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媒体发布

“室组地”联动协作 为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能”

发布日期:2022-12-27 09:00 来源: 游仙区纪委监委 作者:游仙区纪委监委 阅读次数: 字体:[  ]

今年年初,游仙区游仙街道纪检监察干部在走访群众时发现了辖区长明村60亩土地流转中可能存在“阴阳合同”的问题线索。



“突破此案的关键,在于迅速捋清各项资料,还原当年土地流转的真实过程......”然而,该土地流转距今已过去10年之久,相关档案资料保管混乱甚至出现了遗失的情况。纪工委副书记史宛灵算了一笔账,如果仅凭街道纪工委的3名干部来还原海量资料,至少需要半年以上时间,同时街道大量日常监督执纪问责工作也将受到严重影响。

如何破局?随着街道纪工委将案情向所在协作片区进行汇报,申请启动“室组地”联动协作工作机制,问题迎刃而解。

由第四纪检监察室牵头,多个镇纪委、派驻纪检组组成的专案组迅速跟进,在加派人员继续梳理档案资料的基础上,组织大范围走访取证,从内、外围同时入手开展调查,原麒麟村村支部书记吴某、村主任刘某等四名村社干部通过伪造土地流转“阴阳合同”设置差价截留村民土地租金的问题很快被查清,随着相关人员受到党纪处分,3.6万元被截留租金又重新回到当地村民手中。与此同时,针对该案暴露出的问题,一场农村“三资”管理问题专项整治行动也正在全区各地扎实推进中。

今年以来,区纪委监委认真总结实践经验,制定出台《游仙区纪检监察系统室组地联动协作实施办法(试行)》,按照“优势互补”原则,划分3个协作片区,进一步明确“室组地”联动在重点监督检查、涉及重大信访举报集中处置、重要问题线索集中攻坚或审查调查工作等4大类7种情形下的权限、规则、程序,确保最大程度凝聚工作合力,形成监督执纪问责“细、快、准”的良性循环。

截至目前,全区运用“室组地”联动协作工作机制处置问题线索39件,立案25件,党纪政务处分22人,对3人采取留置措施。

破解基层监督难题,不仅要解决好“力量不足”问题,更要抓住履职能力提升这一关键环节持续发力,推动基层纪检监察干部在“业务不精”方面实现突破。

为此,该区积极探索建立片区协作例会制度,全区各镇(街)纪(工)委以片区为单位,定期汇报交流当前工作进展情况和下一步工作计划,并结合个人工作经验谈体会、讲感受、说心得。区纪委监委逐一查摆梳理突出问题,组织党风政风监督室、宣传部、网络教育中心等部门悉数列席,会诊把脉、群策群力,为基层党风廉政建设提供综合性指导,确保各项工作全面提升,政治生态持续优化。

魏城镇纪委书记王令于去年刚从组织宣传员岗位上加入纪检监察大家庭。监督如何直插要点?线索怎样精准发现?从哪些方面入手才能抓好镇村廉洁文化建设?踌躇满怀的她,因为缺乏纪检监察工作经验,上任伊始便陷入“技能恐慌”。

“大家共同帮助我找到了问题根源,并‘量身制定’出解决方案,不仅让我下一步的工作有了更明确方向,也使我有了更充足的信心和底气!”回忆起自己第一次参加片区协作例会的情景,魏城镇纪委书记王令记忆犹新。

带着“问题”上例会,带着“答案”回工作。在第一协作片区的指导帮助下,王令确定多项监督重点,加强线索摸排收集,很快便查处了关帝村原党支部书记郑某、原关帝村村委会主任胡某违规接受村民宴请,并默许其超面积建房的问题线索。今年以来,该镇纪委党纪政务立案17件,同比增长54%,其中自办案件11件,占总立案数60%。

“健全完善‘室组地’联动协作,对于促进纪检监察工作系统集成、协同高效,实现高质量发展具有重大意义。”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区监委代理主任王琪表示,接下来将进一步强化一体推进理念,把“室组地”联动优势融入成果转化,持续推动信息互通和资源共享,不断提升精准监督力度,充分彰显“1+1+1>3”的改革效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