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议资料

中国共产党绵阳市游仙区第六届纪律检查委员会向区第七次党代会的工作报告

发布日期:2021-10-27 09:31 来源: 游仙区纪委监委 作者:游仙区纪委监委 阅读次数: 字体:[  ]

坚定不移正风肃纪反腐  聚力助推全面从严治党

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游仙提供坚强保障

——中国共产党绵阳市游仙区第六届纪律检查委员会向区第七次党代会的工作报告

(2021年9月22日)

各位代表、同志们:

现将中国共产党绵阳市游仙区第六届纪律检查委员会工作情况及今后五年工作建议,向区第七次党代会报告,请予审查。

一、回顾五年历程,坚定必胜信心

区第六次党代会以来的五年,是游仙经济社会跨越发展的五年,是管党治党全面从严、党风政风持续向好、社风民风不断向善的五年。五年来,在市纪委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全区各级纪检监察组织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决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忠实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着力优化“三大环境”,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不断取得新成效,为顺利完成区第六次党代会确定的目标任务、建设更高质量“五个游仙”作出了积极贡献。

(一)五年来,我们旗帜鲜明讲政治、护核心,全面贯彻“政贵有恒、治须有常”思想理念,营造了风清气正的政治环境。把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围绕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聚焦贯彻打好“三大攻坚战”、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深度参与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党政机关机构改革、乡镇行政区划调整和村级建制调整等重大决策部署,严明政治纪律,保障政令畅通,立案查处违反政治纪律问题17件17人。严肃换届纪律,加强换届风气监督,为换届环境清明清新清正保驾护航。在全市率先启动巡察工作,开展各类巡察15轮,完成对全区巡察全覆盖,发现问题1672个,移交问题线索82件,立案查处12件12人,提出巡察意见建议103条,巡察工作案例入选《第三期全国县级巡察办主任培训班案例选编》。深入开展蒲波、彭宇行等严重违纪违法案“以案促改”,扎实推进“三项整治”,严把选人用人关,出具党风廉政意见6294人次,立案查处赌博敛财、利用地方名贵特产谋取私利等问题19人。压实管党治党责任,坚持区委班子成员向区纪委全委会、各单位主要负责人向区纪委全会述责述廉,推动履行“一岗双责”。坚持失责必问、问责必严,约谈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排名后3位的党组织负责人22人,问责追究党组织5个、党员领导干部55人。

(二)五年来,我们久久为功纠“四风”、树新风,牢牢把握“围绕中心、服务大局”重要职责,构建了干事创业的政务环境。创新开展“反四风、破四小”、作风建设“9+N”“三大奖”评定、“双听双问”等工作,推动作风建设常态长效化。聚焦享乐主义、奢靡之风,紧盯重要节点开展作风明察暗访,严查违反财经纪律问题,建立并完善财经纪律监管“三级联审”制度,督促主责部门开展“小金库”问题、滥发奖金和津补贴问题专项治理。聚焦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创新开展“基层听音”,推动取消不必要的“一票否决”和目标责任书等事项,纠治向基层摊派政保类商业保险销售任务,清理整治疫情防控期间“填表防疫”问题,切实为基层减负。五年来,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80件80人。以营造优良营商环境为目标,着力构建清亲政商关系,制定《绵阳市游仙区构建亲清政商关系正负清单》,明确政商交往的“七个可以”和“九个不准”,为政商交往厘清边界。坚持严管厚爱相结合,积极促进干部担当作为,按照“三个区分开来”要求容错纠错,为受到诬告、不实举报的党员干部澄清正名41人次,切实为担当干事者撑腰鼓劲。探索建立受处分处理党员干部修复关爱工作制度,经推荐被组织进一步使用或提拔36人,该项工作被《四川日报》宣传报道。

(三)五年来,我们凝心聚力解民忧、惠民生,始终坚守“心系群众、初心如磐”为民情怀,打造了群众满意的社会环境。不断拓展群众监督渠道,着力推动群众有效参与基层治理。连续3年在各村(社区)广泛开展“院坝问廉”161场,解决群众诉求1079个,工作经验在全市推广。运用科技监督思维,搭建全市首个互联网监督载体——“清风游仙·阳光监督平台”,累计公开村(社区)集体“三资”、惠民政策执行、民生项目建设信息132.8万余条,接受群众有效咨询、举报310余件次,立案34件34人,该平台被《光明日报》等媒体宣传推广,并入选《绵阳市第二批改革经验推广清单》。聚焦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作风问题,深入开展脱贫攻坚纪律作风保障工作,立案查处20件20人。坚决扛起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打伞破网”政治责任,打掉“保护伞”5人,立案查处党员干部涉黑涉恶3人,问责党组织1个、党员领导干部5人,区纪委监委被评为“全市扫黑除恶先进集体”。监督推动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做深做细,处置问题线索22件,立案查处9人。配合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立案查处生态环保领域党员干部违纪违法问题26件26人。扎实开展“一卡通”问题专项治理,清卡9.9万余张,涉及资金量3.1亿余元,处分5人,组织处理84人。开展涉农保险保费补贴资金专项清理,10人主动说清问题,组织处理27人,收缴违纪违法资金11.03万元。开展重点行业领域突出问题系统治理,立案查处违纪违法问题7件7人,党风廉政建设社会满意度持续向好。大力营造崇廉尚廉的社会氛围,创建市、区廉洁文化基地9个,分层分类开展“好风传家”“青廉沙龙”“廉政文艺作品征集评选”等主题廉洁教育活动,干部群众参与2万余人次。拍摄《书礼传家清风扬》《廉谱人生》等家风故事专题片、警示教育片、廉洁公益广告等8部,“清风游仙”廉洁文化品牌深入人心。

(四)五年来,我们蹄疾步稳抓改革、促“三转”,始终坚持“守正创新、审慎稳妥”推进原则,实现了治理效能的持续释放。一体推进党的纪律检查体制改革、国家监察体制改革和纪检监察机构改革,推动职能、人员、工作深度融合。成立游仙区监察委员会,设置11个镇(街道)监察室、12个派驻纪检监察组,实现对所有行使公权力和公职人员监察全覆盖。设置172个村(社区)纪委书记(纪检委员),作为常职干部管理,打通监督“最后一公里”。全面履行纪检、监察两项职责,全区各级纪检监察组织共立案778件778人,较上一个五年增长138.65%;共处分771人,其中科级干部64人,“一把手”26人,涉嫌犯罪移送检察机关17人,收缴违纪违法资金3136.64万元,持续释放纪委监委“1+1>2”倍增效应。更加注重抓早抓小抓细,精准把握政策,综合运用“四种形态”批评教育帮助和处理1970人次,其中第一、二种形态占比达93.76%,突出了管在日常、抓在经常。更加注重反腐败工作规范化、法治化,依法实施留置措施6件6人,承办省市监委指定管辖案件10件。坚持执纪执法同向发力,严肃查处“区人民法院原党组成员、执行局局长邓剑严重违纪违法案”“忠兴镇、原街子镇计生干部套取独生子女父母奖励资金案”等一批典型案件,持续强化“不敢腐”的震慑。彻查重大违纪违法问题背后的失职失责行为,对“原小枧沟镇三星村社区干部挪用资金案”等8件案件严肃“一案双查”,问责27人。利用身边事警示身边人,组织现场旁听庭审5场,观看警示教育片17部,以案促改指导13个案发单位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督促堵塞制度漏洞,健全长效机制。

(五)五年来,我们持之以恒强队伍、聚人才,严格执行“政治首位、德才兼备”准入标准,锻造了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铁军。区纪委常委会带头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坚持和完善集体学习制度,通过中心组学习、“周三夜学”等形式,组织开展各类政治学习,不断提升政治能力。扎实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开展凝心铸魂、提质增效、纪律整顿、修身立德“四大行动”,引导纪检监察干部坚定理想信念,强化使命担当。坚持党管干部原则,选优配强各级纪检监察组织人员,优化队伍结构。坚持“理论+实战”培训理念,开展纪检监察干部培训50余批次,全覆盖培训干部3600余人次,选派纪检监察干部到中央、省、市、区纪委学习锻炼209人次。接受全市纪检监察系统内部督察及“回头看”,严肃整改问题23个,完善工作机制11项。从严从实加强自我监督约束,注重外部借力,聘请特约监察员10名,对纪检监察干部行权用权进行常态监督。在全市率先设立纪检监察干部监督室,立案查处纪检监察干部违纪违法问题5件5人,切实捍卫纪检监察队伍的先进性和纯洁性。

五年的历程极不平凡,成绩来之不易,这是市纪委和区委坚强领导的结果,是区人大、区政府、区政协全力支持的结果,是全区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共同努力的结果,是社会各界和人民群众支持参与的结果,也是全区广大纪检监察干部勇于担当、忠诚履职的结果。在此,谨向关心、支持纪检监察工作的各位领导,全区广大干部群众,全体纪检监察干部表示衷心感谢!

在充分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应当冷静清醒看到,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制约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短板依然存在,全区纪检监察工作也还存在一些不足:压实主体责任不到位,管党治党“宽松软”现象仍然存在;“四风”反弹回潮的病根还未铲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仍然较为突出;一体推进“三不”还有断点堵点,纪法贯通、法法衔接还存在短板;个别纪检监察干部业务不精,履职能力有待进一步提升。针对这些问题,我们必须高度重视,采取措施并切实加以解决。

二、总结五年工作,经验弥足珍贵

总结五年间纪检监察工作的生动实践,我们深刻认识到:

——必须坚定不移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始终保持正确政治方向。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纪检监察机关是党的政治机关,必须以担当诠释忠诚,以行动践行使命,确保纪检监察工作方向正确、行稳致远。

——必须坚定不移围绕中心工作,始终护航中央省市和区委决策部署落地落实。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是纪检监察工作必须遵循的重要原则。必须拓宽视野、放眼全局,主动把纪检监察工作融入区委中心工作中去谋划部署和推进,旗帜鲜明为游仙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必须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始终保持正风肃纪反腐定力。全面从严治党是一场攻坚战、持久战。必须坚决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的重大方针、重点任务、重要举措,持续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

——必须坚定不移一体推进“三不”机制,推动实现政治效果、纪法效果、社会效果相统一。心有所畏,方能言有所戒、行有所止。必须以永远在路上的韧劲定力,坚定不移反腐败,使党员、干部因敬畏而“不敢”,因制度而“不能”,因觉悟而“不想”,推动政治生态海晏河清。

——必须坚定不移站稳人民至上的根本立场,厚植党的执政根基。以人民为中心是纪检监察机关的根本政治立场。必须坚持走群众路线,着力解决好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作风问题,实现纪检监察工作与民心民意的同频共振。

三、启航新的征程,走向新的胜利

今后五年,是党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开局起步阶段,是全面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关键时期。区第七次党代会明确了今后五年全区工作的指导思想、奋斗目标和主要任务,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我们要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上级纪委和区第七次党代会的决策部署上来,以更高的标准、更新的观念、更大的格局来审视纪检监察工作,推动全区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以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新成效促进游仙经济社会新跨越。

今后五年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按照中央、省、市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部署和要求,围绕区第七次党代会擘画的宏伟蓝图,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忠实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协助党委一以贯之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紧扣中心大局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扎实推进规范化法治化建设,着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游仙提供坚强保障。

(一)聚焦做到“两个维护”,以强有力的政治监督确保“十四五”规划顺利实施。历史使命越光荣,奋斗目标越宏伟,纪检监察机关越要旗帜鲜明、坚定不移履行好在“两个维护”上担负的特殊使命和重大责任,持续强化政治监督,确保政令畅通、步调一致。围绕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建立督查问责、监督检查常态化沟通协调等机制,督促全区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准确把握进入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对纪检监察工作的新要求,紧紧围绕党中央和省委、市委、区委重大决策、重点任务、部署要求,持续跟进监督、精准监督、做实监督,督促落实落地,坚决纠正上有政策、下有对策,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的行为。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肃查处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不坚决、不彻底,阳奉阴违、欺上瞒下的两面人、两面派,坚决反对和纠正个人主义、分散主义、自由主义、本位主义、好人主义,决不让危害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的现象在游仙有任何市场。找准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和严肃执纪执法的结合点、着力点,对优化营商环境常态跟进监督,为打造风清气正的发展环境护航。

(二)聚焦优化政治生态,着力实现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战略目标。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首先要从政治上看,要求“政治问题要从政治上来解决”。深刻认识各类腐败问题的政治本质和政治危害,牢牢树立坚定不移惩治腐败的政治决心,清底存量、遏制增量,坚决查处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交织的腐败案件,打赢反腐败这场输不起也决不能输的政治斗争。聚焦政策支持力度大、投资密集、资源集中的领域和环节,坚决查处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审批、公共资源交易、招投标等方面的腐败问题。进一步推进受贿行贿一起查,落实行贿人“黑名单”制度。实施规范问责、精准问责,增强问责的严肃性和公信力,有效解决问责泛化、简单化问题。严格实行“一案双查”,倒逼“三个责任”落地落实。持续转变执纪执法理念,深入开展“同志式”谈话,在严管厚爱中体现执纪的力度和温度,强化全流程监督,构建案件质量责任共同体,着力打造“铁案工程”。加强和改进申诉复查工作,切实保障申诉人合法权益。把握“惩、治、防”辩证统一关系,坚持严惩腐败与严密制度、严格要求、严肃教育紧密结合,综合发挥惩治震慑、惩戒挽救、教育警醒的功效,推动办案、整改、治理贯通融合。深化标本兼治,常态化开展以案促改,坚持一案一警示、一案一剖析、一案一整改、一案一建制。巩固拓展“一课一片一书一基地”教育长效机制,分层分类精准开展廉洁教育,持续发挥“清风游仙”廉洁文化教育感化功能,引导党员干部自觉提升“免疫力”,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

(三)聚焦纠治“四风”顽疾,持之以恒、与时俱进抓好作风建设。党的作风就是党的形象,作风建设关系人心向背,关系经济社会发展,关系国家前途命运。坚持从政治高度深刻审视和坚决纠治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围绕一个个节点、一项项工作持续发力,充分释放常抓不懈、越往后越严的震慑信号。紧盯重要时间节点开展专项督查,对“四风”问题露头就打、反复敲打,坚决防止享乐主义、奢靡之风旧病复发、新型变异。持续整治贯彻落实上级重大决策部署做选择、搞变通、打折扣等问题,有针对性解决不担当不作为、滥用属地管理责任下卸、不顾实际层层加码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着力为基层减负。坚持纠“四风”和树新风并举,把治理不正之风和治理权力观、政绩观、价值观扭曲结合起来,教育引导党员干部自觉反对特权思想和特权行为,带头落实接待、差旅、办公用房等制度规定,严格管好身边人,严格家风家教。

(四)聚焦人民至上理念,更加突出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始终以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为导向,让人民群众在正风肃纪反腐中增强获得感。聚焦关键领域开展系统治理,推动主责部门“管行业必须管行风”。抓深抓实对各项惠民富民政策落实情况的监督,大力纠治教育医疗、养老社保、生态环保、安全生产、食品药品安全、执法司法等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推动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阳光审批”平台建设并保持长期有效运行。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职能作用,以高质量监督推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各项工作落实见效。巩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成果,常态化惩处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让群众感受到公平正义。创新“听音问廉绵州行”游仙模式,深入开展“双听双问”活动,坚持回应群众诉求,实施问题收集、转办、整改、反馈全流程跟进、闭环式管理,打造为民服务的闪亮品牌。持续健全完善村级“小微权力”运行、监督清单,进一步发挥“清风游仙·阳光监督平台”作用,充分保障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充分激发群众在基层治理中的主体作用。

(五)聚焦精准政治体检,充分发挥巡察利剑作用。巡察是管党治党的重要利器,也是密切联系群众的纽带。紧紧围绕“发现问题、形成震慑,推动改革、促进发展”工作方针,认真编制《游仙区委2021—2025巡察工作规划》,高起点谋划、高质量推进七届区委巡察工作。高质量完成巡察全覆盖任务,做到党中央、省委、市委、区委决策部署到哪里,巡察监督就跟进到哪里。着力构建巡察“一盘棋”格局,探索构建贯通联动的巡察监督体系,注重向上借势借力,紧密配合中央、省、市巡视巡察机构开展上下联动,强化纪检监察机关、组织部门、巡察机构的协调配合,扎实推进巡察成果转化。坚持发现问题这条“生命线”、推动解决问题这个“落脚点”,完善巡察整改、回访督查情况报告制度,推动巡察反馈问题整改落细落实、清零见底。进一步健全工作规则,规范工作流程,严格内部管理,把依规依纪依法要求落实到巡察工作全过程,促进游仙巡察工作“上台阶、创一流”。

(六)聚焦履行首要职责,努力推动各类监督贯通融合、相互协同。监督是权力正确运行的根本保证,是纪委监委的基本职责、第一职责,是纪检监察工作的“源头活水”。督促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制度,健全统筹谋划、部署实施、提醒提示、监督检查等机制,推动“三个责任”贯通联动、一体落实,形成全面从严治党工作合力。构建纵横高效的监督体系,实施片区协作,推动室组地联动、区镇村监督一体化运行,从机制上形成统筹有力、协作紧密、高效运转的“作战团队”。发挥专责监督推动作用,强化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巡察监督统筹衔接。加强衔接配合,完善问题线索移送、监督信息互通等工作机制,推动党内监督与人大监督、民主监督、行政监督、审计监督、司法监督、群众监督、舆论监督等各类监督有机贯通,相互协调。紧盯“关键少数”、重要岗位,加强对“一把手”监督,区纪委书记同各单位“一把手”谈心谈话,镇(街道)纪(工)委书记同村(社区)两委“一把手”谈心谈话。深化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坚持“三个区分开来”,做到早发现早提醒、真容错敢纠错,激励干部担当作为。常态化做好受处分处理干部修复关爱工作,推动干部从“有错”向“有为”转变。

(七)聚焦忠诚干净担当,从严从实锻造全面过硬纪检监察铁军。肩负新时代新征程重大责任使命,纪检监察干部要带头旗帜鲜明讲政治,做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战士。从自己做起、严起,不断加强区纪委常委会自身建设。持续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长效机制,弘扬实事求是作风,做到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围绕建设高素质专业化纪检监察干部队伍目标,坚持党管干部原则和好干部标准,健全干部培养选拔考核评价体系,不断凝聚纪检监察队伍干事创业合力。深入开展全员培训,提升干部学习能力、执行能力、创新能力,强化纪法意识、纪法思维、纪法素养。自觉接受最严格的约束和监督,完善内部监督制约机制,紧盯监督执纪执法关键环节,开展廉政风险防控评查,规范权力运行。及时排查反映纪检监察干部问题线索,对执纪违纪、执法违法者“零容忍”,坚决防止“灯下黑”。畅通外部监督渠道,进一步发挥特约监察员作用,探索建立健全主动接受外部监督的有效方式。不断在从严从实监管队伍上加力,努力维护纪检监察干部可亲可信可敬的良好形象。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区第七次党代会确定的宏伟目标催人奋进,描绘的发展蓝图令人鼓舞。进入新时代、站在新起点、迈入新征程,纪检监察工作责任重大、使命光荣。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市纪委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真抓实干、锐意进取、砥砺奋进,不断谱写新时代游仙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新篇章,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游仙做出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