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议资料

中国共产党绵阳市游仙区第六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决议

发布日期:2021-08-25 10:56 来源: 游仙区纪委监委 作者:游仙区纪委监委 阅读次数: 字体:[  ]

中国共产党绵阳市游仙区第六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于2021年2月25日在游仙举行。出席这次全会的有区纪委委员24人,列席163人。

区委书记陈华斌出席全会并作讲话。区委常委,区人大常委会、区政府、区政协领导,游仙高新区党工委、管委会主要负责同志,区法院院长出席会议。有关方面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全会由中共绵阳市游仙区纪律检查委员会常务委员会主持。全会传达学习了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省纪委十一届五次全会、市纪委七届六次全会精神,认真学习、深刻领会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赵乐际同志所作工作报告,省委彭清华书记讲话、王雁飞同志所作工作报告,市委罗增斌书记讲话、唐浪生同志所作工作报告及陈华斌同志在本次全会上的讲话,审议通过了冯科敏同志代表区纪委常委会所作题为《强化政治担当 忠诚履行职责 奋力推动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工作报告。

陈华斌同志强调,要领会核心要义,保持战略定力,始终沿着正确方向笃定前行;要把握形势任务,勇于直面问题,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要加强政治建设,强化政治监督,以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护航“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要以系统施治、标本兼治的理念正风肃纪反腐,以坚如磐石的决心意志巩固发展良好政治生态;要坚决扛起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切实履行好“一岗双责”,形成齐抓共管的良好格局。

全会一致认为,陈华斌同志的讲话站高谋远、思想深邃、内容丰富,通篇贯穿了区委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忠诚,充分彰显了区委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自觉和政治定力,为做好2021年全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全区各级党组织和纪检监察组织要认真学习领会,坚决贯彻落实,确保党中央、省委、市委、区委决策部署落实到位。

全会回顾总结了区纪委六届五次全会以来全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全会认为,过去一年,在市委坚强领导下,区委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决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以上率下担起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坚定不移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管党有力,治党有效,全区党风政风、社会风气持续向好。在市纪委监委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全区各级纪检监察组织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保持正风反腐高压态势,凝心聚力、砥砺前行,奋力推进全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取得新成效。

全会强调,2021年是我们党成立100周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和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游仙的开局之年,做好全年纪检监察工作意义非凡、责任重大。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特别是对绵阳工作重要指示精神,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省委十一届七次、八次全会,市委七届九次、十次全会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按照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省纪委十一届五次全会、市纪委七届六次全会和区委六届九次全会安排部署,立足新发展阶段,坚持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协助党委一以贯之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忠诚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围绕现代化建设大局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加强工作规范化法治化建设,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游仙和“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提供坚强保障,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第一,强化政治机关的责任担当,全力保障“十四五”规划开局起步。持之以恒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增强做到“两个维护”政治自觉。聚焦疫情常态化防控、乡村振兴、深度参与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科技城新区建设、“集成改革示范区”“先进制造示范区”“城乡融合示范区”“依法治理示范区”建设等中央、省市区委重大决策部署,跟进监督、精准监督、做实监督。严明换届纪律,加强对换届纪律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

第二,保持久久为功的恒心韧劲,强力推进党风、政风、社会风气持续向上向好。开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回头看”,深化制度建设。深挖细查隐形变异“四风”问题,对餐饮浪费等行为长期监督,开展“小金库”问题专项整治,坚决纠治滥发奖金、津补贴、违规吃喝、公车私用、公务接待和商务招待不分等问题。开展优化营商环境专项监督,营造更加优质的发展环境。持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坚持纪法情理贯通融合,在实践运用“四种形态”中容错纠错,严厉打击诬告陷害行为,保护和激发干部干事创业积极性。

第三,树牢执纪为民的宗旨意识,系统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巩固拓展招投标、医疗卫生、非法营运、涉农工程项目等领域突出问题系统治理成果,持续纠治教育医疗、就业创业、养老社保、生态环保、安全生产、食品药品安全、执法司法、征地拆迁等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加大对惠民富民和共同富裕措施落实情况的督查督办力度。强化对“一肩挑”后村党支部书记的监督。推动扫黑除恶常态化,坚决惩处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完善防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工作体系,引导群众有序参与基层监督和基层治理。

第四,构建贯通融合的监督体系,着力实现监督全面覆盖、精准高效。督促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制度。建立党内监督清单制度,推动“三个责任”贯通联动。协助党委(党组)履行党内监督主体责任和全面监督职责,积极谋划协同监督事项。充分发挥专责监督推动作用,强化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巡察监督统筹衔接。加强同级监督和“一把手”监督,严格落实“一案双查”实施办法,推动规范问责、精准问责。健全完善巡察监督格局,把依规依纪依法贯穿落实到巡察全过程。

第五,激发体制改革的创新活力,持续推动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严格落实查办腐败案件以上级纪委领导为主的工作要求。对接落实派驻机构工作规则,开展派驻机构改革成效评估。强化镇(街道)纪(工)委职能,鼓励监督执纪工作机制创新。探索对区属企业、学校、医院等单位有效监督的具体举措,提升监督全覆盖有效性。加强村级纪检监察组织规范化建设,充分发挥村(社区)纪检干部职能。推进协作联动,建立纪检监察工作协作机制,凝聚反腐合力。

第六,发挥标本兼治的战略作用,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深刻把握腐败问题的政治本质和政治危害,重点查处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交织的腐败案件。聚焦“十四五”规划实施、政策支持力度大、投资密集、资源集中的领域和环节,坚决查处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审批、公共资源交易等方面的腐败问题,持续惩治资源开发、招投标、政府采购等领域的腐败问题。加大政法系统腐败惩治力度。严格落实“以案促改”工作办法,推动建章立制、系统治理。精心讲好游仙正风肃纪反腐新故事,持续开展“好风传家”、廉政文艺作品评展等活动。

第七,锻造全面过硬的干部队伍,不断加大自我革命、自我净化、自我完善力度。认真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坚定信仰信念信心。区纪委常委会带头旗帜鲜明讲政治,带头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加强能力素质提升,深化全员培训。在区委统一领导下高质量做好换届工作,优化干部队伍结构,形成“一池活水”。自觉接受最严格的约束和监督,完善自身权力运行机制和管理监督制约体系。坚持刀刃向内,坚决清除“害群之马”。

全会听取了区委办、区经济合作局、信义镇、富乐公司主要负责同志的述责述廉,进行了现场质询和民主测评。

全会号召,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市纪委监委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以更加昂扬的斗志、更加坚定的意志、更加务实的作风,扎实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为庆祝建党100周年,在新的历史起点推动更高质量的“五个游仙”建设,夺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游仙新胜利作出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