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议资料

中国共产党梓潼县第十二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决议(二〇二〇年二月二十六日中国共产党梓潼县第十二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通过)

发布日期:2020-11-12 15:21 来源: 梓潼县纪委监委 作者:梓潼县纪委监委 阅读次数: 字体:[  ]


中国共产党梓潼县第十二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于2020年2月26日在梓潼举行。出席会议的县纪委委员25人,列席134人。

县委书记周琳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县委常委,县人大常委会主任,县政协主席,“两弹一星”干部学院常务副院长,县人民政府党组成员和副县长,县人武部部长,县人民法院院长,县人民检察院检察长,经开区党工委副书记和有关方面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全会由中共梓潼县纪律检查委员会常务委员会主持。全会传达学习了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省纪委十一届四次全会、市纪委七届五次全会精神,审议通过了唐扬同志代表县纪委常委会所作的《忠诚履职勇于担当、开拓进取作风优良,为全县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坚强保障》工作报告。

周琳同志讲话充分肯定了我县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取得的成绩,深刻指出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必须进一步增强全面从严治党战略定力和反腐败定力。强调要坚守对党对人民绝对忠诚的初心,做“两个维护”的忠实践行者;要保持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的恒心,激发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热情;要坚定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成果的决心,深化标本兼治一体推进“三不”机制;要维护永远听党话跟党走的民心,将党的执政根基不断厚植。讲话要求全县各级党组织、纪检监察组织和广大党员领导干部要强化政治担当,真正做到敢抓敢管,严抓严管,长抓长管,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任务要求落到实处,奋力巩固发展梓潼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为推动梓潼建设四川丘区经济强县和打造绵阳后花园再上新台阶提供坚强政治保障!

全会认为,周琳同志的讲话旗帜鲜明、立场坚定、直面问题、切中要害,充分体现了县委坚定不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坚强意志,为推动全县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全县各级党组织和纪检监察组织必须认真学习领会、坚决贯彻落实、忠诚履职尽责、奋力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取得更大成果。

全会回顾总结了县纪委十二届五次全会以来全县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全会认为,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县委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市委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决策部署,自觉担当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梓潼各项事业取得新的发展。在市纪委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全县纪检监察组织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一体推进“三不”“三项改革”“三转”,努力推动纪检监察事业高质量发展,全县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取得新进展、新成效。全会总结了过去一年工作形成的认识和体会,在肯定成绩的同时,实事求是分析了纪检监察工作和干部队伍建设存在的问题,要求高度重视、采取有效措施加以解决。

全会强调,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也是市委七届五次全会确定的第一个时间节点目标实现之年。全县纪检监察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省委十一届历次全会和市委七届历次全会精神,按照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省纪委十一届四次全会、市纪委七届五次全会和县委十二届十七次全会部署安排,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协助党委持续深化全面从严治党,健全完善监督体系,在推动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彻底肃清周永康流毒影响,深入开展蒲波、彭宇行、侯晓春严重违纪违法案“以案促改”,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建设高素质专业化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坚定不移走好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之路,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阻击战,推动梓潼建设四川丘区经济强县和打造绵阳后花园再上新台阶提供坚强保障。

第一,坚守党的初心使命,推动“两个维护”具体化常态化。把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长期政治任务,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永恒课题、终身课题常抓不懈。推动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坚持党中央和省委的重大决策部署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督促党组织特别是党委(党组)主要负责同志切实担负起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督促广大党员干部坚守初心使命,把“两个维护”落实到行动上。

第二,聚焦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集中整治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深化“纪律作风保障年”活动,紧紧围绕脱贫工作成效等情况开展监督检查。聚焦教育医疗、环境保护、食品药品安全、民生资金监管等方面的突出问题,积极开展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专项整治“回头看”,持续拓展“一卡通”管理问题专项治理成果。督促基层党组织发挥监督作用,加强对“一肩挑”后村党支部书记的监督。扎实开展黑恶势力犯罪案件逐案筛查,加强与政法机关等部门的协同联动,铲除黑恶势力滋生蔓延的“土壤”。

第三,持续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完善制度机制健全监督体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促进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的贯通联动。推进纪检监察工作双重领导体制具体化、程序化、制度化。加强对派驻纪检监察组的直接领导和统一管理,抓好重点工作部署、任务分解落实、教育培训提升,实现派驻监督全覆盖与高质量有机统一。针对乡镇行政区划调整改革实际,健全完善镇(乡)纪检监察机构工作规程、履职监督、业务考核等制度。加强监督检查与审查调查工作衔接,实现执纪执法统一决策,一体运行。

第四,聚焦监督基本职责第一职责,做深做实做细日常监督。健全领导干部监督机制,探索“一把手”监督和同级监督的有效举措。深化运用“四种形态”,抓早抓小。完善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巡察监督统筹衔接制度,促进党内监督与其他监督融汇贯通。坚守职责定位,严肃查处严重破坏制度的行为。督促深化办事公开制度建设,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严把选人用人关,坚决防止“带病提拔”。

第五,持之以恒纠治“四风”问题,巩固拓展作风建设成果。坚守重要节点,紧盯薄弱环节,关注隐形变异新动向,从严处理顶风违纪问题,推动党风政风和社会风气进一步好转。坚持从讲政治的高度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坚持整治突出问题和堵塞漏洞并重,健全作风建设制度体系和长效机制。把“抓落实做表率”行动作为践行“两个维护”的重要举措,精准开展监督检查,既坚决纠正“不抓落实、抓不落实”问题,又全面贯彻“三个区分开来”要求,严查恶意举报、诬告陷害等行为,保护和激发干部干事创业积极性。

第六,完善巡察工作机制,实现巡察监督有形覆盖和有效覆盖相统一。加强对巡察过程质量控制、巡察结果把关,把延伸巡察村(社区)纳入整体规划,统筹推进巡察全覆盖。完善巡察整改“三方反馈”机制,巩固深化巡察约谈和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制度,推动县委巡察与派驻监督、镇乡纪委协同并进。认真落实巡察机构与纪委监委机关、县委组织部、审计等部门协作配合机制,整合同级监督资源力量。强化巡察干部队伍培训,建立内控机制、巡察后作风纪律评估等制度,把依纪依规依法要求贯穿落实到巡察全过程。

第七,坚持以永远在路上的执着,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紧盯“三类人”“关键少数”,对党的十八大以来不收敛不收手,严重阻碍党的路线方针贯彻执行、严重损害党的执政根基、成为全面从严治党障碍的腐败问题从严查处。坚决斩断“围猎”和甘于“被围猎”的利益链。聚焦工程建设、国有企业等方面,严肃查处国有企业存在的靠企吃企、关联交易、内外勾结侵吞国有资产等腐败问题。以“三不”一体理念、思路和方法推进反腐败斗争,抓好重大典型案件“以案促改”。加强思想道德建设和党纪国法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培养现代文明人格。依规依纪履职,严格审查调查安全管理,全力打造“铁案工程”。

第八,从严从实加强自身建设,锻造高素质专业化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加强纪委常委会政治建设,带头加强机关党的政治建设,带头自觉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抓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检视剖析问题整改,巩固深化主题教育成果。全面加强机关党的建设。学习宣传张晋铭、魏坤等同志先进事迹,宣传纪检监察战线先进典型,汲取榜样力量培育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忠诚履职担当。常态化开展全员培训,提高干部队伍的能力素质。坚持好干部标准,优化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结构。健全自身权力运行机制和管理监督制约体系,坚决防止“灯下黑”。

全会号召,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一往无前的昂扬斗志、奋发进取的精神状态,忠诚坚定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神圣职责,持续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为梓潼建设四川丘区经济强县和打造绵阳后花园、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做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