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议资料

中国共产党梓潼县第十二届纪律检查委员会向中国共产党梓潼县第十三次代表大会的工作报告

发布日期:2021-09-27 17:06 来源: 市纪委(市监委) 作者:梓潼县纪委监委 阅读次数: 字体:[  ]

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为奋力开启全面建设四川丘区经济强县和社会主义现代化梓潼新征程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中国共产党梓潼县第十二届纪律检查委员会向中国共产党梓潼县第十三次代表大会的工作报告

中共梓潼县委常委、纪委书记 熊钰华

(2021年9月24日)

同志们:

现在,我代表中国共产党梓潼县第十二届纪律检查委员会向大会报告本届工作和今后五年的工作建议,请予审议。

过去五年的工作回顾

过去的五年,是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全面提速、综合实力大幅提升、城乡面貌焕然一新、群众福祉持续增进的五年,也是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取得明显成效的五年。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县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立场坚定、旗帜鲜明,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以上率下担起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取得新的战略性成果。在市纪委监委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全县纪检监察组织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紧扣高质量发展主题,立足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基本职能职责,服务中心大局,忠诚担当作为,正风肃纪反腐,为全县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坚强的纪律保障。

五年来,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践行“两个维护”更加坚定自觉。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长期政治任务,扛牢政治责任,突出政治监督,聚焦贯彻落实党中央、省市县委重大决策部署,强化监督执纪问责。截至目前,共查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案件33件39人,通报10件11人,督促各党委(党组)和党员干部做到“两个维护”。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共查处违反政治纪律案件17件17人。聚焦中央、省委巡视和市委巡察反馈意见,协助县委有针对性地加强政治生态建设,扎实做好2016年省委第十巡视组及2019年省委第九巡视组巡视反馈问题整改。主动积极扎实开展换届纪律监督检查,共查处违反换届纪律案件8件8人。把牢廉政审查关,共审查干部16727人次,建议暂缓提拔任用37人次,建议不予提拔任用23人次。

五年来,我们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为民服务情怀更加厚植。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委机关及全体干部严格按照脱贫攻坚相关要求,用心用情帮扶,共捐赠物资16.85万元,解决水渠修缮资金3.5万元。把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摆到更加突出位置,强化扶贫领域的监督检查和案件查办,组织开展相关监督检查30余次,共查处脱贫攻坚腐败和作风问题案件70件71人,收回被截留挪用侵占资金36.4万元,整改问题资金8.9万元;开展惠民惠农财政补贴“一卡通”管理问题专项治理,共查处35件35人,上交资金2.5万余元,切实为脱贫攻坚保驾护航。扎实开展中央环保督察及“回头看”工作,共问责52人。持续开展“赌博敛财”问题专项整治,共查处9件13人,全部予以通报。深入开展重点行业领域突出问题系统治理,共查处工程招投标、建筑企业资质审批等重点行业领域突出问题3件5人,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2人。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严格执行“一案三查”,共查处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案件22件26人,维护了社会稳定,提升了群众安全感。县纪委监委被市委市政府评为绵阳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先进集体。坚决扛起纪检监察机关在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中的职责和使命,精准有效监督执纪执法,处置政法干警问题线索27件,立案查处9件9人,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1人。

五年来,我们坚持以作风建设为切入点,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更加巩固拓展。深入开展“转作风、抓落实、促发展”作风建设年活动、会风会纪专项整治等,坚持日常检查和集中督查相结合,坚守重要时间节点,抓细节、抓具体,坚持从讲政治的高度治理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以强有力的监督执纪,严防“四风”反弹回潮。五年以来,共立案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案件39件42人,全部通报曝光,形成有力震慑。聚焦发现的突出问题,印发《关于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提醒函》,进一步强化各级党组织对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认识,筑牢廉洁自律思想防线。推动取消不必要的“一票否决”和目标责任书等事项,深入治理文山会海等问题,切实为基层减负。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监督作用,用好舆论监督、群众监督等监督力量,围绕群众诉求,制作2期《阳光问廉——走进梓潼》专题节目,切实转变干部作风,优化政务服务。

五年来,我们坚持以一体推进“三不”为目标,源头治理成效更加明显。把深化标本兼治作为重点,全力削减存量、重点遏制增量,持续发力推进惩贪治腐。五年以来,共接收信访举报789件,较上一个五年下降8.57%;处置问题线索1538条,党纪政务处分856人,分别较上一个五年增长277.9%、249.4%。其中,留置9人,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19人。涉案金额1730.09万元,挽回经济损失706.91万元。同时,注重执纪监督审查调查安全工作,强化安全培训,投入110万元对16个镇(乡)和委机关谈话室进行规范化建设。五年以来,未发生一起安全事件事故。督促主责部门制定完善《梓潼县商务接待管理办法》《进一步规范政府投资项目管理的通知》等制度,加强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做好监督执纪“后半篇”文章,坚持以“案”为基础,以“促”为关键,以“改”为目标,指导案发单位扎实开展“以案促改”工作;暖心回访,让受处分干部“轻装上阵”,共回访教育309人。拍摄了2部家风教育宣传片《一生家国梦 拳拳赤子心》和《厚植家风之根 儒行忠节传世》,在中央、省市纪委网站展播。选取本县典型案例,制作2部警示教育片,编写3册警示教育读本。持续传递廉洁之音,490余篇宣传稿件被中央、省市媒体采用。不断挖掘县域勤廉文化,中国“两弹城”成功创建为省级廉洁文化基地,综合效益持续释放。

五年来,我们坚持以紧盯关键少数为重点,日常监督方式更加多样。充分发挥纪委监督职能,每年对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排名靠后的镇(乡)、部门主要负责人和纪检监察组织负责人开展集体约谈,换届以来共约谈39人次,有效倒逼责任落实。始终从政治高度看待和衡量监督工作,紧盯“关键少数”,出台《梓潼县领导干部述责述廉实施细则(试行)》,将县委领导班子成员纳入向县纪委全会述责述廉对象。届内,6名县委政府班子成员、20名乡镇(部门)党组织负责人和8名纪检组织负责人向县纪委全会述责述廉。五年来,共查处科级干部82人(含“一把手”32人),在全县党员干部队伍中起到了强有力的震慑作用。突出抓早抓小,通过个别谈话、督导民主生活会、提出纪检监察建议等方式,常态化监督。综合运用“四种形态”批评教育帮助和处理党员干部1544人次,各占比44%、48%、4%、4%。

五年来,我们坚持以政治巡察为抓手,“利剑”作用更加彰显。2016年12月以来,已开展常规巡察8轮、省委巡视联动巡察1轮、扶贫领域专项巡察1轮、深化机构改革专项巡察1轮、巡察“回头看”1轮,对全县86个单位进行了全覆盖巡察,发现问题1445个,顺利完成十二届县委巡察全覆盖目标任务。同时延伸巡察村(社区)181个,覆盖率达100%,有效打通了全面从严治党“最后一公里”。坚持做深做细巡察“后半篇文章”,形成共性、个性问题清单,有力推动整改工作,确保巡察成果落地落实。全力配合上级联动巡视巡察,先后抽调75人次参加5次联动巡视巡察。对巡察干部实施动态管理,组建“四库”,共纳入各类人才171人。牵头研析制定了《中共梓潼县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工作规则(试行)》《县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组成人员主要职责》等19项巡察工作规范性制度,协同议定了6项监管协作机制,为推动全县巡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制度保障。

五年来,我们坚持以改革为先导,监督体制机制更加健全完善。按照中央、省委、市委和县委确定的“时间表”“路线图”,积极稳妥推进改革试点工作。有力有序推进国家监察体制改革,2018年1月20日,县监察委员会挂牌成立,共划转编制11个,转隶人员11名。积极推进机构、职能、人员全面融合,实现了思想高度统一、队伍凝心聚力、工作有序衔接。同年6月,成功办理梓潼首例留置案件并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深化派驻机构改革,2019年4月,全面完成县纪委监委向60个县直部门派驻纪检监察机构改革。两年来,13个派驻纪检监察机构共处置问题线索194件次,立案查处133人次。认真落实乡镇行政区划和村级建制调整改革要求,高效完成基层纪检监察组织机构设置、人员配备、机制建立等工作。全县16个镇(乡)配备专职纪委书记16人,纪委副书记16人。33个村级党委设置纪律检查委员会,148个村(社区)党总支和党支部设纪检委员。

五年来,我们坚持以自身建设为保障,干部队伍更加过硬。扎实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史学习教育等,持续引导全县纪检监察干部坚定理想信念。加强机关党的建设,认真落实“三会一课”制度,扎实开展主题党日活动。拓宽选人用人视野,以“梓归”计划等为载体,在全国范围内公开、择优选调74名纪检监察干部,配齐配强干部队伍。先后开展执纪审查、监察调查、纪检监察信息等业务专题培训10期,抽调镇(乡)纪检监察干部到县纪委机关跟案学习共计147人次,提升纪检监察干部的综合素质和业务能力。坚持“有为有位”的用人标准,充分激发纪检监察干部工作积极性和主动性。五年以来,全县共有72名实绩突出的纪检监察干部被组织提拔任用。严格落实纪检监察系统谈心谈话制度,深入了解和关心爱护干部,五年累计谈心谈话280余人次。坚持刀刃向内,严防“灯下黑”,始终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共处置反映纪检监察干部的问题线索23件,组织处理9人,给予党内警告处分1人,党内严重警告处分2人。

五年的成绩来之不易,是市纪委监委和县委坚强领导的结果,是全县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干部共同努力的结果,是社会各界和人民群众支持参与的结果,是县纪委委员和纪检监察干部忠诚履职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县纪委监委,向为我县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做出贡献的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及社会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和致以崇高的敬意!

五年来,全县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之所以能取得明显成效,我们深刻认识到离不开“五个必须”。

——必须坚定不移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自觉运用蕴含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合一,把党的创新理论转化为纪检监察工作的思路和举措,推动新形势下科学有效履职尽责。

——必须坚定不移做到“两个维护”。自觉把各项工作放到大局中来思考、谋划、推进,时刻关注党中央在关心什么、强调什么,部署什么、着力什么,强化政治监督,始终做到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立足职责、担当作为。

——必须坚定不移坚持人民至上根本立场。树牢群众观点、走好群众路线,把人民满意作为最高评判标准,抓住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不断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

——必须坚定不移把实事求是作为一切工作的生命线。全面辩证历史地看待问题,客观公正稳慎地处理问题,坚持纪法情理贯通融合,做到既严格依规依纪依法查清问题,又善于运用党的政策策略容错纠错,实现政治效果、纪法效果和社会效果统一。

——必须坚定不移践行“打铁必须自身硬”的要求。对腐蚀与反腐蚀斗争形势在纪检监察系统内部同样严峻复杂保持警醒,不断提升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带头刀刃向内、自我革命,淬炼一支“铁打的打铁人”队伍。

在充分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应当清醒地看到,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全面从严治党依然任重道远,制约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短板和掣肘依然存在,全县纪检监察工作也还存在一些问题:有的党员干部思想观念跟不上形势发展和任务要求,联系实际创造性贯彻落实还有差距;个别党员干部仍存在不担当、慢作为等问题,作风建设任重道远;有的对政治监督的内涵外延、日常监督的途径方法把握不准,保障服务中心大局还不够到位;有的缺乏系统思维,一体推进“三不”还有断点堵点,纪法贯通、法法衔接还存在短板。针对这些问题,我们必须高度重视、采取措施并切实加以解决。

今后五年的工作建议

今后五年是我县实施“十四五”规划,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时期,也是我县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梓潼新征程、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时期。今后五年我县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总体思路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决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省市县委决策部署,按照中央、省市纪委全会安排,围绕县第十三次党代会绘就的宏伟蓝图,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忠实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协助党委一以贯之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切实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守正创新、与时俱进,谱写梓潼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新篇章,为奋力开启全面建设四川丘区经济强县和社会主义现代化梓潼新征程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一)不断增强“两个维护”的自觉性坚定性,以强有力的政治监督保障“十四五”规划顺利实施。将加强政治理论学习作为必修课,持续学懂弄通做实党的创新理论,持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提高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分析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推进纪检监察工作理念、思路、制度、机制创新,以履职尽责的实际行动切实做到“两个维护”。找准服务现代化建设的着力点,围绕推动高质量发展、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高人民生活品质、守住安全发展底线等重大决策,围绕巩固拓展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成果、坚持扩大内需战略基点等重点任务,围绕积极参与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等部署要求,以及长江“十年禁渔”、镇村两项改革“后半篇文章”等重点工作落实情况,一项一项跟进监督、精准监督、做实监督。持续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开展优化营商环境专项督查、服务保障民营经济健康发展专项督查,严防以权谋私、搞暗箱操作和利益输送,持续巩固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和良好发展环境。

(二)始终坚持严的主基调,运用系统观念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大力震慑强化“不敢腐”。紧盯动摇党在基层的执政根基、侵害群众利益的人和事,紧盯政治问题与经济问题交织的腐败问题,严肃查处“关键少数”和重点领域腐败案件,以严格的执纪执法,让党员、干部从害怕被查处的“不敢”走向敬畏党和人民、敬畏党纪国法的“不敢”。扎紧笼子强化“不能腐”。扎实开展“以案促改”,综合分析违纪违法典型案例,精准发现个案背后的深层次问题,有针对性地堵塞制度漏洞,推动改革、强化监督。加强对制度执行的监督,坚决纠正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现象,严肃查处把制度当摆设、破坏制度的行为,让制度管用见效,推动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筑牢堤坝强化“不想腐”。完善“一课一片一书一基地”警示教育长效机制,充分发挥中国“两弹城”省级廉洁文化基地作用,探索实施分层分类精准教育模式,常态化推进家风家规建设,深入开展“好风传家”活动,引导党员干部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督促全县领导干部定期对自己和亲属社会交往情况进行全面检视,严格家风家教,严防家庭式腐败。

(三)大力弘扬“两弹一星”精神,驰而不息纠治“四风”。以更足韧劲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持续狠刹歪风。持续深化作风建设,树立“党建统领、正向激励、容错纠错、监督问责”的导向,激励引导全县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改进作风、务实担当。紧盯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做选择、搞变通、打折扣等苗头现象,对搞“包装式”落实、“洒水式”落实、“一刀切式”落实的,盯住不放、坚决查处。对反复出现、普遍发生的问题,从制度机制上找原因,促进完善制度规范。以更严举措查处享乐主义、奢靡之风,大力倡树新风。深刻把握作风和腐败问题的内在关联性,注重发现和查处不正之风,不让“四风”成为腐败滋长的温床。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决遏制公款消费中的违规违纪违法现象。持续整治违规收受名贵特产、礼品礼金问题,对顶风违纪、屡治屡犯、巡而不改的加大问责和通报曝光力度。紧盯“节日腐败”,对重要时间节点的不正之风扭住不放、寸步不让。以更大担当破除“官本位”,反对特权思想。大力弘扬劳模精神、抗疫精神、“两弹一星”精神等,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加强党性修养、作风养成,自觉反对特权思想和特权行为,带头落实接待、差旅、办公用房等制度规定。

(四)深入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让群众在反腐“拍蝇”中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聚焦民生领域深化专项整治。坚持把群众是否满意作为检验工作成效的标准。结合“听音问廉绵州行”活动,让“民生”跟着“民声”走,持续加强对各项惠民富民、促进共同富裕政策措施落实情况监督检查,集中整治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强化对巩固“四个不摘”政策成果的监督,开展过渡期专项监督,推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开展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问题专项治理,持续完善“一卡通”阳光审批平台建设和应用管理,坚决查处补贴资金管理使用中的腐败和作风问题,推动每一笔补贴资金精准、高效发放,真正发挥平台的作用和价值。配合县委县政府认真做好中央环保督察及后续反馈问题的整改工作。持续纠治教育医疗、养老社保、安全生产、执法司法等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严肃查处贪污侵占、吃拿卡要等行为,完善民生领域损害群众利益问题治理机制,保障群众合法权益。聚焦惩腐打伞实现常态长效。认真贯彻落实中办、国办印发《关于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巩固专项斗争成果的意见》,坚定不移地抓好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各项工作措施的落实,对新发现的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线索深挖彻查,确保不枉不纵。

(五)坚守政治巡察职能定位,充分发挥党内监督利剑和密切联系群众纽带作用。抓总结、求突破,持续深化政治巡察。通盘考量全面从严治党形势和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全面审视梓潼巡察客观实际和被巡察对象行业领域特点,准确界定县委全覆盖对象和延伸巡察对象,高质量完成巡察全覆盖。抓统筹、求融合,推动完善监督格局。主动接受、积极配合巡视巡察上下联动;完善横向贯通机制,找准巡察与其他监督融合的突破口,形成协同协作、互为补充的监督链条。抓整改、求实效,切实提升治理效能。督促被巡察党组织压实整改责任,把巡察整改融入日常工作、融入深化改革、融入全面从严治党、融入班子队伍建设,推动部门治理、行业治理、系统治理;明确纪委监委、组织部门、行业主管部门对被巡察单位的整改日常监督职责,加强巡察整改督促。抓队伍、求规范,促进工作再上台阶。加强学习培训,全面提升巡察干部能力素质;健全完善抽调人员选派机制、考核激励机制和待遇保障机制;培育选树立得住、叫得响、过得硬的巡察品牌。

(六)推动各类监督贯通融合,在更大范围、更高水平上释放监督治理效能。抓实监督重点,盯住“关键少数”。严格执行中央《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干部监督的工作措施》的相关规定要求,聚焦政治意识不强、管党治党不严、担当作为不够、班子建设不力、作风不严不实等突出问题,强化监督执纪问责。织密监督网络,管住“绝大多数”。做深做细日常监督,推动监督下沉、监督落地,让群众知道监督在身边,积极参与监督,做到关口前移、防患未然。深化运用“四种形态”,坚持“三个区分开来”,积极稳妥做好容错纠错、澄清正名工作,严肃查处诬告陷害行为,激励全县党员干部干事创业激情。贯通各类监督,破解监督难题。完善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巡察监督统筹衔接机制,探索构建职责清晰、优势互补的监督工作体系,加强监督信息整合分析共享,推动决策部署指挥、资源力量整合、措施手段运用更加协同。强化纪委监委协助引导推动作用,促进党内监督与人大、民主、行政、司法、审计、财会、统计、群众、舆论等各类监督贯通协同。

(七)落实落细纪检监察体制改革任务,不断提高工作规范化法治化水平。健全完善领导机制,围绕监督检查、审查调查、处分处置等关键环节,加强上级纪委对下级纪委、派出机关对派驻(出)机构的领导。开展县级派驻机构改革成效评估,贯彻落实派驻机构工作规则,有效促进派驻机构作用发挥。推进县管企业纪检监察体制改革,探索对县属学校、县属医院等单位更加有效的监督措施。推进县直部门(单位)机关纪委和镇(乡)、村(社区)纪检监察组织建设,加强基层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严格按照上级要求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官法》,加强对监察官的管理和监督,保障监察官依法履行职责,维护监察官合法权益,自觉接受各方面监督,防范权力“脱轨”,建设高素质专业化监察官队伍,推进监察工作规范化、法治化。

(八)突出政治过硬本领高强,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工作队伍。加强政治建设,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坚持把政治建设放在首位,深刻把握全面从严治党的重大方针、原则、任务的政治内涵,深刻领悟党中央正风肃纪反腐的决心意志,按照党中央指明的政治方向、确定的前进路线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加强能力建设,提升规范化、法治化、专业化水平。聚焦提升专业能力、专业素养、专业精神,深化全员培训,在实训实战中熟练掌握政策策略、纪法规定、专业知识。坚持抓机关带系统、强指导促规范,严格制度执行,强化纪法意识、纪法思维、纪法素养,以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进监督、防治腐败。加强纪律建设,坚持严格管理、严格监督、严格要求。加大严管严治、自我净化力度,在政治要求、执纪执法、日常言行、道德操守等方面接受最严格的约束和监督。坚持刀刃向内,持续整治“灯下黑”,定期排查反映纪检监察干部的问题线索,坚决防止家人、亲属利用纪检监察干部影响力牟利。坚持全面从严、一严到底,让触碰纪律、法律底线者付出代价,决不让党和人民赋予的权力腐蚀生锈,以过硬的纪律作风锻造纪检监察铁军。

同志们,奋进“十四五”,开启新征程!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市纪委监委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守正创新、与时俱进,奋力推进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努力开创全县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新局面,为全面建设四川丘区经济强县和社会主义现代化梓潼作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