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议资料

中国共产党梓潼县第十三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决议

发布日期:2023-02-02 15:43 来源: 市纪委(市监委) 作者:梓潼县纪委监委 阅读次数: 字体:[  ]

中国共产党梓潼县第十三届纪律检查委员会

第三次全体会议决议

(2023年2月1日中国共产党梓潼县第十三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通过)

中国共产党梓潼县第十三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于2023年2月1日在梓潼举行。出席这次全会的有县纪委委员23人,列席167人。

县委书记刘强出席全会并作讲话。县委常委,县人大常委会主任、县政协主席,四川两弹一星干部学院常务副院长,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县政协副主席,县人民法院院长、县人民检察院检察长,七曲山风景区党工委书记出席会议。有关方面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全会由县纪律检查委员会常务委员会主持。全会传达学习了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省纪委十二届二次全会、市纪委八届三次全会精神,审议通过了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县监委主任熊钰华代表县纪委常委会所作的《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为奋力谱写全面建设四川丘区经济强县和社会主义现代化梓潼发展新篇章提供坚强保障》工作报告。

会议一致认为,刘强同志的讲话,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贯彻中央、省市纪委全会精神,充分体现了县委以实际行动坚决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忠诚,充分彰显了县委坚定不移把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的坚定决心,为深入推进全县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提供了遵循。全县各级党组织和纪检监察组织要深入学习领会,坚决贯彻落实,以坚定的决心和有力的行动奋力开创全面从严治党新局面。

全会指出,2022年,在市纪委监委和县委坚强领导下,全县纪检监察干部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稳中求进、步履铿锵,聚焦主责主业,用一记记反腐铁拳、一项项正风举措,全面推动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践行“两个维护”,决策部署落地见效,在政治监督上更见精度。推动反腐肃纪,责任落实贯穿始终,在管党治党上更见强度。站稳人民立场,聚力开展专项监督,在护航民生上更见力度。保持决心定力,清风正气日益充盈,在作风建设上更见深度。聚焦统筹联动,持续深化贯通融合,在监督质效上更见广度。擦亮政治底色,砥砺淬炼纪检铁军,在自身建设上更见硬度。在肯定成绩的同时,全会分析了全县纪检监察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要求高度重视、切实解决。

全会指出,2023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做好纪检监察工作意义重大。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为指导,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省委十二届二次全会、市委八届五次全会、县委十三届四次全会精神,按照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省纪委十二届二次全会、市纪委八届三次全会部署,忠实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推动纪检监察工作守正创新、与时俱进高质量发展,为奋力谱写全面建设四川丘区经济强县和社会主义现代化梓潼发展新篇章提供坚强保障。

全会指出,全县纪检监察组织要深学细悟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坚决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中央、省市纪委全会部署,围绕县委十三届四次全会系统描绘的梓潼高质量发展宏伟蓝图,锚定高质量发展目标,围绕“六大行动”深化实施“五大工程”,以放眼全局谋一隅的卓识、稳中求进打硬仗的胆识、解放思想求突破的意识、方行矩步成体系的共识、勤修内功强筋骨的心识,攻坚克难、砥砺奋进,全力争创一流业绩,以高质量的纪检监察工作护航梓潼高质量发展。

第一,抓大事、保落实,在强化政治担当上有新作为。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持续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做实做细政治监督,紧扣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党中央决策部署,紧扣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围绕补齐“三块短板”、加快“四地建设”、统筹城乡区域协调发展等重点部署,构建聚焦同一事项县、乡镇同题共答,纪委监委机关、派驻(出)机构和巡察机构同向发力的监督机制。持续推进优化营商环境“两清”行动。及时发现、着力解决“七个有之”问题,坚决清除“两面人”“小团伙”“伪忠诚”。

第二,抓改革、促规范,在提升治理效能上有新进展。压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紧盯“一把手”和领导班子,常态检视执行民主集中制、履职用权等方面存在的问题,督促“关键少数”严于律己、严负其责、严管所辖。落实双重领导和查办腐败案件以上级纪委监委领导为主的要求,深化派驻机构改革,完善纪检监察专责监督体系。健全纪检监察机关与审判机关、检察机关、执法部门协调协作体制机制,探索纪检监察监督与审计监督、财会监督、统计监督等深化贯通的有效路径。

第三,抓整改、强推进,在发挥政治巡察作用上有新提升。坚守政治巡察定位,坚持有形覆盖与有效覆盖相统一,持续彰显巡察利剑作用。加强巡察整改提醒督促,完善整改责任、督促、评估“三项机制”。积极配合做好对县级领导所在部门、重点乡镇开展的提级巡察。持续推动巡察与组织、宣传、政法、信访等监督贯通融合,推动审计、财政、统计等部门专业力量深度参与。持续深化对村(社区)巡察工作,推动巡察监督向基层延伸。

第四,抓作风、树新风,在巩固良好党风上有新发展。坚持全面从严,严肃整治享乐主义、奢靡之风,坚决破除特权思想和特权行为。重点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精准施治只表态不落实、简单化、一刀切、乱加码和搞形象工程、数据造假,以及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违反财经纪律、加重基层负担行为。把纠“四风”和树新风贯通起来,开展时代新风宣传教育,倡导“一线工作法”,弘扬“新、快、实、真、严”优良作风,涵养“五种品质”,推动党员干部牢记“三个务必”,办扎实事、做靠谱人,真抓实干、担当奋进。

第五,抓教育、握戒尺,在加强纪律建设上有新跨越。开展经常性普纪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把纪律刻印在心。深化开展“青廉护航”行动,加强对年轻干部的纪律宣传教育。严格执行党的各项纪律,严肃查处违反党纪的问题,坚决维护纪律刚性。精准运用“四种形态”,认真落实“三个区分开来”,大力开展容错纠错,统筹做好查处诬告陷害和澄清正名工作,完善跟踪回访教育机制,为锐意改革、勇挑重担的干部卸包袱、松手脚、增干劲,让愿担当、敢担当、善担当蔚然成风。

第六,抓关键、突重点,在推动“三不”一体上有新成效。始终坚持办案引领,盯紧重点事,坚决查处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交织的腐败。盯紧重点环境,深化整治金融、国有企业、政法、粮食购销等领域腐败。盯紧重点人,严查不收敛不收手、胆大妄为者,严肃查处领导干部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等家属和身边工作人员利用影响力谋私贪腐问题。坚决查处新型腐败和隐性腐败。重点查处多次行贿、巨额行贿、向多人行贿行为,推动强化联合惩戒。深化廉洁文化进校园,打造具有地域特色的廉洁文化教育矩阵,推动构建清廉社会生态。加快推进电子数据调查、大数据分析运用,努力构建数字纪检监察体系。

第七,抓基层、打基础,在推动筑底强基上有新突破。深化“四强行动”,优化“协作区”“室组地”“乡案县审”运行机制。加强对基层办案的督促指导、支持协调,加强对派驻(出)纪检监察组织履职情况的监督指导。加强机关纪委建设,规范基层党组织纪检委员日常履职。深化“听音问廉绵州行”,深挖严查漠视侵害群众利益背后的吃拿卡要、截留挪用、优亲厚友、推诿塞责等腐败和不正之风。加强对乡村振兴重大资金使用、重大项目实施的监督检查,深入推进村(社区)集体“三资”提级监督,坚决惩治群众身边的“蝇贪”。常态化打击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

第八,抓队伍、严管理,在推动自身建设上有新气象。持续加强县纪委常委会自身建设,学深悟透笃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化全员培训,继续推进“全员办案”“全员参审”。自觉接受最严格的约束和监督,完善自身权力运行和管理监督机制,确保执纪执法权正确行使。对执纪违纪、执法违法行为零容忍,严肃查处以案谋私、串通包庇、跑风漏气等问题,对不合适在纪检监察系统工作的坚决调换、调整。

全会号召,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市纪委监委和县委坚强领导下,创新创造求突破、立说立行见实效、担当担责解难题、善作善成争一流,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为写好中国式现代化的梓潼篇章而团结奋斗、作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