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议资料

坚定不移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为梓潼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开好局起好步提供坚强保障

发布日期:2021-03-10 14:32 来源: 梓潼县纪委监委 作者:梓潼县纪委监委 阅读次数: 字体:[  ]

坚定不移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为梓潼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开好局起好步提供坚强保障

——在中国共产党梓潼县第十二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七次全体会议上的工作报告

同志们:

我代表中共梓潼县第十二届纪律检查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向第七次全体会议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

一、2020年工作回顾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县委以上率下扛起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坚定不移严规矩、正风气、净生态,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取得新的战略性成果。全县各级纪检监察组织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忠实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在疫情防控大战大考、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中践行初心、诠释忠诚,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反腐惩恶,为全县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提供了坚强的纪律保障。

过去的一年,我们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忠诚践行“两个维护”上展现新作为。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长期政治任务,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扛牢政治责任,突出政治监督,围绕打好“三大攻坚战”、积极参与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等重大决策部署和特大暴雨洪涝地质灾害灾后重建等重点工作落实情况,强化监督执纪问责,督促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用实际行动践行“两个维护”。科学精准、稳慎有效做好疫情防控监督工作,追责问责23人。严格执行政商交往“负面清单”,查处破坏营商环境问题4件4人。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开展侯晓春同志、彭宇行严重违纪违法案“以案促改”,查处违反政治纪律问题3件3人。

过去的一年,我们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在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上实现新提升。把整治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不正之风摆到更加突出位置,用解民忧、纾民怨、暖民心的实际行动,切实提升群众的幸福指数,查处群众身边违纪违法问题93件。围绕脱贫攻坚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和扶贫项目资金监管、“三盯”“三公开”等重点工作,整合监督力量开展全覆盖暗访督查,共查处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6件7人。深入开展重点行业领域突出问题系统治理,严肃查处在工程招投标、建筑企业资质审批、人防工程监管等方面存在的违纪违法问题,共查处重点行业领域突出问题2件4人,移送司法2人。坚决落实上级打好“打伞破网”收官战、决胜战的安排部署,扎实开展“六清”行动,严格执行“一案三查”,共查处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13人。

过去的一年,我们巩固拓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在作风建设上呈现新气象。坚持日常检查和集中督查相结合,坚守重要时间节点,抓细节、抓具体,把节约粮食、制止餐饮浪费等作为重要任务,以强有力的监督执纪,严防“四风”反弹回潮,共查处享乐主义、奢靡之风问题8件11人,全部通报曝光。坚持从讲政治的高度治理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聚焦“抓落实作表率”行动,查处敷衍应付、弄虚作假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17件23人。推动取消目标责任书等事项,纠治摊派政保类商业保险销售任务,深入治理文山会海、报表过多过滥等问题,切实为基层减负。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监督作用,用好舆论监督、群众监督等监督力量,围绕群众诉求,制作《阳光问廉—走进梓潼》专题节目,切实转变干部作风,优化政务服务。

过去的一年,我们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在构建权威高效监督体系上迈出新步伐。修订完善派驻机构考核办法,落实委班子成员联系派驻机构工作机制。派驻权威进一步彰显,13个派驻纪检监察组督促综合监督单位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全年立案查处39件39人,同比增长200%。认真落实乡镇行政区划和村级建制调整改革要求,高效完成基层纪检监察组织机构设置、人员配备、机制建立等工作。全县16个镇(乡)配备专职纪委书记12人,兼职纪委书记4人,纪委副书记15人。33个村级党委设置纪律检查委员会,148个村(社区)党总支和党支部内设纪检委员。加强党对反腐败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健全了纪检监察机关与司法机关、行政执法部门的线索移送、案件协作机制,构建了协调顺畅、配合有力的反腐败工作格局,全年累计收到反腐败协调小组成员单位移送问题线索19件。

过去的一年,我们坚持一体推进“三不”,在系统施治、标本兼治上做出新成绩。把深化标本兼治作为重点,全力削减存量、重点遏制增量,持续发力推进惩贪治腐。全年接受信访举报143件,同比下降23.5%,其中多项指标为近年新低,群众满意度认可度大幅提升。全年处置问题线索346件次、党纪政务立案202件202人,留置5件5人,移送司法9件9人,挽回经济损失近千万元,分别受到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工业和信息化部纪检监察组及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党风廉政建设办公室的书面表扬和感谢。督促主责部门制定《梓潼县商务接待管理办法》《进一步规范政府投资项目管理的通知》等制度,加强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持续发挥中国“两弹城”省级廉洁文化基地作用,编印警示教育读本《潼城镜鉴》,强化党员干部党性教育。持续传播廉洁“好声音”,141篇稿件被上级媒体采用,其中,《干部“公休”,纪律不“跟休”》被《人民日报》刊发,《闭环监督,助力脱贫攻坚圆满收官》被《光明日报》刊发。

过去的一年,我们提升监督效能,在积极履行监督专责上取得新进展。综合运用述责述廉、约谈提醒、责任考核、追责问责等措施,推动“三个责任”贯通联动。2名县委政府班子成员、3名单位“一把手”、2名纪检监察组织负责人对上年度工作进行了述责述廉。全年问责党组织1个,党员领导干部13人。始终从政治高度看待和衡量监督工作,紧盯“关键少数”,把牢廉政审查关,全年共对4328名干部、149个单位进行廉政审查,建议暂缓提拔任用1人。突出抓早抓小,通过个别谈话、督导民主生活会、提出纪检监察建议等方式,常态化监督。全年综合运用“四种形态”批评教育帮助和处理党员干部355人次,各占比43.1%、46.4%、5.1%、5.4%。

过去的一年,我们践行巡视巡察联动要求,在提升巡察监督质效上获得新进步。扎实做好省委第九巡视组反馈我县8个方面46个具体问题的整改。紧扣“三个聚焦”高质量推进巡察全覆盖,县委第八轮巡察共组建4个巡察组对16个县级部门、镇(乡)、学校、国有企业开展常规巡察,对6个单位开展了深化机构改革专项巡察,对4个单位开展巡察“回头看”,共发现问题344个,其中问题线索2个、向有关部门移交问题9个、向被巡察单位反馈并整改问题333个。深入被巡察镇(乡)所辖村(社区)开展延伸巡察,切实打通巡察“最后一公里”,延伸巡察村级党组织39个。加强巡察规范化建设,健全巡察工作相关实施办法,为全县巡察工作高质量开展提供了坚强制度保障。

过去的一年,我们坚持把队伍建强、让干部过硬,在纪检监察干部队伍自身建设上取得新成效。巩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县纪委常委会班子对照检视21个问题均已全部整改到位。充分发挥1+1>2的效果,11名检察院转隶干部中3名进入领导班子,占班子总数30%;3名新提拔为副科级领导干部,占转隶人员总数27.3%。拓宽选人用人视野,以“梓归”计划为载体,在全国范围内公开、择优选调10名纪检监察干部,配齐配强干部监督队伍。坚持政治学习和业务学习两手抓、两促进,全年参加各类业务培训300余人次。充分激发纪检监察干部工作积极性和主动性,全年21名干部提拔任职,42名干部交流任职。

过去的一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困难和挑战前所未有。全县各级纪检监察组织和广大纪检监察干部知重负重、勇于担当,攻坚克难、砥砺奋进,一以贯之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一以贯之督促党员干部自觉做到“两个维护”,一以贯之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方针和要求,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闻令而动、迅速跟进,扛牢责任、精准监督,在实战大考中不断提高治理能力、专业能力,为打赢“两场硬仗”、夺取“双胜利”提供了坚强的纪律和作风保障。总结过去一年纪检监察工作的生动实践,我们深刻认识到,必须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学思践悟、融会贯通,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保持纪检监察工作正确政治方向。我们深刻认识到,必须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自觉把纪检监察工作摆到党的工作大局中来思考、谋划、推进,以有力有效的监督,推动重大决策部署落地落实,为基层治理体系有效运转提供重要支撑。我们深刻认识到,必须坚持走好新时代群众路线,借鉴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思路,持续深入“三问”,提升联系群众、回应群众的有效“供给”,让人民群众的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我们深刻认识到,必须坚持实事求是、稳中求进,准确把握惩治与预防、治标与治本、严管与厚爱的辩证关系,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不断把全面从严治党引向深入。我们深刻认识到,必须坚持刀刃向内自检自严,对标政治过硬、本领高强,着力提高斗争能力和思想政治工作水平,锤炼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当好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

成绩值得肯定,问题更应正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不收敛不收手的情况依然不同程度存在,减存量、遏增量的任务还很繁重;一些基层党组织主体责任落实还不到位,存在履责压力层层递减的现象;基层“四风”问题禁而不绝,部分党员干部不担当、慢作为,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仍然存在,作风建设任重道远;一体推进“三不”“三项改革”“三转”不平衡、不协调,对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的特点、规律研究不够,方法手段不多,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能力有待提升。面对这些问题,我们必须高度重视,切实加以解决。

二、2021年主要任务

2021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年,也是我们党成立100周年。全县纪检监察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省委十一届历次全会和市委七届历次全会精神,按照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省纪委十一届五次全会、市纪委七届六次全会和县委十二届十九次全会部署安排,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协助党委一以贯之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坚持和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忠实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有力推动党中央决策部署有效落实,围绕现代化建设大局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扎实推进规范化法治化建设,切实加强干部队伍建设,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提供坚强保障,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一)自觉践行“两个维护”,以强有力的政治监督,确保我县“十四五”规划开好局、起好步

持续推动守初心担使命。以庆祝建党100周年为契机,落实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意见,开展检视剖析问题整改落实“回头看”,推动整改再深化、效果再提升。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同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贯通起来,同回顾总结纪检监察工作光辉历程和优良传统结合起来,进一步增强“两个维护”的自觉性坚定性,切实把思想理论武装成果转化为履职尽责的实际成效。将党中央和省委、市委、县委重大决策部署与纪检监察机关职责科学地具体地结合起来,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省委十一届八次全会、市委七届十次全会、县委十二届十九次全会精神,在全县纪检监察组织开展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怎么看”“如何干”大研讨,找准服务保障中心大局的结合点、着力点。

具体化常态化开展政治监督。围绕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紧扣疫情常态化防控、积极参与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等重大决策部署,以及长江“十年禁渔”、镇村两项改革“后半篇文章”等重点工作落实情况,一项一项跟进监督、精准监督、做实监督。督促各级党组织自觉同党中央要求对标对表,把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落实到各方面、各过程,凝心聚力做好应变局、育先机、开新局、谋复兴各项工作。密切结合形势任务,坚守底线思维,敢于善于斗争,以改革创新精神推动发展。持续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开展优化营商环境专项督查、服务保障民营经济健康发展专项督查,督促全面核查领导干部子女、家人及其他特定关系人与他人合伙成立公司情况,对涉及利益输送、以权谋私的严肃查处。抓实巡视反馈意见整改,细化问题、任务、责任三张“清单”,确保条条整改到位。

严明换届纪律。突出教育在先、警示在先、预防在先,把正风肃纪贯穿代表(委员)提名、人选推荐、组织考察、大会选举全过程。认真落实纪检监察机关意见必听、反映问题线索具体且有可查性的信访举报必查要求,严把党风廉政意见回复关。增强风险意识,以零容忍的态度、坚决果断的措施,认真落实中央纪委机关、中央组织部、国家监委严肃换届纪律加强换届风气监督通知要求,对违反中央“十严禁”换届纪律要求的行为,发现一起、查处一起、通报一起。对换届风气不正、监督查处不力、造成恶劣影响的,严肃追责问责。

(二)准确把握新时代反腐败斗争形势,坚持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

始终保持严的主基调。把反腐败斗争贯穿于现代化建设全过程,聚焦“十四五”规划实施、积极参与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乡村振兴等政策支持力度大、投资密集、资源集中的领域和环节,坚决查处基础设施建设、新型城镇化和重大工程建设中的腐败问题。持续开展粮食系统腐败问题专项查处行动。深化金融领域反腐败工作,保障防范化解重大金融风险。持续整治国有企业、资源开发、招投标等领域腐败问题,严格落实行贿受贿一起查。加大对政法系统腐败惩治力度,严惩滥用职权、徇私枉法行为。依法行使职权,保障民事权利不受侵犯,保护和激发市场主体活力。一体推进追逃追赃防逃,深化一人多证和违规获取国外身份专项整治。

扎实开展以案促改。认真落实一体推进“三不”深化以案促改工作,发挥查案治本作用,对重大违纪违法典型案件着力从制度机制、治理体系上找原因、寻根源,压实案发单位党委(党组)主体责任,督促整改突出问题,更加注重办案与堵塞制度漏洞、强化监管监督相结合,准确发现个案背后的深层次问题,推动改革和制度创新,做实以案促改、以案促建、以案促治。高度关注年轻干部违纪违法问题,惩治震慑、严管厚爱、教育引导一体发力。结合建党100周年庆祝活动,精心讲好梓潼正风肃纪反腐故事。完善“一课一片一书一基地”警示教育长效机制,充分发挥中国“两弹城”省级廉洁文化基地的作用,探索实施分层分类精准教育模式,常态化推进“好风传家”家风家规建设,引导党员干部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坚决防止“衙内腐败”“裙带腐败”。

确保“双安全”“双零”目标持续巩固。深入转变执纪执法理念,将安全工作放到审查调查过程中一体审视和把握,严格落实审查调查安全工作各项规定,做实做细“走读式”谈话风险评估和思想减压,坚决守住安全底线。落实案件质量责任制,健全案件质量检查评定办法,从严开展案件质量评查、备案审查和处分决定执行情况检查,强化结果运用、严肃责任追究。发挥案件审理“把关”作用,系统梳理、深入研判影响案件质量的普遍性问题,加强业务指导,解决定性量纪不精准、书证提取不规范等共性问题。加强对涉案财物保管和处理情况的督导检查,规范涉案财物管理工作。在确保保密、规范、安全的前提下,加快推进信息化建设,强化对执纪执法全流程监督。加强和改进申诉复查工作,切实保障申诉人合法权益。

(三)保持久久为功的恒心韧劲,着力营造求真务实、清正廉洁的新风正气

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深刻把握作风和腐败问题内在关联性,注重发现和查处不正之风,不让“四风”成为腐败滋长的温床。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紧盯具体人具体事,优化正风肃纪集中监督检查方式,重点对各镇(乡)、国有企业、基层站所、学校等分层分类、常态化开展明察暗访,加大查处问责和通报曝光力度,做到监督常在、震慑常在。对餐饮浪费等行为长期监督,坚决遏制公款消费中的违规违纪行为。开展私设“小金库”问题专项整治,推动开展部门闲置封存物资清查工作,坚决纠正滥发奖金、津补贴和违规吃喝、公车私用、接待“公”“商”不分等突出问题,坚决防反弹回潮、防隐形变异、防疲劳厌战。把深化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融入监督检查、审查调查、巡察等日常工作,对贯彻中央、省委、市委、县委重大决策部署做选择、搞变通、打折扣,特别是搞“包装式”落实、“洒水式”落实、“一刀切式”落实等突出表现,盯住不放、精准施治,防止新的不良风气、不严不实做法成风成势。持续整治过度留痕、层层加码等困扰基层问题,为基层干部集中精力干事创业营造良好环境。

完善制度推动化风成俗形成习惯。开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制度建设“回头看”,坚持靶向治疗,列出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正面、负面“清单”。注重从干部群众反映和信访举报中发现端倪、掌握实情,对反复出现、普遍发生的问题,注意研究分析症结所在、提出意见建议,督促主责部门加强对相关制度的制定和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认真检视存在的模糊地带、监管盲区、执行漏洞等问题,推动出台一批制度、完善一批制度,并切实把制度执行好。大力弘扬劳模精神、抗疫精神、“两弹一星”精神等,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加强党性修养、作风养成,自觉反对特权思想和特权行为,带头落实接待、差旅、办公用房等制度规定。  

(四)持续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让人民群众的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

坚持把群众是否满意作为检验工作成效的标准,围绕村(社区)“两委”换届、镇(乡)班子换届、政务服务质量等重点工作,对干部纪律作风情况开展问卷调查,让“民生”跟着“民声”走,有针对性地进行专项治理,真正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促进人民群众生活品质提升。督促落实“四个不摘”要求,推动健全防止返贫监测和帮扶机制,巩固提升脱贫质量。督促脱贫攻坚过渡期主要帮扶政策总体稳定,强化对各项惠民富民和共同富裕措施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推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战略有效衔接。深化发改、住建、卫健、人防领域突出问题系统治理,持续纠治教育医疗、养老社保、安全生产、食品药品安全、执法司法等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严肃查处贪污侵占、吃拿卡要等行为,坚决惩处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监督重心向群众贴近,强化对基层“小微权力”监督,对接落实镇(乡)纪检工作规程,选择重点村(社区)试点开展集体“三资”提级监督。坚持以公开促监督,建立健全“三公开”机制,开展村级公开专项监督。持续抓好“一卡通”治理,督促加快“一卡通”审批平台建设,确保年底前全面实现阳光审批。

(五)坚持政治巡察职能定位,充分发挥党内监督利剑和密切联系群众纽带作用

全面系统评估十二届县委巡察工作成效,高质量编制新一届县委巡察工作规划。落实好建立巡视巡察上下联动监督网实施意见,主动做好市委巡察现场指导督导配合工作,抓实省委巡视带巡察和市县巡察联动工作。持续推动巡察向村(社区)延伸。发挥巡察综合监督和密切联系群众纽带作用,推动巡察监督与纪检监察监督统筹衔接,完善巡察拟移送问题线索协商研判等配合机制,加强巡察与组织、政法、审计、财会、统计、群众等监督协作配合,增强监督合力。将省委巡视、市委巡察反馈问题整改情况作为巡察重要内容,探索建立县委、县政府领导督促被巡察党组织落实县委巡察整改工作机制,协调配合相关部门建立健全整改责任机制、督促机制、评估机制,增强抓整改的系统性、实效性。持续抓好巡察发现的突出问题、共性问题整改,向相关部门提出建议,推进巡察整改与基层治理相结合。建立巡察工作信息化平台,完善巡察信息分级发布机制,以规范化建设促进专业化。

(六)推动各类监督融合贯通,在更大范围更高水平上释放监督治理效能

推进“四项监督”统筹协调。聚焦监督职责再强化、监督力量再融合、监督效果再提升。督促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制度,建立党内监督清单制度,健全统筹谋划、部署实施、提醒提示、监督检查等机制,推动“三个责任”贯通联动、一体落实。坚持在党的统一领导下发挥协助引导推动作用,协助党委(党组)履行党内监督主体责任和全面监督职责,主动靠前沟通对接,积极谋划协同监督事项,引导各监督主体共同参与、发挥力量。推动各类监督共同发力,不断强化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巡察监督统筹衔接。着力破解“一把手”监督和同级监督难题,探索上级纪委同下级党组织班子成员集体谈话、上一级纪委书记定期与下一级党组织负责同志谈话等监督方式。深化检举举报等平台应用,提升信息化水平。规范廉政档案日常管理,做好监督信息整合分析。

做深做细日常监督。把监督进一步融入区域治理、部门治理、行业治理、基层治理之中,促进安全发展能力提升。加强对公权力运行的监督制约,制定年度监督计划,综合运用走访调研、专项督查、谈心谈话等多种方式,提高监督发现问题能力。准确把握纪检监察证据适用条件,健全制度、细化流程,推动精准问责、规范问责。坚持纪法情理贯通融合,严格执行党员权利保障条例,在实践运用“四种形态”中容错纠错,探索以同志式谈心谈话处置一般性问题线索,严格执行澄清正名、查处诬告陷害等相关规定。开展受处分处理党员干部回访修复、主动关爱工作,实事求是提出再启用建议,推动干部从“有错”向“有为”转变。

(七)落实落细纪检监察体制改革任务,推动改革与高质量发展高效联动深度融合

健全完善领导机制,围绕监督检查、审查调查、处分处置等关键环节,加强上级纪委对下级纪委、派出机关对派驻(出)机构的领导。严格执行请示报告制度,把党的领导贯穿于纪检监察工作全过程、各环节。对接落实派驻机构工作规则,促进派驻监督工作程序化、制度化。开展派驻机构改革成效评估,促进派驻监督提质增效。完善反腐败协作机制,更好促进执纪审查与依法调查、执纪执法与刑事司法无缝对接。在上级监委指导下,依法依规、稳妥有序向县人大常委会报告专项工作。加强村级纪检组织规范化建设,贯彻落实上级关于加强村级监督工作意见,构建以纪检监督为主导的村级监督体系。深化与驻梓垂直管理单位纪检监察机构统筹联动。

(八)锻造政治素质高、忠诚干净担当、专业化能力强、敢于善于斗争的纪检监察铁军

加强政治建设。纪检监察干部要带头旗帜鲜明讲政治,带头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加强县纪委常委会自身建设,忠诚履职尽责,在践行“两个维护”中当模范、做表率。加强机关党的建设,落实机关党建工作责任制,严肃组织生活,提高主题党日活动质量,强化审查调查组、巡察组临时党支部作用。突出政治教育,开展向周永开同志学习活动,引导广大纪检监察干部汲取榜样力量,创先争优。对标更高的要求,以创新为动力、以高质量发展为目标,着力实现优势工作创品牌、特色项目出经验、薄弱环节有突破,创造出组织肯定、群众认可的一流业绩。认真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在县委统一领导下高质量做好县纪委机关、镇(乡)纪委换届工作,加强对镇(乡)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的领导和指导。

激发队伍活力。深化全员培训,持续开展学规学法、分级分类培训,在实训实战中熟练掌握政策策略、纪法规定、专业知识。弘扬实事求是作风,坚持边学习、边调研、边工作、边总结,以钉钉子精神狠抓工作落实,在过程的精准和结果的高质量上下功夫。大力推进实务课程和师资库建设,实施监督、办案能力提升专项计划,建立完善监督检查、审查调查、审理、巡察等方面人才库。优化干部队伍结构,从各领域各战线引进优秀人才,加强系统内轮岗和跨系统交流,推动县、镇(乡)纪检监察干部双向流动,形成“一池活水”。

强化监督管理。自觉接受最严格的约束和监督,严格落实关于加强新时代纪检监察干部监督工作意见,对接细化措施,着力健全主体责任、专责监督、职能监督、组织机构和外部监督体系。积极探索新形势下加强内部监督的有效形式,灵活机动开展监督调研,常态化做好分析研判,把握纪检监察干部违纪违法趋势和规律,抓早抓小,精准施治。完善自身权力运行机制和管理监督制约体系,加强对监督执纪工作规则、监督执法工作规定等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主动接受外部监督,加大严管严治、自我净化力度,对以权谋私,违规干预插手执纪执法、泄露工作秘密、搞特权耍威风等违纪违法行为绝不姑息,坚决清除“害群之马”;对连续发生纪检监察干部违纪违法问题的开展“一案双查”,严肃追责问责。

同志们,梓潼发展走到了新的历史起点,发展成就鼓舞人心、美好前景催人奋进,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市纪委监委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发扬为民服务孺子牛、创新发展拓荒牛、艰苦奋斗老黄牛精神,勠力同心、锐意进取,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向纵深发展,为隆重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夺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胜利,推动梓潼经济社会发展实现新跨越,加快建设四川丘区经济强县和绵阳后花园作出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