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议资料

中国共产党梓潼县第十三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决议

发布日期:2022-02-14 09:39 来源: 市纪委(市监委) 作者:梓潼县纪委监委 阅读次数: 字体:[  ]
中国共产党梓潼县第十三届纪律检查委员会
第二次全体会议决议
(2022年2月14日中国共产党梓潼县第十三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通过)
    中国共产党梓潼县第十三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于2022年2月14日举行。出席这次全会的有县纪委委员23人,列席148人。

县委书记刘强出席全会并作讲话。县委常委,县人大常委会、县政府、县政协领导,县人民法院院长、县人民检察院检察长,经开区党工委书记出席会议。有关方面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全会由县纪律检查委员会常务委员会主持。全会传达学习了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省纪委十一届六次全会、市纪委八届二次全会精神,审议通过了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县监委主任熊钰华代表县纪委常委会所作的《守正创新与时俱进 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工作报告。

全会一致认为,刘强同志的讲话,深入贯彻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省纪委十一届六次全会、市纪委八届二次全会精神,彰显了县委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鲜明态度和坚定决心,对做好2022年全县纪检监察工作、深入推进梓潼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具有很强的指导意义。全县各级党组织和纪检监察组织要深入学习领会,坚决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县委工作要求上来,坚持不懈把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

全会指出,2021年在市纪委监委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全县纪检监察组织自觉从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中汲取智慧经验,深刻认识“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自觉担负“两个维护”重大政治责任,深刻把握纪检监察工作在推进党的自我革命中的职责任务。突出强化政治引领,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突出深化标本兼治,一体推进“三不”。突出强化作风建设,持续净化党风政风。突出整治“微腐败”,持续提升群众满意度。突出深化政治巡察,大力提升巡察质效。突出做实监督职责,着力提升监督效能。突出强化队伍建设,打造纪检监察铁军。在肯定成绩的同时,全会分析了全县纪检监察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要求高度重视、切实解决。

全会提出,2022年是党的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和省第十二次党代会召开之年,也是落实市第八次、县第十三次党代会部署的关键之年,做好今年的纪检监察工作意义重大。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特别是对绵阳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按照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省纪委十一届六次全会、市纪委八届二次全会部署,围绕县委“12345”工作思路,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立足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融入和服务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自觉运用党的百年奋斗历史经验,永葆自我革命精神,坚持全面从严治党战略方针,坚定不移将反腐败斗争进行到底,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更好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聚力“六围绕六强化”实施“五大工程”,着力践行“三个助推”,重点落实“七大任务”,奋力谱写梓潼纪检监察工作守正创新、与时俱进高质量发展新篇章,为全面建设四川丘区经济强县和社会主义现代化梓潼提供坚强保障,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和省第十二次党代会胜利召开。

第一,聚力“六围绕六强化”实施“五大工程”。实施护航发展工程。聚焦中央和省市县委重大决策部署执行落实情况,聚焦全县重点工作、重大项目推进情况,聚焦优化营商环境,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一体推进“三不”,以良好的政治生态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实施作风提升工程。深刻把握不正之风与腐败问题内在关联,坚决刹住“变异”腐败和歪风。深入开展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教育,完善作风建设长效机制,把好传统带进新征程,将好作风弘扬在新时代。实施贯通监督工程。把准党内监督和其他各类监督在监督对象、监督事项、监督领域上的共同点、协作点,推动主体、手段、治理“三个贯通”,增强监督的严肃性、协同性、有效性。实施群众满意工程。突出整治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不正之风,切实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的现实问题,把工作干到群众心坎上,把成效摆在群众家门口,让人民群众在全面从严治党中感受到更多公平正义。实施锻造铁军工程。从严从实加强自身建设,持续涵养执着、包容、柔韧、爽脆、争气“五种品质”,建成对党忠诚、务实肯干、担当奋进、一心为民、清正廉洁的干部队伍。

第二,着力践行“三个助推”。助推干部更加清正。持续巩固拓展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全县党员干部纪律意识明显增强、廉洁形象更加牢固,形成争先争优、敢闯敢试、精致精细的良好风气。助推政治更加清明。加强政治监督,让严守政治纪律、政治规矩成为普遍自觉;推动党内政治生活的全面规范化常态化;推动公道正派、实事求是、清正廉洁等价值观更加深入人心。助推社会更加清朗。坚持以党风带政风促民风,督促引导全社会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形成守廉、尊廉、崇廉,廉洁奉公、诚信守法的社会氛围。

第三,重点落实“七大任务”

聚焦“国之大者”,在践行“两个维护”上展现新作为、体现新担当。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围绕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紧扣积极参与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补齐“三块短板”、加快“四地建设”、实施“三大提升”等重点工作,深化政治监督,确保政令畅通。严肃纠治搞“两高一剩”等违背新发展理念问题。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持续开展优化营商环境专项监督。紧盯“关键少数”,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持续开展庸俗政治文化专项整治,坚决防范和查处“七个有之”问题。

坚持一体推进“三不”,在惩治震慑、制度约束、提高觉悟一体发力上展现新作为、体现新担当。聚焦大发展大建设中政策力度大、投资密集、资源集中的领域和环节,坚决查处基础设施建设、公共资源交易等方面腐败问题。持续推进金融领域腐败治理,深化国企反腐败工作,深化粮食购销等领域腐败专项整治。一体推进追逃防逃追赃,确保无新增外逃人员。构建案件质量责任共同体。深化以案促改,健全制度,堵塞漏洞。坚持以文化人,支持有条件的镇(乡)试点建设“清廉村居”,分行业、分系统、分领域推行警示教育“精品课”“定制课”,用好用活“一课一片一书一基地”。对年轻干部从严教育管理监督,提高拒腐防变免疫力。

坚持纠“四风”树新风,在作风攻坚上展现新作为、体现新担当。紧盯“四风”新表现新变种,密切关注苗头性、倾向性、潜在性问题,坚决纠治影响党中央决策部署贯彻落实、漠视侵害群众利益、加重基层负担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深入整治损害党的形象、群众反映强烈的享乐主义、奢靡之风。进一步精文减会、防止过度留痕。深入开展理想信念教育、纪法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大力弘扬“两弹一星”精神。落实“三个区分开来”,扎实开展受处分处理干部跟踪回访、思想转化等工作,建立正向激励、容错纠错综合研判制度,完善被诬告干部澄清正名制度,严肃查处并通报曝光诬告陷害行为,鲜明为担当者担当的导向。

坚持立党为公执纪为民,在服务群众上展现新作为、体现新担当。持续推进“听音问廉绵州行”活动,立足职能职责推动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严肃查处对群众合理诉求漠然处之、推诿扯皮、久拖不决等背后的责任、腐败和作风问题。推进乡村振兴专项监督,加强对乡村振兴项目建设、资金使用等情况的监督检查,从严查处暗箱操作、权钱交易等问题。巩固深化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成果,推动“打伞破网”常态化。深化重点行业领域突出问题系统治理。加强基层纪检组织建设,严格落实镇(乡)纪委“两专三兼”人员配备要求。深入推进“一主两翼三联动”监督执纪大格局,深化村级公开专项监督。加大对村级纪检干部培训力度。

坚持有形覆盖和有效覆盖相统一,在发挥巡察利剑作用上展现新作为、体现新担当。全面落实政治巡察要求,聚焦“两个维护”根本任务,紧扣履行党的领导职能责任,重点检查落实“十四五”规划、贯彻新发展理念等情况,督促各级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履职尽责。持续探索巡察新模式,创建对村(社区)巡察的梓潼品牌。强化对巡察成果在推动改革、促进发展方面的运用,切实推动部门治理、行业治理和系统治理。继续健全完善和相关职能部门间的协作配合机制,加强各环节协调协作、资源共享、配合支持,推动巡察整改贯通融合。持续推进巡察工作规范化,加强巡察队伍建设。

坚持持续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在监督质效上展现新作为、体现新担当。强化派驻机构职能作用发挥。加强上级纪委监委对下级纪委的领导,完善请示报告制度,健全案件交办等工作机制,推动监督检查、审查调查以上级纪委监委领导为主落到实处。探索推行“室组地巡”联动监督、“室组地”联合办案,健全完善不同监督主体问题线索双向移交、重要舆情监测联动等机制,推动“四项监督”贯通融合、党内监督和其他监督相互协调。

坚持自身建设,在加强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建设上展现新作为、体现新担当。深入推进县纪委常委会自身建设,带头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委员会工作条例》,严格落实民主集中制。深化全员培训,系统学习并严格执行监察法、监察官法、监察法实施条例等法律法规。建立“1+2+N”帮带机制,设立“巡回考场”,适时开展赛成绩、比技能、考业务等活动,不断提升“单兵”作战能力。压实系统内“两个责任”,教育引导纪检监察干部保持谦虚谨慎。坚持“刀刃向内”,主动接受外部监督,坚决查处执纪违纪、执法违法、失职失责行为。关心爱护纪检监察干部,激励保障干部担当尽责。

全会号召,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市纪委监委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忠诚履职、担当作为,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向纵深发展,以实际的行动、一流的业绩为全面建设四川丘区经济强县和社会主义现代化梓潼作出新的更大贡献,迎接党的二十大和省第十二次党代会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