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媒体发布

普纪固廉|观义镇:“三个结合”推进普纪教育走深走实

发布日期:2023-07-21 16:10 来源: 市纪委(市监委) 作者:梓潼县纪委监委 阅读次数: 字体:[  ]

“这次坝坝学习很实用,作为一名老党员和基层书记,对党规党纪有了更深的了解,我将时刻紧绷纪律规矩,牢记职责,以强烈的责任担当切实办好群众事!”红旗社区书记王训东说到。

这是观义镇开展“普纪固廉”行动的一个缩影。自普及普法活动开展以来,观义镇纪委立足区域特点,深挖廉洁元素、合理运用资源,通过坚持“三个结合”,推动“普纪固廉”行动走深走实,让“清廉基因”在观义生根厚植。

结合法律法规,抓好普纪教育

“喝酒不开车,开车不喝酒,大家不要抱侥幸心态,骑摩托车一样,也是违反《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第28条或33条……”在“普纪固廉”坝坝会上,镇纪委书记带领社区党员学习党纪党规。

观义镇坚持常态化抓好普规普纪教育,通过党委会议、机关干部职工会、坝坝会、微讲堂等,组织机关干部、村社党员干部学习《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四川省领导干部操办婚丧喜庆事宜的规定》《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等纪法知识,切实提升全镇党员干部遵规守纪意识。

结合典型案例,抓好警示教育

“身边的老熟人如今沦为案中人给我敲响了警钟,提醒我要时刻严守纪律规矩,严格要求自己,在工作岗位上认真工作。”观义镇池塘村书记罗登贵深有感触地说。

今年以来,为充分发挥案件的警示教育作用,观义镇坚持分层分类开展警示教育活动。在干部职工会上通报学习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典型案例,先后3次召开年轻干部警示教育会议,专题通报各地年轻干部违纪违法案例,教育广大年轻干部防微杜渐,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组织全体班子成员、镇村干部收看《吃喝出来的贪污犯》等专题片,做好警示教育。

结合重点工作,抓好监督问廉

观义镇纪委持续紧盯城乡环境综合提质、耕地保护、惠民政策落实等重点领域,以“听音问廉绵州行”活动为契机,深入群众,详细了解工作落实不力、效果不好、群众不满意的问题,深入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以强有力的措施推动各项工作落实落地 ,坚决守护好群众切身利益。截至目前,通过监督检查发现问题3个,现场解决问题2个,督促限期整改1个,收集意见建议5条。

“党员干部要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永葆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才能不负党和人民的期待。”下一步,观义镇将以此次学习活动为契机,进一步丰富“普纪固廉”活动形式,常态化、长效化推进党纪法规知识学习教育,使广大党员干部真正将纪法意识内化于心、外化于行,锐意进取、真抓实干,扎实推进“普纪固廉”活动走深走实。”观义镇纪委书记冯禹铭说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