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议资料

中国共产党盐亭县第十三届纪律检查委员会
向县第十四次党代会的工作报告

发布日期:2021-10-11 13:51 来源: 盐亭县纪委监委 作者:盐亭县纪委监委 阅读次数: 字体:[  ]

推动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为全面建设成渝地区生态经济强县和社会主义

现代化盐亭提供坚强保障

——中国共产党盐亭县第十三届纪律检查委员会

向县第十四次党代会的工作报告

现将中国共产党盐亭县第十三届纪律检查委员会工作情况及今后五年工作建议,向县第十四次党代会报告,请予审查。

一、过去五年工作回顾

县第十三次党代会以来,县委坚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一以贯之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持续巩固发展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在市纪委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全县各级纪检监察组织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忠诚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监督执纪执法精准有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呈现崭新气象,纪检监察工作向高质量发展迈出坚实步伐,为实现县第十三次党代会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提供了坚强保障。

——五年来,我们始终坚持聚焦首责、坚守主业,“两个维护”更加坚定自觉,全面从严治党责任不断压紧压实。

一是政治监督不断深化。坚定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聚焦理论武装,扎实开展“两学一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党史学习教育”等主题教育落实情况全程监督,发现并推动解决问题284个。紧扣重大决策部署,围绕三大攻坚战、常态化疫情防控、“六稳”“六保”、深度参与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森林草原防灭火、镇村两项改革“后半篇”文章、“产业兴盐”等落实情况精准监督,查处违反政治纪律问题34件34人,推动解决问题539个。严把选人用人关口,制定办理党风廉政意见工作办法,出具党风廉政意见6855人次,“叫停”拟提拔交流干部41名。

二是“两个责任”不断夯实。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制度,构建责任分解、落实、监督、考核闭环链条。县委召开十三届九次全会专题研究全面从严治党工作,县委常委会常态化研究部署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县委主要领导每季度专题听取县委班子成员及人大常委会、政府、政协、法院、检察院党组书记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情况汇报。推行“四责协同”,建立党内监督清单制度,出台盐亭县全面从严治党“1+3”工作法,细化“两个责任”清单35项,制定5类38项具体考核指标,实行“季度报、半年查、年度考”三项工作举措。建立主体责任交办督办机制,向县级领导发送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提示卡219份,分送廉情专报78份。精准监督靶向,制定日常监督19条措施,建立科级领导干部廉政档案959份,着力解决监督不经常、不规范、不精准的问题。39名党员干部履行“两个责任”不力被问责,推动责任层层落实,压力层层传导。

三是巡察震慑不断彰显。督促整改上一轮巡视反馈问题15个,完成率100%。全力配合省委第七巡视组联动巡察和市委第二巡察组政府采购联动提级巡察,发现问题51个,已整改46个。采取1对1、1拖2、1+N等方式,常规巡察101个单位党组织,延伸巡察399个村(社区)党组织,实现十三届县委巡察全覆盖。巡察发现问题1540个,提出意见建议554条,移交线索240件,党纪政务处分93人次,组织处理130人次。制定村(社区)巡察监督清单3类12项52条,为精准延伸巡察提供遵循。细化巡察人才库管理办法,健全完善日常教育培训和监督管理制度,持续推进专业化建设。进一步完善信息沟通机制,修订《关于规范巡察期间立行立改工作的意见》,充分发挥“巡视巡察发现问题线索管理系统”效能,强化数据分析应用,确保巡察成果最大转化。

——五年来,我们始终坚持有腐必惩、有贪必肃,“三不”机制建设一体推进,政治生态不断净化优化。

一是高压惩贪治腐。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持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坚决减存量、重点遏增量。受理检控类信访举报1256件次,处置问题线索2097件,党纪政务立案866件,处分802人,移送司法机关24人,追缴违纪违法资金6312万余元,挽回经济损失约1.88亿元。先后查办了卫计、水务、政法、县属国有企业等一批系统性大案要案,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04人,移送司法机关13 人。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扎实推进“打伞破网”行动,党纪政务处分27人,移送司法机关6人,查处“保护伞”16人。精准运用“四种形态”处理2313人次,四种形态占比分别为64.5%、28.7%、3.7%、3.1% ,充分彰显了惩治极少数、警示大多数的良好效果。

二是深化以案促改。深入挖掘违纪违法案件背后的深层次原因,对存在的共性问题“打补丁”“堵漏洞”。督促案发单位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警示教育大会10次,下发监察建议书26份,明确整改治理重点39项,真正达到查处一案、警示一片、治理一域。构建“提出建议+整改落实+跟踪督导+结果运用”监督闭环机制,注重发挥职能部门主观能动性,推动建章立制20项。出台运用监督执纪“第一种形态”工作办法,真正让“红脸出汗”“咬耳扯袖”成为常态。严厉打击诬告陷害行为,移送查处1例借巡视之机敲诈勒索公职人员犯罪案件。开展处分决定执行情况跟踪监督回访253人次,为9名受到不实举报干部澄清正名。

三是强化廉洁教育。召开全县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暨警示教育大会3次,组织2.4万人次党员干部观看警示教育专题片、旁听职务犯罪案件庭审、参观廉政警示教育基地,组织2.94万人次参加廉政党纪法规知识测试。推出“嫘祖故里·清廉之音”122期,制作廉洁微视频27部,编印廉洁读物3200册。开展“好风传家”系列活动,摄制3部家风家规家国情怀专题片,在中央纪委网站展播。建成市级廉洁文化基地——文同廉洁文化馆,接待干部群众4000余人次,社会廉洁氛围更加浓厚。

——五年来,我们始终坚持纠治“四风”、倡树新风,作风建设成果巩固拓展,党风政风持续向上向好。

一是“四风”顽疾有效遏制。坚决整治困扰基层的文山会海、过度留痕、层层加码等问题,制定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14条措施,查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案件46件62人。紧盯重要节点,发出廉洁过节提醒41次,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案件61件166人,下发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案例通报5期。动真碰硬狠刹党员干部缺勤脱岗、公车私用、违规吃喝、婚丧嫁娶大操大办等不良风气,开展“赌博敛财”“三公经费”“小金库”等专项整治,明察暗访35次,督促整改问题265个,干部作风明显好转。

二是专项治理成效显著。深化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专项治理,16类25项省定项目全部纳入社会保障卡发放,494人次主动说清问题,退回各级财政账户资金363.28万元,督导发放惠民资金7.98亿元。紧扣“脱贫攻坚纪律作风保障年”重点任务,清理2017年以来涉及扶贫领域工程项目378个、资金5.02亿元,发现并整改问题47个。开展涉农保险保费补贴专项治理,56人主动说清问题,上缴违规违纪资金 14.78 万元,全县各保险机构退缴违纪违规资金133.68万元。集中开展重点行业领域突出问题系统治理,发现并整改问题45个,追缴资金4439.92万元,党纪政务处分6人、组织处理26人。聚焦优化营商环境,紧盯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吃拿卡要等突出问题,查处破坏营商环境案件26件28人。

三是群众获得感持续增强。深入开展“听音问廉绵州行”活动、“干部访廉三大行动”,创新开展“履职为民、监督同行”行动,进行下访宣传178次,解决涉及群众切身利益问题673个。开展“阳光问廉·走进盐亭”活动,公开曝光问题4个,追责问责18人。开展“阳光村(居)务面对面”活动262场,推动解决问题1103个。开展“严肃监督执纪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专项行动,查处贪污侵占、虚报冒领、优亲厚友等突出问题721件724人。构建具有盐亭特色的“四保四补”微腐败防治体系,创制村级微权力“四单合一”流程清单57项。全市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问题现场会在盐召开,村级“一肩挑”书记风险防控和监督管理试点经验在全市推广。

——五年来,我们始终坚持改革创新、与时俱进,各类监督不断贯通融合,基层治理全面提质提效。

一是“三项改革”不断深化。纪律检查体制改革稳步推进,“两为主一报告”“三为主一报告”机制运行良好。监察体制改革蹄疾步稳,圆满完成盐亭县监察委员会成立挂牌,新增4个纪检监察室,划转编制12个,转隶人员6名,监察对象较改革前增加30 %,实现对所有行使公权力的公职人员监察全覆盖,成功办理全市第一例留置案件,安全办理留置案件20件。纪检监察机构改革铿锵有力,深化派驻机构改革,由原各单位分设纪检监察组织转设为13个综合派驻纪检监察组织,对62个单位进行全覆盖监督,改革以来,派驻纪检监察组织处置问题线索200件、立案70件,“派”的权威和“驻”的优势进一步凸显。

二是监督网络不断完善。以机构改革、乡镇行政区划调整为契机,完成全县乡镇(街道)以及经开区纪检监察组织建设,配齐配强纪(工)委书记、副书记、专职委员。在全市率先完成村级纪检组织规范化示范建设,制定《盐亭县村级纪检员(监察工作信息员)工作管理办法》,配备254名村级纪检员,全面推行村级纪检员(纪委书记)、监察工作信息员、村务监督委员会主任“三合一”,不断扎牢织密监督网。高质效推进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小微权力“监督一点通”服务平台试点建设,全力打造纪检监察基层监督的“盐亭模板”。

三是“三转”成果不断巩固。深入推进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树牢监督“一盘棋”思想,充分发挥县委反腐败协调小组作用,健全信息沟通、同步介入、核查反馈等工作机制。创新探索“1+5+N”片区协作工作机制,形成问题线索集中处置、片区案件协作办理、案件审理交叉进行、党风廉政意见一体征求的有效机制,有效破解乡镇纪检监察人员专业化程度低、办案质量不高的难题。全县纪检监察系统干部队伍结构持续优化,具备党建、法律、信息、财会等专业知识背景人员占53%。开展乡镇(街道)纪(工)委书记职责分工专项督查12次,着力解决“突出主责主业不够”问题。创建“信访三下”机制,走遍每一个乡镇(街道),推动解决问题340个。

——五年来,我们始终坚持固本强基、自我革新,自觉践行忠诚干净担当,淬炼过硬纪检监察铁军。

一是政治引领持续强化。县纪委常委会带头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领导班子带头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从严落实党内组织生活各项制度,班子成员讲党课85次。扎实开展“两学一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史学习教育、“抓落实作表率”等教育学习,深入开展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教育。充分发挥支部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建立专案组临时党支部,持续锤炼党性、涵养政治品格。

二是“补钙提能”常态长效。建立班子成员常态化调研督导机制,形成课题调研报告49个。扎实开展“学先进、提质效、创业绩”“强作风、严纪律、提质效”专项活动。开展“法纪讲坛”83期、持续强化纪法意识、纪法思维、纪法素养,增强斗争本领。开展8轮乡镇(街道)纪(工)委书记、副书记跟岗轮训,村级纪检员业务培训、讲座15次,实现对全县435名纪检监察干部学习教育培训全覆盖,着力建设高素质专业化纪检监察干部队伍。

三是严管厚爱更加突出。鲜明“有为有位”用人导向,选拔45名干部充实到纪检监察队伍。主动接受市纪委内部督察,制定整改措施71条,着力抓好反馈问题整改。坚持信任不能代替监督,积极探索新形势下加强内部监督的有效形式,增设纪检监察干部监督室,完善内部监督制约机制,形成监督管理的闭合系统。持续整治“灯下黑”,受理纪检监察干部问题线索24件,立案查处6人,组织处理4人,持续维护纪检监察干部队伍纯洁性。

这五年,是反腐倡廉建设持续深入、党风政风和社会风气总体向好向善的五年。成绩的取得来之不易,得益于市纪委和县委的坚强领导和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得益于全县广大党员干部和人民群众的热情关注与积极参与,也凝聚着各级纪检监察组织和广大纪检监察干部的辛勤劳动和不懈努力。

二、过去五年工作体会

回顾五年来的工作,我们深刻认识到,必须坚定不移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只有将其作为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才能确保纪检监察工作方向正确、行稳致远。新的阶段,要继续在市纪委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巩固推进全县纪检监察事业稳步发展,准确把握纪检监察机关政治属性,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以担当诠释忠诚,以行动践行使命。我们深刻认识到,必须坚定不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厚植党的执政根基,坚守人民至上的根本立场。只有努力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才能得到全县人民的衷心拥护。在谱写盐亭新篇章的关键时期,要坚持走群众路线,把人民拥护不拥护、赞成不赞成、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作为检验工作成效的根本标准,着力解决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实现纪检监察工作与民心民意同频共振。我们深刻认识到,必须坚定不移深化全面从严治党,坚持纪法情理贯通融合。只有正确认识和深刻把握反腐败斗争形势,才能打赢全面从严治党这场持久战、攻坚战。在护航盐亭事业加快发展的道路上,必须牢牢把握严的主基调,坚持稳中求进,实事求是,持续推动全县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向纵深发展,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机制,确保盐亭政治生态更加海晏河清。我们深刻认识到,必须坚定不移围绕中心工作,服务发展大局,以强有力的政治监督,护航嫘祖故里高质量发展。只有拓宽视野、放眼全局,主动把纪检监察工作融入县委中心工作中,才能取得更大突破,更好成绩,更多实效。新的征程,要进一步增强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坚持中央和省市县决策部署到哪里,政治监督就跟进到哪里,不断巩固发展良好政治生态,为加快推进盐亭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障。我们深刻认识到,必须坚定不移严实自身建设,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不断锤炼过硬政治品格。只有以对党绝对忠诚的政治品格,绝对过硬的政治能力,才能落实好县委各项重大决策部署。新的时期,要坚持自我革新,保持创新活力和发展动力,更加严格监督执纪问责,规范监督调查处置,让党和人民赋予的权力不被滥用、惩恶扬善的利剑永不蒙尘,确保纪检监察工作经得起历史和人民的检验。

回顾五年来的工作,我们清醒认识到,全县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尽管取得了明显成效,但与全面从严治党的工作要求、与推进盐亭高质量发展的现实需要、与人民群众的热切期盼相比,还存在一定差距。如落实“两个责任”的压力传递还不到位,少数党员干部讲规矩、守纪律的自觉意识还不够强;“四风”问题隐形变异,防止反弹回潮任务艰巨;一些领域、行业和岗位仍有不收敛不收手现象,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不正之风问题依然易发多发;监督执纪的方式方法还需改进等等。对于这些问题和不足,我们必须高度重视,采取有效措施,切实加以解决。

三、今后五年工作建议

今后五年是全面建设成渝地区生态经济强县和社会主义现代化盐亭的关键时期,我们要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县第十四次党代会的安排部署上来,以更高的标准、更新的理念、更大的格局推动全县纪检监察工作提档升位,以党风廉政建设新成效促进经济社会新发展。

今后五年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中央、省委、市委、县委决策部署,按照上级纪委工作安排,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完善监督体系,忠实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纵深推进“六大行动”,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巩固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持续推进规范化法治化建设,全面加强自身建设,为大力实施“产业强县、开放兴县、文旅活县”战略,奋力构筑“产业振兴新天地、通达开放新高地、和谐美丽新福地”,全面建设成渝地区生态经济强县和社会主义现代化盐亭提供坚强保障。

(一)始终坚持政治统领与使命引领贯通融合,以强有力的政治监督保障“十四五”规划顺利实施。

突出政治引领。一以贯之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真学真懂、真信真用。不断巩固思想政治建设成果,建立健全检视剖析问题整改落实情况监督和“回头看”制度,整改再深化、效果再提升,持续增强“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始终将党中央、省委、市委、县委重大决策部署与纪检监察工作有机结合,找准保障中心护航发展的着力点,在新征程中展现新作为。

紧扣中心大局。建立健全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工作制度,紧扣“国之大者”,贯通开展“利剑护航”行动,坚决纠正政治偏差,确保政令畅通、政策落地。紧扣盐亭要情,深入开展“新风扬帆”行动,强化对实施“三大战略”、构筑“三大目标”的跟进监督、精准监督,坚决破除县域经济社会发展的障碍和阻扰,为盐亭高质量发展凝聚“一池春水”。紧扣民生实事,联动开展“明目除障”行动,着力强化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处理处置的监督,坚决纠正行政审批、招投标、工程项目建设等领域的“中梗阻”问题,不断优化改革发展软环境。

强化责任落实。健全全面从严治党统筹谋划、部署实施、提醒提示、监督检查机制,完善“1+3”工作法,推动“两个责任”贯通联动,一体落实。建立《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制度,综合分析监督检查、审查调查、巡视巡察等情况,建立健全政治生态研判指标体系,推动政治生态研判走在前。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决杜绝制度执行上做选择、搞变通、打折扣的现象,确保制度时时生威、处处有效。

(二)始终坚持治标与治本同频共振,不断实现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战略目标。

保持高压态势。聚焦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格落实“首先从政治纪律查起”的基本要求,严肃查处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相交织的腐败案件。聚焦“十四五”规划、成渝地区生态经济强县建设,保障政策规划落地落实、战略布局见到实效,严肃查处不收敛不收手,破坏政治生态和发展大局的腐败案件。聚焦经济社会发展重大风险隐患,盯住关键人,抓住关键事,严肃查处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审批、公共资源交易、国有企业、资源开发、招投标等重点领域的腐败案件。

深化源头治理。建立健全信息沟通、追逃追赃和防逃工作一体化机制,前移防逃关口。坚持受贿行贿一起查,推行行贿人“黑名单”制度,严肃查处多次行贿、巨额行贿以及向多人行贿等行为。常态化开展以案促改,用好用活纪律检查建议书和监察建议书,督促案发单位深刻剖析问题根源,建立健全长效机制。探索建立干部日常监督立体式评价体系,提升“四种形态”转化运用精准度,为干事者鼓劲。健全查处诬告陷害行为联动机制,严查“乱告状”“告黑状”,加大澄清正名力度,为担当者担当。健全容错纠错机制、受处分处理人员暖心回访机制,变“有错”为“有为”。

筑牢思想堤坝。持续开展“培土育林”行动,惩治震慑、教育引导一体发力,讲好身边事,用好活教材,教育身边人,强化警示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坚守意识形态主阵地,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打造“嫘祖清风”廉洁文化品牌,推出“盐之有纪”释规释纪释法短视频。落实“一课一片一书一基地”警示教育长效机制,创建省级廉洁文化基地——文同廉洁文化馆。探索实践分类精准教育模式,深入挖掘盐亭廉洁基因,赓续先贤先烈精神,树立廉洁自律榜样。

(三)始终坚持反复抓与抓反复纠建并举,坚定不移巩固拓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

防止反弹回潮。以“钉钉子”精神打好作风建设持久战,驰而不息纠“四风”。从讲政治高度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坚决整治“守摊匠”“过路客”,坚决纠治“伪创新”“资料秀”,坚决防范“好人主义”“过关思想”,坚决治理滥用属地管理、任务层层摊派、工作过度留痕等问题,管出习惯、抓出成效。坚持疏堵结合、惩防并举,立“明规矩”破“潜规则”,防范和查处违规吃喝、请客敛财、收受钱物等显性隐性问题,坚决刹住享乐主义、奢靡之风,坚决防反弹回潮、防隐形变异、防疲劳厌战。

健全制度机制。深化正风肃纪工作机制和责任机制,把正风肃纪全覆盖延伸到企事业单位、基层站所及全体党员干部,教育引导党员干部严守底线、担当作为。开展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制度建设“回头看”,构建作风建设长效机制,分析共性问题,研判个性问题,持续聚力,各个击破,不断完善制度规范、堵塞制度漏洞。充分发挥“大数据”监督作用,强化作风建设公示公开、警示预警、线索收集功能,推动党员干部转变作风、造福百姓。

弘扬新风正气。教育引导党员发扬优良传统,弘扬优良作风。建立健全基层减负日常监督、督查督办、抽查回访工作制度,浓厚干事创业氛围,优化干部履职氛围。深化机关单位作风、纪律、制度建设,推动党员干部自觉深化作风养成,加强党性修养,带头落实各项制度规定,带头讲担当、作表率。创新开展“争当廉内助、守好幸福门 ”“弘扬好家风、传承好家训”等“好风传家”系列行动,凝聚社会正能量、倡树时代新风气。

(四)始终坚持人民至上与问题导向相互结合,更加突出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

全力助推乡村振兴。督促脱贫攻坚过渡期主要帮扶政策总体稳定,强化对各项惠民富民和共同富裕措施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推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战略有效衔接。不断完善基层监督体系,深化乡村振兴各项任务落实的政治监督、专项监督,试点开展集体“三资”提级监督,全面推行“三公开”“四单合一”制度,精准监督、一抓到底。紧盯农业新经济、新业态,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着力解决一批深层次制度机制问题,有力有效助推乡村振兴。

持续强化基层治理。开展“贯通协同”行动,充分发挥党内监督的政治引领作用,把监督融入区域治理、部门治理、行业治理、基层治理、单位治理之中,推动各类监督贯通融合、协同协调。聚焦群众痛点难点堵点,紧盯教育医疗、养老社保、生态环保、安全生产、食品药品安全、执法司法、城乡规划等领域的腐败和作风问题,严肃查处贪污侵占、虚报冒领、优亲厚友、吃拿卡要等行为,坚决扫除“蝇贪”“蚁贪”。紧盯关键少数、关键岗位,围绕权力运行关键环节,大力推行片区式日常监督、全程式跟进监督、点穴式驻点监督、倒查式问效监督等监督方式,不断探索对“一把手”监督的有效机制。加强监督工作信息化建设,做实“一卡通”监督管理和阳光审批、小微权力“监督一点通”服务平台建设。

不断提升群众满意度。开展“人民阅卷”行动,推进“听音问廉绵州行”活动,建立“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长效机制,将走访实践活动转化成办实事的实际成效。全力配合“治重化积”专项工作,积极推动涉地涉房等历史遗留问题化解。拓展“阳光问廉”“阳光村(居)务面对面”活动,把问题曝光在阳光下,整改置于群众监督中。积极收集梳理群众身边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建立“问题清单”,精准施策,推动主责部门把“问题清单”转化为“满意清单”,不断赢得人民群众的信任和拥护。

(五)始终坚持有形覆盖与有效覆盖有机统一,持续推进巡察高质量发展。

高质量推进政治巡察。聚焦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省委、市委决策部署在基层贯彻落实情况,聚焦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聚焦基层党组织建设,结合被巡察对象行业领域特点,准确界定全覆盖对象、延伸巡察对象,明确巡察工作重点。坚持发现问题和推动整改落实并重,高质量编制新一届县委巡察工作规划,扎实推进县委新一轮巡察工作。突出抓好巡视巡察整改落实,压紧压实整改主体责任,完善巡察整改、督察落实情况报告制度,推动形成“建档立簿、跟踪监督、专项检查、整改销号”工作机制,督促整治彻底、改出成效。

高要求推进巡察联动。着力构建全县巡察“一盘棋”格局,综合运用常规巡察、机动巡察、专项巡察等方式,持续推动巡察向最基层延伸。深入推进巡视巡察上下联动,推进巡察监督与其他监督的贯通融合,形成合力。健全整改联动促进机制,协调配合相关部门健全整改责任机制、督促机制、评估机制,推动整改融入日常工作、融入深化改革、融入全面从严治党、融入班子队伍建设。

高质效推进成果运用。定期开展巡察“回头看”,盯紧“一把手”和班子成员的权力责任,督促各级党组织履职尽责、审慎用权,自觉落实管党治党责任。坚持问题线索及时移交、优先办理等工作机制,用好问责措施,对敷衍整改、整改不力、拒不整改的行为严肃问责,充分发挥巡察利剑和震慑作用。探索“未巡先改”,举一反三推动制度机制完善,将巡察成果运用到干部使用、绩效考核、评先评优的各个环节。

(六)始终坚持改革赋能与严管严治统筹推进,着力建设政治素质高、忠诚干净担当、专业化能力强、敢于善于斗争的纪检监察铁军。

强化政治建设。持续加强县纪委常委会自身建设,严肃规范党内政治生活,严格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和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从自身做起、严起。突出政治教育,落实“铸魂固本”要求,开展党性党风党纪教育、向先进典型学习等活动,引导干部汲取榜样力量,不断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深化在留置办案一线、巡察工作期间设置临时党组织工作机制,助推审查调查和巡察工作提质增效。

提升履职能力。优化干部队伍结构,大力实施育人优才“三抓一促”行动计划,贯通干部培育、选拔、管理、使用全链条,下更大气力“把队伍建强、让干部过硬”。深化全员培训,把培训和培养、管理和治理有机结合起来,增强干部专业化能力、调查研究能力和执纪执法能力,促进依规依纪依法履行职责,着力打造综合协调、监督检查、审查调查专业化队伍,不断夯实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基础。

坚持刀刃向内。探索实践符合纪检监察干部特点的监督方式,制定纪检监察干部“八小时外”行为规范,完善内部监督机制,不断加强信息化建设,强化对执纪执法全流程监督。畅通监督渠道,通过向县人大常委会报告专项工作、举办纪检监察机关开放日活动、支持特约监察员监督、探索纪委监委权力公开运行机制等方式,主动接受外部监督。坚决清除蜕化变质的害群之马,用铁的纪律锤炼党委信任、群众信赖的纪检监察铁军,努力维护纪检监察干部可亲可信可敬的良好形象。

同志们,站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盐亭新起点新征程上,纪检监察工作责任重大、使命光荣。我们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市纪委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保持坚强政治定力,真抓实干、奋发有为、守正创新,以永远在路上的毅力和韧劲,不断谱写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新的篇章,为全面建设成渝地区生态经济强县和社会主义现代化盐亭提供坚强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