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议资料

中国共产党盐亭县第十四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决议

发布日期:2022-02-16 15:52 来源: 市纪委(市监委) 作者:盐亭县纪委监委 阅读次数: 字体:[  ]

中国共产党盐亭县第十四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决议

(2022年2月15日中国共产党盐亭县第十四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通过)


中国共产党盐亭县第十四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于2022年2月15日在盐亭举行。出席这次全会的县纪委委员25人,列席170人。

县委书记何长鹰出席全会并作讲话。县委常委、县人大常委会、县政府、县政协及县法院、县检察院领导出席会议,有关方面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全会由县纪律检查委员会常务委员会主持。全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传达学习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省纪委十一届六次全会和市纪委八届二次全会精神,按照县委部署要求,总结2021年纪检监察工作,安排2022年工作任务,审议通过了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县监委主任刘帆代表县纪委常委会所作的《奋力谱写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新篇章,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工作报告。

会议一致认为,何长鹰同志的讲话,全面贯彻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省纪委十一届六次全会和市纪委八届二次全会精神,总结我县从严管党治党成效,科学部署今年重点任务。讲话旗帜鲜明、催人奋进,充分体现了县委坚持不懈把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的坚定决心和坚强意志,为深入推进全县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全县各级党组织和纪检监察组织要深入学习领会,坚决贯彻落实。

全会指出,2021年,在市纪委监委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全县各级纪检监察组织自觉从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中汲取智慧力量,深刻认识“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忠诚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全县纪检监察工作向高质量发展奋力迈进。坚持深学细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坚持一体推进“三不”,坚定不移推进反腐败斗争。坚持锲而不舍整肃作风顽疾,巩固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持严厉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尽心竭力维护群众利益。坚持健全完善巡察工作格局,充分发挥巡察利剑作用。坚持抓深抓实纪检监察体制改革,促进各类监督贯通融合。坚持从严从实加强自身建设,保持忠诚干净担当政治本色。在肯定成绩的同时,全会分析了全县纪检监察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要求高度重视、切实解决。

全会指出,2022年是党的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和省第十二次党代会召开之年,也是落实县第十四次党代会部署的关键之年,做好今年纪检监察工作意义重大。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特别是对绵阳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立足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融入和服务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自觉运用党的百年奋斗历史经验,永葆自我革命精神,深入推进“六大行动”,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更好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奋力谱写盐亭纪检监察工作守正创新、与时俱进高质量发展新篇章,为全面建设成渝地区生态经济强县和社会主义现代化盐亭提供坚强保障,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和省第十二次党代会胜利召开。

全会指出,全县各级纪检监察组织要认真学习贯彻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省纪委十一届六次全会和市纪委八届二次全会精神,深学笃行、奋勇争先,切实把坚定拥护“两个确立”转化为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围绕“高质量发展提升年”主题,实施“一个聚焦、两个深化、三个提升”计划,奋力推动全县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第一,推动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确保上级决策部署落地见效。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巩固党史学习教育成果,深刻认识“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聚焦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以及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围绕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巩固拓展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成果、聚焦“三大战略”“三大目标”等加强监督检查,确保各项决策部署不偏向、不变通、不走样。将推动绿色低碳优势产业高质量发展纳入政治监督重要内容,严肃纠治违背新发展理念问题。紧盯“关键少数”深化“一把手”监督,加强对主体责任和“一岗双责”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压紧压实各级党组织管党治党责任和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聚焦“七个有之”问题,开展庸俗政治文化专项整治。

第二,持续保持惩贪治腐高压态势,推进“三不”一体机制建设。始终保持反腐败高压态势不松劲,紧盯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的重点领域和环节,坚决查处基础设施建设、公共资源交易、招投标等方面腐败问题;巩固国企、政法等领域反腐败成果,深化粮食购销、砂石行业等领域腐败问题专项整治;协同推进金融领域腐败治理,适时推进国企亏损公司、亏损项目违纪违法问题专项治理。探索信访件“双监管”制度,配合开展“治重化积”行动,开展“无重复访、无越级访乡镇”评选活动。开展“案件质量年活动”,完善“乡案县审”“交叉审理”机制,深化案件质量评查。推进“同志式”谈心谈话处置一般性问题线索,探索问题线索处置“无感化”。加强廉洁文化建设,做强“盐之有纪”品牌栏目,加快文同廉洁文化馆改造升级,创新开展“七廉”活动,弘扬“崇廉尚廉”清风。切实加强年轻干部教育监督管理。

第三,持之以恒正风肃纪,持续加固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堤坝。密切关注苗头性、倾向性、隐蔽性问题,坚决防止“四风”反弹回潮、隐形变异,坚决纠治影响党中央决策部署贯彻落实、漠视侵害群众利益、加重基层负担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深入整治损害党的形象、群众反映强烈的享乐主义、奢靡之风。深入开展争做“四有”干部作风建设年专项行动,大力弘扬时代新风。深化“窗口腐败”“吃公函”问题等专项清理,彻查三大专项整治背后的腐败和作风问题,严肃查处各类不作为、慢作为和乱作为问题。建立诬告陷害行为联合查处机制,严肃查处并通报曝光诬告陷害行为;做实做细受处理处分干部跟踪回访,推动落实失实检举控告澄清正名制度,积极为担当者担当。

第四,坚定为民情怀,驰而不息整治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持续推进“听音问廉绵州行”活动,健全完善“听音问廉”云平台“六大”功能,严肃查处漠视群众合理诉求问题。加强乡村振兴项目推进、资金管理等情况的监督检查,持续巩固深化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和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深化重点行业领域突出问题系统治理,推动主动说清问题、认真剖析整改、严查腐败问题、拓展治理成效。试点开展村集体“三资”提级监督,助推村级集体经济“消薄”行动。全面推行“三公开”“四单合一”制度,持续深化“阳光村(居)务面对面”。建立县乡村三级责任落实考核、评价和权力监督体系,规范部门和乡镇权力清单、流程、风险和制约机制,推动主体责任清单化、监督责任台账化、问题整改常态化。全面落实“三专两兼”人员配备要求,加强基层纪检监察组织建设,切实提高履职水平。

第五,深入贯彻巡视巡察新发展理念,坚定不移深化政治巡察。精准落实政治巡察要求,聚焦“两个维护”根本任务,紧扣党组织履行党的领导职能责任,紧盯中央、省委、市委和县委重大决策部署落实情况,督促各级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履职尽责。压实巡察整改六大责任主体,落实五项责任体系,加强整改监督协作,严肃查处新官不理旧账,搞纸面整改、数字整改等虚假整改问题,推动巡察监督、整改、治理有机贯通。加强巡察队伍和巡察纪律作风建设,不断提高巡察工作规范化水平。

第六,持续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提升监督执纪效能。完善派驻机构运行规则,加强派驻机构对驻在部门的监督检查,促进派驻机构职能作用发挥。加强对乡镇(街道)纪(工)委的领导,完善请示报告制度,健全完善各项工作机制。深化片区协作机制,探索“室组地巡”联合监督,推动“四项监督”贯通融合、党内监督和其他监督相互协调。探索小微权力“监督一点通”村(居)“三务”公开模式,形成“共性+个性”小微权力清单,抓紧抓实群众“指尖上的监督”。建立干部综合评价体系,对干部日常表现、担当作为、清正廉洁、群众口碑进行精准画像。

第七,全面加强自身建设,建设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纪检监察铁军。认真贯彻《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委员会工作条例》,不断加强县纪委常委会自身建设。加快推进委机关“走读式”谈话场所改建,建立健全并严格落实审查调查安全工作责任体系。推行纪检系统“月小结、季拉练、年述职”行动,持续提升纪检监察干部履职能力。畅通纪检监察干部轮岗交流渠道,实施“一人一策”精准赋能计划,大力培养一专多能的复合型人才。压实系统内“两个责任”,教育引导纪检监察干部保持谦虚谨慎。探索建立纪检监察干部全域信息库,斩断“裙带关系”,杜绝“人情案”“关系案”。坚决刀刃向内,对不适合在纪检监察机关工作的坚决调换调整,坚决查处执纪违纪、执法违法、失职失责行为。

全会号召,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市纪委监委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踔厉奋发、笃行不怠,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向纵深推进,为全面建设成渝地区生态经济强县和社会主义现代化盐亭提供坚强保障,以一流的工作业绩迎接党的二十大和省第十二次党代会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