巡视巡察

关于省委第七巡视组巡视反馈意见整改工作阶段进展情况的通报

发布日期:2021-04-14 11:49 来源: 盐亭县委办公室 作者:盐亭县纪委监委 阅读次数: 字体:[  ]

根据省委统一部署,2020年8月24日至9月29日,省委第七巡视组对盐亭县委进行了巡视。11月28日,省委巡视组向盐亭县委反馈了巡视意见。根据省委巡视的反馈意见,县委制定了178条整改措施,截止2021年2月底,已整改完成(含长期坚持)88条,完成率49.4%,按计划正在推进90条。省委巡视组驻点交办件636件,已办结633件,办结率99.5%,其中,办结重点件128件,办结率97.7%,我县省委巡视整改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视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视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高度重视,精心安排,确保整改工作有序推进

(一)增强“四个意识”,提高政治站位。县委旗帜鲜明讲政治,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切实把“两个维护”体现在扎实推动巡视整改的行动上、工作中。省委巡视意见反馈后,县委于2020年12月1日召开县委常委会(扩大)会议,原文传达学习巡视反馈意见;先后召开巡视整改动员会、县委十三届十次全会、县委常委会、警示教育大会、县纪委十三届六次全会、巡视反馈意见整改工作专题会,认真研究部署、扎实推进落实巡视整改工作。县四大班子成员认真对照省委巡视组反馈的问题,坚持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把自己摆进去,逐项认领并纳入年度民主生活会剖析材料,带头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切实做到真认账、真反思、真整改。

(二)强化组织领导,落实整改任务。县委坚持把巡视整改摆在突出位置,切实加强组织领导,认真研究实施,坚持立行立改、真改实改,不折不扣推动各项整改任务落实。成立了以县委书记为组长的巡视及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在县委目标绩效办,由县委副书记兼任办公室主任,统筹推进巡视反馈问题整改工作。严格对照省委巡视组反馈问题和整改要求,逐项逐条研究具体整改措施,制定了《落实省委第七巡视组巡视反馈意见整改工作方案》,逐项明确牵头领导、责任领导、牵头单位、责任单位、整改措施和完成时限,确保任务到人、责任到岗、要求到位。

(三)坚持以上率下,压实整改责任。县委坚决担负起巡视整改主体责任,坚持把巡视整改工作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来抓,县委常委会以身作则、带头整改、会议研究、组织调度、推进落实,切实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县委书记严格按照“四个亲自”要求,先后4次主持召开县委常委会、领导小组会研究部署巡视整改工作,每周听取巡视整改工作汇报,12次深入有关乡镇、县级部门督导巡视反馈意见整改落实情况,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县委常委班子成员严格落实“一岗双责”,分门别类研究分管领域整改工作,认真履行整改直接责任。其他县级领导按照分管联系领域承担整改具体责任,定期研究、督导整改工作,形成了县委带头抓、层层抓落实的良好局面。

(四)坚持问题导向,务求整改实效。县委始终坚持高标准、严要求,认认真真、严严实实整改,做到问题不查清不放过、责任不追究不放过、整改不彻底不放过,力求让省委满意、群众认可。对照《落实省委第七巡视组巡视反馈意见整改工作方案》,进一步梳理细化为当下改、重点盯、长久立三类。针对能够即知即改的问题,坚持立行立改,明确了25项整改任务在2月底前全面完成;针对小金库、问题楼盘、国企党建等重点问题,出台“小金库”整治、问题楼盘化解、国企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3个重点整治方案,逐一落实责任领导、细化整改措施、压实整改责任;对需要长期坚持的,坚持把整改和深化标本兼治有机结合起来,既大力整改具体问题,又着力从制度机制上找原因,建章立制、堵塞漏洞。同时对已经整改完成的问题盯住不放,持续跟踪问效、扩大成果。县纪委监委、县委目标绩效办和县委巡察办定期对整改推进情况进行全覆盖督查、通报整改进度,对整改不力、敷衍整改、虚假整改的认真追责问责。建立整改评估验收机制,坚持周盘点、月汇总,及时掌握整改动态,确保问题整改一个、销号一个、巩固一个。

二、巡视反馈问题整改的相关情况

(一)落实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和上级重大决策部署方面

1.关于学用结合不紧密问题

(1)针对“盐亭县定位‘华夏母亲之都,世界丝绸之源’,但对嫘祖文化挖掘利用不够,未有效实现文旅融合,对当地经济社会发展和群众增收致富带动作用不明显”问题。

整改时限:2021年12月并长期坚持

整改情况:

一是进一步挖掘嫘祖文化内涵,提升品牌文化影响力。我县正积极与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省嫘促会、四川大学等社会团体和教育科研机构开展深度合作,深入挖掘嫘祖文化内涵。正在筹办2021年第五届海峡两岸嫘祖文化交流活动。已同省嫘促会签订《弘扬研究嫘祖文化宣传盐亭嫘祖故里加强合作协议书》。创作出川剧《王母赐凤到西陵》、剧本《西陵之女嫘祖》等文学作品,向社会发放了《诗咏嫘祖》等书籍,以提升嫘祖文化品牌影响力。(正在推进)

二是加快推进文旅项目建设,提升文旅融合水平。加快推进嫘祖陵景区“环湖路”“先蚕大道”等项目建设。召开专题会议部署3A级景区创建工作,加强与省市旅游主管部门对接,全面启动嫘祖陵3A景区评定工作。培训了景区导游讲解员,不断提升景区配套服务功能。(正在推进)

三是围绕嫘祖文化打造农业特色产业园区。规划以盐蓬路产业带、嫘祖陵景区为中心,建设传统蚕业保护区、现代蚕业示范区、嫘祖蚕桑观光休闲旅游集中区和蚕桑生态产品生产加工区。将蚕桑产业纳入2021年农业农村工作要点,并在嫘祖、西陵等镇新建蚕桑基地,巩固现有桑蚕(果桑)基地规模。(正在推进)

整改进度:正在整改中,预计2021年12月完成并长期坚持。

(2)针对“作为农业大县,运用创新理论推动乡村振兴不够,产业发展仍处于起步阶段”问题。

整改时限:长期坚持

整改情况:

以现代农业园区建设为抓手,围绕“4+2”特色产业,持续推进农业产业发展,不断深化农村改革,推动乡村振兴。

一是立足农产品主产区县,抓好粮油生产。预计2021年全年粮食播面超过79.5万亩,总产超过29.7万吨;油料播面达到37万亩,总产达到6万吨。目前,全县小春顺利栽种,农作物种植达60.84万亩。(正在推进)

二是围绕“4+2”特色产业,抓好现代农业园区建设,力争2021年建成现代农业产业园区5个。目前,已创建县级现代农业园区3个、市级现代农业园区2个、第十批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1个。(正在推进)

三是积极开展省级示范乡镇、市级先进乡镇和省市级示范村建设,力争2021年建成乡村振兴省、市级先进镇村13个。2020年已成功创建乡村振兴省级示范村4个、市级先进乡镇1个、市级示范村6个。(正在推进)

四是注重农业品牌建设,狠抓示范带动,创建产业示范镇1-2个,示范村2-3个,培育一批地标产品和企业自主品牌。目前,正在制定“一品一策”方案,梓江鳜鱼地标保护项目已进入招投标环节。(正在推进)

五是持续深化农村金融、宅基地、集体资产产权制度改革,壮大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拓宽集体经营性收入增收渠道。目前,县政府已为2家家庭农场出具乡村振兴农业产业发展贷款担保函,金额共计233万元。正在制定农民合作社质量提升整县推进省级试点方案。2020年,7个乡镇共4个合作社、19个家庭农场项目已通过县级验收。(正在推进)

整改进度:正在整改中,并长期坚持。

(3)针对“一些‘非贫困村’在交通建设、产业发展、公共服务等方面明显落后于‘贫困村’”问题。

整改时限:2021年12月

整改情况:

一是持续加大对非贫困村路桥建设的投入力度。第一,围绕乡村振兴和高标准农田建设,计划建成田间道路约50公里。目前,已下达项目资金4940万元,在3个乡镇的8个村开工建设。第二,持续加大对永泰镇文同村等18个非贫困村道路建设的投入力度,计划硬化道路50公里,估算投资1100万元。目前,已完工29.7公里。第三,对云溪镇海门村等4座危桥实施改造。目前,云溪镇海门村海燕桥、黄甸镇永寿桥改造已完工,富驿镇前锋村大滩河桥改造已完成施工招标,玉龙镇白石垭桥改造已完成9根桩基浇筑。第四,以园区建设为抓手,用好债券资金,在巨龙镇等8个乡镇实施道路建设,硬化村社道路28公里。目前,债券资金项目已完成勘察设计、财评,即将招标。(正在推进)

二是围绕“4+2”特色产业,因地制宜、因村施策,全力推进主导产业集中成片、连乡跨村发展,带动非贫困村产业振兴。已结合“4+2”特色产业发展,初步编制形成盐亭县“十四五”农业农村现代化规划,待充分征求各方意见建议后,完善形成最终规划。(正在推进)

三是提升“非贫困村”卫生服务水平。11名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骨干人员和9名乡村医生已完成线上线下培训,正在进行考试考核;已安排县人民医院、肿瘤医院9名医护人员对口支援4个乡镇卫生院。(正在推进)

四是推进“非贫困村”文化室建设,开展“走基层送文化”活动,加强文化人才培训和村级文化服务队伍建设力度。已收集全县文化人才信息,建立了文化人才库。嫘祖故里大舞台惠民演出活动已签订合同,待疫情稳定后立即实施,现正在征集各乡镇送演意愿。(正在推进)

整改进度:正在整改中,预计2021年12月完成。

2.关于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树得不牢问题  

(4)针对“2013年郑家岛片区土地整理项目成为“烂尾”工程”问题。

整改时限:2021年6月

整改情况:

依法督促施工方在2021年3月底前恢复施工,确保2021年6月底前完工。副县长李韦牵头组织县住建局、县公安局、云溪镇人民政府等相关部门、乡镇进行现场调查和协商,由县住建局联系项目甲乙双方【绵阳市中嫘投资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北京路桥建设工程有限公司】就恢复施工问题进行协商。项目乙方于2021年1月20日已向主管部门和项目甲方报送剩余工程施工计划和组织方案,并承诺于3月1日进场恢复施工。(正在推进)

整改进度:正在整改中,预计2021年6月完成。

(5)针对“2016年开工的鳌鱼渡口改公路桥项目成为‘烂尾’工程”问题。

整改时限:2021年12月

整改情况:

依法督促施工方全力推进施工,确保项目2021年12月建成通车。2021年1月27日召开专题会议,就鳌鱼渡改桥、三星渡改桥后续工程扫尾问题提出明确的整改思路,由中嫘集团作为整改工作的实施主体,制定整改方案,负责施工作业班组的确定,负责安全、质量、进度、验收、审计等工作。县交通运输局履行组织、协调、监督、指导职责,督促整改方案的实施,协调解决项目推进中存在的有关问题。目前,中嫘集团正在落实施工作业班组,筹备进场作业。(正在推进)

整改进度:正在整改中,预计2021年12月完成。

(6)针对“县人民医院内科住院大楼项目进展严重滞后”问题。

整改时限:2021年6月

整改情况:

加快推进项目建设,确保2021年12月底前投入使用。县财政调度资金400万元,于2021年1月10日按程序拨付到施工方,用于支付项目紧急工序进度款和急需装修材料款。同时,督促施工方严控工程质量、加快项目进度,目前已完成产值4320万元,完成总工程量的80%。(正在推进)

整改进度:正在整改中,预计2021年6月完成。

(7)针对“武引二期盐亭灌区工程项目进展严重滞后”问题。

整改时限:2021年12月

整改情况:

加强参建单位合同管理,对管理不到位进度缓慢的施工单位、服务质量不好的设计及监理单位采取约谈、经济处罚、终止合同等手段全力推进工程项目建设,确保2021年6月底前全面完成工程建设任务。成立县武引局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切实加强领导,明确责任。实行局领导班子联系重点项目,印发《局领导班子成员联系工程项目的通知》,着力解决工程建设中的问题和困难。2020年12月23日、12月29日,县武引局分别约谈林麻二标、金洗支渠施工单位,提出工作要求,加快施工进度。2020年12月17日、2021年1月18日、1月28日、2月8日分别召开党组会,专题研究武引二期工程建设进度及农民工工资兑付工作。2021年1月6日,县武引局组织召开武引二期盐亭灌区工程建设推进情况汇报会,向市武引局汇报当前工作推进情况,请求解决相关问题。目前,石黑支渠、仁柏支渠已全面完工,其中石黑一标、仁柏二标已完工验收;大宝支渠完成合同工程量91%;金洗支渠完成合同工程量81%;富城支渠完成合同工程量91%;林麻支渠完成合同工程量72%;水灌斗渠完成合同工程量71%;彭青农渠完成合同工程量97%。(正在推进)

整改进度:正在整改中,预计2021年12月完成。

(8)针对“一些乡道公路改造工程存在停工、进度缓慢、未通过验收等问题,群众反映强烈”问题。

整改时限:2021年12月

整改情况:

一是对进度滞后的,加大对施工单位的督促,全力推进施工。县交通运输局已督促建设单位对盐亭县2015年县乡公路改造提升工程、2016年盐亭县联网公路(云溪镇至柏梓镇)改建工程等县乡道路建设项目,进行全面梳理,并制定整改方案。(正在推进)

二是对达到验收条件的项目,由主管部门县交通运输局组织业主单位、施工单位等相关部门按项目验收程序进行验收。目前中嫘集团正在对完工项目进行梳理。(正在推进)

三是对无法通过验收的项目,督促相关公司、相关人员进行整改,对整改不到位的依法处置。县交通运输局已责成建设单位督促施工单位对刘黑路安家段公路存在的质量问题进行整改,对整改不到位的将依法处置。(正在推进)

四是进一步健全项目管理制度,严格要求业主单位和施工企业按项目管理制度执行。县交通运输局严格按照《公路建设市场管理办法》等相关法律法规要求,加强对工程质量、进度的监督,对项目开展质量监督抽检,对进度进行督促。(正在推进)

五是通过座谈会等形式,加强和相关乡镇党员群众的沟通,增进群众对交通项目的了解和支持。正在筹划召开群众座谈会的相关事项,待方案确定后立即召开座谈会。(正在推进)

整改进度:正在整改中,预计2021年12月完成。

(9)针对“2018年三星场口渡改桥项目群众征地拆迁补偿金27.5万元,未按期补偿兑付”问题。

整改时限:2021年2月底

整改情况:

2021年2月底前把三星场口渡改桥项目群众征地拆迁补偿金兑付到位。县交通运输局已于1月18日将征地拆迁补偿金27.5万元拨付到玉龙镇人民政府,玉龙镇人民政府于1月20日将款项拨付到照红村,目前,已完成兑付。

整改进度:已整改完成。

(10)针对“2018年以来土坯房改造补助资金1317.1万元,未按期补偿兑付”问题。

整改时限:2021年12月

整改情况:

2021年5月前对2018年以来实施改造的土坯房完成验收,并于2022年12月底前资金补助兑现到位。县住建局于2021年1月28日下发《关于上报已改造土坯房基本情况的函》(盐住建函〔2021〕8号),所有乡镇已初步完成土坯房改造户基本情况核查工作。县住建局已完成汇总分析改造土坯房情况,正在根据核实情况制订验收方案。(正在推进)

整改进度:正在整改中,预计2021年12月完成。

(11)针对“2019年农村卫生厕所改造补助资金1351.5万元,未按期补偿兑付”问题。

整改时限:2021年12月

整改情况:

2021年5月底前对2019年农村卫生厕所改造完成验收,并于2021年12月底前资金补助兑现到位。目前已对全县厕所改造户进行全面摸底,并于2021年2月23日制定《盐亭县2019年农村厕所改造验收方案》。(正在推进)

整改进度:正在整改中,预计2021年12月完成。

(12)针对“巡视期间,共收到涉法涉诉、征地拆迁、劳动保障等群众诉求类信访件在信访总量中占比较高”问题。

整改时限:2021年12月

整改情况:

要求县公安局、县法院、县信访局对群众诉求类信访件逐一梳理,并逐一回复,切实解决群众合法合理的信访诉求,提高群众满意度幸福感。(正在推进)

整改进度:正在整改中,预计2021年12月完成。

3.关于经济发展水平滞后问题

(13)针对“发展速度慢、发展不充分仍然是盐亭当前面临的最大问题,2016年以来全县主要经济运行指标一直低位徘徊,GDP增速排名全市9个县(区市)后列”问题。

整改时限:2021年12月并长期坚持

整改情况:

2020年我县GDP174.43亿元、增长4.2%,增速居全市第三,是近年来增速排位最高的一年。

一是加快构建“4+2”现代农业产业体系,形成具有盐亭特色的现代农业产业体系。150万头生猪全产链等重点项目顺利推进,37个涉农重点项目全部实现年度投资计划,西部水产、花果嫘乡现代农业园区提质,新增市级四星级园区1个。全年一产实现增加值增速5.5%,增速居全市第一。(正在推进)

二是抓好工业“一号工程”,加快构建“3+2”工业体系,有效提高工业的支撑作用。全年实现工业增加值20.06亿元,规上工业总产值23.4亿元、增长15.2%,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速6.8%,居全市第三。(正在推进)

三是加快发展“6+1”现代服务业体系,实现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出台《关于加快构建“6+1”现代服务业体系,推动服务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和《促进服务业高质量发展激励办法》,经开区商贸中心等重点项目加快推进。实现服务业增加值87.52亿元、增长4.2%,对GDP的贡献率达47.2%。(正在推进)

整改进度:正在整改中,预计2021年12月完成并长期坚持。

4.关于产业结构不合理问题

(14)针对“2019年,全县第一产业占比全市最高,第二产业占比在全市最低,工业化率低”问题。

整改时限:2021年12月并长期坚持

整改情况:

一是加快园区基础设施建设。精心编制《四川盐亭经济开发区国土空间总体规划(2021-2035)及控制性详细规划》,进一步明确发展方向,优化产业布局;加快推进“生物医药产业园”“食品饮料产业园”“节能环保产业园”等“区中园”建设,进一步完善道路、管网、标准化厂房等基础设施,降低企业入驻成本,提升投资吸引力,促进工业集中集聚、产业转型升级。

二是大力开展招商引资工作。于3月22日成功举办第五届海峡两岸嫘祖文化交流活动暨绵阳(盐亭)投资推介会,同时与广东湛江电力有限公司、中石油西南油气田分公司、北京神州卓越石油有限公司等企业签订了9个项目投资协议,总投资49.6亿元,涉及生物医药、节能环保、文化教育、新材料等优势产业。

三是狠抓项目落地落实,尽早尽快形成工业产值新增量。目前进展情况:用好研判调度、项目周报等推进机制,进一步压实联系领导、项目专员工作职责,“一企一策”“一事一议”调处项目推进中存在的难点问题,按照“三个一批”总体思路,协调伙伴智造谷、博大金点等项目尽快进场开工;推动西南地板产业园、江南物流园等项目加快建设;力促熔增环保、应友光电等项目年内建成投产。

整改进度:正在整改中,预计2021年12月完成并长期坚持。

(15)针对“招商引资效果不明显,签约的多落地见效的少”问题。

整改时限:2021年12月并长期坚持。

整改情况:

一是狠抓项目落地,促进签约项目快速投产达效。建立项目投促委工作机制,定期召开项目投促例会,专题分析研判招引、签约、落地工作;修订《盐亭县经济合作局关于在谈及签约项目服务机制的实施意见》,起草《盐亭县投资促进委员会关于建立健全招商引资项目评判机制的实施意见》。(正在推进)

二是梳理出已签约未落地项目,逐一研究,提出针对性的措施加以解决。经系统梳理,经开区在建项目32个,其中:省市重点项目格润中天、熔增环保、江西酷电、居里亚家居进入厂房主体建设阶段;难点项目居里亚家居、江南物流园经多次协调现已陆续进场施工,居里亚项目主体厂房已建成,江南物流园项目已完成打桩及地梁,已开始主体建设;地板基地项目一号地块、新川义项目均已开工。(正在推进)

整改进度:正在整改中,预计2021年12月完成并长期坚持。

(16)针对“缺乏大项目支撑,无龙头企业带动,全县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较少”问题。

整改时限:2021年12月并长期坚持。

整改情况:

一是加强企业升规培育,努力培育龙头企业。制定《盐亭县2021年工业工作要点》,开展规下企业、在建项目摸底走访工作,梳理全年拟升规企业。(正在推进)

二是坚持产业兴盐战略,认真落实“1235”工业重点工作。《盐亭县工业发展专项资金使用管理办法(试行)》已通过县政府府务会,正在提请县委常委会讨论;突出发展优势产业,加快经开区“一区多园”规划部署进度。(正在推进)

整改进度:正在整改中,预计2021年12月完成并长期坚持。

5.关于农业基础薄弱问题

(17)针对“农业发展缺乏统一规划,重点发展的藤椒、核桃、杂柑等未形成规模化种植,缺乏特色和竞争优势”问题。

整改时限:2021年12月并长期坚持

整改情况:

一是科学制定“十四五”农业农村现代化规划和水利建设规划,围绕“4+2”现代农业产业重点推进藤椒、杂柑、核桃产业提质增效。目前,已选定咨询机构参与制定“十四五”规划,并到相关部门和各乡镇进行调研,形成初步规划,正在准备征求意见和建议。已制定藤椒、杂柑发展规划,计划鹅溪镇等7个乡镇发展晚熟杂柑2万亩,文通镇等5个乡镇发展优质藤椒1万亩。(正在推进)

二是创建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县,实施“区域公共品牌+企业自主品牌”发展战略,培育一批“三品一标”产品和企业自主品牌。目前农业农村部已对第三批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县进行公示;全县连续五年农产品检验合格率达到100%,正在制定2021年农产品检测抽样计划;盐亭县桔之源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和盐亭县杜欣生态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正在申报柑橘绿色食品。(正在推进)

整改进度:正在整改中,预计2021年12月完成并长期坚持。

(18)针对“农业基础设施薄弱,尤其是水利设施欠账较多,靠天吃饭现象突出”问题。

整改时限:2021年12月并长期坚持

整改情况:

一是加强农村基础设施投入,逐步解决水利设施建设滞后的问题。利用高标准农田建设、扶贫、乡村振兴、园区建设、债券资金等项目,新建、整治农田水利设施,逐步解决农业基础设施薄弱。2020年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已在富驿、嫘祖、黄甸等3个乡镇开工实施,已下达资金4940万元,计划6月完工。科学编制好“十四五”水利安全规划,千方百计拓宽水利投资渠道,积极争取央省资金和债券资金。出台加强农村水利基础设施建设的工作方案,突出“引、蓄、治、民、防”。目前,县水利局正配合绵阳市水利局科学编制好“十四五”水安全保障规划,出台《关于加强农村水利基础设施建设的工作方案》。(正在推进)

二是加快武引二期盐亭灌区工程建设。全面完成武引二期盐亭灌区富城、金洗、石黑、林麻、大宝、仁柏、水灌斗渠、彭青农渠建设。目前,石黑支渠、仁柏支渠已完工,其余渠道均完成工程量70%以上;青松、盛水农渠工程已施工进场。武引一期盐亭灌区抢险救灾项目已完成投资120万元,对上争取水利灾后重建项目资金220万元已完成初步设计。(正在推进)

整改进度:正在整改中,预计2021年12月完成并长期坚持。

6.关于污染防治不到位问题

(19)针对“旧城区污水管网建设滞后,生活污水有直排现象,部分乡镇污水处理配套管网建设滞后,全县乡镇污水处理率仅为54%”问题。

整改时限:2023年12月

整改情况:

一是加快推进指南片区和万安片区污水管网建设。先后实施了城北万安片区先锋牲畜市场至弥江河口污水管网建设项目、龙江桥至盐中城北片区污水管网建设项目,均已完工,片区污水管网已全线贯通,片区污水收集问题已得到有效控制。目前,正在实施盐亭县指南片区污水管网建设项目,项目建成后会将该片区生活污水集中收集到污水处理厂进行集中处理,可以有效改善周边环境。(正在推进)

二是完善乡镇污水处理配套设施建设,逐步提高乡镇污水处理率到71%。目前,已摸清现有乡镇亟待解决污水管网的基本情况,黄甸镇、富驿镇、高渠镇、文通镇等4个建制镇污水管网新改建项目已推送至国家发改委,待批复后实施。(正在推进)

整改进度:正在整改中,预计2023年12月完成。

7.关于防范化解房地产市场领域等风险不够有力问题

(20)针对“全县问题楼盘33个,涉及3745户9409人,最长的已超过10年,恒达国际、高山书苑等房地产项目因涉法涉诉等原因,导致楼盘无法办证、业主无法入住,社会矛盾突出,风险压力较大”问题。

整改时限:2022年12月

整改情况:

一是按照“政府主导、司法介入、企业主体、先易后难、分层推进”的原则,成立了县委书记和县长担任组长的领导小组,在领导小组的统一领导下, 综合组协调推进,专班组包案化解、部门协同配合,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持续发力,县委常委会两次专题听取处置推进情况,县政府会议两次专题研究推进中发现的新问题,并将问题楼盘列入2020年县委13个专项行动方案。已对8家房开企业实施了联合惩戒。(已完成)

二是千方百计推进问题化解,顺利推进8个楼盘办证,复工建成7个楼盘,新增入住1581户,办理产权证2051户,赐紫阳光、阳光名苑、海门锦豪国际、廊桥水岸9号楼、江岸丽苑、亿丰佳苑等11个楼盘销号。引导昆仑商贸城进入执行转破产程序。(正在推进)

三是已对所有在建楼盘实施预售资金监管,严格执行绵阳市《商品房预售办法》《商品房预售资金监管办法》。盐亭相继出台《关于规范房地产市场销售行为的通知》(盐住建发〔2020〕74号),《关于存量房屋买卖合同网签备案工作流程的通知》(盐住建发〔2020〕77号),《关于房地产领域专项整治情况的通报》(盐住建发〔2020〕78号)等规范房地产市场管理的文件。(已完成)

整改进度:已完成第1条、第3条,第2条正在整改中,预计2022年12月完成。

(二)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方面

8.关于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问题

(21)针对“近几年盐亭县党风廉政建设社会评价指数全省排名靠后”问题。

整改时限:2021年12月并长期坚持

整改情况:

一是扎实开展“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深入落实组织生活基本制度”等专项行动,大力提升我县党建工作质量和水平。制定《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深入落实组织生活基本制度专项行动方案》等13个专项行动方案。各牵头部门(单位)成立专项工作小组,项目化推进专项行动。牵头县级领导定期在县委常委会上汇报专项行动推进情况。按照推进时间节点,对专项行动进度、存在的问题开展定期督查,对责任不落实、专项行动进展缓慢的,责令限期整改。(正在推进)

二是压紧压实责任,县委常委会坚持定期专题听取相关责任人履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主体责任情况汇报。常委班子成员根据分工抓好责任范围内的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加强日常监管。2020年10月21日,听取2020年第三季度县委班子成员及县人大常委会、县政府、县政协、县法院、县检察院党组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情况汇报,2021年1月18日,听取2020年第四季度县委班子成员及县人大常委会、县政府、县政协、县法院、县检察院党组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情况汇报,坚决扛起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推动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局面。常委班子成员深入到分管部门、乡镇听取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情况汇报,进一步压紧压实“一岗双责”。(已完成)

三是聚焦群众痛点、难点、堵点问题,开展专项整治。开展严肃监督执纪整治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专项行动。聚焦民生领域侵害群众利益问题,紧盯7个方面突出问题深入整治,开展“阳光村(居)务面对面”活动,信访“三下”活动17次,收集问题及意见建议121个,部分问题进行了现场反馈解决,整理后的问题向相关乡镇(街道)反馈53条。扎实开展医疗卫生行业“大处方、泛耗材”等突出问题系统治理,处理医院45家,处理定点药店、诊所、卫生室32家。专项整治漠视侵害群众利益的问题,对2018年至2019年日常监督、信访举报、专项检查等收集的问题进行“大起底”,梳理出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以“发点球”的方式向相关乡镇(街道)反馈,要求乡镇(街道)“一对一”与群众沟通交流,赢得群众理解和支持。(正在推进)

整改进度:已完成第2条,第1条和第3条正在整改中,预计2021年12月完成并长期坚持。

(22)针对“多领域发生违纪违法系列案件,卫计系统29人向原卫计局胥执宇赠送礼金或行贿,水务系统11人受到查处,严重破坏县域政治生态”问题。

整改时限:2021年2月并长期坚持

整改情况:

一是扎实开展风险防控。县卫健局、县水利局已全面完成廉政风险点排查、明确细化廉政风险重点岗位,初步制定廉政风险点防控措施,并在推进过程中不断完善。(已完成并长期坚持)

二是强化正反教育。2020年12月30日,召开全县警示教育大会,加强对广大干部的教育;编制《微腐败·大祸害》基层典型案例选编警示教育读本,面向全县各级各单位、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发放;拍摄制作廉政微视频,在“廉洁绵阳”“盐亭发布”“嫘祖清风”等微信公众号及视频号平台推送,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进一步增强廉洁意识、担当意识;开展新春送春“廉”活动,为县水务局、县自然资源局、县卫计局、县教体局等重点行业系统定制廉政春联,邀请书法家协会书写并向相关单位及干部赠送,引导广大干部增强廉洁意识。(已完成并长期坚持)

三是加强日常监督。对卫生系统医疗物资采购、人事安排等重点环节进行监督检查,对发现的问题进行全面核实,严肃查处违纪违法行为,守住纪律底线。(已完成并长期坚持)

整改进度:已整改并长期坚持。

(23)针对“对纪检监察工作重视支持不够,13个派驻纪检监察组编制52人,实际配备26人,缺编率达50%”问题。

整改时限:2021年12月

整改情况:

通过县内调动或者对外遴选补充工作人员。已从县内调动补充9名工作人员;计划通过公招招录5名公务员、参公人员;待纪委借用人员符合调动条件后,立即调动。(正在推进)

整改进度:正在整改中,预计2021年12月完成。

9.关于日常监督不到位。一些该发现的苗头性问题或问题线索没有及时发现问题

(24)针对近年来,县纪委监委通过监督发现的转立案问题线索较少,占立案总数不高的问题。

整改时限:2021年3月并长期坚持

整改情况:

一是提升监督水平。做细监督检查工作方案,将市场监管局等专业人员纳入监督检查组,加强检查人员培训,压紧压实工作责任。(已完成并长期坚持)

二是做实日常监督。依托“1+5+N”监督体系,不断完善“清单+台账”式的监督管理模式,持续加强疫情防控、正风肃纪工作的监督力度。(已完成并长期坚持)

三是规范线索处置。县纪委监委立足自身实际情况,通过源头分类、沟通协调、后续追踪等方式,监督发现转立案占比数自去年以来提升250%,问题线索处置成效不断强化。(已完成并长期坚持)

整改进度:已整改并长期坚持。

(25)针对近年,个别信访举报未及时立案审查调查的问题。

整改时限:2021年3月并长期坚持

整改情况:

县纪委监委及时对反映案件的所有信访件的分办、核查、了结过程就进行复盘,找准问题症结所在,深刻剖析问题原因,提出改进工作的举措并举一反三,进一步堵塞监管漏洞。(已完成并长期坚持)

整改进度:已整改并长期坚持。

10.关于“以案促改”工作不扎实问题

(26)针对近年来监督问题发现的纪检、监察建议书较少的问题。

整改时限:2021年3月并长期坚持

整改情况:

一是持续加强纪检监察干部自身能力建设,通过交叉讲党课、理论学习、工作交流等多种方式,提升纪检监察干部业务能力。(已完成并长期坚持)

二是针对监督发现的问题建立工作台账,及时反馈、督促整改,对确有必要的根据权限及时提出纪检监察建议。截至目前,县纪委监委在巡察后已发出纪检、监察建议书同比增长100%。(已完成并长期坚持)

整改进度:已整改并长期坚持。

(27)针对卫健系统“以案释纪”工作成效不显,违纪违法行为依旧存在的问题。

整改时限:2021年2月并长期坚持

整改情况:

一是压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通过召开全县乡镇卫生院院长节前廉政谈话会、卫生健康系统警示教育会、卫健系统廉政风险点排查工作研究会等方式,持续深化卫健系统干部职工警示教育工作,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做到早发现、早提醒、早纠正。(已完成并长期坚持)

二是加大对县直医疗机构、乡镇卫生院的监管管理力度。深入开展“大处方、泛耗材”专项整治行动,全面完成全县185家定点医药机构医保基金专项治理检查工作,对发现的问题及时整改,印发检查通报45期,处理定点医院45家1475370.77元,坚决防止违纪违规行为的再次发生。(已完成并长期坚持)

整改进度:已整改并长期坚持。

(28)针对“未及时督促县公安局等重点发案单位开展‘以案促改’工作”问题。

整改时限:2021年5月并长期坚持

整改情况:

一是县公安局党委针对“12.7在押人员脱逃案”,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扎实开展以案促改工作。2020年5月至12月,县公安局党委针对“12.7在押人员脱逃案”开展以案促改工作,成立以案促改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工作方案,各部门针对以案促改工作做动员部署,召开警示教育大会、专题民主生活会,组织深入学习教育10余次,县公安局党委剖析根源发现问题17个,建立健全制度3个。(已完成)

二是县公安局各部门针对发案情况,查找漏洞,剖析原因,对照问题及时进行整改。(已完成)

三是县公安局各党(总)支部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对照检查问题,落实整改措施,杜绝类似案件再次发生。2021年1月14日,由县纪委监委建议,经县委主要负责人同意,针对“袁麒淞涉黑团伙打伞问责案”、“治安大队‘小金库’”、违规发放奖励奖金等问题的以案促改工作已正式启动。(正在推进)

整改进度:已完成第1条和第2条,第3条正在整改中,预计2021年5月完成并长期坚持。

11.关于政绩观存在偏差问题

(29)针对“2017年经济责任审计指出,2016年之前上报的招商引资项目到位资金存在虚报现象”问题。

整改时限:2021年3月

整改情况:

一是做好项目资金上报工作人员的业务培训。积极参加省、市经合系统业务培训,并于2021年2月开展项目管理工作业务知识培训,规范资金上报要求和统计办法,切实提高单位资金填报专员业务能力。(已完成)

二是加强项目管理工作核查。协调县级相关职能部门,对签约企业在盐的投资进行数据核查,摸清可报项目个数,做到不遗漏、不重报。核查落地企业上报数据的准确性,做到资金数据上报有据可查、资料完整,2020年12月完成14个招引项目的资金上报工作。(已完成)

整改进度:已整改完成。

(30)针对“号称投资188亿元的‘二月南山’养老项目于2017年举行开工仪式后便悄无声息”问题。

整改时限:2021年3月

整改情况:

一是深化招引项目产业研判。县经合局制定在谈及签约项目服务机制实施意见,完善议事规则和工作规则,形成招商引资项目研判机制。紧紧围绕生物医药、机电制造、新型建材家居等主导产业,立足现有主导产业和龙头企业,积极打造“产学研”紧密合作的创新招商生态,认真梳理上下游企业,通过以商招商、延链招商等方式,着力引进具有示范引领作用的优质企业,形成一定的产业发展聚集效应。2020年11月下旬以来,县经合局投资研究股会同各业务股室召开专题研判会2次,研判项目13个,其中跟进项目8个,否决项目5个。(已完成)

二是着力提升招商队伍专业水平和服务能力。以招商队伍干部作风建设和队伍素质提升为抓手,通过多元化业务知识的培训,真正培养一支熟业务、善谈判、懂礼仪的专业型、复合型人才队伍。2021年2月3-4日组织150余人参加招商引资技能培训。(已完成)

三是完善招商引资落地服务机制,促进项目按期投资。明确相关职能部门职责,研究制定项目推进方案,督促企业按时履约、如期投资,做好企业的投资服务工作,由专员负责对接企业提供一对一服务,提高企业在项目推进中的办事效率。营商环境不断优化,2021年度第一季度集中签约项目6个。(已完成)

整改进度:已整改完成。

(31)针对“2011年以来,脱离县财政实际,投入4个多亿元兴建嫘祖陵园,至今仍不具备接待游客能力”问题。

整改时限:2021年12月并长期坚持

整改情况:

一是进一步完善园区设施,对园区规划再优化,早日形成游客接待能力。景区建成并投入使用旅游厕所1处,临时售卖点2处,长期引导并规范景区市场经营行为。县文广旅游局与嫘祖镇党委就嫘祖陵景区申报3A级景区进行了前期摸底调研,并召开专题会议部署3A级景区创建工作;加强与省市旅游主管部门对接,全面启动嫘祖陵3A景区评定工作;培训6名景区导游讲解员,不断提升景区配套服务功能。(正在推进)

二是加大招商引资力度,积极引入社会资本,多渠道投资建设嫘祖陵园。目前,积极对接县经合局、引进曲靖伟光汇通文化旅游开发公司,围绕嫘祖文化旅游产业开展投资考察活动。(正在推进)

整改进度:正在整改中,预计2021年12月完成并长期坚持。

(32)针对“2016年至2019年,每年两次规模举办‘嫘祖故里祭祖’活动,每次投入约千万元,助推当地经济发展的作用不明显”问题。

整改时限:2021年12月并长期坚持

整改情况:

一是坚持节俭办会,提升嫘祖文化的影响力和传播力。2021年,按照“小规模大影响”节俭办会原则,将祭祖活动经费控制在300万元以内,减少70%以上,做到了“两减一不”减规模,减资金,不减影响力。外包活动按照200万元的资金安排开展挂网招标等工作。(正在推进)

二是以“会展经济”为载体助推盐亭经济发展,祭祖大典方案中把“招商投资推介会”作为重要内容之一。(正在推进)

整改进度:正在整改中,预计2021年12月完成并长期坚持。

12.关于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时有发生问题

(33)针对近年来,我县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案件较多的问题。

整改时限:2021年2月并长期坚持

整改情况:

一是强化警示教育。推动全县各级党组织及党员干部认真学习省、市、县纪委关于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通报,在述责述廉报告中就贯彻情况进行说明。积极利用传统媒体、新媒体加强宣传,在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公共平台推送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外宣信息和廉洁视频3期,引导全县各级党员干部观看学习,进一步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防线。(已完成并长期坚持)

二是做实日常监督。坚持问题导向,将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作为监督检查重点,紧盯重要节点,通过开展集体廉洁提示谈话、专项监督检查等行动,助推纪律防线进一步巩固。(已完成并长期坚持)

三是加大曝光力度。针对贯彻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有令不行、履职尽责不担当假作为、联系服务群众消极应付等问题,从严追责问责,典型案例一律通报曝光。(已完成并长期坚持)

整改进度:已整改并长期坚持。

(34)针对“私设‘小金库’和滥发奖金、津补贴”问题。

整改时限:2021年5月并长期坚持

整改情况:

一是严肃追责问责。县纪委监委聚焦违规设立并使用“小金库”问题单位及人员,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6人,追缴违法违纪资金106.61万元,对“小金库”典型案例进行通报。(已完成)

二是全面举一反三。聚焦我县私设“小金库”突出问题,督促相关单位深刻剖析问题根源16条,研判分析制度漏洞,提出整改措施19条,针对性完善财政资金制度,严防此类问题再次发生。(正在推进)

三是强化专项治理。县委、县政府在全县范围内开展“小金库”专项治理行动,县财政局、县审计局、县农业农村局对全县财政资金执行情况和财经制度、纪律落实情况进行监督检查,未发现设立“小金库”问题。(已完成)

整改进度:第1条、第3条已完成整改,第2条正在整改中,预计2021年5月完成并长期坚持。

(35)针对“巡视期间发现,县公安局2017年先后3次违规发放嘉奖和表彰奖励奖金,29人重复领取加班费”问题。

整改时限:2021年2月并长期坚持

整改情况:

一是全部退还违规发放的嘉奖、表彰奖励奖金和加班费。2020年12月9日,县公安局将违规发放嘉奖及奖金52400元和29人重复领取33200元分别解缴到了盐亭财政局国家金库盐亭县支库;2021年2月22日县公安局将违规发放奖金8400元解缴到了盐亭财政局国家金库盐亭县支库;另有嘉奖10000元未解缴,因2017年一季度经县公安局党委会研究决定,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安部、中华人民共和国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令第135号第一章第三十四条规定,于网上公示后,对5名警察进行嘉奖,每人奖金2000元,此项奖励符合公安机关人民警察奖励条令。(已完成)

二是强化内控制度建设,加强监督管理。制订《盐亭县公安局“三公”经费管理实施细则》,修订了《盐亭县公安局差旅费管理办法》,完善财政资金管理,严格遵守资金支出,严禁乱发滥发奖金等相关规定。(已完成并长期坚持)

整改进度:已整改并长期坚持。

13.关于工程建设领域存在较大廉政风险的问题

(36)针对“21个项目勘察、设计、监理存在应招标而未招标问题,5000多万元的项目施工涉嫌虚假招标或串通投标问题”问题。

整改时限:2021年6月并长期坚持

整改情况:

一是开展工程项目领域突出问题整治专项行动,从严追责问责。目前,12个项目共涉及21个问题,均建立整改台账,中医院门诊住院医技综合楼等5个项目勘察应招标未招标已整改落实到位,其中4个项目已对经办人员进行问责处理;2016年新增1000亿斤粮食田间工程等4个项目设计应招标未招标已整改落实到位,其中3个项目对经办人员进行问责处理;2017年全国新增1000亿斤粮食田间工程等2个项目监理应招标未招标已整改落实到位,并对经办人员进行了问责处理;涉嫌虚假招标或串通投标问题正在筛查具体问题项目,已于2020年开展4次工程项目领域突出问题整治专项行动,并将长期坚持开展。(正在推进)

二是举一反三,建章立制,防止类似问题再次发生。目前,正在梳理政府投资工程项目管理存在的风险点,起草培训方案,提升各业主单位经办人员业务水平。(正在推进)

整改进度:正在整改中,预计2021年6月完成并长期坚持。

(37)针对“6个项目存在违规招商、融资垫资建设,且存在以招商代替招标的现象。2018年估算总投资19.44亿元的全县乡道公路改造、产业基础设施建设等8个项目,均采用EPC+F(设计、采购、建设+融资)方式违规融资垫资修建”问题。

整改时限:2021年6月并长期坚持

整改情况:

一是进一步规范全县项目建设,对违规融资垫资修建行为予以纠正,加大资金支付力度。目前,正在起草《盐亭县项目绩效评价管理办法》,强化对项目立项、招投标、施工、竣工验收、结算审计的全过程管控,督促各部门责令业主单位积极筹措资金,严格按工程进度拨付。(正在推进)

二是举一反三,在全县范围内清理类似问题,并对相关问题开展核查,一经核实,依纪依规追责问责。对上述项目建立问题台帐,正在逐一核查。(正在推进)

整改进度:正在整改中,预计2021年6月完成并长期坚持。

(38)针对“14个在建项目因规划、土地等手续不齐未取得施工许可证,存在未批先建”问题。

整改时限:2021年6月并长期坚持

整改情况:

一是对未批先建的责任人进行问责追责。(正在推进)

二是完善14个项目的施工许可证。目前,兴隆现代农业设施3个项目已完善项目缺失要件,补办了施工许可证,其他项目正在完善资料。(正在推进)

三是举一反三,建章立制,杜绝类似的事件再次发生。目前,正在起草《盐亭县项目绩效评价管理办法》,强化对项目立项、招投标、施工、竣工验收、结算审计的全过程管控。(正在推进)

整改进度:正在整改中,预计2021年6月完成并长期坚持。

14.关于侵害群众利益问题频发多发问题 

(39)针对近年来,我县侵害群众利益案件较多问题。

整改时限:2021年2月并长期坚持

整改情况:

一是持续深入开展“严肃监督之际整治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专项行动”,督促全县各单位充分履行主体责任,按阶段完成工作任务,扎实开展自查自纠。(已完成)

二是发挥网站、微信平台作用,多角度宣传党的惠民政策和党的纪律,向群众普及党的惠民政策,形成“微腐败”治理浓厚氛围。(已完成并长期坚持)

三是加大审查调查力度,严肃查处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作风问题,切实整治基层“微腐败”。省委巡视巡察以来,县纪委监委查处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作风问题106人,下发典型案例通报2期。(已完成并长期坚持)

整改进度:已整改并长期坚持。

(40)针对近年来,个别地区村社干部收取推销玉米种子“好处费”问题。

整改时限:2021年2月并长期坚持

整改情况:

一是严肃追责问责。县纪委监委责成驻县农业农局纪检组立即进行跟进监督,对涉及单位、人员和事物进行调查,对确有问题的充分用好“四种形态”进行处置,收缴“好处费”31750元,切实保障群众合法权益。(已完成)

二是强化监督检查。县农业农村局、县市场监管局等部门以本次巡视反馈问题为契机,开展大小春种子执法检查,加大对游商小贩的监管力度,进一步规范市场经营行为。(已完成并长期坚持)

三是深化村(居)务公开。持续开展“阳光村(居)务面对面”专项活动,推动村(居)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建设,督促相关部门同步开展政策宣传,切实维护村(居)群众合法权益。(已完成并长期坚持)

整改进度:已整改并长期坚持。

(三)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方面

15.关于县委班子凝聚力战斗力不强问题

(41)针对“县委一班人负重前行、开拓创新、动真碰硬精神不足,缺乏带领群众迅速改变贫困面貌的紧迫感和责任感”问题。

整改时限:2021年2月并长期坚持

整改情况:

一是保持“严”的主基调,传导工作压力,严实工作作风,带领县委班子在全面从严治党环境氛围中汇聚合力、推动工作、促进发展。2020年7月13日,召开县委十三届九次全会,审议通过《关于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提升党的建设工作能力引领高质量发展的决定》。2020年7月,印发《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深入落实组织生活基本制度专项行动方案》等13个专项行动方案,切实破解主体责任层层递减现象,不断推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2020年7月以来,县纪检监察系统运用监督执纪“第一种形态”处理268人次。(已完成并长期坚持)

二是增强责任意识,打造过硬常委班子,县委常委自觉落实分工责任、一岗双责,同心齐干、“分工不分家”。2020年9月10日,邀请西科大胡树林教授讲解《2020经济形势分析》,提升经济建设、民生改善、推动发展能力水平;2020年6月13日、2021年1月21日,召开民主生活会,检视前期问题整改情况,剖析仍然存在的问题,进一步明确整改措施;2020年7月以来,召开县委常委会22次,开展“县委常委领办党建项目”活动,在坚持民主集中制中扛起责任担当、抓工作落实。(已完成并长期坚持)

三是鲜明“抓落实作表率”工作导向,专注经济建设、民生改善,攻坚克难、埋头苦干,大力创先争优,在创新发展、实践历练中提升能力水平,提升经济实力。出台《盐亭县2021年经济工作要点》等4个工作要点,鲜明“抓落实做表率”工作导向;制定方案,落实举措,进一步解放生产力,释放更多发展红利。省委彭清华书记来盐蹲点调研,对盐亭两项改革工作充分肯定;2020年7月以来,县级领导分赴成都、深圳、东莞等地招商20余批次。对2020年度目标任务进行激励问效,以良好的精神风貌和实际成效促进盐亭高质量发展。(已完成并长期坚持)

整改进度:已整改并长期坚持。

(42)针对“凝心聚力抓班子带队伍不够,年轻干部外流现象严重”问题。

整改时限:2021年2月并长期坚持

整改情况:

一是凝心聚力抓班子带队伍,整体谋划、推进干部人才“选、育、管”等工作。按照市委《关于贯彻落实<2019—2023年全国党政领导班子建设规划纲要>的二十五条措施》,系统谋划、整体推进干部人才“引、育、管、用”等工作。利用换届契机,用好用活研判结果和科级干部实绩档案,大力选拔忠诚、干净、担当的优秀干部,着力优化班子配备增强整体功能。(已完成并长期坚持)

二是鲜明选人用人导向,汇聚干事合力,以事业留人。2020年7月以来,提拔为正科级领导干部4人,提拔为副科级领导干部24人,进一步使用5人,职级晋升370余人次。(已完成并长期坚持)

三是落实干部关爱制度,以感情结缘留人。县委常委分别与分管领域干部谈心谈话,交流沟通,倾听干部心声,得到了积极回应,增进了工作友谊。(已完成并长期坚持)

四是尽力量力改善条件,以待遇关心留人。两改后,对全县乡镇的老周转房、计生站、老法庭等房源进行修缮和提档改造83套2900平方米,用于干部职工周转房及食堂建设,并规划新建8个乡镇的周转房282套,改造8个乡镇的周转房99套(间)。修订《2020年盐亭县目标绩效管理办法》,大力表彰目标绩效考核先进集体174个和先进个人206人,以表彰先进激励干部,以提升干部待遇留住人心。(已完成并长期坚持)

整改进度:已整改并长期坚持。

16.关于党建工作责任制落实不到位问题

(43)针对“县委履行党建工作责任制不力,‘重业务、轻党建’现象较明显”问题。

整改时限:2021年2月并长期坚持

整改情况:

一是认真贯彻执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和方针政策,严格落实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中共盐亭县委十三届九次全会审议通过《中共盐亭县委关于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提升党的建设工作能力引领高质量发展的决定》,严格落实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已完成并长期坚持)

二是党委与部门同谋划、同部署、同考核,营造抓党建的浓厚氛围,提升党建工作质量和水平。2020年全县乡镇、部门书记抓党建工作述职,述职报告紧密结合业务工作情况撰写。提前谋划全县2021年党建工作要点,将业务工作作为党建工作重要内容,待省、市出台2021年党建工作要点后,及时结合并制定《全县2021年党建工作要点》。(已完成并长期坚持)

三是以上率下严格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领导抓好分管领域党建工作。制定《关于实施县委常委带头领办党建项目的工作方案》,从政治建设、经济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等重点方面研究制定10个党建项目,每个项目由一个县委常委领办,2020年底均取得阶段性成果。(已完成并长期坚持)

整改进度:已整改并长期坚持。

(44)针对“2019年、2020年连续两年县委书记党建述职考核评议在全市排名靠后”问题。

整改时限:2021年12月并长期坚持

整改展情况:

一是落实主体责任,定期研究党建工作。县委常委会定期研究全县党建工作,专题研究抓党建述职评议工作。2020年度县委书记党建述职报告,在全市抓党建述职会上获得好评,排名提升。(已完成并长期坚持)

二是大力创先争优,以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开展“抓落实、作表率”创先争优及对上争取行动,加大对涉及单位督查和现场核实力度,由县委目标绩效办牵头成立督查组,每周跟踪问效,对完成情况进行全县通报,形成人人争先、事事比拼、全面创优的良好局面。(已完成并长期坚持)

三是实施县委常委领办党建项目,打造一批党建品牌,总结提炼先进经验,提升党建质量和水平。通过《盐亭党建》刊发常委领办项目先进经验材料,总结形成党建项目成果经验,广泛宣传推介盐亭经验,逐步树立全市基层党建盐亭品牌。目前县委书记和县长领办项目先进经验材料在《盐亭党建》1期(2021年1月)、2期(2021年2月)刊发。(正在推进)

整改进度:第1条、第2条已完成并长期坚持,第3条正在整改中,预计2021年12月完成并长期坚持。

(45)针对“全县市级示范党组织数量连续两年全市最少,2019年省委“七一”表彰,绵阳市共11名个人、9个党组织获得先进,盐亭县无1个受表彰对象”问题。

整改时限:2021年12月并长期坚持

整改情况:

一是稳步推进“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深入落实组织生活制度”等13个专项行动。制定《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深入落实组织生活基本制度专项行动督查工作方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检视问题整改专项督查工作方案》等系列督查方案,深入开展专项行动督查工作。于2020年10月至12月,在岐伯镇集中开展5个专项行动。(已完成并长期坚持)

二是结合庆祝建党100周年,大力开展“两优一先”评选表彰活动,积极向省市推荐先进典型。筹备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主题作品展播活动,陆续推出《对党说句心里话》《百年沧桑之巨变》《革命文物故事》《誓言下的成长》等系列专栏,充分挖掘全县优秀党组织、优秀党务工作者、优秀党员。(正在推进)

三是积极创建申报市级示范党组织。从机关、农村、乡镇、两新组织等领域选取一批有亮点、有特色、有成效、有经验的“四有”党组织,指导形成示范党组织申报资料,督导满足升级条件的市级示范党组织按评选命名体系准备升级资料,2020年度成功申报省级乡村治理示范村2个。(正在推进)

整改进度:第1条已完成并长期坚持,第2条、第3条正在整改中,预计2021年12月完成并长期坚持。

17.关于机关党建“灯下黑”现象突出问题

(46)针对“有的机关党支部组织生活制度落实不到位。县政府办机关党支部2017年未召开组织生活会,2019年无支部会议、活动记录;县经开区支委会与班子会、党员大会与职工大会混开,2019年支部书记空缺期间,机关支部未开展活动”问题。

整改时限:2021年2月

整改情况:

一是督促县政府办机关支部落实好“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等基本制度,指导规范方案、记录等资料。省委巡视后,扎实开展“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活动等党的组织生活,其中党支委会6次,党员大会4次,主题党日活动6次,并专人负责整理、规范记录。(已完成)

二是经开区机关党支部严格落实按期换届制度,按要求开好支委会、党员大会、组织生活会,积极开展好支部活动。健全完善会议制度,将各类会议落实到具体人员,分类召开并由专人做好会议记录。健全机关党组织,于2020年8月21日改选了机关支部委员会。认真落实各项党建制度,有序开展好“三会一课”、民主评议党员、组织生活会。认真制定机关支部活动计划,通过开展多样化的活动,进一步增强支部党员的凝聚力,党支部开展主题党日活动6次。(已完成)

三是2020年12月22日,县直机关工委向县政府办党组发送《关于省委第七巡视组反馈问题整改工作的提醒函》,督促落实整改。2021年2月2日,县直机关工委牵头,由县委办、县政府办、县人大办、县政协办、县纪委监委等组成的督查组,对“四大班子”等部门机关党建工作进行了专项督查,同时对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深入落实组织生活基本制度情况进行了再检查。(已完成)

整改进度:已整改完成。

18.关于干部人事制度落实不到位问题 

(47)针对“干部人事纪律执行不严,个别党员干部身份存疑”问题。

整改时限:2021年3月

整改情况:

一是通过查阅相关党员档案资料,到党员现所在单位及入党所在地进行走访、座谈,多方面了解情况,调查核实党员身份,指导党员所在单位党组织按照正规程序规范完善及补充相关材料。目前,县委组织部部务会已集体研究审核,确认相关同志党员身份。(已完成并长期坚持)

二是制定2021年党务干部培训方案《组工业务大讲堂》,对全县乡镇(街道)、部门(单位)党务干部进行业务培训,提升党务工作水平,规范党员发展流程和材料归档,目前已开展2021第一、二、三期培训。(已完成并长期坚持)

整改进度:已整改完成并长期坚持。

(48)针对“2016年5月以来,4名县领导身边工作人员提拔均未报市委组织部审批同意”问题。

整改时限:立行立改并长期坚持

整改情况:

一是深入学习并严格执行《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有关事项报告办法》和《绵阳市贯彻<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监督检查和责任追究办法>操作规程》,对涉及提拔领导身边人严格报批。(已完成并长期坚持)

二是建立县领导身边工作人员台账,加强与相关单位沟通联系,动态掌握人员情况。(已完成并长期坚持)

三是对时任分管干部工作的副部长、负责干部选拔任用的(股)室长进行提醒谈话。(已完成并长期坚持)

整改进度:已整改完成并长期坚持。

(49)针对“违规晋升套转2名干部职级”问题。

整改时限:2021年2月

整改情况:

一是已印发《关于撤销赵某某等3名同志晋升职级、杨某某同志套转职级的通知》,撤销赵某某晋升的四级主任科员职级,调整工资福利待遇。(已完成)

二是已与县纪委监委会商,撤销杨某某套转职级,调整工资福利待遇。(已完成)

整改进度:已整改完成。

(50)针对“1名副科级领导干部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干部任免审批表近3年年度考核仍显示为称职”问题。

整改时限:2021年2月

整改情况:

已对该同志的干部任免审批表进行了修改规范。(已完成)

整改进度:已整改完成。

(51)针对“1名副科级领导干部今年6月受到党内严重警告、政务撤职处分,至今仍领取副科级工资”问题。

整改时限:2021年2月

整改情况:对工资调整不及时的相关同志进行批评教育,同时按照规定已将马某某工资待遇调整到位,并补扣相应工资。(已完成)

整改进度:已整改完成。

(52)针对“6名干部违规在企业兼职取酬”问题。

整改时限:2021年5月

整改情况:

及时清理干部在企业违规兼职行为。已免去2名未经组织部门审批兼职干部的兼任职务并追回违规领取薪酬,将其中1人转县纪委监委办理,对2名负有领导责任的干部进行批评教育;其余4人正按进度推进。(正在推进)

整改进度:正在整改中,预计2021年5月底完成。

(53)针对“混编混岗现象严重,全县14个正科级事业单位有9个单位的主要领导仍保留公务员身份”问题。

整改时限:2021年12月

整改情况:

一是结合县乡领导班子换届,对混编混岗任职的领导干部进行交流调整。已建立混岗领导干部台账。(正在推进)

二是对混编混岗的领导干部进行全覆盖谈心谈话,在本人愿意的情况下,将混编混岗任职的公务员领导干部转为事业身份。已通过2020年度研判,掌握混岗领导干部的思想动态和想法。(正在推进)

三是加大事业干部培养选拔力度,从优秀事业干部中选拔正科级领导干部。已对各单位推荐的优秀事业干部进行了研判,下一步组织部门将加大培养选拔力度。(正在推进)

整改进度:正在整改中,预计2021年12月完成。

19.关于履职尽责不到位问题

(54)针对近年来,因履职尽责不到位受到党纪政务处理的党员干部较多的问题。

整改时限:2021年2月并长期坚持

整改情况:

一是加强理想信念教育,强化主动担当作为意识。2020年12月30日召开“2020年度盐亭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暨警示教育大会”。面向全县各单位、乡镇及新当选村支书发放《微腐败·大祸害》警示教育读本。拍摄廉政微视频5部,在各级媒体平台推送,加大廉政宣传教育力度。(已完成并长期坚持)

二是加大督查督办力度,确保工作扎实过硬。主动跟进党中央和省委、市委、县委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情况,将党中央和省委、市委、县委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情况纳入2021年度督查检查考核计划。开展相关重大事项的督查46次,印发《督查通(专)报》26期,联系对上督查5次,配合县级部门开展相关督查13次。发挥党内专责监督机关作用,履行“监督的再监督”职能,对各地各部门工作落实情况加强监督。制定《2020年党风廉政建设暨正风肃纪专项检查的方案》《关于对疫情防控工作进行检查的方案》,对各地各部门工作落实情况进行监督检查,下发通报3期。(已完成并长期坚持)

三是完善目标绩效考核机制,强化考核结果运用,充分发挥激励问责作用。修订完善目标考核管理办法。通过2021年度经济工作会大力表扬目标考核先进单位及个人。(已完成并长期坚持)

整改进度:已整改完成并长期坚持。

20.关于行政执法不严格问题

(55)针对“县审计局2015年至2019年仅实施经责审计14人次,移交案件线索6件,审计监督作用未有效发挥”问题。

整改时限:2021年2月

整改情况:

一是增加经责审计委托数量,督促县审计局应审尽审,提高审计质效。在制定2021年度审计项目计划时,把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作为年度工作重点,2021年拟实施经济责任审计项目7个10人次。在审计过程中,聘请2名专业技术人员长期参与经济责任审计,同时将适时聘请专业会计师参与经济责任审计,以提高审计质效。(已完成)

二是严格贯彻落实《绵阳市党政领导干部和国有企业领导人员经济责任审计结果运用实施办法》,在干部考核和任用过程中,充分运用审计结果。2021年1月25日,县委组织部对2020年经济责任审计中发现存在履职不充分问题的2名领导干部进行提醒谈话。(已完成)

整改进度:已整改完成。

(56)针对“县级有关部门履职不力、监管缺失,2015年至2016年,无施工资质个人胡华兵中标7个县内交通工程项目,合同金额2.76亿余元,违规获得超进度超额度拨付工程款,目前无一项目完工,有的甚至成为‘烂尾工程’,干部群众反映强烈”问题。

整改时限:2021年12月并长期坚持

整改情况:

一是加快工程进度。县委、县政府领导已多次召集县交通局等相关部门召开专题会议、现场办公会,锁定工程现状,列出剩余工程清单,研究制定整改方案和整改措施,明确项目推进时间节点。目前,正在落实三星桥、鳌鱼桥剩余工程施工作业班组。(正在推进)

二是针对违规超拨工程款问题,进行追责问责。县纪委监委已成立专案组,采取留置措施,立案审查调查1人。根据调查情况,拟对涉嫌失职失责的8人予以追责问责。(正在推进)

三是加强工程招投标领域监督,净化招投标市场秩序。开展工程项目领域突出问题整治专项行动,已查处交通领域涉嫌违法分包问题项目1个,立案调查涉嫌串通投标案1起。正在研究制定项目绩效评价办法,健全完善监督评估机制。正在筹备《招标投标法》等相关法律法规的业务培训,提高部门经办人员业务水平。(正在推进)

四是加强在建项目管理,对工程质量、安全、进度和资金拨付进行监督,严格执行工程计量支付制度,进一步规范工程款拨付程序。县发改局牵头组织自然资源、交通、水利、住建、综合行政执法等部门,对在建项目开展了4次联合执法检查,发现21个项目39个问题,现已整改27个问题。(正在推进)

整改进度:正在整改中,预计2021年12月完成并长期坚持。

(57)针对“县公安局党委不注重加强干部队伍建设,2019年由于看守所相关人员失职渎职,发生羁押人员脱逃事故,影响极坏”问题。

整改时限:2021年2月并长期坚持

整改情况:

一是对相关人员严肃追责问责。目前,脱逃人员刘某于2020年3月30日被抓获,2020年10月15日被判处刑罚,相关责任人员已依法依纪依规予以处理。(已完成)

二是深入扎实开展“以案促改”工作。县公安局党委于2020年10月27日召开了专题民主生活会,各党(总)支部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达到以案促改、以案促防的预期效果。(已完成并长期坚持)

三是全面开展公安队伍集中教育整顿。县公安局于2020年10月12日调整配备看守所领导班子,优化看守所人员组成。投入资金对看守所进行改造提升。组织看守所民警到绵阳跟班作业,民警工作能力得到增强。持续开展教育整顿,整顿成效不断巩固。(已完成并长期坚持)

四是落实全面从严管党治警要求,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机制建设,锻造“四个铁一般”的公安铁军。县公安局建立完善《党委议事决策规则》等相关制度规定,常态化进行督导检查,从严查处违规违纪行为,严管队伍的高压态势日益浓厚。(已完成并长期坚持)

整改进度:已整改完成并长期坚持。

(58)针对“县卫生主管部门监管缺位,导致2017年以来全县医疗机构(含乡镇卫生院)售假贩假、以劣充好、使用过期药品及医疗器械等案件多发。原金鸡镇卫生院2017年、2018年连续两年因销售假药、劣药被查处”问题。

整改时限:2021年2月并长期坚持

整改情况:

一是对涉案人员严肃追责、问责。县监委、县卫健局已按相关规定对涉案的10人给予了政务处分。(已完成)

二是加强日常监管,对全县医疗机构药品、药械购销及使用情况开展专项督查和不定期抽检。制定了药品、药械问题专项整改督查方案,于2021年1月18日至29日对全县医疗机构进行了全面检查,全县医疗机构药品药械管理制度化建设、规范化运行能力不断增强。(已完成并长期坚持)

三是建立制度,规范管理。全县公立医疗机构均建立健全药品药械管理制度和管理台账。全覆盖开展药品药械管理制度培训,并纳入院内考核。(已完成并长期坚持)

四是对全县医疗机构进行全面清查。暂未发现以次充好、使用过期药械等行为。(已完成并长期坚持)

整改进度:已整改完成并长期坚持。

(59)针对“凤灵街道城东路社区原支部书记冯明自2017年5月以来非法成立业主委员会,非法出售被司法机关查封的金涛时代楼盘房屋45套,在巡视组督促下才得以查处”问题。

整改时限:2022年12月底

整改情况:

对违法犯罪行为立案查处。

一是对全县楼盘进行了全面摸底,对问题楼盘逐一成立了工作专班,明确了每个问题楼盘的牵头县级领导和责任部门,制定了“一楼一策”工作方案,目前已办证2000余户。(正在推进)

二是金涛时代问题楼盘处置正在推进中。已摸清金涛时代广场房屋登记购买人和实际居住人情况,以及付款方式和装修、入住情况。县法院已审查受理四川金涛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破产清算申请。县公安局对非法处置查封房产的嫌疑人冯明进行了立案侦查,该案已侦查终结,因其涉嫌其他犯罪,待侦查终结后一并移送审查起诉。县住建局将按司法机关生效判决或裁定,协助相关权利人办理涉案房屋的产权变更、合同网签等手续。其业委会选举相关资料还在查证中。(正在推进)

整改进度:正在整改中,预计2022年12月完成并长期坚持。

(四)落实巡视等监督发现问题和主题教育检视问题整改方面

21.关于巡视整改不彻底问题 

(60)针对“上一轮巡视指出的土地交易费未严格按照规定标准收取,不按规定足额收取配套费、人防费、易地建设费等问题,均未有效整改”问题。

整改时限:2022年12月

整改情况:

对欠缴单位发催缴通知书,限期缴纳;对限期未缴纳的申请人民法院强制执行。

土地交易费方面:一是逐个清理10家企业欠缴土地交易费原因及欠缴金额明细,建立催缴土地交易费台账。二是加大催缴工作力度,加强组织领导,多次进行电话催缴,与企业代表展开面对面约谈并做好约谈记录,建立动态催缴工作台账,记录催缴工作进度。截至目前,与每家企业电话催缴超过5次、单独约谈1次,召开10家企业专题催缴约谈会1次,已有6家企业缴纳交易费123万元。三是强化催缴措施,对于剩余欠缴的4家企业下达催缴函并书面送达,2021年6月30日前企业不缴纳将申请人民法院强制执行。(正在推进)

城市设施配套费方面:按政策再次核实5个房地产开发项目欠缴金额,根据制订的工作计划,按时间节点向项目涉及企业和相关责任人发放催缴通知书和决定书,督促企业尽快完成费用清缴,目前已完成76万元配套费用的清缴。对于限期仍未缴纳的企业,由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分别就每个个案准备诉讼材料,向县人民法院提起行政诉讼。(正在推进)

人防设施费方面:建立问题台账,明确时间节点,落实责任人。已发送限期缴纳通知书两份,其余项目已向县人民法院申请行政诉讼,法院已裁定。目前已追缴人防设施费91.9万元。下一步将配合县人民法院完成对剩下项目的人防费追缴。(正在推进)

整改进度:正在整改中,预计2022年12月完成。

22.关于审计指出问题整改不及时问题 

(61)针对“2017年审计厅反馈问题中,截至目前仍有6个政府投资项目还未取得环评,毛公高渠大桥和4个排污口涉渔环评仍未编制。2015年5月至2019年,市审计局反馈问题中,目前还有3个问题未予整改,涉及1个项目,金额800万元”问题。

整改时限:2021年12月

整改情况:

一是涉及单位逐一核实正在推进整改的问题,制定方案、落细化措施、明确时限,加快推进问题整改完成。县农业农村局、县水利局、县住建局、中嫘集团等相关部门,按照县委整改办相关要求,加紧推进问题整改。截至目前“毛公高渠大桥和4个排污口涉渔环评仍未编制”的问题已完成整改;市审计局反馈问题中3个未予整改的问题,已完成整改1个,剩余2个问题正在整改。(正在推进)

二是所涉及项目单位立即组织编报、审批工程项目环评手续。截至目前,6个项目已有3 个取得环评批复,其余3个项目正在编报、审批中。(正在推进)

整改进度:正在整改中,预计2021年12月完成。

(62)针对“县本级审计发现问题473个,目前还有17个问题正在推进整改,涉及6个项目0.13亿元”问题。

整改时限:2021年12月

整改情况:

涉及6个项目的责任单位逐一核实正在推进整改的问题,制定方案、细化措施、明确时限,加快推进问题整改。县审计局牵头,召集县水利局、县武管局、县住建局、县人社局、县医保局、县民政局、县农业农村局等项目涉及单位专题研究巡视反馈问题整改工作,严格按照县委整改办整改工作要求,各单位分别制定切实可行的整改方案,细化整改措施,明确了整改时限,落实专人负责向县审计局报送推进情况。截至目前,已完成3个问题的整改,追回资金651.04万元,其余问题均在推进中。(正在推进)

整改进度:正在整改中,预计2021年12月完成。

三、保持政治定力,坚持一抓到底,持续巩固整改工作成果

在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省纪委监委、省委组织部、省委宣传部的关心和指导下,经过近三个月的集中整改,我县巡视整改工作截止2月底取得阶段性成效。下一步,我县将继续以严的标准、实的作风、铁的纪律统筹推进整改工作,扎实做好巡视整改“后半篇文章”。

一是持续强化政治担当。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牢固树立“四个意识”,自觉践行“两个维护”,把对党绝对忠诚贯穿整改落实全过程。在持续整改阶段,县委将咬住问题不放松、不达目标不罢休,坚持整改标准不降,整改力度不减,确保改到位、改彻底。

二是持续推动整改落实。明确制定整改年度计划,对还未整改到位的事项,持续强化跟踪督办催办,定期掌握进度,推进任务落实到位。对已完成整改的事项,适时开展“回头看”,巩固整改成果,坚决防止“一阵风”“走过场”。对需要长期坚持的,定期跟踪督办,锲而不舍,一抓到底。对整改责任落实不到位的,用好问责利器,倒逼责任落实,确保问题见底清零。

三是巩固拓展整改成效。以巡视整改为契机,把抓整改与促发展、稳增长、调结构、惠民生、保稳定、防风险等各项工作紧密结合起来,通过巡视整改促进干部转变作风,进一步激发奋发争先的工作状态,全力助推全县经济社会发展。

四是建立健全长效机制。坚持整改落实常态化,立足当前阶段性整改与长期发展性相结合,在抓好整改的同时,进一步强化标本兼治、防范未然。建立健全制度机制,用机制堵住漏洞、扎紧“笼子”,从源头上构建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长效机制。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视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0816-7122052;电子邮箱:635365417@qq.com。

 

中共盐亭县委   

2021年4月1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