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媒体发布

培土育林丨梓潼:监督为“笔” 为政治生态“精准画像”

发布日期:2021-11-19 13:31 来源: 市纪委(市监委) 作者:梓潼县纪委监委 阅读次数: 字体:[  ]

“请你谈谈你们公司领导班子运行情况……”“请你谈谈你公司在干部选拔任用和管理使用上的情况……”

为强化对国有企业政治生态状况“精准画像”,近日,梓潼县纪委监委成立政治生态研判小组,深入绵阳七曲山旅游开发有限公司等单位,开展政治生态研判工作,进一步摸清底数,抓准“个性”,掌握“全貌”。

据了解,该县把政治生态分析研判作为政治监督、日常监督具体化、常态化的重要抓手,立足本地实际,形成每年研判的机制。在日常监督、专项检查掌握情况的基础上,各镇乡纪委、派驻纪检监察组通过资料查阅、民主测评、个别座谈等6个环节解剖监督单位政治生态“麻雀”,全面系统掌握被研判单位政治生态情况,通过汇总各环节信息,系统分析研判对象存在的问题并形成研判意见建议,对症下药开出药方。

“该单位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辣味不足,干部监督管理存在‘宽、松、软’的情况……”研判结束后,驻政协办派驻纪检监察组正在形成监督单位的政治生态研判报告。

“收到政治生态研判反馈后,关于党内政治生活制度方面提出的问题和意见建议一针见血,为我们推动问题解决指明了目标方向。”该县自然资源局相关负责同志感慨到。

为避免政治生态分析研判一研了之,针对研判中发现的问题,该县纪委监委着力做好“后半篇文章”,强化对问题的反馈和督促整改。对政治生态研判发现的行业普遍性问题进行专门整治,对相关部门个性问题,通过和负责同志谈话、点对点发函等方式督促整改。今年以来,该县已对部分单位开展政治生态研判报告,形成政治生态分析研判报告20余份。

“政治生态分析研判是监督工作成效的重要体现,同时也为精准监督提供方向和依据。下一步,我们要将净化政治生态落实情况作为监督重点,持续推进政治生态分析研判制度化、常态化、科学化,不断巩固风清气正的县域政治生态。”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县监委主任熊钰华说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