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议资料

中国共产党梓潼县第十二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七次全体会议决议

发布日期:2021-03-10 14:24 来源: 梓潼县纪委监委 作者:梓潼县纪委监委 阅读次数: 字体:[  ]

中国共产党梓潼县第十二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七次全体会议决议

(二〇二一年三月九日中国共产党梓潼县第十二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七次全体会议通过)


中国共产党梓潼县第十二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七次全体会议,于2021年3月9日在梓潼举行。出席会议的县纪委委员22人,列席154人。

县委书记周琳出席会议并作讲话。县委常委,县人大常委会主任,县政协主席,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县人民政府党组成员和副县长,县政协副主席,县人民法院院长,县人民检察院检察长,经开区党工委副书记和有关方面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全会由中共梓潼县纪律检查委员会常务委员会主持,传达学习了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省纪委十一届五次全会、市纪委七届六次全会精神,审议通过了唐扬同志代表县纪委常委会所作的《坚定不移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为梓潼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开好局起好步提供坚强保障》工作报告。

周琳同志充分肯定了全县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取得的成绩,深刻指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面临的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必须进一步增强全面从严治党战略定力和反腐败定力。强调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切实担负起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要准确把握我县全面从严治党的形势任务,始终保持永远在路上的执着和韧劲;要增强全面从严治党的紧迫感,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保驾护航。要求全县各级党组织、纪检监察组织和广大党员领导干部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进一步增强使命感和责任感,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向纵深发展,为全面开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全会认为,周琳同志的讲话站高谋远、思想深邃、内容丰富,通篇贯穿了县委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忠诚,充分彰显了县委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自觉和政治定力,为做好2021年全县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全县各级党组织和纪检监察组织要认真学习领会,坚决贯彻落实,确保党中央、省委、市委、县委决策部署落实到位。

全会回顾总结了县纪委十二届六次全会以来全县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全会认为,过去的一年,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县委以上率下扛起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坚定不移严规矩、正风气、净生态,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取得新的战略性成果。全县各级纪检监察组织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忠实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在疫情防控大战大考、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中践行初心、诠释忠诚,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反腐惩恶,为全县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提供了坚强的纪律保障。全会指出,当前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正风肃纪反腐任重道远,必须保持定力韧劲,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

全会强调,2021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年,也是我们党成立100周年。全县纪检监察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省委十一届历次全会和市委七届历次全会精神,按照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省纪委十一届五次全会、市纪委七届六次全会和县委十二届十九次全会部署安排,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协助党委一以贯之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坚持和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忠实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有力推动党中央决策部署有效落实,围绕现代化建设大局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扎实推进规范化法治化建设,切实加强干部队伍建设,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提供坚强保障,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一、自觉践行“两个维护”,以强有力的政治监督,确保我县“十四五”规划开好局、起好步。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一步增强做到“两个维护”的自觉性和坚定性。紧扣常态化疫情防控、积极参与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等重大决策部署,以及长江“十年禁渔”、镇村两项改革“后半篇文章”、森林防灭火等重点工作落实情况,精准监督、做实监督。持续构建“亲”“清”新型的政商关系,开展优化营商环境专项督查。强化全程从严监督,严肃换届纪律。

二、准确把握新时代反腐败斗争形势,坚持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

聚焦“十四五”规划实施、积极参与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乡村振兴等政策支持力度大、投资密集、资源集中的领域和环节,坚决查处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审批、公共资源交易、科研管理、资源开发、招投标等方面的腐败问题。深化金融领域反腐败工作,持续惩治国有企业腐败问题,加大对政法系统腐败惩治力度。严格落实以案促改工作办法。常态化推进“好风传家”家风家规建设。深入转变执纪执法理念,依规依纪依法安全文明办案。

三、保持久久为功的恒心韧劲,着力营造求真务实、清正廉洁的新风正气。

深刻把握作风和腐败问题内在关联性,注重发现和查处不正之风,不让“四风”成为腐败滋长的温床。把监督节约粮食、制止餐饮浪费等行为作为重要任务,坚决遏制公款消费中的违规违纪现象;开展“小金库”问题专项整治,坚决纠治违规吃喝、公车私用、接待“公”“商”不分等问题,坚决防反弹回潮、防隐形变异、防疲劳厌战。持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切实为基层减负。开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制度建设“回头看”,督促完善制度、执行制度。

四、持续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让人民群众的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

围绕村(社区)“两委”换届、镇(乡)班子换届、政务服务质量等重点工作,对干部纪律作风情况开展问卷调查,有针对性地进行专项治理。督促落实“四个不摘”要求,强化对各项惠民富民和共同富裕措施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推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战略有效衔接。深化发改、住建、卫健、人防领域突出问题系统治理,持续纠治教育医疗、养老社保、安全生产、食品药品安全、执法司法等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坚决惩处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

五、坚持政治巡察职能定位,充分发挥党内监督利剑和密切联系群众纽带作用。

全面系统评估十二届县委巡察工作成效,高质量编制新一届县委巡察工作规划。做好市委巡察现场指导督导配合工作,抓实省委巡视带巡察和市县巡察联动工作,持续推动巡察向村(社区)延伸。将省委巡视、市委巡察反馈问题整改情况作为巡察重要内容。探索建立县委、县政府领导督促被巡察党组织落实县委巡察整改工作机制,协调配合相关部门建立健全整改责任机制、督促机制、评估机制。持续抓好巡察发现的突出问题、共性问题整改,推进巡察整改与基层治理相结合。


六、推动各类监督融合贯通,在更大范围更高水平上释放监督治理效能。

督促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制度,建立党内监督清单制度,推动“三个责任”贯通联动、一体落实。协助党委(党组)履行党内监督主体责任和全面监督职责,积极谋划协同监督事项,引导各监督主体共同参与、发挥力量。强化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巡察监督统筹衔接。加强对公权力运行的监督制约,着力破解“一把手”监督和同级监督难题。推动精准问责、规范问责。严格执行党员权利保障条例,在实践运用“四种形态”中容错纠错,开展受处分处理党员干部回访修复、主动关爱工作。

七、落实落细纪检监察体制改革任务,推动改革与高质量发展高效联动深度融合。

健全完善领导机制,围绕监督检查、审查调查、处分处置等关键环节,加强上级纪委对下级纪委、派出机关对派驻(出)机构的领导。对接落实派驻机构工作规则,促进派驻监督工作程序化、制度化。开展派驻机构改革成效评估,促进派驻监督提质增效。完善反腐败协作机制,更好促进执纪审查与依法调查、执纪执法与刑事司法无缝对接。在上级监委指导下,依法依规、稳妥有序向县人大常委会报告专项工作。加强村级纪检组织规范化建设,构建以纪检监督为主导的村级监督体系。深化与驻梓垂直管理单位纪检监察机构统筹联动。

八、锻造政治素质高、忠诚干净担当、专业化能力强、敢于善于斗争的纪检监察铁军。

带头旗帜鲜明讲政治,带头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加强县纪委常委会自身建设。加强能力素质提升,深化全员培训。突出政治教育,开展向周永开同志等先进典型学习活动。在县委统一领导下高质量做好县纪委机关、镇(乡)纪委换届工作,加强对镇(乡)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的领导和指导。自觉接受最严格的约束和监督,完善自身权力运行机制和管理监督制约体系,加大严管严治、自我净化力度,坚决清除“害群之马”。

全会听取了两名县级领导,县教体局、县行政审批局、长卿镇、石牛镇党政负责同志以及文昌镇纪检监察组织负责同志的述责述廉,进行了现场问答和民主测评。

全会号召,全县纪检监察干部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市纪委监委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发扬为民服务孺子牛、创新发展拓荒牛、艰苦奋斗老黄牛精神,勠力同心、锐意进取,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向纵深发展,为隆重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夺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胜利,推动梓潼经济社会发展实现新跨越,加快建设四川丘区经济强县和绵阳后花园作出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