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媒体发布

回眸2022 | 梓潼:“刚”“柔”并济 管好管住“关键少数”

发布日期:2023-01-30 16:27 来源: 市纪委(市监委) 作者:梓潼县纪委监委 阅读次数: 字体:[  ]

2022年共立案214件,同比增长29.7%,其中同级党委管理领导干部案件27件27人,“一把手”8件8人,分别增长145.5%及166.7%,同时突破了县管干部‘零移送’。

这是梓潼县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意见》精神,聚焦“关键少数”,不断强化党内监督的成绩单。得益于该县纪委监委丰富监督手段、创新教育方式等,实现了对“关键少数”监督的常态化、具体化。

“请各派驻纪检监察组月底内完成对驻在部门一把手的廉政谈话……”

为提升监督质效,该县开展“派单监督”,定期向13个派驻纪检监察组进行“派单”,全年点对点派单4次,明确监督重点内容40余条,发现并反馈问题110余个,派驻纪检监察组与被监督单位“一把手”谈心谈话160余人次,列席重要会议446场次,提出监督建议150余条。搭建起党风政风监督室统筹监督、委机关其他部门协同配合、派驻纪检监察组归口监督的联动监督模式,实现对全县各单位“关键少数”履职情况监督的全覆盖。

此外,针对政府采购、招投标领域涉及多个系统、资金量大、利益关联度高等特点,该县纪委监委从重点环节入手,探索开展“跨界监督”,组建横跨纪检、财政、审计、发改、国资等多个部门的专家组,采取集中阅卷、实地监督检查、座谈以及资料调取等方式,强化对“关键少数”的监督。

“为精准提高问题发现能力,打通监督与办案的转化链条,我们由分管案管工作的纪委常委和经验丰富的‘老纪检’分别带队,把监督检查作为督促‘关键少数’履职尽责的重要保障。”该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说。

在跨部门专业力量的参与下,该县已从前期发现的130余个涉及特定行业项目实施不规范的问题中,有效转化为问题线索6条,其中涉及“一把手”问题线索3条,并对其中涉及公职人员违纪违法的问题进行立案审查调查。

既让监督执纪有“刚性”和硬度,又让“关键少数”感受到“柔性”与温度。为此,该县纪委监委在提升“关键少数”的纪律规矩意识上下功夫,设立巡回考场,组织各单位“一把手”及班子成员进行廉政考试,439名“考生”参加考试,增强全县党员领导干部廉洁履职意识;深入开展“亲情助廉”行动,通过召开一场“一把手”家属恳谈会、赠送一条廉洁亲情寄语、寄出一封廉洁家书、开展一次“家庭学廉打卡家风馆”活动等“五个一”系列活动,全覆盖300余名“一把手”及家属,立足源头持续营造“关键少数”“不想”“知止”的氛围。

“‘关键少数’对县域政治生态和干部队伍的作风有着重要的示范引领作用,必须想方设法把监督落实落细,把教育抓紧抓实,用有效监督和教育管住‘关键少数’”。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县监委主任熊钰华表示,下一步,将进一步细化举措,通过管好“关键少数”带动“绝大多数”,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