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媒体发布

小小微课 “廉”动大家

发布日期:2022-12-27 09:04 来源: 游仙区纪委监委 作者:游仙区纪委监委 阅读次数: 字体:[  ]

“从古盐泉走出的北宋状元苏易简,在朝为官十七载,位极人臣却始终正直清廉、不徇私情,以‘忠孝一生’永载史册……”日前,游仙区廉洁微党课赛评活动正式开讲,一堂堂精彩纷呈、廉味十足的小微党课轮番亮相,不时赢得现场观众与评委的阵阵掌声。



据悉,作为游仙区“910·就要廉”廉洁文化宣传系列活动重要内容,“微课讲廉”于今年9月在全区同步启动,从机关单位到基层一线,从学校医院到企业车间,154名普通党员干部以课为媒,将廉洁之声广泛传唱。经过层层选拔推荐,27位优秀授课人脱颖而出,携精品课程入围本次赛评活动。

“以讲传廉、以赛促廉,是本次活动的主旨。”据区监委委员王婷介绍,通过前期的初评宣讲,实现了全区13个园区、镇、街以及61个区级部门党员干部全覆盖参与,崇廉尚洁的时代新风在社会上下不断充盈。

微课讲廉重在“短、精、准”,以小见大、细节解渴。

“‘纪’字左边是绞丝旁,右边是自己的‘己’,寓意在自己身边要有一些‘绳子’束缚,它告诉我们做人要用一定的准则对自己进行自我约束,遵守纪律,守好人生的底线。”来自区纪委监委机关的干部杨冬以汉字“干”“贪”“纪”说文解字引入,形象阐释出“为官廉乃正之本”的中国古代传统廉洁观,让现场观众在感叹汉字文化的博大精深之余,对廉洁文化有了全新感悟。



而杨冬的爱人——新桥镇干部易芝兰也在今天的选手之列,与丈夫“同台竞技”。“虽然代表各自的单位‘出战’,但我们全家人平时在家中共同练习,互相加油鼓劲、‘找茬挑刺’,希望能更好地将廉洁文化呈现在大家面前。”一袭素雅汉服的易芝兰与女儿生动演绎的历史典故“丹心要学月月红”吸睛全场,受到了评委的一致好评。

第八个出场的绵阳开元中学教师彭叶飞带来了自己精心准备的《慎独——是廉洁自律的最高境界》。“新时代下的广大教师,必须既精通专业知识、做好‘经师’,又涵养德行、成为‘人师’。”彭叶飞说,随着近年来廉洁文化进校园系列活动逐步走进游仙各地校园,身为教师的自己对廉洁从教理念感同身受。讲台上,彭叶飞引东汉名臣杨震“四知拒金”典故,通过富有感染力的语言、鲜活真实的事例和娴熟的授课技巧,将“慎独方能辨是非、明公私”的真理以及自己对廉洁从教的理解、师德师风的感悟娓娓道来。

“不要人夸好颜色,只留清气满乾坤......”悠悠其弦的旋律,洋洋盈耳的歌声,来自游仙高新区的赵茂越将多首廉洁古诗词融入到自编旋律中深情弹唱,刚一登场便让人眼前一亮。



“仄韵声律与音乐相和,更能将古代诗人蕴含于诗句之间的清廉之心、爱民之道展现出来。”谈及创作“跨界”微党课的初衷,赵茂越说,自小热爱音乐的他,同时也是一名诗词爱好者,得知廉洁微党课赛评即将举行,赵茂越便开始埋头作曲填词,一周的“赶工”便诞生了这首《廉如清风拂人面》,希望唤醒更多党员同志的廉洁初心,在理想信念的大道上实现人生价值。

“今天到现场观看廉洁微党课赛评,不仅是观看一次比赛,更是接受一场精神洗礼。作为基层年轻干部,我将时刻自重自省自警自励,永葆清正本色,切实做一名组织信任、群众认可的‘廉洁型’青年好干部!”赛评结束后,来自富乐街道的青年干部纪凤仙深有感触。

据介绍,本次赛评活动评选出的优秀党课作品,将作为首批课程纳入该区新建立的廉洁微党课资源库,联动“清风游仙”微信公众号、“村村通”大喇叭“廉洁之声”栏目、热门公交线路LED屏等平台渠道集中展播,倾力打造群众身边的廉洁“云讲堂”。同时,结合基层党员工作学习需求实际,该区纪委监委还与区委组织部等共同制定课程播放计划,在主题党日活动、党校培训、廉洁文化基地现场教学过程中实现精品党课教材的“精准投放”,切实增强党员干部廉洁教育吸引力、影响力和感染力。

“实现从‘不敢腐、不能腐’到‘不想腐’的境界升华,最终还是要靠补足精神之‘钙’,铸牢思想之‘魂’,筑牢思想道德防线。”游仙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区监委代理主任王琪表示,接下来,将继续深入挖掘、用好用活本土优秀传统文化、红色文化资源,开展内容鲜活、形式多样的廉洁教育,激活党员干部拒腐防变的内生动力。

今年以来,该区聚焦党员干部、青年群体、家风家教、校园文化、文艺作品等多个领域,以开展“910 就要廉”廉洁文化宣传活动为契机,通过“竞赛促廉”“微课讲廉”“青年学廉”等六项举措打出分层分类廉洁教育“组合拳”,持续推动崇德尚廉在全社会蔚然成风,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游仙营造良好政治生态和发展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