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议资料

中国共产党盐亭县第十三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工作报告

发布日期:2021-08-31 09:56 来源: 盐亭县纪委监委 作者:盐亭县纪委监委 阅读次数: 字体:[  ]

推动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盐亭开局起步

提供坚强保障

——在中国共产党盐亭县第十三届纪律检查委员会

第六次全体会议上的工作报告

 刘帆

同志们:

我代表中共盐亭县第十三届纪律检查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向第六次全体会议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

一、2020年工作回顾

2020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县委坚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一以贯之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持续巩固发展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在市纪委监委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全县各级纪检监察组织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紧扣高质量发展主题主线,忠诚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立足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基本职能职责,为全县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提供了坚强保障。

(一)扛牢政治责任,忠实践行“两个维护”更加坚定自觉。始终坚持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指引方向、推动工作、解决问题的强大思想武器,县纪委常委会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23次。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开展理论中心组学习研讨12次,把各级党委(党组)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情况作为监督重点,着力推进意识形态工作落实落细。不断提升政治监督实效,面对疫情防控大考,深入一线精准监督执纪,追责问责12人;聚焦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开展清欠工作专项监督,督促无分歧欠款100%清偿;严格执行政商交往“负面清单”,查处破坏营商环境问题4件6人;开展长江流域重点水域“十年禁渔”、镇村“两项改革”、“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回头看、政商保险清理等方面专项监督检查,督促整改问题8个。认真做好省委巡视盐亭配合工作,督促反馈意见整改,巡视移交的信访交办件办结率达99.5%。严明政治纪律、政治规矩,扎实开展彭宇行严重违纪违法案“以案促改”,查处违反政治纪律问题3件3人。

(二)坚守人民立场,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更加有为有效。常态化整治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开展“严肃监督执纪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专项行动,查处群众身边违纪违法问题170件170人。深化“脱贫攻坚纪律作风保障年”活动,围绕“四个不摘”要求,聚焦扶贫领域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问题,开展“阳光村(居)务面对面”“信访三下”“三盯三公开”活动,组织督查13次,发现并督促整改问题90个,查处扶贫领域案件25件25人,下发典型案例通报4期。坚决打赢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收官之战,强化扫黑除恶监督执纪问责工作,结合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六清”行动,认真开展“一案三查”、复查复核等工作,受理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线索14件,立案查处13人,其中“保护伞”7人,群众的安全感、满意度不断提升。

(三)持续纠治“四风”,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更加常态长效。始终把监督检查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落实情况作为重点任务和经常性工作,持续释放“寸土不让、扭住不放”的强烈信号。坚守重要节点,紧盯薄弱环节,开展明察暗访5次,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37件53人,通报曝光典型案例12件22人。坚持问题导向,深化专项治理。开展“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跟进监督精准监督全程监督”专项行动、“严实工作作风优化营商环境”专项行动、以及深化“赌博敛财”专项整治,追责问责党组织1个,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3人、组织处理34人。从讲政治高度深入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严格落实为基层减负相关要求,强化基层减负措施落实情况的监督,查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24件29人。

(四)坚持积极稳妥,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更加有力有序。完善派驻机构制度体系和派驻工作领导体制,制定了《中共盐亭县纪委盐亭县监委派驻机构工作规定(试行)》,落实班子成员联系派驻纪检监察组工作机制,推进派驻监督全覆盖不断延伸,将绵阳市盐亭生态环境局及其所属事业单位纳入县纪委监委派驻监督。选优配强乡镇(街道)纪(工)委书记,17个乡镇(街道)纪(工)委书记实现专职。在全市率先开展村级纪检组织规范化示范建设,全县254个村(社区)设置村级纪委书记(纪检委员)并兼任村(居)务监督委员会主任、监察工作信息员,全面推行“三合一”任职办法。完善交叉审理制度,有效破解乡镇纪检监察组织人员缺少、专业化程度相对较低、办案质量不高的难题,2020年交叉审理案件73件,逐步推进审理质量和办案能力双提升。

(五)深化标本兼治,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更加高质高效。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持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全县纪检监察组织受理信访举报226件,处置问题线索428件,党纪政务立案201件,移送司法机关5人,其中立案审查调查科级干部34人,“一把手”6人。在自然资源、食品药品安全、环境污染、惠农财政补贴资金等领域开展专项治理,在高压震慑和政策感召下,5人主动说清问题。严厉打击诬告陷害行为,移送公安机关依法查处1例借巡视之机敲诈勒索公职人员的违法行为。做实审查调查“后半篇”文章,针对重点部门和领域违纪违法案件多发问题,在县公安局、凤灵街道、岐伯镇开展“以案促改”,加强风险防控,推动以案促治、以案促建。用好“活教材”,筑牢“防火墙”,召开全县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暨警示教育大会,制作《微腐败·大祸害》等典型案例选编读本,播出“清廉之音”22期,创作廉政微视频5期,打造绵阳市廉洁文化基地——“文同廉洁文化馆”,开展廉政教育58批次3000余人次。

(六)彰显利剑作用,巡察发现问题和整改落实更加精准聚焦。全力配合省委第七巡视组开展巡视带巡察工作。积极配合市委做好政府采购专项联动巡察,梳理政府采购方面 4类 25项问题清单。开展常规巡察2轮,专项巡察1轮,全面完成本届县委巡察全覆盖目标任务,共发现问题1540个,移交问题线索240个,已完成整改1458个。围绕“三个聚焦”,牢牢把握村(社区)特点,制定村(社区)巡察监督清单3类12项52条,为精准延伸巡察提供遵循。进一步完善信息沟通机制,修订《关于规范巡察期间立行立改工作的意见》,充分发挥“巡视巡察发现问题线索管理系统”效能,完善数据资料231条,强化数据分析应用,推动巡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七)突出问题导向,履行监督主责首责更加严实深细。推动出台全面从严治党“1+3”工作法,制定《强化日常监督十九条措施》,探索建立“1+5+N”监督模式,定期向县级领导发送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提示卡59份,廉情专报25期。开展工程招投标、建筑企业资质审批、医疗卫生、人防等重点行业领域突出问题系统治理,发现问题线索13件,党纪政务处分6人,组织处理26人,追缴履约保证金57.3万元、违约金150.9万元、人防费417.9万元,推动行风政风持续好转。深化运用“四种形态”处理562人次,第一和第二种形态占比达94.8%。制定《深化运用监督执纪“第一种形态”工作办法(试行)》,问责党组织负责人1名。严把党风廉政意见回复关,征求意见5450人次,建议暂缓提拔使用干部、职级晋升62名。强化对基层干部权力的监督和约束,村级“一肩挑”书记风险防控和监督管理试点经验在全市推广。

(八)强化自身建设,锻造忠诚干净担当铁军更加凝心聚力。持续加强县纪委领导班子队伍建设,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县纪委常委会班子对照检视20个问题全部整改到位。始终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委机关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设立专案临时党支部,创建“主题党日+”活动模式,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抓好联系村脱贫帮扶工作,推动解决问题102个。优化干部队伍结构,系统内提拔交流、职级晋升43人次,补充新进人员12人。扎实开展全员培训,实现培训县、乡、村三级纪检监察干部860人次。完善内控机制,强化内部监督,常态化开展纪检监察干部的作风督查,坚持严管与厚爱相结合,力促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

2020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惟其艰难,方显勇毅,惟其磨砺,始得玉成。面对疫情大考、洪水侵袭、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全县纪检监察干部不忘初心、精诚协作,精准监督、铁面执纪,以案促改、标本兼治,以廉化人、以文润心,做群众的贴心人,同违纪违法行为作斗争,深化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以忠诚干净担当,为“产业兴盐”战略提供强大动力,回顾过去一年的工作,我们深切感受到:

——必须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牢把准政治方向。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根本指引和基本遵循,要持之以恒学深悟透、融会贯通,自觉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努力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在干事创业中充分运用党的创新理论,从中学方法、谋思路、找举措,切实提高工作能力,扎实提升工作质效,方能做到行稳致远。

——必须始终坚持以强化政治监督来保障“两个维护”,牢牢坚守政治使命。“两个维护”是纪检监察机关的特殊使命和重大责任,必须一以贯之,始终坚守。要准确把握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新形势、新要求,对“国之大者”心中有数,自觉把党中央决策部署与纪委监委职责科学地、辩证地、具体地结合起来,做到重大决策部署到哪里,政治监督就跟进到哪里,围绕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落实抓好监督保障。

——必须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巩固党和国家最深厚的根基,牢牢站稳政治立场。人民是我们党执政的最大底气,纪检监察工作必须顺应民心,务必密切联系群众,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满意度,不断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对待群众呼声,要倾听入心,落实落地,真真切切解民忧、排民难,驰而不息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让群众感受到正风肃纪反腐就在身边,不断夯实执政根基。

——必须始终坚持实事求是原则,客观公正开展监督执纪执法工作,牢牢体现政治担当。实事求是是我们党的基本思想方法、工作方法、领导方法,必须把实事求是贯穿到纪检监察工作全过程,做到客观公正、严格依规依纪依法处理问题,不断铲除腐败滋生的土壤,保持长效高压震慑。同时,要善于、敢于容错纠错,将严管与厚爱并重,激励广大党员干部干事创业,充分体现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原则。

——必须始终坚持“打铁自身硬”,把自身建设摆在更加突出位置,牢牢锤炼政治品格。建设高素质干部队伍是推动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关键。要始终秉持勇于改革、善于创新的精气神,从严从实加强自身建设,既要政治过硬,又要本领高强,还要敢于斗争。要主动适应新时代新要求,在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上坚持更高标准、更严要求,在行使权力上慎之又慎、在自我约束上严之又严,做对党绝对忠诚的标杆表率。

同时,我们清醒认识到,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正风肃纪反腐依然任重道远,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必须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对标高质量发展要求,全县纪检监察工作还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有的思想观念跟不上形势发展和任务要求,没有深刻把握高质量发展内涵,缺乏改革创新精神;有的履行政治监督还存在差距,知其然不知其所以然,没有找准方法途径,保障服务中心大局还不到位;有的履行协助职责和监督责任存在偏差,职责定位不精准、不聚焦;有的一体推进“三不”机制不协调、不平衡,监督贯通协同还存在梗阻;有的纪检监察干部能力素质仍存在短板,以党风廉政建设新成效护航高质量发展还有差距。对于这些问题,我们务必要高度重视,并认真加以解决。

二、2021年主要任务

2021年是我们党成立100周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盐亭的开局之年,做好纪检监察工作责任重大。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特别是对绵阳工作重要指示精神,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省委十一届七次、八次全会,市委七届九次、十次全会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按照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省纪委十一届五次全会、市纪委七届六次全会和县委十三届九次、十次全会部署安排,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协助党委一以贯之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忠诚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围绕现代化建设大局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扎实推进规范化法治化建设,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盐亭和“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提供坚强保障,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一)紧紧围绕“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站位,服务保障“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

持续突出政治引领。以庆祝建党100周年为契机,坚持将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同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结合起来,开展检视剖析问题整改落实情况“回头看”,推动整改再深化、效果再提升。将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以及纪检监察工作的光辉历程和优良传统结合起来,进一步增强做到“两个维护”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将党中央、省委、市委、县委重大决策部署与纪检监察机关职能职责结合起来,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省委十一届八次全会、市委七届十次全会、县委十三届十次全会精神,在全系统开展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怎么干”大研讨,找准保障中心护航大局的着力点。

持续强化政治监督。贯彻落实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工作制度,始终将党中央、省委、市委、县委重大决策部署落地落实作为监督重点,紧扣巩固拓展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成果、深度参与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产业兴盐”战略等重大决策部署,以及森林草原防灭火、长江流域重点水域“十年禁渔”、镇村两项改革“后半篇文章”、重点行业领域后续整治等重点工作落实情况,逐项跟进、精准监督。持续深化“严实工作作风优化营商环境”专项行动,开展优化营商环境专项监督、服务保障民营经济健康发展专项督查,持续抓好党员干部及特定关系人经商办企业整治工作,推动县域经济建设及企业发展再上新台阶。

持续严明换届纪律。突出教育在先、警示在先、预防在先,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强化全程从严监督,把正风肃纪贯穿代表(委员)提名、人选推荐、组织考察、大会选举全过程。把好党风廉政意见回复关,将选人用人情况作为监督重点,认真落实中央纪委机关、中央组织部、国家监委严肃换届纪律加强换届风气监督通知要求,加强对换届纪律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对拉票贿选、买官卖官、说情打招呼等行为“零容忍”,坚决做到发现一起、查处一起、通报一起,以铁的纪律确保换届选举风清气正。

(二)紧紧围绕惩贪治腐,不断巩固反腐态势,完善一体推进“三不”机制抓根本、治未病

坚持重拳惩贪治腐。深刻把握反腐败斗争规律,聚焦“十四五”规划实施、深度参与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以及“产业兴盐”战略中政策支持力度大、投资密集、资源集中的领域和环节,坚决查处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审批、公共资源交易、国有企业、资源开发、招投标领域等方面的腐败问题。持续开展粮食系统腐败问题专项查处行动。加大对政法系统腐败惩治力度,严惩滥用职权、徇私枉法行为。对接落实行贿人“黑名单”制度,严肃查处多次行贿、巨额行贿行为,依法保护涉案人员合法权益,保护市场主体活力。深入研判和掌握县域范围内多发、频发的违纪违法行为,始终坚持首先从政治纪律查起,重点查处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相交织、传统腐败和新型腐败交织等腐败案件。

坚持强化标本兼治。注重发挥查案治本效果,深入挖掘腐败问题背后的根源和症结所在,严格落实“以案促改”工作办法,压紧压实案发地区(单位)党委(党组)主体责任,督促整改突出问题,推动建章立制、加强系统治理。深化警示教育,结合建党100周年庆祝活动,精心讲好盐亭正风肃纪反腐故事。持续强化“嫘祖清风”廉洁文化品牌建设,落实“一课一片一书一基地”警示教育长效机制,持续发挥文同廉洁文化基地教育引导功能,创新推出“盐之有纪”释规释纪栏目以及系列廉洁短视频,探索实践分类精准教育模式,持续探索“好风传家”的新方式新路径,大力弘扬新风正气,传递廉洁正能量。

坚持打造“铁案工程”。深入转变执纪执法理念,始终将案件查办安全工作放在首位,细化“走读式”谈话风险评估,严格落实留置安全“零报告”制度,将安全工作贯穿到审查调查全过程各环节。严格落实案件质量责任制,强化精准思维、坚持实事求是,严把纪法“两把尺子”,从严从实开展案件质量评查、备案审查和处分执行监督,依规依纪依法审慎处理案件,彰显案件处理综合效果。规范涉案财物管理,加强对涉案财物保管和处理情况的监督检查。不断加强信息化建设,强化对执纪执法全流程监督。加强和改进申诉复查工作,切实保障申诉人合法权益。

(三)紧紧围绕作风建设,不断保持恒心韧劲,巩固拓展整治成果见真章、出实效

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盯住具体人具体事,优化和拓宽发现问题的渠道和方式,重点对国有企业、基层站所、学校分层分类、常态化开展明察暗访,加大问责和通报曝光力度,充分释放越往后越严的震慑信号。对餐饮浪费等行为长期监督,坚决遏制公款消费中的违规违纪现象。开展“小金库”专项治理行动,坚决纠治滥发奖金、津补贴和违规吃喝、公车私用、公务接待和商务接待不分等问题,加大查处和通报曝光力度,坚决防止老问题复燃、小问题做大、新问题萌发。

精准施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对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市委、县委重大决策部署搞变通、做选择、打折扣,“表态多行动少”特别是慢作为、乱作为、不作为,贯彻“抓落实作表率”不到位,弄虚作假、欺上瞒下等问题严肃整治,坚决防止新的不良风气蔓延成势,引导各级党员干部树立正确政绩观。坚决纠治精文减会不到位、任务层层摊派、工作过度留痕、会议落实会议、文件落实文件问题,做实基层减负,着力营造干事创业氛围,优化干部履职环境。

扎实开展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制度建设“回头看”。从监督检查、巡视巡察、审查调查、信访举报中发现问题、认真研判、精准透析作风建设中存在的盲点、漏洞、症结所在,督促主责部门切实加强对相关制度的健全完善和执行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充分结合我县实际,出台、完善一批制度,及时补漏。教育引导党员领导干部以上率下,养成优良作风,自觉落实好接待、差旅、办公用房等制度规定,坚决反对特权主义和特权思想。

(四)紧紧围绕人民至上,不断提升获得感满意度,确保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再发力、再深化

突出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督促落实“四个不摘”要求,推动健全防止返贫监测和帮扶机制,巩固提升脱贫质量。强化对各项惠民富民和共同富裕政策措施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推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紧盯重点行业、重点领域、重点岗位,深化发改、住建、卫健、人防领域突出问题系统治理,持续纠治教育医疗、养老社保、生态环保、安全生产、食品药品安全、执法司法等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严肃查处贪污挪用、吃拿卡要、优亲厚友等问题,坚决惩处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持续健全完善“四单合一”微腐败防治体系,让群众在正风反腐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着力解决人民群众的合理合法诉求。聚焦人民群众的痛点难点堵点,开展“履职为民、监督同行”行动,根据监督内容组织多个监督小分队,采取一杆子插到底方式,直接深入到群众身边查民情、听民意、解民忧。建立健全“三公开”机制,开展村级公开专项监督。依托大数据中心优化升级监督平台,持续深化“阳光问廉”,拓展阳光村(居)务面对面活动,把问题曝光在阳光下,把整改置于群众监督下,让群众切身体会到各级党委政府奋力推进党风廉政建设的坚定决心。

坚决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和满意度。深入开展群众满意度评价大走访、基层全面从严治党情况大调研、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成效大宣讲等“干部访廉三大”行动,推动主责部门抓好产业发展、项目建设等重点工作以及断头路、老旧小区、烂尾楼盘等历史遗留问题化解,让人民群众感受到纪检监察就在身边、正风肃纪反腐就在身边。持续巩固深化“一卡通”治理成果,督促加快“一卡通”审批平台建设,确保年底前全面实现阳光审批。推动党委(党组)积极收集梳理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问题清单”,精准施策,把“问题清单”转化为“满意清单”,不断以发展治理的新成效赢取人民群众的新信任真拥护。

(五)紧紧围绕职责使命,不断拭亮利剑,持续推进巡察监督创先进、争一流

继续深化巡察政治属性。持续贯彻落实巡察工作要求,充分体现巡察政治属性。系统梳理巡视巡察反馈意见问题,作为开展巡察的重要依据,树立带着问题找问题、带着整改找问题的意识,找出县域范围内的共性、个性问题。统筹推进县委新一轮巡察工作,高质量编制新一届县委巡察工作规划,明确目标任务,综合运用常规巡察、机动巡察、专项巡察等多种形式,持续推动巡察向村(社区)延伸。加强过程管控,深化结果运用,进一步提升巡察工作质效。

继续完善巡察工作机制。积极配合上级巡视巡察,对接建立工作机制,加强同上级的协同联动,进一步抓好贯通融合、延伸巡察,做到有形覆盖和有效覆盖相结合。扎实做好与组织、政法、审计、财会、统计、群众等监督方式的协同配合,形成监督合力,进一步提升发现问题的能力。持续加强巡察人才队伍建设,充分发挥“传帮带”作用,确保巡察队伍的纯洁性和战斗力。

继续推进巡视巡察问题整改。探索建立县委、县政府领导督促被巡察党组织落实县委巡察整改工作机制,协调配合相关部门建立健全整改责任机制、督促机制、评估机制,着力提出整改要求,以讲政治的要求贯穿巡视巡察反馈问题整改工作全过程,实施清单式、台账式管理,细化问题、任务、责任三张“清单”,确保条条改到位,推动巡察由“量”的相加到“质”的提升。对接建立巡察工作信息化平台,完善巡察信息分级发布机制,以规范化促进专业化建设。

(六)紧紧围绕贯通融合,不断形成监督合力,推动引领协调协同有力度、有效果

着力形成监督合力。坚持在党的统一领导下发挥协助引导推动作用,紧扣协助之责,协助党委(党组)履行党内监督主体责任和全面监督职责,主动靠前沟通对接,积极谋划协同监督事项引导各监督主体共同参与、发挥力量。充分发挥专责监督推动作用,强化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巡察监督的衔接协同。探索破解“一把手”监督和同级监督难题,加强对下级党组织特别是“一把手”的监督,探索上级纪委同下级党组织班子成员集体谈话、上一级纪委书记定期与下一级党组织负责人谈话,进一步推动监督从有形到有效转变。

着力完善体制机制。督促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制度以及党内监督清单制度,健全统筹谋划、部署实施、提醒提示、监督检查等机制,在县乡村三级实行全面从严治党“1+3”工作法,推动“三个责任”贯通联动、一体落实。围绕权力运行全过程,紧扣监督的重点、难点,制定年度监督工作计划,综合运用走访调研、专项督查、谈心谈话等方式,提高监督发现问题的能力,用好用实纪检监察建议,加强对公权力的约束。规范廉政档案日常管理,做好监督信息整合分析。深化检举举报平台运用,不断提升信息化水平。

着力做实严管厚爱。准确把握纪检监察证据标准,督促各纪检监察组织不断健全完善制度、细化工作流程,推动规范问责、精准问责。贯通运用“四种形态”,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监督执纪全过程,探索开展以“同志式”“帮助式”谈话处置一般性问题线索。充分发挥惩前毖后、治病救人功效,严格执行“三个区分开来”,正确运用容错纠错机制,为敢于干事创业干部撑腰鼓劲,严格落实好澄清正名和查处诬告陷害等系列制度,开展受处分处理党员干部回访修复、关心关爱工作,实事求是提出再启用建议,推动干部从“有错”向“有为”转变,进一步提振全县干部干事创业的精气神。

(七)紧紧围绕“三项改革”,不断健全体制机制,推动高质量发展有重点、有目标

健全完善领导机制。不断加强对全县纪检监组织的领导,开展派驻机构改革成效评估,从政治建设、组织建设、监督执纪问责主责主业等关键环节加强关心及指导。继续深化片区协作机制,完善派驻机构工作规定,不断规范工作流程和工作方式,进一步督促各纪检监察组织履职尽责。

健全完善组织建设。以推进两项改革“后半篇文章”为契机,进一步深化镇、村纪检监察组织建设,从组织机构、人员配备、制度机制、职能职责等各方面做好保障,为乡村振兴工作提速赋能。进一步强化派驻(出)机构建设,促进派驻(出)机构更好履职,加强县属国企、学校、医院纪检监察组织建设,进一步拓宽监督边界。

健全完善工作举措。在市监委指导下,县监委依法依规、稳妥有序向县人大常委会报告专项工作,让权力接受监督。进一步强化村级纪委书记(纪检委员)的职能作用,细化监督方式,规范工作程序,建立健全乡镇(街道)纪(工)委对村级纪委书记(纪检委员)的管理考核机制,进一步探索制定村级监督工作的有效措施,着力构建以纪检监察监督为主干的村级监督体系,发挥村级“末梢监督”作用。

(八)紧紧围绕队伍建设,不断提升政治素质,淬炼锻造纪检铁军过得硬、专业化

不断加强机关自身建设。不断推进纪委常委会班子建设,坚决做到旗帜鲜明讲政治、忠诚干净敢担当,切实做到“两个维护”,带头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不断加强机关党的建设,落实机关党建工作责任制,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提高“三会一课”质量,持续推进“红旗党支部”和“党员先锋示范岗”创建活动,进一步增强机关的凝聚力。始终坚持以创新为动力、以高质量发展为目标,着力实现优势工作创品牌、特色项目出经验、薄弱环节有突破,创造出组织肯定、群众认可的一流业绩。

不断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分层分类建立监督检查、审查调查、审理、巡察等方面人才库。以落实“五个一”活动为抓手,扎实开展向周永开同志学习活动,树立先进榜样,不断强化斗争精神。针对纪检监察干部工作中的短板、弱项,深化全员培训,不断丰富教育教学的载体,提升教育培训质量。持续优化干部队伍结构,加强对干部的培养选拔及交流轮岗,注重干部的全面发展。持续加强对干部的关心关爱,完善激励保障机制。

不断加强内部监督管理。严格落实关于加强新时代纪检监察干部监督工作的意见,专题研究干部监督工作,加强对监督执纪工作规则、监督执法工作规定等执行情况监督检查,积极探索新形势下加强内部监督的有效形式。把握纪检监察干部违纪违法趋势和规律,抓早抓小、防微杜渐,坚决纠正特权思想,涵养严实深细良好作风。加大严管严治、自我净化力度,严肃查处执纪违纪、执法违法行为,持续整治“灯下黑”,以铁的纪律维护纪检监察干部队伍的纯洁性。

同志们,奋斗新时代、奋进“十四五”,纪检监察工作责任重大、使命光荣。我们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市纪委监委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忠诚履职、真抓实干、锐意进取、创先争优,不断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向纵深发展,为庆祝建党100周年,推动盐亭高速度高质量发展做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