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媒体发布

“听音问廉绵州行”之走访员手记摘录

发布日期:2022-12-27 09:09 来源: 游仙区纪委监委 作者:游仙区纪委监委 阅读次数: 字体:[  ]

走访员:夏英奎(区民政局)


区民政局干部在小枧镇五星村对当地村民进行走访。

太阳刚刚探出头来,我们就来到小枧镇五星村刘女士家中进行走访。一开始,刘女士一家略显拘束,但随着闲话家常的不断深入,气氛逐渐融洽和谐,大爷、大妈随之打开了“话匣子”,你一言我一语畅谈起来。交谈中,我得知他们儿子长期在外务工,儿媳生病刚做完手术,目前已花费了2万余元积蓄。因生活困难,当地干部已将其纳入了临时救助范畴,隔三差五会上门帮扶。对于镇、村干部的工作作风,一家人表示很满意。出于职业敏感度,在区民政局分管社会救助工作的我,详细询问记录了生活状况和政策落实情况,并对社会救助申请、标准、发放等问题向大家作了认真介绍。“以后有什么事、有什么困难可以给我们打电话。”临走时,我起身扶起大爷大妈,互留了联系电话,车行驶了一段距离后,我透过车上反光镜,还能看见大爷、大妈颤颤巍巍地站在远处向我们挥手,久久没有离去。我内心有所感触:其实我们只是做了基层民政干部该做的事情,但是群众却把你当成了亲人、恩人一样,希望通过我们更走心更扎实的工作,让他们早日走出困境,迎来新的美好生活。


走访员:贾梓旋(区审计局)


区审计局干部认真了解仙鹤镇石龙村村民生活近况。

在区审计局领导的带领下,我们一行人前往仙鹤镇石龙村开展“听音问廉绵州行”走访活动。穿过田间地头泥泞道路、越过青石板路,来到一家铁皮围起来的农户家里,老两口正在院子里做一些简单农活。见到我们进门,老奶奶连忙起身抬出家里的新椅子,老爷爷则热情地招呼我们坐下,与我们聊起了家长里短。原来,老爷爷十多年前脊柱出了问题,导致下半身不遂,儿孙常年在外,老伴儿没法做庄稼,一直只能照顾他。听到这里,我们的心不禁一酸,作为审计干部,最担心就是他们的基本生活是否得到了保障,补助资金能不能准时发放......经过一番仔细了解,在得知老两口每月都能准时领到足额补助,镇村干部也经常上门排忧解难,我们心中悬起的石头也终于落了地。随着走访进入尾声,老奶奶坚持要把我们送到门外的小路上,她嘴角轻扬,反复对我们说“谢谢你们的关心,慢点走,小心路滑。”简单朴实的话语打动着我们每个人的心,久久不能自已的同时,也更增强了对公职人员开展走访工作的使命感,坚定了要把每一次关心落在实实在在为群众解难事上的决心。


走访员:蔡  佳     区科协


区审计局干部认真了解仙鹤镇石龙村村民生活近况。

高中毕业的冯大叔是区科协在忠兴镇酒店村开展“听音问廉绵州行”入户走访工作中的走访对象之一,他精神矍铄、笑容洋溢,在村上开了一个小医馆,为邻里及周边群众治疗小疾病。

在老冯家中,我们认真地了解起一家人的情况。他的老伴告诉我们,冯大叔患有糖尿病、高血压等疾病,常常是药不离口,但他仍然热心公益,时时关注身边的大小事。尤其是在今年酒店村6社开展的疫情防控工作中,七十多岁的老冯通过新闻、网络认真自学疫情防控要求及知识,多次协同社长入户开展疫情防控知识宣传,将防疫要求落实到社里的每一个群众;并积极参与酒店村疫情防控工作,用微末的小事和朴实的语言保护乡亲们的身体健康。

走访中,他还向我们提出了建议:针对社道清洁不及时、清洁流于形式的现象,要加强社道清洁定期和不定期检查,开展生态环境保护宣传教育,发动群众爱护环境,让家家户户都能从美丽宜居的乡村环境中受益。我认真记录,心里对他本人的正直与热情肃然起敬。

通过走访,我深刻认识到,作为基层党员干部,必须始终把群众利益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以实际行动践行初心和使命,才能赢得广大人民群众的信赖和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