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议资料

忠诚履职勇于担当 开拓进取作风优良为全县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在中国共产党梓潼县第十二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上的工作报告

发布日期:2020-11-12 15:26 来源: 梓潼县纪委监委 作者:梓潼县纪委监委 阅读次数: 字体:[  ]


同志们:

我代表中共梓潼县第十二届纪律检查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向第六次全体会议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

一、2019年工作回顾

2019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之年。县委紧紧抓住坚持党的领导这个“纲”,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这个“魂”,全面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深刻汲取蒲波、彭宇行、侯晓春严重违纪违法案教训,扎实开展“以案促改”工作,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巩固发展风清气正良好政治生态,梓潼各项事业取得新的重大进展。在市纪委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全县纪检监察组织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一体推进“三不”“三项改革”“三转”,努力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全县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取得新进展、新成效。

一年来,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落实“两个维护”更加坚定自觉。始终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行动指南和根本遵循,全县纪检监察组织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自觉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常态化推进政治监督,围绕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贯彻执行情况和打好“三大攻坚战”、乡镇行政区划调整、实现高质量发展等重大决策部署,加强精准监督,督促各党委(党组)和党员干部做到“两个维护”。严明政治纪律政治规矩,着力彻底肃清周永康流毒影响,扎实开展蒲波、彭宇行、侯晓春严重违纪违法案“以案促改”工作。把牢廉政审查关,廉政审查21个单位,干部2233人次,建议暂缓提拔任用12人次,建议不予提拔18人次,立案查处党员干部、公职人员“赌博敛财”问题7件、处分13人,利用名贵特产特殊资源谋取私利问题1件、处分2人。

一年来,我们坚持不懈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纠治“四风”持续发力。坚持日常检查和集中督查相结合,紧盯重要节点,开展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突出问题整治工作,聚焦发现的突出问题,印发《关于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提醒函》,筑牢廉洁自律思想防线。以节假日为重点,开展纪律作风、节日期间值班以及日常作风督查。全年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案件9件13人,全部通报曝光。围绕落实上级重大决策部署调门高、落实少等5个方面突出问题开展专项整治,立案查处9件13人。会同县委目标绩效办等部门对全县115个单位开展“抓落实作表率”行动暗访督查,责成5个单位限期整改存在问题。出台《梓潼县督促重点工作落地落实实施办法(试行)》,为全县重点工作、重大项目有序推进提供了更加严明的纪律保障。

一年来,我们认真履行监督职责,管党治党责任进一步压紧压实。以高质量监督促进高质量发展,聚焦“关键少数”,通过个别谈话、督导民主生活会、提出纪检监察建议等方式,抓实日常监督。为县委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当好参谋助手,定期向县委领导发放《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提醒函》,将落实“两个责任”情况纳入目标绩效考核的重要内容,以强有力的问责倒逼责任落实,全年对2个党组织、13名领导干部党内问责。坚持深化述责述廉工作,2名县委政府班子成员、3名单位“一把手”、2名纪检监察组织负责人进行了述责述廉。综合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各形态占比分别为36%、55%、6%、3%,一、二种形态占比91%,监督执纪由“惩治极少数”向“管住大多数”拓展。擦亮派驻监督“探头”,13个派驻纪检监察组督促驻在部门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切实做到警示在先、防范在前,及时处置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全年约谈干部30人次,处置问题线索67条,谈话函询5人,立案13件,党纪政务处分8人。

一年来,我们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工作导向,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成效明显。坚持有什么问题就解决什么问题,什么问题突出就集中整治什么问题,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围绕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开展漠视群众利益问题专项整治,立案查处14件21人;扎实开展“脱贫攻坚纪律作风保障年”活动,聚焦扶贫领域工程推进等重点工作开展专项督查,立案查处14件17人,通报曝光典型案件10件12人;认真开展涉农保费补贴清理工作,14人主动说清问题,涉及金额0.9万元,立案查处1件2人;持续开展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专项治理,查处案件21件21人;深挖细查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坚持把扫黑除恶同反腐败斗争和基层“拍蝇”结合起来,查处哈力木拉提·克力木充当保护伞等严重违纪违法案件4件4人,移送审查起诉1件1人。

一年来,我们一体推进“三不”,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巩固发展。突出重点削减存量,零容忍遏制增量,全年接受信访举报187件次、处置问题线索352件次、立案225件、处分222人,其中,留置2人,移送人民检察院依法审查、提起公诉4人。真正做到坚持有腐必反,有贪必肃,让意欲腐败者不敢越雷池半步。加强党对反腐败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健全纪检监察机关与司法机关、行政执法部门的线索移送、案件协作机制,完善协调顺畅、配合有力的反腐败工作格局。以问题为导向,主责部门制发了《关于进一步做好扶贫对象动态管理工作的通知》和《梓潼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规范全县公务用车管理的通知》等制度,进一步堵塞了漏洞。组织县处级领导干部赴川北监狱开展警示教育活动。组织村(社区)社、基层站所、学校在内的基层党员干部观看多部警示教育片。落实常态化纪律教育知识测试、任前考廉等制度。编辑发放了警示教育读本《忏悔实录Ⅰ》,组织拍摄制作了警示教育片《贪心的苦果》,以身边事教育身边人。继续加强舆论宣传力度,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社会氛围,中央省市媒体共采用纪检宣传稿件72篇,为引导党员干部树立廉荣贪耻的价值取向起到了积极作用。

一年来,我们坚守政治巡察定位,巡察利剑作用不断彰显。积极配合省委第九巡视组工作,扎实做好巡视组反馈问题整改,巡视期间交办96件信访件和3个问题线索全部办结,立案查处23人,组织处理44人。按照省委巡视组安排,抽调30名业务骨干组建三个联动巡察组,进驻江油市开展联动巡察。认真开展常规巡察工作,十二届县委第六轮、第七轮巡察24个单位,省委巡视联动巡察7个单位,共发现问题381个,反馈问题366个,移交问题线索9条,立案3件7人。结合机构改革,县委巡察机构由原来的“一办三组”增至“一办四组”,进一步完善巡察机构人员配置。完善巡察反馈方式,改进巡察约谈机制,完善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制度,推动整改落实。建立与县纪委监委机关、县委组织部等部门协作配合机制,促进巡察与其他各类监督的贯通融合。

一年来,我们坚持忠诚干净担当,纪检监察机关自身建设全面加强。精心开展主题教育,把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整改落实贯穿始终,查找班子及班子成员问题132个并制订详细整改措施,高质量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有力推动班子思想政治建设。发挥机关党建引领作用,抓实基层党建“3+2”书记项目。拓宽选人用人视野,选调18名优秀年轻干部到委机关和派驻纪检监察组开展工作,配齐配强干部队伍。深化内设机构改革,新建网络政务及教育中心。持续推进派驻改革,完成13家派驻机构更名赋权、监督范围调整工作,落实班子成员联系工作机制。以“廉洁梓潼”微信公众号为载体,创新推出“潼城清风”纪检监察干部接力朗读栏目,全县纪检监察干部初心更坚定,使命更笃行。组织全县纪检监察干部学习中央纪委国家监委18门课程光盘;组织开展各类业务培训3期;选派8人参加2019年绵阳市纪检监察干部能力提升专题培训班;推荐13人次参与上级纪委专案审查;抽调纪检监察干部44人次到县纪委监委参加实战锻炼,精准监督和执纪执法水平进一步提升。坚持刀刃向内,坚决防止“灯下黑”,处置涉及纪检监察干部问题线索2件,给予1人党内严重警告处分。

过去一年,全县纪检监察组织和广大纪检监察干部奋力前行,一以贯之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一以贯之督促党员干部自觉做到“两个维护”,一以贯之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方针要求,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担当作为、奋勇前行,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巩固发展,党风政风持续向好,为梓潼改革发展稳定作出了应有贡献。总结过去一年纪检监察工作的生动实践,我们主要有以下深刻认识和体会。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做好纪检监察工作的行动指南和根本遵循,必须从入脑入心、遵照执行向融会贯通迈进,结合实际创造性地贯彻落实党中央、中央纪委、省委、省纪委、市委、市纪委和县委决策部署,自觉地具体地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确保纪检监察工作行稳致远。

——“两个维护”是开展纪检监察工作的根本目的,是纪检监察机关的根本政治责任,必须强化政治监督、服务中心大局,善于把各种具体工作聚焦到“两个维护”的统领上来,坚持重大决策部署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督促各级领导班子和党员干部讲担当、改作风、抓落实。

——实事求是做好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的生命线,必须坚守职责定位、依规依纪依法,历史地、全面地、辩证地对待每一项工作,既客观公正处理问题,精准高效履职尽责,又全面准确评判干部,做到信任不能代替监督、监督中有信任,确保各项工作经得起历史和人民的检验。

——反腐没有止境,全面从严治党没有终点,必须增强忧患意识、防范风险挑战,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把稳高压态势、稳惩治力度、稳干部群众对持续反腐惩恶的预期落到实处,以“越是艰险越向前”的英雄气概和“狭路相逢勇者胜”的斗争精神,把全面从严治党持之以恒、毫不动摇地抓下去。

——纪检机关是党内的“纪律部队”,必须以更高的标准、更严的纪律要求自己,以自我革命的精神推进自身建设,始终坚持问题导向,真刀真枪解剖自我,动真碰硬解决问题,不讳疾忌医,持续锻造忠诚干净担当纪检监察铁军,厚植高质量发展基础。

同时,我们也清醒看到,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全面从严治党依然任重道远。全县纪检监察工作还存在一些问题,有的党组织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不主动、不到位,对作风建设和干部管理不重视、宽松软;有的党员干部依然不收敛、不收手、不知止,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时有发生;有的党员干部政治站位不高,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依然存在,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不担当、不作为问题仍有发生,甚至存在顶风违纪;有的纪检监察干部政治意识、大局意识和本领能力与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的要求还有差距,等等。对这些问题必须高度重视,在今后的工作中切实加以解决。

二、2020年主要任务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也是市委七届五次全会确定的第一个时间节点目标实现之年。全县纪检监察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省委十一届历次全会和市委七届历次全会精神,按照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省纪委十一届四次全会、市纪委七届五次全会和县委十二届十七次全会部署安排,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协助党委持续深化全面从严治党,健全完善监督体系,在推动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彻底肃清周永康流毒影响,深入开展蒲波、彭宇行、侯晓春严重违纪违法案“以案促改”,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建设高素质专业化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坚定不移走好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之路,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阻击战,推动梓潼建设四川丘区经济强县和打造绵阳后花园再上新台阶提供坚强保障。

(一)坚守党的初心使命,推动“两个维护”具体化常态化

强化思想政治引领。把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长期政治任务,结合工作实际、职能职责,联系实际学、及时跟进学、全面准确学,做到真学真懂真信真用,提高运用马克思主义思想方法、工作方法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永恒课题、终身课题常抓不懈,经常进行思想政治体检,把初心使命变成党员干部锐意进取的精气神和埋头苦干的行动自觉。提高政治站位、政治觉悟,主动及时向上级纪委监委和同级党委请示报告工作,既报告结果又报告过程,自觉接受上级纪委监委和同级党委的领导,进一步彰显纪检监察机关政治属性。

突出抓好政治监督。准确把握政治监督的内涵和方法,加强对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加强对贯彻新发展理念、打好“三大攻坚战”、做好“六稳”工作、营造更好发展环境,推进基层治理制度创新和能力建设、推动开放发展和服务业发展、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等中央、省委、市委和县委重大决策部署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督促党组织特别是党委(党组)主要负责同志切实担负起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督促广大党员干部坚守初心使命,把“两个维护”落实到具体行动上。把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落实到具体的人和事,坚决清除“两面派”“两面人”,决不让违背党中央精神、损害党中央权威的问题在梓潼有任何市场。

深化拓展“以案促改”成果。结合彻底肃清周永康流毒影响和蒲波案“三项教育”“三项整治”回头看工作,坚决执行彭宇行、侯晓春严重违纪违法案“以案促改”工作安排,深入整治领导干部违规组织参与公款支付的宴请、违规收受礼品礼金等行为。

(二)聚焦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集中整治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

全力保障脱贫攻坚决战决胜。深化“纪律作风保障年”活动,认真开展调研督导,盘点梳理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紧紧围绕脱贫工作成效、脱贫摘帽后“不摘责任、不摘政策、不摘帮扶、不摘监管”等情况开展监督检查,重点查处和纠正落实脱贫攻坚决胜阶段各项任务不坚决不到位、扶贫措施“假大空虚”、弄虚作假、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及职能部门监管责任不落实的问题,紧盯工程项目建设、资金拨付使用等重点领域,从严查处贪污侵占、吃拿卡要、虚报冒领、优亲厚友等行为。

集中整治民生领域突出问题。重点围绕生态扶贫、异地扶贫搬迁、教育扶贫、社会保障兜底开展集中治理,聚焦教育医疗、环境保护、食品药品安全、民生资金监管、农村集体“三资”管理等方面的突出问题,积极开展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专项整治“回头看”,督促主责部门结合行业特点开展专项治理,制定针对性强、可行性高的对策,防止问题反弹反复。持续拓展“一卡通”管理问题专项治理成果。督促基层党组织发挥监督作用,用好村务监督委员会等力量,开展“阳光问廉走进院坝”,引导群众有序参与监督,加强对“一肩挑”后村党支部书记的监督,推动基层干部集中精力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

精准查处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做细做深黑恶势力犯罪案件逐案筛查,紧盯黑恶势力坐大成势,非法获取经济利益、政治荣誉,被免于或减轻处罚等关键环节,深入研判,循线深挖,确保“保护伞”不漏网。加强与政法机关等部门的协同联动,综合运用挂牌督办等措施,严肃查处“村霸、乡霸”、宗族恶势力及黄赌毒背后的腐败行为。坚持边打边治边建,聚焦交通运输、服务娱乐、金融、网络等重点行业和领域,推动行业主管部门主动作为、深入治理,铲除黑恶势力滋生蔓延的“土壤”。

(三)持续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完善制度机制健全监督体系

协助党委全面从严治党。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制度,镇(乡)纪委和派驻纪检监察组要定期分析研判所在地区或所驻单位政治生态,及时向党委(党组)提出工作建议,促进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的贯通联动。推进纪检监察工作双重领导体制具体化、程序化、制度化,完善镇(乡)纪委“两为主一报告”、派驻纪检监察组“三为主一报告”工作机制,建立健全纪委监委班子成员分管、纪检监察室对镇(乡)纪委和派驻纪检监察组精准指导工作机制。坚持严字当头、权责统一,实施规范问责、精准问责,界定不同问责情形的问责主体,督促各类问责主体齐抓共管;对问责泛化、问责不当的,及时予以纠正。

全面提升派驻监督质效。加强对派驻纪检监察组的直接领导和统一管理,抓好重点工作部署、任务分解落实、教育培训提升,实现派驻监督全覆盖与高质量有机统一。探索县管企业、县属学校、县属医院等单位有效监督的具体措施。加强机关纪检组织建设,明确其接受派驻纪检监察组业务指导和监督检查。针对乡镇行政区划调整改革实际,健全镇(乡)纪检监察机构工作规程,完善履职监督、业务考核等制度,进一步提升履职能力,发挥监督作用。

完善协调机制确保纪法有序衔接。进一步理顺内部体制机制,加强监督检查与审查调查工作衔接,实现执纪执法统一决策,一体运行,形成立案前、审查中、案件后期以案促改各环节的整体闭合。健全与司法机关、行政执法部门的协调配合机制,强化与公安、检察、审判等机关在案件管辖、移送起诉、证据审查、党纪政务处分等方面衔接,对接落实涉嫌职务犯罪案件旁听庭审制度。

(四)聚焦监督基本职责第一职责,做深做实做细日常监督

把监督挺在前面。以创新的思路探索常态化、近距离、全天候的理念方式,推动日常监督由被动监督向主动监督、结果监督向过程监督、粗放监督向精准监督、关门监督向开门监督转变。以聚焦“关键少数”带动监督全覆盖,重点监督“三类人”特别是“一把手”“两委委员”,完善对各级主要领导干部监督制度和领导班子内部监督制度,探索“一把手”监督和同级监督的有效举措,督促“关键少数”管住绝大多数。对以谈话函询方式处置的“两委委员”“一把手”以及在重要岗位上还可能被提拔重用干部的问题线索一律抽查核实。深化运用“四种形态”,精准把握政策策略,加大红脸出汗、咬耳扯袖的力度,抓早抓小、防患于未然。运用系统思维、贯通思维,完善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巡察监督统筹衔接制度,促进党内监督与其他监督融合贯通、协调协同。

加强权力运行制约监督。坚守职责定位,重点围绕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执行“三重一大”决策制度等开展监督检查,严肃查处严重破坏制度的行为,坚决防止滥用权力违规决策等问题。通过监督发现权力运行中的问题症结、提出整改意见、完善制度机制,推动审批监管、工程建设、金融信贷、公共资源交易、公共财政支出等重点领域监督机制改革和制度建设,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严把选人用人关。规范廉政档案的日常管理,实行一人一档、动态更新、精准“画像”。坚持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以党章党规党纪为尺子,实行信访、党风、案管、纪检监察、干部监督、案件审理的廉政审核机制,扎实做好党风廉政意见回复工作。坚持时间服从质量,对拟提任领导干部的人选,其问题线索有可查性的一律核查,已了结但重新研判还具可查性的再次核查,坚决防止“带病提拔”问题发生。完善提任重要领导干部任前廉政谈话制度,强化自警自律意识。

(五)持之以恒纠治“四风”问题,巩固拓展作风建设成果

深化纪律作风建设。坚持抓细节、抓具体,坚守重要节点,紧盯薄弱环节,关注隐形变异新动向,把严的思想、严的标准贯穿始终,严查享乐、奢靡问题,防范和查处收送电子红包、私车公养等行为,从严处理顶风违纪问题特别是党的十九大后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受到党纪政务处分的党员干部,一律点名道姓通报曝光,推动党风政风和社会风气进一步好转。坚持整治突出问题和堵塞漏洞并重,督促各部门对相关制度规定和执行情况开展“回头看”,不断健全作风建设制度体系和长效机制。

深化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坚持从讲政治的高度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加强对各级党组织执行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等党内法规情况的监督检查,坚持从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抓起、改起,查摆问题从下往上看、解决问题从上往下抓,坚决整治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只表态不落实,拍脑袋决策搞“一言堂”,脱离实际、好大喜功,弄虚作假、欺上瞒下等问题,着力整治“景观亮化工程”过度化等“政绩工程”“面子工程”问题,引导各级党员干部树立正确政绩观。严格贯彻落实为基层减负《整治措施》,坚决纠正层层加码式落实上级决策部署的行为,坚决整治文山会海、滥用属地管理等问题,推动改进考核评价指标和监督检查方式。

弘扬真抓实干优良作风。把“抓落实作表率”行动作为践行“两个维护”的重要举措,定期梳理监督事项,精准开展监督检查,坚决纠正议而不决、决而不行、行而不实等问题,严肃查处不担当、不负责、不作为的干部。全面贯彻“三个区分开来”要求,实践运用《绵阳市容错纠错实施办法(试行)》。严肃查处恶意举报、诬告陷害等行为,落实函询回复采信告知、反映不实直接了结、诬告陷害澄清正名等工作机制,最大限度排除干扰,保护和激发干部干事创业积极性。

(六)完善巡察工作机制,实现巡察监督有形覆盖和有效覆盖相统一

持续深化政治巡察。统筹谋划常规巡察、专项巡察、机动巡察,适时开展“回头看”和回访督查。加强对巡察过程质量控制、巡察结果把关,把延伸巡察村(社区)纳入整体规划,统筹推进巡察全覆盖任务。完善巡察整改“三方反馈”机制,巩固深化巡察约谈和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制度,完善巡察整改“回头看”工作程序,探索建立巡察整改日常监督、巡察成果综合运用、巡察后评估体系及成果运用等制度机制,确保整改效果。

不断完善巡察协作机制。认真落实巡察机构与纪委监委机关、县委组织部、审计等部门协作配合机制,整合同级监督资源力量。推动县委巡察与派驻监督、镇(乡)纪委协同并进,探索破解基层熟人社会监督、村(社区)延伸巡察等重难点问题。

加强巡察规范化建设。探索建立县委落实巡察主体责任工作清单,明确县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工作职责。推进县委巡察办职责具体化、工作标准化,分层分类规范巡察工作流程。强化巡察干部队伍培训,建立内控机制、巡察后作风纪律评估等制度,把依纪依规依法要求贯穿落实到巡察全过程。加强信息化建设,加大内网版系统运用,推广运用数据管理系统,以信息化助推巡察工作规范化。

(七)坚持以永远在路上的执着,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

加大惩贪治腐力度。保持永远在路上的冷静清醒,紧盯“三类人”“关键少数”、重要岗位,对党的十八大以来不收敛不收手,严重阻碍党的路线方针贯彻执行、严重损害党的执政根基、成为全面从严治党障碍的腐败问题从严查处,对主动投案者依规依纪依法从宽处理。坚持行贿受贿一起查,对巨额行贿、多次行贿的严肃处置,坚决斩断“围猎”和甘于“被围猎”的利益链。聚焦工程建设、国有企业等方面,严肃查处领导干部插手干预工程建设等违规行为,严肃查处靠企吃企、关联交易、内外勾结侵吞国有资产等腐败问题。

扎实做好查办案件“后半篇文章”。以“三不”一体理念、思路和方法推进反腐败斗争,抓好重大典型案件“以案促改”,督促指导案发地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建章立制,标本兼治、堵塞漏洞。发挥职能作用,推动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进一步规范领导干部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经商办企业行为。用好用活中国“两弹城”廉洁文化基地,认真开展廉洁教育和警示教育,把“一把手”、年轻干部等人员作为警示教育重点对象,增强警示教育实效。常态化开展党纪国法知识测试,深入开展“好风传家”系列活动,探索运用互联网手段宣传推广廉洁文化,引导党员干部培养现代文明人格。

严把案件质量关。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纪执法,坚决摒弃单纯办案思想,把深入细致的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执纪执法全过程,实现办案政治效果、纪法效果、社会效果相统一。坚持全程管控防范为先,严格审查调查安全管理,常态化开展安全工作自查自纠和监督检查,突出抓好“走读式”谈话安全,确保审查对象和涉案人员“双安全”。建立健全案件质量评查制度和案件质量责任制,全力打造“铁案工程”。做好申诉案件办理工作,保障申诉人合法权益。

(八)从严从实加强自身建设,锻造高素质专业化纪检监察干部队伍

强化政治担当。把对党绝对忠诚作为纪检监察工作的首要政治原则,带头加强机关党的政治建设,带头自觉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加强纪委常委会的政治建设,坚持民主集中制,带头增强制度意识、坚定制度自信、维护制度权威,发挥示范引领作用。抓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检视剖析问题整改,巩固深化主题教育成果。全面加强机关党的建设,把党支部和审查调查组、巡察组临时党支部建设成坚强战斗堡垒。学习宣传张晋铭、魏坤等同志先进事迹,宣传纪检监察战线先进典型,汲取榜样力量培育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忠诚履职担当。

激发队伍活力。围绕“政治过硬、本领高强”目标,把纪法培训实训作为重点,常态化开展全员培训,实施行政综合、监督检查、审查调查、巡察交叉实战练兵,提高干部队伍的能力素质。组织镇(乡)纪委书记到委机关集中培训,提升队伍专业化水平。坚持好干部标准,加强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梯队建设,注重从各领域各条战线引进优秀人才,有计划地发现、选拔、培养一批优秀年轻干部,优化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结构。坚持严管厚爱,为敢于担当作为的纪检监察干部撑腰鼓劲,关心关爱纪检监察干部身心健康。

严格监管约束。推进更高水平、更深层次“三转”,完善自身权力运行机制和管理监督制约体系,不断提高纪检监察机关治理能力。始终保持谦抑品格,深入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坚决纠正特权思想、特权冲动,塑造严实深细良好作风。严格内部流程管控,完善集体研判、决策机制,严格按照法定权限、规则、程序办事,健全特约监察员制度,防范化解不作为、乱作为的履职风险。铁面无私清理门户,严肃查处执纪违纪、执法违法行为,坚决清除以权谋私、以权搞特殊、蜕化变质的害群之马,持续防治“灯下黑”。

同志们,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我们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一往无前的昂扬斗志、奋发进取的精神状态,忠诚坚定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神圣职责,持续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为梓潼建设四川丘区经济强县和打造绵阳后花园、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名  词  解  释

1.四个意识: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

2.四个自信: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

3.两个维护: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

4.三项改革:纪检体制改革、国家监察体制改革和纪委监委机构改革。

5.三转: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

6.四种形态:经常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约谈函询,让“红红脸、出出汗”成为常态;党纪轻处分、组织调整成为违纪处理的大多数;党纪重处分、重大职务调整的成为少数;严重违纪涉嫌违法立案审查的成为极少数。

7.以案促改:在案件查办后,通过深入剖析发案原因,研究案发规律,找准制度漏洞,做好执纪审查下半篇文章。

8.黑恶势力“保护伞”:指国家公职人员利用手中权力,参与涉黑涉恶违法犯罪,或包庇、纵容黑恶犯罪、有案不立、立案不查、查案不力,为黑恶势力违法犯罪提供便利条件,帮助黑恶势力逃避惩处等行为。

9.三大攻坚战: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

10.六稳: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

11.四风: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

12.三类人:一是十八大后不收敛不收手的干部。二是问题线索反映集中、群众反映强烈的干部。三是现在重要岗位且可能还要提拔使用的领导干部为重点

13.三重一大:重大事项决策、重要干部任免、重要项目安排、大额资金的使用。

14.六个围绕、一个加强:围绕党的政治建设,重点检查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情况;围绕党的思想建设,重点检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情况;围绕党的组织建设,重点检查选人用人和基层党组织建设情况;围绕党的作风建设,重点检查整治“四风”问题情况;围绕党的纪律建设,重点检查党规党纪执行情况;围绕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重点检查领导干部廉洁自律和整治群众身边腐败问题情况;加强对巡视整改情况的监督检查

15.三不: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

16.双安全:既要保证审查调查对象安全,也要保障涉案人员安全,做到“双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