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议资料

守正创新与时俱进 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在中国共产党梓潼县第十三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上的工作报告

发布日期:2022-02-15 09:43 来源: 市纪委(市监委) 作者:梓潼县纪委监委 阅读次数: 字体:[  ]

守正创新与时俱进 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在中国共产党梓潼县第十三届纪律检查委员会

第二次全体会议上的工作报告

中共梓潼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县监委主任  熊钰华

同志们:

我代表中共梓潼县第十三届纪律检查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向第二次全体会议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

中国共产党梓潼县第十三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是在党的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和省第十二次党代会召开之年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大会的主题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守正创新、与时俱进,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奋力开启全面建设四川丘区经济强县和社会主义现代化梓潼新征程提供坚强纪律保障,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一、豪情满怀回首2021,全县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迈出坚实步伐

2021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年。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县委坚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梓潼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持续巩固。在市纪委监委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全县纪检监察组织自觉从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中汲取智慧经验,深刻认识“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自觉担负“两个维护”重大政治责任,深刻把握纪检监察工作在推进党的自我革命中的职责任务,稳中求进、坚定稳妥,实事求是、守正创新,保持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的清醒坚定,保持正风肃纪、反腐惩恶的战略定力,锚定“一个高质量发展目标”,坚持“七个突出”,纵深推进“六大行动”,围绕现代化建设大局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全县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

一年来,我们突出强化政治引领,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县纪委常委会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围绕贯彻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党史学习教育等主题召开中心组学习会20次,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11次,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聚焦主责跟进监督,紧扣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聚焦党史学习教育、巩固拓展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成果、积极参与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实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等重大决策部署开展监督检查,与省市同步开展粮食购销领域、森林草原防灭火专项巡察,确保重大决策部署落地见效。开展换届风气监督,成立6个巡回督查组开展7轮全覆盖巡回督查,确保换届风清气正。聚焦政治生态建设和选人用人关口,开展廉政审查3282人次,出具不予提拔和暂缓提拔意见5人次。严格落实意识形态领域工作责任,细致研判全县纪检监察工作风险隐患,有效处置1起涉腐网络舆情。

一年来,我们突出深化标本兼治,一体推进“三不”。深刻把握腐败问题的政治本质和政治危害,突出重点削减存量、零容忍遏制增量。加大查办案件力度强化“不敢”,全县共接受信访举报119件,处置问题线索341件,党纪政务立案165件,处分163人,其中,指定管辖案件5件5人,采取留置措施4件4人,移送司法机关审查起诉3人。扎紧制度笼子强化“不能”,针对村(社区)集体“三资”管理不规范问题,督促县农业农村局制定《集体资金资产资源规范化管理办法(暂行)》;针对粮食购销“一证两单”不规范问题,督促县穗丰粮油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制定《粮油进出库制度》。注重教育引导强化“不想”,督促2个案发单位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深刻反思,堵塞监管漏洞。编写本级警示教育读本《忏悔实录Ⅱ》,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村“两委”换届后组织181名村级党组织“一把手”、督促全县政法系统350余名干部到中国两弹城开展廉洁教育活动,进一步筑牢干部廉洁底线。充分发挥中国两弹城廉洁文化基地作用,打造线上VR全景漫游廉洁基地,被中央纪委、省纪委网站展示。持续传递廉洁“好声音”,144篇党风廉政宣传报道稿件被中央、省市媒体采用,其中《用好“两弹城”红色资源 开展党史教育》被中央纪委网站刊登。

一年来,我们突出强化作风建设,持续净化党风政风。保持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力度,对“四风”问题露头就打、反复敲打,开展重要时段纪律作风、节日期间值班督查6次,发现问题78个,向33个单位发放问题整改函。共查处享乐主义、奢靡之风等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案件4件4人。大力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查处消极应付、不作为乱作为等问题8件11人。联合县财政、审计部门对全县各预算单位财经纪律及财务管理风险排查工作进行抽查,发现并整改问题100余个。开展“小金库”专项治理行动,查处案件1件1人。开展“吃公函”问题排查清理工作,发现并整改问题49个。开展“窗口腐败”专项监督工作,发现并整改问题22个,查处案件1件1人。扎实开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制度建设“回头看”,共梳理县级层面制定的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配套制度文件45份,发现并督促整改执行制度不严格不到位不精准、未及时跟进制定相应制度规范等方面问题。

一年来,我们突出整治“微腐败”,持续提升群众满意度。开展“听音问廉绵州行”活动,累计座谈走访10万余人次,收集民生诉求、干部作风等问题754个、意见建议591条,督促各单位为群众解决实际问题435个。围绕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紧盯惠民富民、促进共同富裕政策落实,细化29项过渡期专项监督措施,立案查处乡村建设领域腐败问题5件10人。持续开展重点行业领域突出问题系统治理工作,查处案件3件6人。积极配合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立案查处9件9人,组织处理14人,移送司法机关审查起诉1人,有力推动全县政法队伍纪律作风持续好转、执法司法更加公正、队伍形象进一步提升。坚决扛起“打伞破网”政治责任,县纪委监委被市委市政府评为绵阳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先进集体。扎实开展粮食购销领域腐败问题专项整治,对全县各粮站(库、所)开展监督检查4次,发现并整改问题10余个,查处粮食系统案件1件1人。

一年来,我们突出深化政治巡察,大力提升巡察质效。全面总结十二届县委巡察工作,编制完成十三届县委巡察工作规划,重新界定87个县委巡察对象。突出“两个维护”,落实“三个聚焦”,组织开展十三届县委第一轮巡察,发现问题47个,延伸巡察村级党组织6个,发现问题62个,移交问题线索1件;与省市同步开展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联动巡察和粮食购销领域专项联动巡察,共发现10个方面34个问题,移交问题线索4件。切实抓好巡回指导督导反馈问题的整改工作。强化巡察队伍建设,选配1名组长、1名副组长、4名巡察专员充实到巡察工作岗位。扎实推动巡察机构信息化建设,巡察规范化水平不断提升。全面开展共性问题系统治理,通过解决一个问题推动治理一类问题,整改工作进一步深化。

一年来,我们突出做实监督职责,着力提升监督效能。担好协助职责,坚持把落实“两个责任”作为日常监督的基础性工作,协助县委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组织2名县委政府班子成员、4名单位党政主要负责人、1名纪检监察组织负责人向纪委全会述责述廉。问责落实“两个责任”不力的党组织1个,党员领导干部11人,以强有力的问责,倒逼责任落实。以派驻纪检监察组为纽带贯通“四项监督”,完善“室组地”协作配合机制,推动派驻监督提质增效。坚持纪法情理贯通融合,综合运用“四种形态”批评教育帮助和处理党员干部353人次,各占比53.8%、41.1%、2.3%、2.8%。坚持落实“三个区分开来”,对6名干部运用容错纠错,对4名干部公开澄清正名,对47名受处分处理干部开展回访教育,查处2021年全市首例诬告陷害行为,保护干部干事创业积极性,激励干部担当作为。

一年来,我们突出强化队伍建设,打造纪检监察铁军。县纪委常委会带头加强党的政治建设,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从自身做起、严起。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引导全县纪检监察干部感悟党百年奋斗伟业,坚定信仰、担当作为。完成县纪委监委换届工作,选举产生新一届领导班子。面向各领域、各战线考核引入26名干部,锻造专业化“精英战队”。以“学习型、规范型、创新型”机关建设为抓手,全员培训170人次,实战轮训19人,选派20人次到省市纪委跟案锻炼。开展“两述两评两考”,对16个镇(乡)纪委书记履职情况进行严格考核,全覆盖内部督察,对13个派驻纪检监察组履行监督执纪问责情况进行科学评价。牢守安全底线,完成全县谈话室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常态开展安全培训,全覆盖进行安全专项检查2次。以“正人先正己”的鲜明态度主动发出新时代“打铁人”律己宣言,动态更新纪检监察干部廉政档案,全覆盖谈心谈话205人次,及时掌握纪检监察干部思想工作生活情况。注重发挥特约监察员作用,有序推进县监委向县人大常委会报告工作,自觉接受各方面监督,定期排查反映纪检监察干部的问题线索,坚决整治“灯下黑”,着力打造一支“正直、正义、正气”充盈的“三正”干部队伍。

过去的一年,成绩令人鼓舞。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市纪委监委和县委坚强领导的结果,是全县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干部共同努力的结果,是社会各界和人民群众支持参与的结果,是县纪委委员、特约监察员和纪检监察干部忠诚履职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县纪委监委,向为我县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做出贡献的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及社会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致以崇高的敬意!

肯定成绩,正视问题。过去的一年,对照高质量发展要求,全县纪检监察工作仍然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有的纪检监察干部创新意识不强,没有及时根据新形势新要求积极探索实践强化政治监督的方式方法,局限于听取汇报、查阅台账资料等传统的监督方式,习惯于用老办法监督新问题。有的镇(乡)纪委对辖区内党员干部的廉洁教育措施还不够多、力度还不够大。有的派驻纪检监察组“派”的权威和“驻”的优势没有充分发挥等等,对这些问题必须高度重视,下大力气加以解决。

同志们!凡是过往,皆为序章。我们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从党的百年奋斗史中汲取智慧力量,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战胜前进道路上的一切风险挑战,不断取得全面从严治党新成效,持续巩固风清气正的良好县域政治生态。

二、铿锵阔步迈进2022,对标创先争优推动全县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2022年是党的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和省第十二次党代会召开之年,也是落实市第八次、县第十三次党代会部署的关键之年,做好今年的纪检监察工作意义重大。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特别是对绵阳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按照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省纪委十一届六次全会、市纪委八届二次全会部署,围绕县委“12345”工作思路,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立足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融入和服务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自觉运用党的百年奋斗历史经验,永葆自我革命精神,坚持全面从严治党战略方针,坚定不移将反腐败斗争进行到底,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更好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聚力“六围绕六强化”实施“五大工程”,着力践行“三个助推”,重点落实“七大任务”,奋力谱写梓潼纪检监察工作守正创新、与时俱进高质量发展新篇章,为全面建设四川丘区经济强县和社会主义现代化梓潼提供坚强保障,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和省第十二次党代会胜利召开。

聚力“六围绕六强化”实施“五大工程”:

——实施护航发展工程。始终坚持重大决策部署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聚焦中央和省市县委重大决策部署执行落实情况,聚焦全县重点工作、重大项目推进情况,聚焦优化营商环境,加强监督检查,严肃查处影响和破坏发展环境的典型问题,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一体推进“三不”,以良好的政治生态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实施作风提升工程。新征程承载着新目标、新任务,也蕴含着人民群众对党风政风的新期盼、新要求。保持韧劲和执着,深刻把握不正之风与腐败问题内在关联,深挖彻查、以儆效尤,坚决刹住“变异”腐败和歪风。把“破”与“立”、“祛邪”与“扶正”统一起来,深入开展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教育,完善作风建设长效机制,把好传统带进新征程,将好作风弘扬在新时代。

——实施贯通监督工程。充分发挥党内监督的政治引领作用,把准党内监督和其他各类监督在监督对象、监督事项、监督领域上的共同点、协作点,推动主体、手段、治理“三个贯通”,促进各类监督在把握导向上目标一致、实施过程中相互配合、系统推进中环环相扣,增强监督的严肃性、协同性、有效性。

——实施群众满意工程。坚决把人民群众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把人民拥护不拥护、赞成不赞成、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作为衡量一切工作得失的根本标准,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和“听音问廉绵州行”活动,突出整治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不正之风,切实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的现实问题,把工作干到群众心坎上,把成效摆在群众家门口,让人民群众在全面从严治党中感受到更多公平正义。

——实施锻造铁军工程。对标习近平总书记“锻造一支政治素质高、忠诚干净担当、专业化能力强、敢于善于斗争的纪检监察铁军”要求,不断强化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从严从实加强自我监督约束,持续涵养执着、包容、柔韧、爽脆、争气“五种品质”,进一步塑造全县纪检监察队伍可亲可信可敬的良好形象,建成对党忠诚、务实肯干、担当奋进、一心为民、清正廉洁的干部队伍。

着力践行“三个助推”:

——助推干部更加清正。坚持“正作风树新风”,持续巩固拓展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持续惩贪治腐,推动红脸出汗、咬耳扯袖更加经常,全县党员干部纪律意识明显增强、廉洁形象更加牢固,形成争先争优、敢闯敢试、精致精细的良好风气。

——助推政治更加清明。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首先要从政治上看”的政治要求,加强政治监督,让严守政治纪律、政治规矩成为普遍自觉;推动党内政治生活的全面规范化常态化;推动忠诚老实、公道正派、实事求是、清正廉洁等价值观更加深入人心。

——助推社会更加清朗。始终坚持以党风带政风促民风,推动廉洁文化建设进企业、进学校、进社区、进家庭等,督促引导全社会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形成守廉、尊廉、崇廉,廉洁奉公、诚信守法的社会氛围。

重点落实“七大任务”:

(一)聚焦“国之大者”,在践行“两个维护”上展现新作为、体现新担当

坚定理想信念明确正确方向。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准确把握“十个明确”丰富内涵,用心体悟“两个确立”决定性意义,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新思想新部署新要求,按照党中央指明的政治方向、确定的前进路线开展工作,经常对标对表,确保落实到位。

做实做细政治监督护航发展大局。围绕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紧扣积极参与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补齐“三块短板”、加快“四地建设”、实施“三大提升”等重点工作,制定《政治监督清单》,采取“常态监督+重点监督+专项监督+节点监督+舆论监督”方式深化政治监督,健全督查问责机制,定期开展“回头看”,“点对点”调查核实不抓落实抓不落实的行为,确保政令畅通。把推动绿色低碳优势产业高质量发展纳入政治监督重要内容,严肃纠治搞“两高一剩”等违背新发展理念问题。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持续开展优化营商环境专项监督。紧盯“关键少数”,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执行民主集中制、依规依法履职用权等情况的监督。开展庸俗政治文化专项整治,聚焦“七个有之”问题,对在党内搞政治团伙、小圈子、利益集团的人毫不手软,严肃查处对党不忠诚不老实的两面派、两面人,推动“两个维护”在梓潼落地落实。

(二)坚持一体推进“三不”,在惩治震慑、制度约束、提高觉悟一体发力上展现新作为、体现新担当

坚持以办案为引领。保持反腐败高压态势决不放松,聚焦大发展大建设中政策力度大、投资密集、资源集中的领域和环节,坚决查处基础设施建设、公共资源交易等方面腐败问题。持续推进金融领域腐败治理,深化国企反腐败工作,深化粮食购销等领域腐败专项整治。聚焦“五类重点”加大打击行贿力度,按照上级纪委监委部署要求,推动形成联合惩戒机制。一体推进追逃防逃追赃,确保无新增外逃人员。

着力提升办案质效。强化信访举报分析研判,深化重复举报治理,加大对实名举报反馈监督检查力度。健全线索处置、案件办理跟踪督办机制,推动线索处置定期办结、动态清零。加大核实力度,提高初核案件成案率。聚焦本级党委管理干部,加大违纪违法问题查处力度。构建案件质量共同体,全面推进“乡案县审”,深化案件质量评查,适时开展优质案件评选、典型案件评析。加强法法衔接,建立与检察机关、审判机关会商讨论机制,采取有力措施解决涉嫌职务犯罪案件移送后不起诉问题。运用“同志式”谈心谈话处置一般性问题线索,探索“无感化”精准处置问题线索。依法依规、精准审慎使用审查调查措施,既查清问题,又保护党员干部、企业经营者合法权益。进一步规范和加强涉案财物管理。认真开展申诉复查工作。

释放标本兼治的综合效能。深化以案促改,从审查调查一开始就树立“促改”的意识,注重收集情况、分析根源症结,提高纪检监察建议水平。落实上级关于案件主办人到案发单位作剖析报告制度的要求,强化对重大典型案件以案促改工作的督促指导和监督检查。督促案发单位突出问题导向,健全制度,堵塞漏洞。坚持以文化人,支持有条件的镇(乡)试点建设“清廉村居”,让清廉文化深入人心;分行业、分系统、分领域推行警示教育“精品课”“定制课”,切实用好用活“一课一片一书一基地”,增强教育针对性;常态化推进家风家规建设,引导党员、干部修身律己、廉洁齐家,培养现代文明人格。对年轻干部从严教育管理监督,提高拒腐防变免疫力。

(三)坚持纠“四风”树新风,在作风攻坚上展现新作为、体现新担当

持续整治“歪风邪气”。深刻把握由“风”变“腐”、“风”“腐”一体内在关联性,既对作风问题抓早抓小,又深挖彻查可能存在的腐败问题。紧盯“四风”新表现新变种,密切关注苗头性、倾向性、潜在性问题,坚决纠治影响党中央决策部署贯彻落实、漠视侵害群众利益、加重基层负担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深入整治损害党的形象、群众反映强烈的享乐主义、奢靡之风。进一步精文减会、防止过度留痕。坚决查处不尊重规律、不尊重客观实际和群众需求的乱作为问题,以及推诿扯皮、玩忽职守、不思进取的不作为问题。大力推进节约型机关建设,严肃整治违规发放津补贴、公务接待中“吃公函”、以培训为名公款旅游等问题。坚持党风党纪一起抓,把纪律挺在前面,严格执行党的各项纪律,督促党员干部自觉遵规守纪,对顶风违纪的严肃惩治、决不手软。

大力弘扬新风正气。坚持边查处问题、边完善制度,持续深化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开展理想信念教育、纪法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大力弘扬“两弹一星”精神,从内心深处清除错误思想、摒弃陈规陋习,把好风气培育起来。落实“三个区分开来”,扎实开展受处分处理干部跟踪回访、思想转化等工作,建立正向激励、容错纠错综合研判制度,完善被诬告干部澄清正名制度,严肃查处并通报曝光诬告陷害行为,鲜明为担当者担当的导向。

(四)坚持立党为公执纪为民,在服务群众上展现新作为、体现新担当

解决群众身边突出问题。持续推进“听音问廉绵州行”活动,立足职能职责推动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严肃查处对群众合理诉求漠然处之、推诿扯皮、久拖不决等背后的责任、腐败和作风问题。推进乡村振兴专项监督,深度整合县、乡、村纪检力量,加强对乡村振兴项目建设、资金使用等情况的监督检查,从严查处暗箱操作、权钱交易等问题。巩固深化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成果,推动“打伞破网”常态化。深化重点行业领域突出问题系统治理,进一步转变政风行风,提高履职效能,更好服务人民群众和经济社会发展。加强对党政机关、国有企事业单位权力公开运行的监督,开展应公开未公开、公开不到位专项治理。深化“一卡通”专项治理成果运用。

大力夯实基层监督基础。加强基层纪检组织建设,严格落实镇(乡)纪委“两专三兼”人员配备要求,严禁专职干部兼任其他职务,严禁长期和频繁借用干部。深入推进“一主两翼三联动”监督执纪大格局,按照市纪委监委完善“市统筹、县负责、乡主抓、村执行”的村级监督责任体系要求,用好用活市纪委监委编订的村级纪检组织履职实务手册,持续推进村(社区)集体“三资”提级监督,深化村级公开专项监督。每个村(社区)选配1至2名正风肃纪监督员,协助做好党风廉政宣传工作。加大对村级纪检干部培训力度,不断提高履职能力。

(五)坚持有形覆盖和有效覆盖相统一,在发挥巡察利剑作用上展现新作为、体现新担当

坚守政治巡察定位。全面落实政治巡察要求,聚焦“两个维护”根本任务,紧扣履行党的领导职能责任,重点检查落实“十四五”规划、贯彻新发展理念等情况,督促各级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履职尽责。强化对巡察成果在推动改革、促进发展方面的运用,切实推动部门治理、行业治理和系统治理。

提升巡察监督质效。切实履行县级党委巡察工作主体责任和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持续探索巡察新模式,从巡前准备、巡中了解、巡后成效着手,进一步把对村级党组织的巡察监督做深、做实、做透,创建对村(社区)巡察的梓潼品牌,巩固提升对村(社区)巡察质效。继续健全完善和相关职能部门间的协作配合机制,加强各环节协调协作、资源共享、配合支持,推动巡察整改贯通融合。持续推进巡察工作规范化,加强巡察队伍建设。

(六)坚持持续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在监督质效上展现新作为、体现新担当

认真落实改革任务,按照上级纪委监委部署要求,稳妥有序组织开展监察官等级确定工作,根据市纪委监委研究制定的派驻机构运行规则,强化派驻机构职能作用发挥。加强上级纪委监委对下级纪委的领导,完善请示报告制度,健全案件交办等工作机制,县纪委常委会每季度听取镇(乡)纪委书记工作汇报,推动监督检查、审查调查以上级纪委监委领导为主落到实处。探索推行“室组地巡”联动监督、“室组地”联合办案,健全完善不同监督主体问题线索双向移交、重要舆情监测联动等机制。发挥纪检监察监督在党内监督的主干作用,做实专责监督,推动党内监督与人大监督、民主监督、行政监督、司法监督、群众监督、舆论监督等各类监督贯通。完善深化运用“四种形态”工作机制,做到每一种形态的适用都精准规范。

(七)坚持自身建设,在加强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建设上展现新作为、体现新担当

突出政治统领“立身”。带头旗帜鲜明讲政治,把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一种政治责任和工作习惯,自觉运用蕴含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观察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深入推进县纪委常委会自身建设,带头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委员会工作条例》,严格落实民主集中制。开展向全国、全省、全市纪检监察系统先进集体和先进工作者学习活动,引导干部汲取榜样力量。全面提高机关党建质量,严格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锻造坚强有力基层党组织。

突出能力培养“强身”。深化全员培训,系统学习并严格执行监察法、监察官法、监察法实施条例等法律法规,建立“1+2+N”帮带机制,设立“巡回考场”,适时开展赛成绩、比技能、考业务等活动,不断提升“单兵”作战能力。坚持五湖四海,突出政治标准,注重工作实绩,大力选拔使用优秀干部。拓展干部成长空间,让“活水更活”,畅通干部轮岗交流渠道,通过多岗位历练,培养一专多能的复合型人才。

突出监督管理“健身”。压实系统内“两个责任”,探索内部督察与监督调研同步推进。聚焦关键岗位、关键环节,推进干监与信访、案管、审理等部门联动协同,健全由“事”及“人”的自我监督体系。常态化开展警示教育,探索发挥审查调查组、巡察组临时党支部作用的有效措施。严格落实办案安全制度。按照要求依法依规、稳妥有序向同级人大常委会报告专项工作。充分发挥特约监察员作用,主动接受外部监督。坚持“刀刃向内”,坚决查处执纪违纪、执法违法、失职失责行为。关心爱护纪检监察干部,激励保障干部担当尽责。

同志们,历史的鼓音总是在时代转进中擂响,精彩的华章总是在接续奋斗中书写。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市纪委监委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忠诚履职、担当作为,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向纵深发展,以实际的行动、一流的业绩为全面建设四川丘区经济强县和社会主义现代化梓潼作出新的更大贡献,迎接党的二十大和省第十二次党代会胜利召开!

名 词 解 释

1.两个确立:确立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

2.两个维护: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

3.六大行动:利剑护航、培土育林、新风扬帆、贯通协同、人民阅卷、铸魂固本。

4.三不: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

5.三资:资金、资产和资源。

6.四风: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

7.打伞破网:“伞”指黑恶势力“保护伞”,“网”指黑恶势力背后的“关系网”。打蛇打七寸,彻查黑恶犯罪背后的腐败问题,打掉各种“保护伞”“关系网”,才能消除黑恶势力滋生蔓延土壤。

8.三个聚焦:聚焦基层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情况,进一步促进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担当作为;聚焦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进一步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聚焦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组织力欠缺问题,进一步强化政治功能、打造坚强战斗堡垒。

9.两个责任: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党委负主体责任,纪委负监督责任。

10.四项监督: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巡视监督。

11.室组地:县纪委监委机关纪检监察室、派驻纪检监察组和各镇(乡)纪委。

12.四种形态:经常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约谈函询,让“红红脸、出出汗”成为常态;党纪轻处分、组织调整成为违纪处理的大多数;党纪重处分、重大职务调整的成为少数;严重违纪涉嫌违法立案审查的成为极少数。

13.三个区分开来:把干部在推进改革中因缺乏经验、先行先试出现的失误和错误,同明知故犯的违纪违法行为区分开来;把上级尚无明确限制的探索性试验中的失误和错误,同上级明令禁止后依然我行我素的违纪违法行为区分开来;把为推动发展的无意过失,同为谋取私利的违纪违法行为区分开来。

14.两述两考两评:两述即述职述廉,两考即现场考问政策理论和业务知识,两评即县纪委书记点评和干部测评。

15.四个意识: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

16.四个自信: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

17.“12345”工作思路:锚定全面建设四川丘区经济强县和社会主义现代化梓潼“一个目标”,依托改革创新和开放合作“两条路径”,补齐交通、城建、水利三大基础设施领域“三块短板”,加快全国优质生态绿色农产品供给地、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旅游目的地、四川丘区经济高质量发展示范地、绵阳高品质幸福美好生活宜居地“四地建设”,涵养执着、包容、柔韧、爽脆、争气“五种品质”。

18.六围绕六强化:围绕“利剑护航”强化政治监督;围绕“培土育林”强化教育引导;围绕“新风扬帆”强化作风建设;围绕“贯通协同”强化有效监督;围绕“人民阅卷”强化惩贪治腐;围绕“铸魂固本”强化队伍建设。

19.十个明确:明确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共产党是最高政治领导力量,全党必须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明确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总任务是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础上,分两步走在本世纪中叶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明确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是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推动人的全面发展、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明确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总体布局是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五位一体,战略布局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四个全面;明确全面深化改革总目标是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明确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总目标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明确必须坚持和完善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更好发挥政府作用,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明确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是建设一支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的人民军队,把人民军队建设成为世界一流军队;明确中国特色大国外交要服务民族复兴、促进人类进步,推动建设新型国际关系,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明确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方针,提出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全面推进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把制度建设贯穿其中,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落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

20.三大提升:思想大提升、能力大提升、业绩大提升。

21.两高一剩:高污染、高能耗的资源性行业和产能过剩行业。

22.七个有之:无视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为了自己的所谓仕途,为了自己的所谓影响力,搞任人唯亲、排斥异己的有之,搞团团伙伙、拉帮结派的有之,搞匿名诬告、制造谣言的有之,搞收买人心、拉动选票的有之,搞封官许愿、弹冠相庆的有之,搞自行其是、阳奉阴违的有之,搞尾大不掉、妄议中央的也有之。

23.五类重点:重点查处多次行贿、巨额行贿以及向多人行贿,特别是党的十八大后不收敛不收手的;党员和国家工作人员行贿的;在国家重要工作、重点工程、重大项目中行贿的;在组织人事、执纪执法司法、生态环保、财政金融、安全生产、食品药品、帮扶救灾、养老社保、教育医疗等领域行贿的;实施重大商业贿赂的行为。

24.一课一片一书一基地:警示教育课、警示教育片、警示教育读本、廉洁教育基地。

25.两专三兼:两名专职纪检干部和三名兼职纪检干部。

26.一主两翼三联动:将全县16个镇(乡)纪委和14个派驻(出)纪检监察组织按照地域、行业和有利于工作等原则要素划分为5块,班子成员牵头,5个纪检监察室为主轴,派驻(出)纪检监察组织和镇(乡)纪委为两翼,主轴对两翼可根据需要整合工作力量,开展联合监督、交叉检查、异地办案等工作,实现县纪委监委对派驻(出)纪检监察组织和镇(乡)纪委的统筹协调和业务指导,派驻(出)纪检监察组织对综合监督单位纪检干部进行业务指导,镇(乡)纪委(副)书记分村联系指导纪检干部开展工作,在全县上下形成委机关带动、派驻(出)纪检监察组织和镇(乡)纪委两翼分片互动、县乡村纪检监察力量三级联动的工作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