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媒体发布

绵阳梓潼:强化教育资助监督,让贫困学生快乐成长

发布日期:2021-10-21 09:27 来源: 市纪委(市监委) 作者:梓潼县纪委监委 阅读次数: 字体:[  ]

绵阳梓潼:强化教育资助监督,让贫困学生快乐成长

“您家孩子教育救助金收到了没,什么时候到位的,是发在卡上的吗?”“有没有工作人员主动告知您还能享受哪些优惠政策?”日前,梓潼县纪委监委深入镇村、社区,向困难学生家长了解情况。

“孙女助学的钱上个月就打到卡里了,从2017年开始,每学期都有500元,县上还经常有人上门向我了解情况,帮我解决问题,现在的政策好啊,谢谢你们的关心!”文昌镇御马村李伯伯激动地告诉督查组工作人员。

教育救助是防止困难学生因经济原因辍学和全面提升学生文化技能的重要举措,事关群众切身利益。为更好地发挥教育救助作用,梓潼县纪委监委立足“监督的再监督”,聚焦民生重点领域和重点岗位,加强对教育、民政等重点部门的监督,发挥派驻纪检监察组“近身”优势,贴身监督,以精准监督助力精准救助。

“请提供一下困难学生申请教育帮扶的审批档案资料……”近期,该县纪委监委驻教体局纪检监察组对教育救助工作开展实地监督检查。通过座谈了解、查阅档案、入户走访、实地暗访等多种方式对教育救助资金的申请、审批、发放、使用等各环节落实情况进行精准监督。今年以来,开展监督检查2次,抽查单位4个,对发现的问题已全部完成整改。

开学伊始,家长会上,自强镇小学五年级一班班主任马老师正在向各位家长对梓潼县教育扶贫救助基金实施细则等进行宣传解读。“下面我给各位家长仔细说明下办理流程……,”

针对教育资助政策种类多、专业性强的特点,县教体局及乡镇工作人员、学校教师,通过发放宣传资料、集中培训、入户宣讲、家长会、学生会等形式,大力宣传教育救助相关政策,让更多群众知晓教育救助政策,方便有资助需求的家庭和学生知晓本年度的资助信息和办理流程。

“为了提高效率,方便学生和家长们,我们采取了线上线下结合办理的方式……”县教体局具体负责人介绍到。

据了解,该县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为契机,安排工作人员专职负责教育扶贫救助基金管理工作,网上申请与现场办理相结合,让审批办理更快捷,让群众不跑冤枉路。实时更新贫困学生数据库,确保贫困学生不重不漏全覆盖。派驻纪检监察组切实监督县教体局规范工作资料档案和资金发放的管理,确保每一笔资金使用有据可查、有证可依。目前,该县已将141.4万元教育救助资金一分不少地发放到了2092位贫困学子手中。

同时,为防止在各项社会救助工作出现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结合“听音问廉绵州行”活动,该县纪委监委通过督查“回头看”,定期核实低保等各项社会救助台账、实地查看救助公示情况、随机入户走访。进一步加大救济金发放情况的督查力度,保障最低生活保障政策规范实施,督促相关部门精准发放特殊困难群体政策性补贴,确保困难家庭的惠民政策应享尽享。

社会救助是维护社会稳定、促进社会公平的重要举措,事关困难群众衣食住行。下一步,我们将持续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作用,加大教育资助等各项社会救助的督查检查,推动脱贫攻坚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切实筑牢基本民生保障底线。该县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县监委主任熊钰华讲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