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媒体发布

“模拟办案”开启 “沉浸式”培训新体验

发布日期:2022-11-16 10:03 来源: 市纪委(市监委) 作者:梓潼县纪委监委 阅读次数: 字体:[  ]

“通过对问题线索进行初步分析,我认为符合纪检监察机关受理的线索范围,且反映的内容具体明确,应当提出‘初步核实’的处置意见。”

“本案中,李某的行为分别违反了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治安管理处罚法,受贿金额大于3万元,已经达到刑事犯罪立案标准。”小组讨论课堂气氛热烈,纪检监察干部正激烈地讨论着。

                                图片     图为纪检监察干部分组对案例进行模拟推演

这是近期梓潼县纪委监委创新开展的“沉浸式”案例分析实战“比武”缩影。为深化“大抓基层”工作理念,持续强化基层纪检监察组织建设,该县按照“室组地”协作联动模式,将全县纪检监察组织划分为五个片区,由第一至第五纪检监察室牵头,组成五支队伍,常态化开展“大练兵”,不断提高基层纪检监察干部履职能力。

“我们聚焦审查调查业务知识,坚持问题导向,通过案例分析实战,对线索来源、查办手段、定性量纪及办案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解决办法进行剖析、交流和点评,达到以案促学,以学促用的目的。”该县纪委常委、监委委员张毅介绍道。各小组针对“模拟线索”,结合岗位职责,从如何提出处置意见、开展初步核实、立案审查调查、移送审理等不同角度,对案例进行模拟推演,通过开放式的交流互动,择优选取最佳方案,每个片区推荐1名组员总结阐述,再由纪委监委班子成员组成的评审小组点评,让大家在比较中引发深入思考,有效激发大家的学习积极性,提升纪检监察干部审查调查能力和水平。

“通过模拟办案,我‘身临其境’地感受了一次办案过程,深化了对理论知识的理解运用,对我这样刚入门的审查调查工作新手来说,犹如一场‘及时雨’,对我的帮助很大。”驻县司法局纪检监察组干部杨帆予对此感受颇深。

据了解,该县纪委监委将“模拟办案”案例教学讨论的形式作为常态化“练兵”方式,有力推动学习由理论向实战练兵拓展,由应知应会向融会贯通转化。此外,还通过开设“巡回考场”、印发工作手册、“师徒制”传帮带等方式,全方位强弱项、补短板,提升干部业务能力和专业化水平。今年以来,全员培训227人次、实战轮训24人,业务能力测试325人次,印发工作手册240册 。

“以‘模拟办案’的形式对案件探讨学习,旨在破思想之冰,聚凝神之气,突出目标导向、问题导向、实践导向,不断提高干部队伍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全方位锻造纪检监察铁军。”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县监委主任熊钰华说。下一步,该县将在培训方式和提能载体上再创新,努力建设一支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纪检监察干部队伍,主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为全县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