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媒体发布

绵阳 传承两弹元勋优良家风

发布日期:2021-11-08 13:44 来源: 市纪委(市监委) 作者:梓潼县纪委监委 阅读次数: 字体:[  ]

在四川绵阳梓潼县长卿山下,一处红砖赤瓦院落在阳光的照射下显得格外耀眼,门口的5个大字向世人诉说着这里惊天动地的过往:中国“两弹城”。

这是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院部旧址,曾经是共和国锻铸原子弹和氢弹等国之利器的地方,一批壮志报国的科学家为了祖国核事业在此“干惊天动地事,做隐姓埋名人”,于敏、王淦昌、邓稼先、程开甲等9位“两弹一星”功勋获得者都曾在此工作生活。当年,这里与世隔绝,人迹罕至;如今,天南海北的人慕名而来,重温那段峥嵘岁月,汲取前行力量。

“好作风连着好家风。两弹科研工作者舍弃优越的生活条件,在这个穷山沟里隐姓埋名十几年、二十几年,他们用切身行动为我们诠释了家国情怀的内涵,而这种家国情怀的养成萌芽于良家风好家教的涵养、熏陶。”绵阳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唐浪生感慨。

在中国“两弹城”开展研学的小学生们。

随着“两弹一星”红色资源的深入发掘,越来越多的两弹科研工作者家风故事开始广为人知。为此,绵阳市纪委监委进一步深入挖掘两弹科研工作者们的家规家风故事,打造廉洁家风馆。家风馆作为四川省廉洁文化基地,向大家生动还原了老一辈国防科研工作者克服重重困难研制两弹的高尚情操及他们的家国情怀,并将其有机融入“两弹精神”的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内涵之中,充分挖掘其中的廉洁元素,赋予“两弹精神”新的时代内涵,弘扬廉洁文化主旋律。据不完全统计,今年以来,两弹城已经累计接待参观人员10余万人次,仅7月份就接待团体单位80多个,党员干部在这里开展主题党日活动近千场。

无论是优秀传统文化中的家国情怀,还是老一辈科学家的优良家风,都是党员干部增强不想腐自觉的行为标尺和精神食粮。为了深入挖掘、大力弘扬传统文化和“两弹精神”中修身齐家、崇廉尚洁等优良家风,涵养清正廉洁的社会风气,绵阳市纪委监委组织拍摄了《家规家风家国情怀》系列专题片。一经推出,迅速在全市党员干部中引发了强烈反响。专题片在“廉洁绵阳”微信公众号首播当日,阅读转发量就突破1万次,迅速成了朋友圈的“刷屏”话题。“特别震撼,久久不能平静”,科创区一名党员干部观看《一生家国梦拳拳赤子心——两弹精神》后这样形容自己的心情,“老一辈科学家们所处的条件何等艰苦,却仍然坚守报国初心,献身国防科研事业。作为新时代的党员干部,我们有什么理由贪图享乐?有什么资格自满懈怠?”

“我将用智慧培育理想,不辜负父母的期盼;我将用汗水浇灌希望,不辜负恩师的嘱托;我将用信心铸就目标,不辜负母校的厚望……”这是成绵路小学50余名学生在研学之旅中,发出的嘹亮铿锵的誓言。得益于绵阳市纪委监委的大力推进,两弹城廉洁家风馆如今已成为绵阳学生研学之旅的必到之地。绵阳市成绵路小学的老师卢莹说,每年他们都组织学生到两弹城研学,“为的就是让孩子们不能忘记过去,培养孩子们的家国情怀。”同时,市纪委监委联合市教体局等制作的《清廉教育丛书》也走进了校园,通过“小手拉大手”抓好学生、教师家庭成员的廉洁理念培育。

先贤丰碑在,后继有来人。在绵阳,“两弹精神”凝聚起的家国情怀家风传承,成为当地人砥砺前行的强大精神力量。一代代绵阳人将家国情怀薪火相传,把中国科技城这张名片越擦越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