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媒体发布

纪检人悟党史丨弘扬红岩精神,坚定理想信念

发布日期:2021-11-26 14:46 来源: 游仙区纪委监委 作者:游仙区纪委监委 阅读次数: 字体:[  ]

白公馆位于重庆市沙坪坝区歌乐山,是一处缅怀英烈并让人为之扼腕叹息的革命遗迹。今年7月,我参加集体学习,来到这里进行革命传统教育,重温党的历史,缅怀革命先烈,接受红岩精神洗礼。

白公馆原为四川军阀白驹的郊外别墅。白驹自诩是白居易的后代,就借用白居易的别号“香山居士”,把自己的别墅取名为“香山别墅”。1939年,戴笠在歌乐山下选址时看中了它,便用重金将它买下。不远处的渣滓洞,原是一个小煤窑。后来,这两个地方都被改为看守所,关押、审讯、拷打革命志士。重庆解放前夕,众多被关押在渣滓洞、白公馆的共产党人惨遭国民党反动派杀害。

江竹筠、王朴、陈然、小萝卜头……熟悉的名字,肃穆的心情。看着一封封珍贵书信,一件件饮弹血衣,一张张泛黄旧照,人们深受感动。

“毒刑拷打,那是太小的考验。竹签子是竹子做的,共产党员的意志是钢铁!”时隔半个多世纪,游客们在渣滓洞读到江竹筠同志的狱中书信时,仍然被这种大无畏的牺牲精神所感动。

1948年6月14日,由于叛徒的出卖,江竹筠同志不幸被捕。国民党军统特务用尽各种酷刑,妄想从这个年轻的女共产党员身上打开缺口,破获地下党组织。面对敌人的严刑拷打,江竹筠同志始终坚贞不屈,“你们可以打断我的手,杀我的头,要组织是没有的。”

一天又一天,江竹筠同志始终咬紧牙关。1949年11月,在新中国已经成立、重庆即将解放之际,江竹筠同志壮烈牺牲,年仅29岁。

江竹筠同志有一封“托孤信”,在极薄的毛边纸上,她以竹签蘸着棉灰制成的“墨水”,写下这样的话:“假若不幸的话,云儿就送你了,盼教以踏着父母之足迹,以建设新中国为志,为共产主义革命事业奋斗到底。”

“红岩上红梅开,千里冰霜脚下踩,三九严寒何所惧,一片丹心向阳开……”一曲《红梅赞》,唱不尽江姐等革命者的忠贞。白公馆和渣滓洞两座“魔窟”中,被关押的革命者们面临着各种刑具和非人的折磨,但他们都没有出卖组织、投靠敌人。

1949年11月27日,离重庆解放只有3天,国民党反动派对关押的革命者实行集体大屠杀。在枪声大作、烈火熊熊的最后关头,革命同志们也不曾屈膝求生。他们在烈火中永生。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解放战争时期,众多被关押在渣滓洞、白公馆的中国共产党人,经受住种种酷刑折磨,不折不挠、宁死不屈,为中国人民解放事业献出了宝贵生命,凝结成‘红岩精神’。”

心有所信,方能行远。作为纪检监察干部,我们要带头学习传承红岩精神,深刻汲取中国共产党人领导全国人民追寻幸福带来的启示,坚定理想信念,将信仰信念转化为推动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力量。要常修“四心”,增强本领,在强化党性修养和人民立场中践行初心使命,履职担当尽责,展现新时代纪检监察干部时代风貌,以真本领、真功夫坚决同一切违纪违法行为作斗争。要始终保持“赶考”的清醒,始终保持对“腐蚀”“围猎”的警觉,在任何时候都要稳得住心神、管得住行为、守得住清白,切实做到筑牢防线,警钟长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