政治能力、提升业务素养,在行使权力上慎之又慎,在自我约束上严之又严,做忠诚干净担当、敢于善于斗争的战士。

在总结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认识到,当前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全面从严治党依然任重道远。有的纪检监察组织对职责使命认识不深不准,对高质量发展内涵认识把握不到位,“三转”不够彻底;有的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做法和成效宣传不到位,群众知晓度不高,影响了社会满意度;有的不担当、不作为,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依然存在;有的纪检监察干部履行协助职责、监督责任意识不强、办法不多、善谋敢为不够,个别人甚至执纪违纪、执法违法。对这些问题,我们必须高度重视,采取有效措施加以解决。

二、2020年工作任务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做好全县纪检监察工作意义重大。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特别是对绵阳工作重要指示精神,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省委十一届五次、六次全会、市委七届八次全会精神,按照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省纪委十一届四次全会、市纪委七届五次全会和县委十三届八次全会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协助党委深化全面从严治党,健全完善监督体系,在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彻底肃清周永康流毒影响,持续推进蒲波、彭宇行、侯晓春严重违纪违法案“以案促改”,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建设高素质专业化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坚定推动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奋力开创盐亭“三个加快”新局面,确保与全国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保障。

(一)守初心担使命,牢牢把握“两个维护”根本政治任务

强化政治引领。健全常态化理论学习制度,完善理论学习机制,定期列出学习清单,真学真信真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增强党员干部责任感和使命感。坚定政治站位,及时主动向上级纪委监委和同级党委请示报告工作,既要报告结果又要报告过程,自觉接受上级纪委监委和同级党委的双重领导。

突出政治监督。坚持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加强对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加强党章党规党纪和宪法法律法规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加强对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贯彻新发展理念、打好“三大攻坚战”、推进基层治理和能力建设等中央、省委、市委、县委重大决策部署的监督检查,加强对部门乡镇履行职责使命的监督检查,重点围绕落实县委工业发展“1235”工作格局、“4+2”现代农业产业体系、“项目突破攻坚年”各项任务开展监督检查,坚决纠正一切阻碍国家制度执行、影响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错误行为,督促推动全县各级党组织自觉担负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把“两个维护”落实到具体工作中。坚持从政治高度看待和衡量具体问题,紧盯对上对下不一样、对内对外不一样、对人对己不一样的“双重标准”,抓早抓小,严防出现政治偏差。坚持首先从政治纪律查起,严肃查处违反政治纪律、政治规矩的人和事,坚决不让任何违背党中央精神、损害党中央权威的问题在盐亭有任何市场。

巩固主题教育成果。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永恒课题、终身课题常抓不懈,经常进行思想政治体检,把初心使命变成锐意进取、真抓实干的原动力。结合彻底肃清周永康流毒影响和蒲波案“三项教育”“三项整治”回头看工作,坚决执行、督促落实彭宇行、侯晓春严重违纪违法案“以案促改”工作,持续抓好带病提拔、党员干部“赌博敛财”、利用名贵特产特殊资源谋取私利等问题整治,持续整治领导干部违规组织参与用公款支付的宴请活动、违规收受礼品礼金等行为。建立健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有关制度,从制度上、行动上督促全县党员干部不断增强“两个维护”的自觉性坚定性。

(二)坚决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持续整治群众身边的痛点难点问题

持续深化“脱贫攻坚纪律作风保障年”活动。围绕脱贫摘帽后“不摘责任、不摘政策、不摘帮扶、不摘监管”的要求,针对脱贫攻坚主体责任履行情况、脱贫工作成效、脱贫政策连续性稳定性等方面的问题,加大监督检查力度,严肃问责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问题,督促问题解决,推动工作落实。围绕扶贫领域项目工程建设、资金拨付使用、帮扶责任落实等重点环节,扎实开展“回头看”,从严查处贪污侵占、吃拿卡要、优亲厚友、虚报冒领、数字脱贫、虚假脱贫等行为,坚决查处并通报扶贫工作中的撤摊子、歇歇脚、甩包袱的人和事,坚决纠正“疲劳综合症”。

扎实推进群众反映强烈问题的专项整治。紧盯食品安全、惠民补贴资金、生态环保、教育医疗、行政审批等领域,开展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专项整治“回头看”,督促主责部门结合行业特点开展专项治理,形成务实管用的措施和制度,防止问题反弹反复。聚焦产业发展、项目建设、涉农权证等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主动到群众身边细查深挖问题线索,深入整治民生领域的“微腐败”问题。拓展“一卡通”、涉农保险保费专项治理成果,推进“阳光审批”,推动政务公开制度化、规范化。督促基层党组织发挥监督作用,用好村务监督委员会等力量,重点加强对“一肩挑”后村党支部书记的监督。要持续抓深抓实抓细党风廉政建设社会评价工作,着力聚焦问题整改,强化跟踪问效,切实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满意度。

系统整治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逐一筛查黑恶势力犯罪问题线索和案件,开展“一线双核”“一案三查”,确保“保护伞”不漏网。加强与政法机关的协同联动,严厉查处“村霸”、宗族恶势力,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参与、组织、放纵、包庇黑恶乱势力,干预和阻挠案件调查处理的问题,始终保持扫黑除恶治乱的高压态势。坚持边打边治边建,聚焦工程项目、交通运输、矿产资源、娱乐服务、金融借贷等行业领域,督促行业主责部门厘清责任边界、完善规章制度、出台行业规范,建立健全遏制黑恶乱势力滋生蔓延的长效机制。

(三)健全和完善监督体系,把纪检监察体制改革成果转化为制度优势和治理效能

贯通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制度。协助党委完善全面从严治党制度,持续压紧压实主体责任,定期分析研判本地区政治生态,及时准确提出意见建议,促进“两个责任”贯通协同,一体落实。坚持严字当头、权责统一,督促各级党组织、党员领导干部夯实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实施规范问责、精准问责,督促各类问责主体齐抓共管,坚决防止和纠正问责不力或问责泛化的问题,增强问责的严肃性和公信力。加强党对反腐败工作的统一领导,推动纪检监察工作双重领导体制具体化、程序化、制度化,全面落实下级纪委“两为主一报告”、派驻纪检监察组织“三为主一报告”工作机制,加强下级纪检监察组织的队伍建设,建立业务工作调研、指导和督查工作机制。

进一步健全和完善监督体系。健全片区协作组工作机制,重点围绕线索管理、审查调查、处分处置等环节,严格落实监督执纪问责和监督调查处置制度,促进资源互享、工作互动、成果互用。优化大数据运用,用好盐亭县“全面从严治党大数据监督平台”“纪检监察机关案件监督管理系统”等信息化手段,探索“大数据+监督”的有效方式。分系统、分领域完善监督体系,加强县属国有企业、学校、医院等单位的有效监督,健全教育培训、管理监督、考核评价、保障服务等机制。完善派驻工作机制,充分运用学习交流、调研督导、联系指导、约谈提醒等方式,提升派驻监督质效。健全完善经开区、乡镇(街道)纪检监察组织的工作流程、履职监督等运行制度,强化日常监督和专项检查。推进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巡察监督统筹衔接,强化纪委监委的协助引导推动功能,推动党内监督与人大监督、民主监督、行政监督、司法监督、审计监督、财会监督、统计监督、群众监督、舆论监督贯通融合、协调协同。

落实纪法一体运行工作机制。健全统一决策、一体运行的工作机制,加强监督检查和审查调查部门工作衔接,形成立案前、审查调查中、案件后期“以案促改”各环节整体闭合。健全纪法衔接、法法衔接工作机制,对接落实涉嫌职务犯罪案件旁听庭审制度,规范纪检监察组织与公安、检察、审判等机关的协调配合,做到相互协作、相互制约。

(四)准确把握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新要求,切实履行监督基本职责第一职责

做实做细日常监督。紧紧围绕中央、省委、市委、县委重大决策部署,强化系统思维,通盘考虑、统筹运用监督资源,抓住“关键少数”管好“绝大多数”。着力研究监督的职责内容、途径方式,规范日常监督工作,补齐监督短板,推动被动监督向主动监督、结果监督向过程监督、粗放监督向精准监督、关门监督向开门监督转变。推进近距离、常态化、全天候的日常监督方式,完善对各级主要领导干部和领导班子成员的内部监督制度,探索对“一把手”监督和同级监督有效举措,用好纪检监察建议,使监督更加聚焦、更加有力、更加高效。实事求是运用“四种形态”,精准把握政策策略,严格工作程序,在第一种形态上持续用力,督促各级党组织、党员领导干部严肃、认真、具体地履行日常监督职责。持续健全谈话函询抽查核实机制,加大谈话函询中谈话比重,注重对结果的分析研判,对以谈话函询方式处置的“两委委员”“一把手”以及在重要岗位上还可能被提拔重用干部的问题线索一律抽查核实,防止“一谈了之”“一函了之”。

加强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围绕权力运行的各个环节,加大对各地各部门贯彻落实民主集中制、“三重一大”决策制度的监督检查力度,做到问题早发现、早纠偏。紧盯审批监管、执法司法、工程建设、资源开发、金融信贷、公共资源交易、公共财政支出等重点领域,不定期检查有关部门执行制度的情况,严肃查处破坏制度的行为。畅通监督渠道,对接建好检举举报平台,对信访举报定期梳理、综合分析,从苗头中发现问题,从趋势中把握规律。继续开办《阳光政务》政风行风热线,拓展深化“阳光问廉”,达到问廉一件、警醒一线、教育一片的效果,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严把选人用人关口。规范廉政档案日常管理,实行专人管理,动态更新,定期对监督对象和政治生态“精准画像”。健全完善党风廉政意见回复的集体会商、综合研判机制,严把干部选用政治关、品行关、作风关、廉洁关,坚决防止“带病提拔”。认真落实党员干部廉政考试制度,深化领导干部述职述责述廉工作制度,不断强化领导干部廉政意识、自律意识。

(五)坚定不移纠“四风”树新风,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

深化作风督查。坚持抓细节、抓具体,既要聚焦享乐奢靡老问题,又要紧盯隐形变异新动向,防止老问题复燃、新问题萌发、小问题做大。紧盯关键领域和重要节点,协调督促正风肃纪牵头单位、责任单位开展监督检查,进行专项治理,持续整治和查处“不吃公款吃老板”、收受电子红包、利用婚丧喜庆事宜请客敛财、私车公养等作风突出问题,持续推进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落实。加大通报曝光力度,对违纪行为发生在党的十九大后,受到党纪政务处分的党员干部,一律点名道姓通报曝光。坚决整治突出问题和堵塞漏洞并重,督促各单位对相关制度的制定和执行情况开展“回头看”,不断健全作风建设制度体系和长效机制。

坚决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坚持从讲政治的高度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从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抓起、改起。严肃查处对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不敬畏、不在乎,行动少落实差、表态多调门高、搞“一言堂”、脱离实际、好大喜功、弄虚作假、敷衍塞责等突出问题。深入整治政商交往、监督检查、行政审批、行政执法、民调司法中妨碍和阻扰优化营商环境的突出问题。严格落实基层减负各项措施,坚决整治层层加码、文山会海、过度留痕、滥用属地管理等问题,推动改进考核评价指标和检查督查方式。

激励担当作为。把“抓落实作表率”行动作为践行“两个维护”的重要举措,推动全县党员干部始终坚守“盐亭立场”“政府立场”“个人立场”。要从找差距中深挖细查精神不振、作风不实、服务意识不强、履职尽责不到位的问题,有效治理政治站位不高、责任虚化,淡化职守、消极懈怠的问题,推动党员领导干部自动调整偏差、对标对表。严格执行“三个区分开来”,正确运用容错纠错机制,鼓励干部担当作为。严肃查处恶意举报、诬告陷害等行为,及时为不实举报的党员干部澄清正名,推动处分期满且表现优秀的党员干部再起用,把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方针落到实处。

(六)高质量推进巡察全覆盖,实现有形和有效相统一

深化政治巡察。围绕“三个聚焦”,统筹谋划常规巡察、专项巡察、机动巡察,实现巡察全覆盖,适时开展“回头看”和回访督查。不断提升巡察工作质效,加强对巡察过程质量控制、巡察结果把关,把延伸巡察村(社区)纳入整体规划,研究指导意见。完善巡察整改“三方反馈”机制,巩固深化巡察约谈和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制度,完善巡察整改工作程序。探索建立巡察整改日常监督、巡察成果运用、巡察后评估体系等制度机制,完善县委县政府领导班子成员督促被巡视巡察部门(单位)落实整改的工作机制。

完善巡察监督格局。积极配合省委、市委对盐亭巡视、巡察工作,对接建立协调配合衔接机制,开展上下联动巡察监督,形成一体发现问题、上下贯通治理的工作格局。注重常规巡察与专项巡察相结合,认真落实巡察机构与纪委监委、组织、审计、信访等单位的协作配合机制,在探索破解“熟人社会”、村(社区)延伸巡察等监督难题上下功夫。

加强巡察规范化建设。细化巡察工作职能职责和工作流程,探索建立巡察工作执行清单,充分利用信息化平台、工具,提高巡察工作信息化水平。做细做实巡察整改“后半篇文章”,持续夯实巡察整改主体责任,深化巡察整改日常监督。强化巡察干部队伍建设,建立内控机制、作风纪律评估机制,把依规依纪依法要求贯穿巡察全过程。

(七)进一步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

保持惩贪治腐高压态势。紧盯“关键少数”、重点领域和关键岗位,对党的十八大以来不收敛不收手,严重阻碍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贯彻执行、严重损害党的执政根基的腐败问题从严查处,对主动投案者依纪依法从宽处理。聚焦工程建设、自然资源、规划建设、国有企业、医疗卫生等领域,严肃查处领导干部插手干预工程建设等违规行为,严肃查处靠企吃企、设租寻租等侵吞国有资产的腐败问题,严肃查处医疗机构内外勾结欺诈骗保等行为。落实受贿行贿一起查相关制度规定,斩断“围猎”与“被围猎”的利益链条。 

努力提高治理腐败效能。进一步完善以案促改工作办法,督促案发单位建章立制、堵塞漏洞,并以点带面督促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的部门和行业不断完善制度和监督机制。促进规范领导干部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经商办企业行为。继续将“一把手”和优秀年轻党员干部等作为警示教育重点对象,深度剖析本地典型案例,制作警示教育教材,引导党员干部修身律己。做深查办案件“后半篇文章”,同步开展案件处分决定宣布和警示教育,以案释德、以案释纪、以案释法。积极策划、打造具有新时代特征、富有盐亭特色的廉洁文化产品,发挥文同廉洁文化馆警示教育和正向激励作用,深入开展“好风传家”系列活动,使不想腐成为党员干部的思想自觉和价值取向。

提升审查调查质效。对接完善监督执纪执法工作文书,促进依纪依法履职。落实申诉案件办理办法,保障申诉人合法权益。严格落实案件质量责任制,开展案件质量评查,全力打造案件办理“铁案工程”。常态化开展审查调查安全工作自查自纠和监督检查,确保审查调查对象和涉案人员“双安全”。坚决摒弃单纯办案思想,开展“同志式”“帮助式”审查调查,将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执纪执法全过程。

(八)敢于善于斗争,锻造忠诚干净担当专业的纪检监察干部队伍

加强政治建设。加强县纪委常委会政治建设,坚持民主集中制,带头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发挥纪委监委政治机关模范引领作用,在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坚决执行党和国家各项制度、坚决贯彻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上带好头,作表率。全面加强机关党的建设,进一步严肃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强化机关党委及支部政治功能,培养斗争精神,保持谦抑品格。

增强斗争本领。坚持学习培训和实战练兵相结合,以更丰富的教学载体和形式开展全员培训,注重梯次培养,针对性地补短板、强弱项。贯彻“师徒帮带”理念,全面提升纪检监察干部纪法双施双守的本领和担当。进一步完善纪检监察干部轮岗交流机制,注重源头培养、跟踪培养、全程培养,在实际工作中提高能力素质。坚持严管厚爱,为敢于担当作为的纪检监察干部撑腰鼓劲,关心关爱纪检监察干部身心健康。

强化自我监督。认真执行《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机关监督执纪工作规则》《监察机关监督执法工作规定》,严格依规依纪依法履行职责。完善集体决议、请示报告、涉案款物管理等制度,落实打听案情、过问案件、说情干预登记备案制度,把执纪执法权力关进制度笼子。系统运用内部督察成果,及时发现和纠正问题,不断提升纪检监察专业化、法治化水平。深入整治系统内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敢于刀刃向内,坚决纠正口大气粗颐指气使的行为,坚决纠正特权思想和特权行为,坚决清除蜕化变质的害群之马,坚决防止“灯下黑”,坚决维护纪检监察干部队伍的纯洁性。

同志们,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做好纪检监察工作使命光荣、责任重大。我们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奋发进取、砥砺前行,以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新成效,为奋力开创盐亭“三个加快”新局面、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