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他

2020年纪委决算编制说明

发布日期:2021-10-18 13:38 来源: 盐亭县纪委监委 作者:盐亭县纪委监委 阅读次数: 字体:[  ]

2020年度

中国共产党盐亭县

纪律检查委员会决算

目录

公开时间:2021年10月18日

第一部分 部门概况 3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3

二、机构设置 4

第二部分 2020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5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5

二、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5

三、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6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6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7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8

七、“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9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11

九、 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11

十、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11

第三部分 名词解释 13

第四部分 附件 16

附件1 16

第五部分 附表 23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23

二、收入总表 23

三、支出总表 23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23

五、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明细表(政府经济分类科目) 23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23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明细表 23

八、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23

九、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项目支出决算表 23

十、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23

十一、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23

十二、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23

十三、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决算表 23

第一部分 部门概况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一)主要职能

中共盐亭县纪委与盐亭县监委合署办公,履行党的纪律检查和国家监察两项职能,在中共盐亭县委和中共绵阳市纪委绵阳市监委双重领导下开展工作。

(二)2020年重点工作完成情况

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监督执纪问责、监督调查处置职责。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特别是对绵阳工作重要指示精神,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省委十一届七次、八次全会,市委七届九次、十次全会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按照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省纪委十一届五次全会、市纪委七届六次全会和县委十三届九次、十次全会部署安排,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协助党委一以贯之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忠实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围绕现代化建设大局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确保全县纪检监察工作亮点纷呈、提档升位,扎实推进规范化法治化建设,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盐亭和“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提供坚强保障。

二、机构设置

盐亭县纪律检查委员会,为县财政一级预算单位,截止2020年12月,内设12个职能股室,下属1个事业单位。

第二部分 2020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20年本单位收入决算总额为1603.21万元。与2019年相比,收入总计减少45.44万元,下降2.76%。

2020年本单位支出决算总额为1603.21万元。与2019年相比,支出总计减少45.44万元,下降2.76%。


图1:收、支决算总计变动情况图(单位:万元)

二、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2020年本年收入合计1603.21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1603.21万元,占100%;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0万元;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收入0万元;事业收入0万;经营收入0万元;附属单位上缴收入0万元;其他收入0万元。


图2:收入决算结构图(单位:万元)

三、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20年本年支出合计1603.21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162.71万元,占72.52%;项目支出440.50万元,占27.48%;上缴上级支出0万元;经营支出0万元;对附属单位补助支出0万元。


图3:支出决算结构图(单位:万元)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20年财政拨款收入决算总额为1603.21万元,其中本年财政拨款收入总计1603.21万元。2020年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额为1603.21万元,其中本年财政拨款支出总计1603.21万元。本年财政拨款收入与2019年财政拨款收入1648.65万元相比,2020年财政拨款收入总计减少45.44万元,下降2.76%。主要原因是单位厉行节约,根据2020年度工作实际情况,减少相应经费。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2020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1603.21万元。其中本年支出1603.21万元,占本年支出合计的100%。

(二)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结构情况

2020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1603.21万元,主要用于以下方面:一般公共服务支出(201类)1390.70万元,占86.74%;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208类)128.72万元,占8.03%;卫生健康支出(210类)25.61万元,占1.60%;住房保障支出(221类)58.18万元,占3.63%。


图4: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结构(单位:万元)

(三)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2020年般公共预算支出决算数为1603.21万元,完成预算100%。其中:

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201类)1390.70万元: 纪检监察事务(20111款)1390.70万元。行政运行(2011101项)950.20万元,完成预算100%;大案要案查处(2011101项)275.50万元,完成预算100%;其他纪检监察事务(2011199项)165万元,完成预算100%。

2.社会保障和就业(208类)128.72万元: 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20805款)119.36万元,其他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20899款)9.36万元。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2080505项)2020年决算数为85.21万元,完成预算100%;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缴费支出(2080506项)2020年决算数为34.15万元,完成预算100%;其他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2080901项)2020年决算数为9.36万元,完成预算100%。

3.卫生健康支出(210类)25.61万元:行政事业单位医疗(2101101)2020年决算数为25.61万元,完成预算100%。

4.住房保障支出(221类)58.18万元: 住房改革支出住房公积金(2210201项)2020年决算数为58.18万元,完成预算100%。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20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1162.71万元,其中:

人员经费962.49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伙食补助费、绩效工资、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职业年金缴费、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缴费、其他社会保障缴费、其他工资福利支出、抚恤金、生活补助、医疗费、奖励金、住房公积金、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等。

公用经费200.22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印刷费、咨询费、手续费、水费、电费、邮电费、差旅费、维修(护)费、租赁费、会议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劳务费、工会经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其他交通费、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等。

七、“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20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为19.70万元,完成预算100%。

(二)“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说明

2020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0万元,占0%;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决算15万元,占76.14%;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4.70万元,占23.86%。具体情况如下:


图5:“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结构(单位:万元)

1.因公出国(境)经费支出0万元。全年安排因公出国(境)团组0次,出国(境)0人。

2.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15万元,完成预算100%。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决算比2019年减少43.80万元,减少74.49%。2019年按规定更新购置公务用车2辆,金额49.8元,而2020年未购置车辆,故2020年与2019年相比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大幅度减少。

其中:公务用车购置支出0万元。全年按规定更新购置公务用车0辆。2020年年末,单位共有公务用车5辆,均为执法执勤用车。

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支出15万元。主要用于出差公务等所需的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等支出。

3.公务接待费支出4.70万元,完成预算100%。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比2019年减少0.3万元,减少6%。主要原因是单位控制公务接待费用,严格执行“三定”、“四不准”制度,控制接待标准。

公务接待费支出主要用于执行公务、开展业务活动开支用餐费。国内公务接待79批次,512人次,共计支出4.70万元。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20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支出0万元。

九、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20年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支出0万元。

十、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2020年,机关运行经费支出200.22万元,与2019年981.65万元相比减少781.43万元,减少79.60%。主要原因是2020年度根据工作实际情况,之前年度已经购置的办公设备及基础设施不再需要购置,外加单位厉行节约减少不必要的开支。

(二)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2020年,政府采购支出总额0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0万元、政府采购工程支出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支出0万元。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截至2020年12月31日,共有车辆5辆,均为执法执勤用车,无单价100万元以上专用设备。

(四)预算绩效管理情况。

本部门按要求对2020年部门整体支出开展绩效自评,从评价情况来看2020年部门整体支出预算执行进度为100%(无未执行完成的经费),强化绩效目标贯穿预算执行全过程,合理使用资金,较好完成了各项专项工作目标任务,提高了资金使用绩效,达到了预期的绩效目标,确保了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

1.项目绩效目标完成情况。

根据预算绩效管理要求,单位2020年无项目支出需要编制项目绩效目标。

2.部门绩效评价结果。

本部门按要求对2020年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情况开展自评,《中国共产党盐亭县纪律检查委员会2020年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报告》见附件(附件1)。

第三部分名词解释

1.财政拨款收入:指省级财政当年拨付的资金。

2.事业收入:指事业单位开展专业业务活动及辅助活动所取得的收入。

3.经营收入: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取得的收入。

4.其他收入:指除上述“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经营收入”等以外的收入。

5.用事业基金弥补收支差额:指事业单位在当年的“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经营收入”、“其他收入”不足以安排当年支出的情况下,使用以前年度积累的事业基金(事业单位当年收支相抵后按国家规定提取、用于弥补以后年度收支差额的基金)弥补本年度收支缺口的资金。

6.年初结转和结余:指以前年度尚未完成、结转到本年按有关规定继续使用的资金。

7.结余分配:指事业单位按规定提取的职工福利基金、事业基金和缴纳的所得税,以及建设单位按规定应交回的基本建设竣工项目结余资金。

8.年末结转和结余:指本年度或以前年度预算安排、因客观条件发生变化无法按原计划实施,需延迟到以后年度按有关规定继续使用的资金。

9.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纪检监察事务-行政运行: 指纪检监察单位的基本支出;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纪检监察事务-大案要案查处:反映查处大要(专)案的支出;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纪检监察事务-其他纪检监察事务支出:反映除上述项目以外其他纪检监察事务方面的支出。

10.社会保障和就业类指政府在社会保障与就业方面的支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管理事务反映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管理事务支出,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反映机关事业单位实施养老保险制度由单位缴纳的基本养老保险费支出;其他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反映其他用于社会保障和就业方面的支出。

11.卫生健康支出类指政府医疗卫生方面的支出:指财政部门集中安排的行政单位基本医疗保险缴费经费。

12.住房保障类指政府用于住房方面的支出:住房公积金反映行政事业单位按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财政部规定的基本工资和津贴补贴以及规定比例为职工缴纳的住房公积金。

13.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14.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15.经营支出: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发生的支出。

16.“三公”经费:指部门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17.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第四部分 附件

附件1

中国共产党盐亭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关于2020年财政预算支出绩效报告

一、部门(单位)概况

(一)机构组成

盐亭县纪律检查委员会,为县财政一级预算单位。截止2021年12月31日,县纪委现内设12个职能室(部),1个网络政务及教育中心。

(二)机构职能

中共盐亭县纪委与盐亭县监委合署办公,实行一套工作机构、两个机关名称,履行党的纪律检查和国家监察两项职能,在中共盐亭县委和中共绵阳市纪委绵阳市监委双重领导下开展工作。

(三)人员概况

截止2020年12月31日,人员编制共计100名,其中行政编制92名,事业编制6名,工勤编制2名。编制内实有在职76人,其中:在职行政人员70人,在职事业人员4人,工勤人员2人。另外还有退休人员14人,临聘人员2人,遗属人员1人。

二、部门财政资金收支情况

(一)部门财政资金收入情况

2020年年度本单位收入总额为1603.21万元,其中:当年财政拨款收入1603.21万元。

(二)部门财政资金支出情况

2020年本单位支出总额为1603.21万元。其中:

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1390.70万元。主要用于保障纪检监察事务运行。

2.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28.72万元。主要用于机关及派出纪检监察机构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管理事务的开支。

3.卫生健康支出25.61万元。主要用于机关及下属事业单位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缴费。

4.住房保障支出58.18万元。主要用于机关及下属事业单位按规定比例为职工缴纳的住房公积金支出。

本单位财政拨款支出主要用于保障我单位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以及特定纪检监察相关工作。

基本支出,是用于保障机关及派出纪检监察机构正常运转的日常支出,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等人员经费以及办公费、印刷费、差旅费、办公设备购置等日常公用经费。2020年全年基本支出1162.71万元,其中人员经费支出962.49万元;日常公用经费支出200.22万元。

项目支出,是用于特定纪检监察相关专项事务,2020年全年项目支出440.50万元。

三、部门整体预算绩效管理情况

(一)部门预算管理

2020年,我单位围绕县委、县政府的各项工作部署,紧密结合我县财政经济形势,全面实施新的预决算法,加强预决算管理,提高资金使用绩效;强化全口径预算,规范项目设置和管理;继续推进预算细化和绩效管理,提高预算编制的科学性、合理性和准确性,基本建成全面规范、公开透明的预算管理制度。2020年度预算编制质量好,完成率均为100%。

2020年度机关运转正常、履行职能职责到位。职工工资按月发放,经费支出严格管理,主要领导严格执行财经纪律,每一笔支出都坚持票据合一,严格审查,做到支出适当,统筹安排,综合平衡,认真严格履行对财务的管理职责。

认真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严格控制“三公”经费支出,2020年度“三公”经费总支出19.70万元,其中公务接待费4.70万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15万元。

节能降耗方面我单位厉行节约,提高思想认识,树立节约观念,通过召开厉行节约、杜绝浪费会议和宣传,引导和规范全体工作人员从自身做起,从身边小事做起,倡导网络办公,促进办公低碳化,充分利用现在网络技术,通过邮箱、QQ、拷贝等方式传送普通文件资料,尽量减少文件印发。注重日常节俭,养成节约习惯,做到“人走灯灭”,下班及时关闭电脑、复印机等用电设备。

(二)结果应用情况

坚持经费预算科学化、精细化,执行控制规范化、责任化、监督检查常态化、同步化。

资金使用合规性。资金的支付符合国家财经法规和财务管理制度规定,以及有关专项资金管理办法的规定;资金拨付有完整的审批程序和手续;经费支出符合部门预算批复的用途;资金使用除部门支出预算不足有调剂使用外,无截留、挪用、虚列支出等情况。

规范资金结算管理。经费报批实行"一支笔"审批制度,项目支出按照批准的预算和有关规定审核办理,各项费用严格按照经费审批程序审批后才能报销,杜绝不合理的开支。资金支付执行国库集中支付制度和公务卡结算有关规定,尽量采用银行转账或者公务卡结算方式,规范公务支出中的现金提取和使用,保证资金支付的安全、透明、规范,提高财政资金支付效率。

规范大宗商品的购置管理。大宗商品购置执行预算管理制度,达到政府采购标准的商品购置,依照政府集中采购目录及政府采购限额标准,按照政府采购的要求和程序,依法实行政府采购。我单位的政府采购项目均编制了政府采购预算,执行情况良好。

重视对项目支出的管理和核算。牢固树立"先预算,后支出"的观念,根据批复的预算严格控制各项支出,没有纳入预算的项目不能支出,确保资金运转规范有序。

规范非税收入征缴行为,不断提升非税收入征管精细化、科学化水平。按照有关规定要求,落实依法征收、源头控收、以票管收等征管机制和手段,确保依法征收、应收尽收、及时入库。严格执行非税收入国库集中收缴制度,确保非税收入及时足额上缴财政,并严格按照规定分类划缴国库。

预决算信息公开性。部门预决算信息按规定内容,在规定时间内予以公开。基础数据信息和会计信息资料真实、完整、准确。

运用信息技术进行资产管理。以计算机等现代化工具加强对资产的监控,把单位的资产管理与财务管理、资产的价值管理和实物管理结合起来,及时反映单位的资金动作、资产存量和变量情况,实现由静态管理向动态管理的转变。并每年组织一次固定资产清查工作,使固定资产检查经常化,更好的从源头对固定资产变动情况进行监控。

内控制度执行情况报告。我单位不断加强自身的制度建设,进行不断的梳理和完善,对内控管理的各个环节加强制约,不断完善业务的操作规程和流程,同时加强考核,以考核促提高,以提高促发展。从制度、会计、审计、安全等多方面,形成相互融通相互制约机制。对上级部门下发的各类文件和规章制度及时组织内部人员进行学习,并严格按照操作流程办理各项业务,确保结算和核算质量。并依法接受财政及审计监督,按时重质报送各类报表。内部控制和外部监督双管齐下。

四、评价结论及建议

(一)评价结论

按照要求,我们根据整体支出绩效考评指标对我单位预算编制、预算执行、综合管理和整体效益等方面的情况进行了自评。通过自评,我单位财政预算资金管理规范,均按实施方案完成了项目具体任务,达到了项目实施的预期效果。

(二)存在问题

公用经费常被挤占压缩,部门中出现的各种未预料情况及未批准资金时,常常挤占公用经费,如:残疾人保证金。

(三)改进建议

推行政府机关绩效管理制度是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必然要求,是推进政府职能转变、提高政府执行力和公信力的重要举措,是转变机关作风、加强政府勤政廉政的重要抓手。近年来,我单位高度重视绩效工作,力求全面客观评价工作绩效情况,搞明白花多少钱,怎么花的,取得了哪些效果,钱花得值不值。下一步,我委将继续加大工作力度,在探索中总结提升,在实践中规范完善,加强绩效管理。

完善绩效评价体系,加强监督检查和考核工作,进一步探索完善项目绩效评价指标体系,研究、关注绩效管理理论与实践发展的新思路、新动向,进一步完善项目绩效评价指标体系,增强绩效评价结果的可比性、可行度。加强对绩效管理工作的跟踪督查,做到绩效管理有依据、按程序、有奖惩,实现绩效管理的规范化、常态化。

推动相关制度建设,逐步建立以绩效为导向的预算编制模式。从项目绩效评价制度入手,借鉴其他部门在绩效管理方面的经验和做法,制度机关统一的绩效考核制度,并将其贯彻到预算申请、预算分配、项目实施和绩效考核的全过程。把绩效考评的结果作为编制部门预算的重要依据,建立绩效预算激励机制。在预算管理中,将绩效评价从事后评价向预算编制、审查批准、执行过程等前置环节延伸,建立以绩效为导向的预算编制模式。

加强项目开展进度的跟踪,开展项目绩效评价,确保项目绩效目标的完成。拟定各项数据,进行比较分析,能凸显数据价值,找到问题的节点,采取得力措施,降低行政运行成本,提高资金使用绩效,真正做到依法理财、科学理财、民主理财。

第五部分 附表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二、收入总表

三、支出总表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五、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明细表(政府经济分类科目)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明细表

八、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九、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项目支出决算表

十、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十一、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本表无数据)

十二、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本表无数据)

十三、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决算表(本表无数据)

附件:2020年纪委决算编制说明.docx

中国共产党盐亭县纪律检查委员会附表.x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