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议资料

中国共产党绵阳市游仙区第六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工作报告

发布日期:2021-08-25 10:57 来源: 游仙区纪委监委 作者:游仙区纪委监委 阅读次数: 字体:[  ]

强化政治担当  忠诚履行职责

奋力推动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在中国共产党绵阳市游仙区第六届纪律检查委员会

第六次全体会议上的工作报告

冯科敏

同志们:

我代表中共绵阳市游仙区第六届纪律检查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向第六次全体会议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

一、2020年工作回顾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区委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决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以上率下担起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坚定不移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管党有力,治党有效,全区党风政风、社会风气持续向好。在市纪委监委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全区各级纪检监察组织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保持正风反腐高压态势,凝心聚力、砥砺前行,奋力推进全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取得新成效。

过去一年,我们始终坚守政治定位,强化政治引领、突出政治监督,保障服务大局更加有力。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做到铭记于心、见之于行。推进政治监督常态化、具体化,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特大暴雨洪灾大考,深入一线稳慎监督执纪,综合运用“四种形态”处理30人。围绕打好“三大攻坚战”、乡村振兴、主动融入“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等中央、省市区委重大决策部署,实施精准监督,保障政令畅通。深入开展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督查,查处意识形态领域问题3件3人。认真做好省委巡视游仙配合工作,高质量完成巡视组交办的90件检举控告类信访件办理工作,化解多起历史遗留问题,得到省委第七巡视组充分肯定。压实“两个责任”,坚持失责必问、问责必严,专题约谈责任制考核靠后的6个单位党组织主要负责人,问责党组织1个、党员干部14人。

过去一年,我们驰而不息正风肃纪,突出问题导向、强化靶向施策,党员干部作风更加清新。持续推进“作风建设年”,以“作风建设20条”统揽年度工作。坚持日常监督和集中检查相结合,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45件45人。大力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查处33件33人。紧盯影响基层工作质效的作风顽疾,创新开展“基层听音”,收集并督促整改问题139个。抓实用好“三大奖”反面鞭策机制,向8个单位颁奖示警并在全区通报。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常态化整治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查处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97件97人。深化“脱贫攻坚纪律作风保障年”,开展“明目行动”,对全区脱贫攻坚工作进行4轮专项督查。坚决打击黑恶势力及“保护伞”,查处“保护伞”1人、涉恶党员3人。在83个村(社区)开展“院坝问廉”,收集问题720余个,问廉经验在全市推开,被四川电视台、学习强国等多家媒体平台宣传报道。

过去一年,我们聚焦首责提质增效,抓住关键少数、管好绝大多数,监督治理效能更加彰显。探索破解“一把手”监督难题,出台进一步加强对“一把手”监督的若干措施。突出抓早抓小,制定规范运用监督执纪“第一种形态”的实施意见,全年运用“四种形态”批评教育帮助和处理党员干部510人次,各形态分别占比73.73%、21.76%、3.14%、1.37%。发挥巡察利剑作用,配合省委第七巡视组开展联动巡察,完成六届区委第十轮巡察,对24个重点村(社区)开展机动巡察。注重科技赋能,升级“清风游仙·阳光监督平台”,接受群众查询访问近100万次,发现问题线索并查处22件22人。紧盯重点领域,深化“三级联审”,实现村(社区)财经纪律内审全覆盖。

过去一年,我们蹄疾步稳推进改革,紧扣时代主题、总结探索提高,纪检监察活力更加激发。深化派驻改革,完成7个政法编制转隶工作。以乡镇行政区划调整为契机,各镇(街道)选配纪(工)委书记(监察室主任),专职纪(工)委副书记(监察室副主任)和专职工作人员,充实基层纪检监察力量。顺应村级建制调整,每个村(社区)选配1名纪委书记(纪检委员)、村(居)务监督委员会主任、监察工作信息员,明确为常职干部,打通全面从严治党“最后一公里”。推进区属企业、学校、医院纪律检查体制改革,配强工作人员。强化纪法贯通,制定监督执纪执法工作手册,规范审查调查各环节工作流程。出台案件质量评估办法,提升基层案件质量。完善与公、检、法、司协作配合机制,全年累计收到区委反腐败协调小组成员单位移送问题线索28件,查处24件24人。

过去一年,我们坚定不移惩贪治腐,深化标本兼治、夯实治本基础,反腐综合效应更加强化。全年共收到检举控告类信访件197件,处置问题线索411件,党纪政务立案139件139人,涉嫌犯罪移送检察机关2人。突出关键少数,查处科级干部11人。坚持严管厚爱,为1名干部澄清正名,发放函询反馈函5份。深化运用《党风廉政意见回复办法》,回复党风廉政意见139条4572人次。督导4个案发单位召开“以案促改”专题民主生活会,针对问题建章立制、堵塞漏洞。强化警示教育,选取本地查处典型案例拍摄警示教育片《被“母爱”击碎的初心》。举办“清风领航·廉润人心”廉政文艺作品创评活动,承办全市廉政文化建设经验交流会,制作的廉政公益广告《廉谱人生》在学习强国平台展播,廉政文艺作品引领廉洁文化建设的成效不断显现。

过去一年,我们践行忠诚干净担当,着力固本强基、勇于刀刃向内,队伍自身建设更加扎实。强化机关党建,以党建成果引领业务工作不断深化。建立机关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清单”制度,进一步夯实主体责任。开展全员培训,利用“机关微讲堂”“周三夜学”等载体,多方式、多层次开展集中学习,干部培训率达100%。深化实战练兵,分批次抽调纪检监察干部参加省、市、区纪委监委审查调查工作70余人次。严格落实《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机关监督执纪工作规则》《监察机关监督执法工作规定》,强化对执纪执法全流程监督,确保纪检监察干部规范履职。坚持严管、管严,查处履行监督职责不力的派驻纪检监察组组长1名。

一年来,全区各级纪检监察组织和纪检监察干部观形知势、迎难而上,以非常之举应对非常之时、用非常之力推进非常之事,既经受住了新冠肺炎疫情、特大暴雨洪灾的重大考验,又完成了正风反腐、改革创新的繁重任务,取得了显著成绩,充分展现了纪检监察铁军形象。

总结回顾过去一年的工作,我们深刻认识到: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根本指引,是解决一切问题的“金钥匙”,必须在学懂弄通做实上持续下功夫,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合一,把党的创新理论转化为纪检监察工作的思路和举措,推动纪检监察工作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前进。

——“两个维护”是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的根本职责使命,必须对国之大者心中有数、对区情了然于胸,紧密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更加自觉地为大局而谋、为中心而战,做到重大决策部署到哪里,政治监督就跟进到哪里,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督促全区上下步调一致。

——民心是最大的政治,人民是我们党执政的最大底气,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做到凡是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都要严肃认真对待,凡是损害群众利益的行为都要坚决纠正,让群众感到正风肃纪反腐就在身边,纪检监察工作就在身边,为党长期执政和国家长治久安提供坚强有力的政治保障。

——实事求是是纪检监察工作的“生命线”,必须历史地、发展地、联系地、辩证地看待问题,客观公正稳慎地处理问题,既严格依规依纪依法查清问题,割除滋生在党肌体上的毒瘤,又善于运用党的政策策略容错纠错,为担当干事者鼓劲撑腰,做到纪法情理贯通融合,实现政治效果、纪法效果、社会效果相统一。

——信任不能代替监督,打铁必须自身硬,全区各级纪检监察组织和广大纪检监察干部必须严格对标政治素质高、忠诚干净担当、专业化能力强、敢于善于斗争的要求,在新的伟大斗争中持续加强革命性锻造,切实做到忠诚坚定、担当尽责、遵纪守法、清正廉洁,确保惩恶扬善的利剑永不蒙尘。

在充分肯定成绩的同时,也要清醒认识到,我们的工作与上级要求和群众期盼还有一定差距: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在一些领域仍然易发多发,少数党员干部仍然不收敛不收手;以规范精准问责推动责任落实、工作落地的效果尚未充分显现;部分纪检监察干部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挑战,还存在能力不足的问题。面对这些问题,我们必须高度重视,切实加以解决。

二、2021年工作部署

2021年是我们党成立100周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和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游仙的开局之年,做好全年纪检监察工作意义非凡、责任重大。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特别是对绵阳工作重要指示精神,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省委十一届七次、八次全会,市委七届九次、十次全会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按照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省纪委十一届五次全会、市纪委七届六次全会和区委六届九次全会安排部署,立足新发展阶段,坚持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协助党委一以贯之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忠诚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围绕现代化建设大局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加强工作规范化法治化建设,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游仙和“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提供坚强保障,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一)强化政治机关的责任担当,以更高站位服务保障“十四五”规划开局起步

加强思想建设。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永恒主题、终身课题常抓不懈,经常性开展“政治体检”,推动整改再深化、效果再提升。持之以恒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学懂弄通做实,结合职能职责和正在做的事情反复学习,不断深化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解把握,增强做到“两个维护”政治自觉。充分发挥监督作用,督促各级党组织强化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学习武装。

强化政治监督。认真履行党内监督专责机关职责,把维护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作为首要职责,加强对政治纪律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建立政治监督“清单化”管理制度,聚焦疫情常态化防控、深度参与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科技城新区建设、“集成改革示范区”“先进制造示范区”“城乡融合示范区”“依法治理示范区”建设、镇村两项改革“后半篇”文章等中央、省市区委重大决策部署,跟进监督、精准监督、做实监督。从讲政治的高度抓实巡视反馈意见整改,细化问题、任务、责任三张“清单”,确保整改到位。

严明换届纪律。把正风肃纪贯穿代表(委员)提名、人选推荐、组织考察、大会选举全过程。坚持教育在先、警示在先、预防在先,分级进行换届纪律谈心谈话,划出红线、亮明底线。严把党风廉政意见回复关,综合日常掌握情况加强分析研判,坚决防止“带病提拔”“带病提名”。认真落实中央纪委机关、中央组织部、国家监委严肃换届纪律加强换届风气监督的通知要求,对违反中央“十严禁”换届纪律要求的行为,发现一起、查处一起、通报一起,确保风清气正。

(二)保持久久为功的恒心韧劲,推动党风、政风、社会风气持续向上向好

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开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回头看”,从干部群众反映和信访举报中发现端倪、掌握实情,对反复出现、普遍发生的问题,推动出台一批“长”“常”工作机制。深挖细查隐形变异“四风”问题,对餐饮浪费等行为长期监督,开展“小金库”问题专项整治,推动开展部门闲置封存物资清理清查工作,坚决纠治滥发奖金、津补贴、违规吃喝、公车私用、公务接待和商务招待不分等问题。加大通报曝光力度,释放越往后越严的强烈信号。

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开展优化营商环境专项监督,围绕服务保障民营经济健康发展,构建行业主管部门、纪检监察、企业、社会多方参与的监督体系,全程跟进政策兑现落实、服务企业发展、企业招引落地等工作,以沉浸式监督推动解决企业发展难题,发现并及时纠治影响“亲”“清”政商关系、营商环境的作风问题。督促全面核查领导干部子女、家人及其他特定关系人与他人合伙成立公司情况,对涉及利益输送、以权谋私的严肃查处,营造更加优质的营商环境、发展环境。

坚持激励与约束、严管与厚爱并重。围绕深化“抓落实作表率”行动开展精准监督,持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继续推行作风建设“三大奖”评定,坚决防止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坚持纪法情理贯通融合,严格执行党员权利保障条例,在实践运用“四种形态”中容错纠错,探索以同志式谈心谈话处置一般性问题线索。开展受处分处理党员干部回访教育、主动关爱工作,实事求是提出再启用建议,推动干部从“有错”向“有为”转变。加大澄清正名力度,严厉打击诬告陷害行为,保护和激发干部干事创业积极性。

(三)树牢执纪为民的宗旨意识,系统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

严肃查处小官大贪和“微腐败”。坚持问题导向,巩固拓展招投标、医疗卫生、非法营运、涉农工程项目等领域突出问题系统治理成果,持续纠治教育医疗、就业创业、养老社保、生态环保、安全生产、食品药品安全、执法司法、征地拆迁等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严肃查处贪污侵占、吃拿卡要等行为。加大对惠民富民和共同富裕措施落实情况的督查督办力度,督促落实脱贫攻坚“四个不摘”要求,推动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战略有效衔接。推动扫黑除恶常态化,坚决惩处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严肃查处“村霸”、宗族恶势力和黄赌毒背后的腐败行为,让群众的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

完善防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工作体系。探索规范村级“小微权力”运行机制,督促落实农村集体经济组织“三资”管理办法。坚持以监督促公开,开展村级公开专项监督。充分发挥群众的监督主体地位,深入开展“院坝问廉”“基层听音”等活动,升级“清风游仙·阳光监督平台”,引导群众有序参与基层监督和基层治理。

(四)促进各类监督的贯通融合,着力构建党统一指挥、精准高效的权力监督体系

督促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制度。建立党内监督清单制度,健全统筹谋划、部署实施、提醒提示、监督检查等机制,推动党委(党组)主体责任、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和纪委监委监督责任贯通联动、一体落实。坚持在党的统一领导下发挥协助引导推动作用,协助党委(党组)履行党内监督主体责任和全面监督职责,主动靠前沟通对接,积极谋划协同监督事项引导各监督主体共同参与、发挥力量。充分发挥专责监督推动作用,强化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巡察监督统筹衔接。

着力在日常监督、长期监督上探索创新、实现突破。强化同级监督和“一把手”监督,持续开展下级党组织负责同志在上级纪委全会述责述廉并接受评议。探索上级纪委同下级党组织班子成员集体谈话、上级纪委书记定期与下级党组织主要负责同志谈话制度。落实《关于加强对“一把手”监督的若干措施》,进一步明确权责清单,规范权力运行。运用大数据思维和手段,开发建设问题整改监督平台,实现监督检查、问题整改、问责处置全流程闭环管理。严格落实“一案双查”实施办法,推动规范问责、精准问责。

健全完善巡察监督格局。落实好巡视巡察上下联动监督网实施意见,抓实巡视巡察联动工作。发挥巡察综合监督和密切联系群众纽带作用,推动巡察监督与纪检监察监督有机结合。完善巡察拟移送问题线索协商研判等配合机制,加强巡察与组织、政法、审计、财政、统计、群众等监督协作配合,增强监督合力。持续抓好巡察发现的突出问题、共性问题整改,向相关部门提出建议,推进巡察整改与基层治理相结合。加强巡察运行规范化、队伍专业化建设,把依规依纪依法贯穿落实到巡察全过程。

(五)激发体制改革的创新活力,在新的起点上持续推动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

推动纪检监察工作双重领导具体化、程序化、制度化。严格落实查办腐败案件以上级纪委领导为主的工作要求。加强对派驻机构的统一管理,开展派驻机构改革成效评估。对接落实派驻机构工作规则,健全教育培训、管理监督、考核评价、保障服务等机制,着力解决派驻机构管理运行中体制机制问题。

深入推进纪检监察机构改革。强化镇(街道)纪(工)委职能,鼓励监督执纪工作机制创新。探索对区属企业、学校、医院等单位有效监督的具体举措,提升监督全覆盖有效性。深化村级纪律监督工作,加强村级纪检监察组织规范化建设,制定加强村级监督工作意见,充分发挥村(社区)纪检干部职能。推进协作联动,设立镇(街道)纪检监察工作协作区,开展联合监督、交叉检查、异地办案等工作。探索村(社区)交叉监督、统筹协作等做法,加强重大、疑难、复杂问题线索提级办理。

(六)发挥标本兼治的战略作用,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

强化不敢腐的震慑。深刻把握腐败问题的政治本质和政治危害,重点查处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交织的腐败案件。聚焦“十四五”规划实施、政策支持力度大、投资密集、资源集中的领域和环节,坚决查处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审批、公共资源交易等方面的腐败问题,持续惩治资源开发、招投标、政府采购等领域的腐败问题。加大政法系统腐败惩治力度,严惩滥用职权、徇私枉法行为。坚持有贪必反,有腐必肃,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持受贿行贿一起查,不管涉及谁,都要一查到底、绝不姑息。

扎牢不能腐的笼子。做实审查调查“后半篇”文章,对重大违纪违法典型案件着力从制度机制、治理体系上找原因、寻根源。严格落实“以案促改”工作办法,深化运用《纪律检查建议书》《监察建议书》,压实案发单位党委(党组)主体责任,督促整改突出问题,推动建章立制、系统治理,做到查办一起案件、整改一类问题、完善一套机制。高度关注年轻干部违纪违法问题,坚持惩治震慑、严管厚爱、教育引导一体发力。

增强不想腐的自觉。探索同步开展案件处分决定宣布和警示教育,让处分决定“一张纸”变成警示教育“一堂课”。结合庆祝建党一百周年,创新形式开展主题宣传教育活动,精心讲好游仙正风肃纪反腐新故事。健全完善“一课一片一书一基地”警示教育长效机制,充分发挥廉洁教育基地作用。深化运用分层分类精准教育模式,持续开展“好风传家”、廉政文艺作品评展等活动,引导教育党员、干部家属知廉守廉助廉,坚决防止“衙内腐败”“裙带腐败”。

(七)锻造全面过硬的干部队伍,不断加大自我革命、自我净化、自我完善力度

狠抓思想政治建设。认真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坚定信仰信念信心。区纪委常委会带头旗帜鲜明讲政治,带头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加强机关党的建设,严格落实机关党建工作责任制,严肃组织生活,提高主题党日活动质量,充分发挥审查调查组临时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开展向周永开同志学习活动,引导纪检监察干部汲取榜样力量,比学赶超、创先争优。

强化干部队伍建设。开展“订单式”培训,以指挥员培养指挥员、以战斗员培训战斗员。持续深化全员培训,搭建全体参与、互学互动、共同提高的学习平台,不断提升干部队伍专业化水平。在区委统一领导下高质量做好换届工作,优化干部队伍结构,加强轮岗和跨系统交流,从各领域各战线引进优秀人才,形成“一池活水”。关心关爱纪检监察干部身心健康,完善激励保障机制,充分调动干事创业热情。

自觉接受最严格的约束和监督。严格落实关于加强新时代纪检监察干部监督工作的意见,完善自身权力运行机制和管理监督制约体系,加强对监督执纪问责、监督调查处置各环节的监督检查。主动接受外部监督,探索权利公开运行机制。制定纪检监察干部行为负面清单,从严从实管理干部队伍。坚持刀刃向内,对纪检监察干部违纪违法行为发现一起、查处一起,重点查处私存线索、跑风漏气、说情干预、违规过问案件等问题,坚决清除“害群之马”。

清风正气图新志,砥砺奋进正当时。同志们,让我们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市纪委监委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以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真抓实干、开拓创新、奋勇拼搏,扎实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为庆祝建党100周年,在新的历史起点推动更高质量的“五个游仙”建设,夺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游仙新胜利作出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