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议资料

中国共产党梓潼县第十三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上的工作报告

发布日期:2023-02-02 16:40 来源: 市纪委(市监委) 作者:梓潼县纪委监委 阅读次数: 字体:[  ]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为奋力谱写全面建设四川

丘区经济强县和社会主义现代化梓潼

发展新篇章提供坚强保障

—— 在中国共产党梓潼县第十三届纪律检查委员会

第三次全体会议上的工作报告

同志们:

我代表中共梓潼县第十三届纪律检查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向第三次全体会议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

一、2022年工作回顾

回眸2022年,在市纪委监委和县委坚强领导下,全县纪检监察干部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稳中求进、步履铿锵,聚焦主责主业,用一记记反腐铁拳、一项项正风举措,全面推动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这一年,我们践行“两个维护”,决策部署落地见效,在政治监督上更见精度

学思践悟自觉砥砺政治忠诚。县纪委常委会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坚持个人自学与集中学习相结合,召开16次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21次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发挥领学促学作用,带动全系统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严格执行请示报告制度,县纪委监委向市纪委监委、县委分别书面报告43次、47次。

围绕中心大局突出政治监督。坚持把纪检监察工作融入中心大局来谋划、部署和推动,部署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项监督,强化对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对积极参与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补齐“三块短板”、加快“四地建设”等大事要事跟进监督,“室组地”联动督促重点工作、重大项目推进,扎实开展“清淤治乱·清风护航”优化营商环境专项行动,通过一线监督“护航”、从严查处“清淤”、专项整治“治乱”、协作配合“聚力”、激励担当“撑腰”,设立企业营商环境监测点15个,组织走访企业332家,严肃查处破坏营商环境问题11件,全力护航经济社会发展。

找准职责定位净化政治生态。坚持首先从政治上看,查处违反政治纪律案件2件,坚决清除对党阳奉阴违的“两面人”。把履行协助职责和监督职责有机结合起来,督促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问责党组织1个、党员领导干部33人,倒逼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守土尽责。健全干部选任监督联席会议制度,共对231个党组织、4413人次党员干部进行廉政审查,出具暂缓提拔意见1人,坚决防止“带病提拔”。

这一年,我们推动反腐肃纪,责任落实贯穿始终,在管党治党上更见强度

以办案引领保持高压态势。深刻把握“永远吹冲锋号”的重要要求,坚持案件“开道”,深入开展国有企业重大非正常亏损公司、亏损项目背后违纪违法问题专项治理,持续推进粮食购销、执法司法、住建规划等领域腐败整治。共处置问题线索347条,立案214件、党纪政务处分207人,留置5件5人(其中本地干部4件4人),增长25%;移送审查起诉7件7人,增长250%。立案同级党委管理领导干部案件27件27人(含“一把手”8件8人),自办县管干部案件移送数“破零”。全年累计挽回经济损失624.5万元。

以规范管理提升案件质效。创新设立“明暗哨”“交叉哨”“流动哨”三道“岗哨”,推动监督执纪效能双提升,监督检查发现线索成案率82.7%。聚焦提能增效,深化无实质内容、挂名重复信访举报件筛选研判,专项清理线索“久办不结”、案件“久立不决”等问题,开展案件质量评审,办案质效显著提升。全县立案数、结案数、处分人数同比分别增长29.7%、26.95%、26.99%。初核成案率同比增长60.34个百分点。开展2轮审查调查安全检查,发现并整改问题30余个,无一例安全事故事件发生。审慎稳妥办理申诉案件1件,切实保障党员干部合法权益。

以廉政教育推动固本清源。构建从案件查办到促进治理工作闭环,发出纪检监察建议书9份,督促3个案发单位开展“以案促改”。制作警示教育片《吃喝出来的贪污犯》,通报曝光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等典型案件9件11人,用“身边案”教育“身边人”。围绕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开展“亲情助廉·‘潼’建好家”“扣扣子·青廉护航”等系列活动,深化培土育林工程。成功创建两弹城、文昌学宫等县级家风家教实践基地2处,开展“红色家风润万家”等主题活动10余场,持续推进“清廉+”工程。不断增强反腐倡廉对外宣传影响力,121篇稿件被中央、省市媒体采用。

这一年,我们站稳人民立场,聚力开展专项监督,在护航民生上更见力度

抓基层强基础固基本。创造性落实“四强行动”,着力构建“市统筹、县负责、乡主抓、村执行”的监督体系,干部动态配备率90%以上,监督力量得到有效加强。16个乡(镇)全面落实“两专三兼”,聘任党风政风监督员182名,监督触角延伸到“最后一米”。16个乡(镇)标准谈话室实现全覆盖,全面实行“乡案县审”,乡(镇)纪委立案137件,处分132人,同比分别增长29.25%、22.22%。

听民声解民忧抓落实。结合“千名干部大走访”,扎实开展“听音问廉绵州行”活动,通过深入基层、深入群众,累计座谈走访208336人,收集各类问题建议2299条,为群众解决实际问题1969个,构建主动收集群众诉求、及时回应社会关切常态化工作格局,切实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满意度。聚焦社会热点问题,播出1期《阳光问廉—走进梓潼》专题直播节目。

抓关键聚重点强整治。紧盯重点领域、关键环节和重点人,聚焦经济和信息化、教育医疗、养老社保等领域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开展系统治理,持续纠治腐败和作风问题,查处案件11件15人,移送审查起诉2人。开展“纪委书记盯粮库”专项工作,持续推进粮食购销领域腐败问题专项整治,查处案件12件12人,助力擦亮“农业大县”金字招牌,特色经验《深耕监督责任田,守护群众粮袋子》被中纪委网站推广。对6个试点村集体“三资”开展提级监督,查处案件6件8人,进一步规范“小微权力”运行,为乡村全面振兴蓄力赋能。深入开展简易审批村庄建设项目问题专项治理,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2人。

这一年,我们保持决心定力,清风正气日益充盈,在作风建设上更见深度

驰而不息纠治“四风”。清醒认识作风问题的顽固性反复性,紧盯重要时间节点,采取“四不两直”的方式,常态化开展监督检查,对违规发放津补贴、违规吃喝、违规收送名贵特产和礼品礼金等易发多发问题“露头”就打,对“假培训真旅游”深挖严治,查处享乐主义、奢靡之风问题9个、处分11人。开展“不作为、慢作为、假作为、乱作为”专项整治,深化治理空喊口号、机械执行、消极应付等问题,查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6个、处分7人。持续纠治文山会海,规范开展各类监督检查,实实在在为基层松绑减负。

做实做细日常监督。牢牢把握监督基本职责,认真做好来信来访来电网络举报受理,全覆盖推行“码上举报”,对信访举报定期梳理、综合分析,从变化中把握趋势、改进工作。落实加强“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重点任务清单,对新提拔干部进行廉政谈话,6名“一把手”进行了述责述廉。抓实近距离常态化监督,精准运用“四种形态”批评教育帮助和处理340人次,其中第一、二种形态占比达93.24%。

作风建设抓常抓长。围绕反复、普遍发生的问题,深入分析症结,提出意见建议,推动机关事务服务中心、发展和改革局等单位完善公务接待、公务用车管理、学习培训等制度规定。落实“三个区分开来”,开展受处分干部跟踪回访教育78人,帮助其卸下包袱、重拾信心、轻装上阵。深入推动治理高价彩礼、大操大办等陈规陋习,规范报备婚宴23起。全县党风政风清朗清新,社风民风正气充盈。

这一年,我们聚焦统筹联动,持续深化贯通融合,在监督质效上更见广度

扎实有力开展巡察工作。编制巡察工作五年规划。开展对村(社区)巡察工作,探索建立了“一图五清单”的对村巡察工作机制,构建了完整的巡察工作闭环,为巡察科学规范、高效有序开展提供遵循,特色经验被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推广。对13个县级部门和3个乡(镇)开展2轮常规巡察,对5个村开展提级巡察,通过巡察共发现问题608个,移交问题线索13件,立案12人。推动巡察业务信息化建设,成立巡察数据和信息化中心,增设岗位专职负责数据更新和维护管理。建立整改成效量化评估指标体系、操作流程,加强对整改落实情况的日常监督,压实整改责任,助推巡察利剑发力生威。

健全上下贯通监督格局。坚定稳妥推进纪检监察体制改革,推动双重领导体制具体化、程序化、制度化,县纪委常委会听取下级纪委工作汇报,纠偏正向、拧紧“发条”,确保县乡同频共振、同向发力。强化派驻监督质效提升,各派驻(出)纪检监察组织立案28件,处分28人,均同比增长86.67%。进一步加强对反腐败协调工作的组织领导,积极与审计、财政、检察等部门联动配合,针对突出问题、重点任务,同步推进,有效促进纪法贯通、法法衔接。反腐败协调小组成员单位移送问题线索74件,成案63件。实施片区协作,按照“就近整合、优势互补、增强合力、利于工作”的原则,建立了“一主两翼三联动”工作机制,凝聚办案合力。一年来,“室组地”联动开展监督检查8批次,发现并督促整改问题400余条。

强化信息科技支撑保障。深化运用监督信息协作平台,指导督促各派驻(出)纪检监察组织、乡(镇)纪委加强信息核对,精准高效处置线索信息600余条,转化问题线索50条,成案30件,党纪政务处分28人,组织处理14人。积极推进全国行贿人信息库录入工作,构建案管室统筹协调、承办部门逐件录入、审理室复核把关的“三位一体”责任体系。已录入行贿人信息95条,案件10件。

这一年,我们擦亮政治底色,砥砺淬炼纪检铁军,在自身建设上更见硬度

强化思想政治建设。县纪委常委会带头加强党的政治建设,严格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全面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积极开展党员“双报到”活动,规范审查调查临时党支部党建工作,推进机关党组织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开展向市纪委案管室、刘永红同志等全省纪检监察系统先进集体、先进个人学习活动,用身边榜样引导干部坚定信仰、担当作为。

提升专业履职能力。坚持政治标准,拓宽选人用人视野,择优选调干部4名。组织县乡村三级纪检监察干部300余人高质量开展全员培训。聚焦监督执纪执法核心业务,创新“一对一”“一带多”方式,推行全员办案机制。安排实战轮训8人,选派39人次到省市纪委跟案锻炼,全方位提高办案水平。聚焦理论知识学习,设立“巡回考场”,对乡(镇)村(社区)两级纪检干部进行理论测试258人次。

从严从实内部管理。县监委向县人大常委会报告专项工作,选聘新一届特约监察员,自觉接受各方面监督。动态更新纪检监察干部廉政档案,全覆盖谈心谈话182人次,及时掌握纪检监察干部思想工作生活情况,定期排查反映纪检监察干部的问题线索,着力打造一支“正直、正义、正气”充盈的干部队伍。

扬帆总在风起处,乘风破浪正当时。在充分总结成绩的同时,我们清醒认识到,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巩固发展良好政治生态任重道远。我们也看到,纪检监察工作与群众期盼相比、与高质量发展要求相比还存在一定差距,有的对党的创新理论研究不够深入,对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的力度广度深度不够;有的对党风廉政建设责任落实还不够重视;有的仍存在斗争精神不足、作风不实、能力不够的问题等。对此,必须高度重视,切实加以解决。

二、2023年主要任务

2023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做好纪检监察工作意义重大。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为指导,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省委十二届二次全会、市委八届五次全会、县委十三届四次全会精神,按照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省纪委十二届二次全会、市纪委八届三次全会部署,忠实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推动纪检监察工作守正创新、与时俱进高质量发展,为奋力谱写全面建设四川丘区经济强县和社会主义现代化梓潼发展新篇章提供坚强保障。

过去的一年,面对多轮疫情冲击、多重困难叠加的复杂形势,全县纪检监察干部知难而进、迎难而上,推动正风肃纪反腐各项工作提档升级。勇立潮头方显担当,干在实处要谋新篇。县委十三届四次全会系统描绘了梓潼高质量发展宏伟蓝图,我们一切工作都要围绕梓潼现代化建设战略来开展、来推进,锚定高质量发展目标,围绕“六大行动”深化实施“五大工程”,坚持创新引领,强化系统思维,攻坚克难、砥砺奋进,全力争创一流业绩,以高质量的纪检监察工作护航梓潼高质量发展。争创一流业绩,要有放眼全局谋一隅的卓识。观大势、谋大局、抓大事,是做好工作的重要办法,我们必须围绕党中央决策部署这一重大政治任务,紧扣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这一党内政治要件,找准方向,精准定位,聚焦梓潼现代化的工作要求、具体路径、奋斗目标,打通落实“堵点”、消除执行“断点”、破解推进“难点”,在服务保障大局中彰显担当。争创一流业绩,要有稳中求进打硬仗的胆识。监督是纪检监察机关的基本职责,办案是最有力的监督,必须勇挑重担、敢打硬仗,紧盯阻碍全面从严治党、制约梓潼改革发展的突出问题,发扬“越是艰险越向前”的斗争精神,练就“魔高一尺道高一丈”的斗争本领,更加精准纠治“四风”、更加坚定维护党纪、更加有力惩贪治腐,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充满活力的发展环境。争创一流业绩,要有解放思想求突破的意识。创新是纪检监察工作适应时代发展的必然要求,必须破除惯性思维、路径依赖,把握新时代新要求,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研究新情况新问题,以思想破冰实现行动突围,只要符合党中央精神、符合地方实际、符合群众意愿,就要大胆探索、先行先试,推进理念创新、工作创新、方法创新,引领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行稳致远。争创一流业绩,要有方行矩步成体系的共识。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是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必须坚持实践发展,每前进一步,“三化”建设就跟进一步,一以贯之加强制度建设、制度执行,一以贯之把依规依纪依法体现到各项工作、各个方面、各个环节,精准把握政策策略,精准定性量纪执法,不断完善提升纪检监察工作的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争创一流业绩,要有勤修内功强筋骨的心识。高素质干部队伍是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所在,必须清醒认识到加强自身建设永远在路上,按照忠诚干净担当一体坚守的标准磨砺锤炼,以理论武装增强党性觉悟、以全员练兵提升能力素养、以大抓基层夯实底部支撑,在服务保障现代化新征程中,锻造一支堪当时代重任的“铁军”队伍。

(一)抓大事、保落实,在强化政治担当上有新作为

以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主线,持续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把握好这一重要思想的世界观方法论,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把党的创新理论转化为坚定理想、锤炼党性和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强大力量。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准确把握党中央关于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新部署新要求,坚持学习、调研、实践紧密结合,改进思想方法、工作方法,不断提升理论思维、战略谋划、精准落实水平。

做实做细政治监督,紧扣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紧扣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化督查问责和“回头看”,坚决纠治做选择、搞变通、打折扣等行为,督促全县党组织和党员干部把拥护“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落实到行动上。围绕补齐“三块短板”、加快“四地建设”、统筹城乡区域协调发展等重点部署,构建聚焦同一事项县、乡(镇)同题共答,纪委监委机关、派驻(出)机构和巡察机构同向发力的监督机制,持续推进优化营商环境“两清”行动,从严惩治破坏营商环境的人和事。跟进即将开展的主题教育和各领域干部教育整顿,加大监督力度,推动取得实效。及时发现、着力解决“七个有之”问题,坚决清除“两面人”“小团伙”“伪忠诚”。立足职责开展政治生态分析研判、监测评估,动态更新领导干部廉政档案。

(二)抓改革、促规范,在提升治理效能上有新进展

压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推动落实党委(党组)主体责任、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职能部门监管责任。综合运用重大事项请示报告、提出意见建议、监督推动落实等方式,协助党委(党组)管党治党。精准规范问责,督促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履职尽责。紧盯“一把手”和领导班子,探索“嵌入式”“蹲点式”等监督方法,常态检视执行民主集中制、履职用权等方面存在的问题,督促“关键少数”严于律己、严负其责、严管所辖。

聚焦监督检查、审查调查等关键环节,细化请示报告事项清单,把双重领导和查办腐败案件以上级纪委监委领导为主的要求落到实处。深化派驻机构改革,规范“室组”联动监督、“室组地”联合办案机制,优化信息沟通、线索移送、措施配合、成果共享等环节工作流程,推动“四项监督”统筹衔接。健全纪检监察机关与审判机关、检察机关、执法部门协调协作体制机制,探索纪检监察监督与审计监督、财会监督、统计监督等深化贯通的有效路径。

(三)抓整改、强推进,在发挥政治巡察作用上有新提升

坚守政治巡察定位,坚持有形覆盖与有效覆盖相统一,持续彰显巡察利剑作用。完善整改责任、督促、评估“三项机制”,加强巡察整改提醒督促,落实整改主体责任、指导督导责任、日常监督责任。对行业、系统、领域存在的普遍性、倾向性问题,加强综合分析、提出治理建议,督促主管部门有效解决。加强巡察机构队伍建设,选好配强巡察干部,强化巡察权力监督制约。加强巡察工作信息化建设,强化数据综合分析利用。

完善联动贯通格局,积极发挥县委巡察机构在上下联动中的重要作用,积极配合做好对县级领导所在部门、重点乡镇开展的提级巡察。持续推动巡察与组织、宣传、政法、信访等监督贯通融合,推动审计、财政、统计等部门专业力量深度参与。持续深化对村(社区)巡察工作,创新分类施巡、镇村同巡、部门村社并巡等方式,推动巡察监督向基层延伸。

(四)抓作风、树新风,在巩固良好党风上有新发展

坚持全面从严,严肃整治享乐主义、奢靡之风,“小切口”纠治乱发钱物、违规公款吃喝和快递送礼、收受电子红包等问题,强化公款报销、公务接待、公车配备使用监督检查,对顶风违纪行为从严查处,坚决破除特权思想和特权行为。重点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精准施治只表态不落实、简单化、一刀切、乱加码和搞形象工程、数据造假,以及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违反财经纪律、加重基层负担行为。紧盯改头换面、隐蔽性问题,运用大数据等信息化手段加强预警纠治,健全风腐同查同治机制,防范风腐滋生隐患。

把纠“四风”和树新风贯通起来,深入研判地区性、行业性、阶段性特点,抓住普遍发生、反复出现问题开展专项整治。加强制度建设,督促各级各部门对照党中央新要求,完善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省市县作风建设相关规定配套制度。开展时代新风宣传教育,倡导“一线工作法”,弘扬“新、快、实、真、严”优良作风,涵养“五种品质”,推动党员干部牢记“三个务必”,自觉办扎实事、做靠谱人,真抓实干、担当奋进。

(五)抓教育、握戒尺,在加强纪律建设上有新跨越

开展经常性普纪教育,推动各级各部门把党章党规党纪教育作为理论学习、党校培训的必修课,通过集体学习、知识测试、廉政谈话等多种方式,引导党员干部把纪律刻印在心。用好案情通报、忏悔录、警示教育片等“活教材”,督促指导发案单位党委(党组)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促进党员干部在举一反三、对照检视中知戒知耻知止。加强对年轻干部的纪律宣传教育,深入实施“清风护苗”计划,深化开展“青廉护航”行动,帮助扣好廉洁从政“第一粒扣子”。

严格执行党的各项纪律,加强对党章党规党纪学习和贯彻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严肃查处违反党纪的问题,坚决维护纪律刚性。坚持党性党风党纪一起抓,督促各级党组织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落实好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党内谈心谈话等制度,在严肃认真的批评和自我批评中坚持真理、修正错误。规范审慎回复党风廉政意见,严把选人用人政治关、廉洁关。

突出严管厚爱,精准运用“四种形态”,用足第一种形态,发现问题及时提醒,使批评教育成为常态;做优“谈话函询+”,发挥核查监督作用,防止敷衍塞责、欺瞒组织;准确分类处置,用靶向思维、微创方式清除病灶。认真落实“三个区分开来”,大力开展容错纠错,统筹做好查处诬告陷害和澄清正名工作,完善跟踪回访教育机制,为锐意改革、勇挑重担的干部卸包袱、松手脚、增干劲,让愿担当、敢担当、善担当蔚然成风。

(六)抓关键、突重点,在推动“三不”一体上有新成效

深刻认识腐败是危害党的生命力和战斗力的最大毒瘤,始终坚持办案引领,以零容忍态度反腐惩恶,更加有力遏制增量,有效清除存量。盯紧重点事,坚决查处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交织的腐败,坚决防止领导干部成为利益集团和权势团体的代言人、代理人,坚决治理政商勾连破坏政治生态和经济发展环境问题。盯紧重点环境,深化整治金融、国有企业、政法、粮食购销等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领域的腐败,坚决纠治政商“旋转门”,“逃逸式辞职”问题,坚决清理风险隐患大的行业性、系统性腐败。盯紧重点人,严查不收敛不收手、胆大妄为者,严肃查处领导干部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等家属和身边工作人员利用影响力谋私贪腐问题。盯紧贪腐行为新表现新动向,坚决清理领导干部通过违规参股当“影子股东”、开办“影子公司”空手套白狼,通过违规插手工程项目敛取巨额“中介费”“介绍费”等新型腐败、隐性腐败。一体构建追逃防逃追赃机制,坚决断绝腐败分子“后路”。

打通“三不腐”内在联系,推动“惩、治、防”同时同向、

综合发力,完善防治腐败滋生蔓延的体制机制。按要求推进“五粮春”系列案以案促改,深入分析案件背后的深层次问题,从腐败发生、演变的机理、路径入手,举一反三查找政策空白、监督盲区和执行漏洞。严格执行领导干部违规插手干预重大事项记录报告,减少权力对微观经济活动的不当干预。坚持受贿行贿一起查,重点查处多次行贿、巨额行贿、向多人行贿行为,依法合理追缴行贿违法所得,发挥行贿人信息库作用,推动强化联合惩戒。

积极参与“绵州好风传家”活动,推介梓潼好家风、好家训。深化廉洁文化进校园,打造具有地域特色的廉洁文化教育矩阵,运用全媒体全向度传播廉洁理念,推动构建清廉社会生态。

坚持把提高办案质效作为基础性工作抓深抓实,强化信访举报甄别筛选和分析研判,落实问题线索管理工作细则,健全包案督办台账,加强对问题线索处置和案件查办全周期动态监管、质效评估,扎实做好申诉案件办理反馈。聚焦监督制约把关、服务协作配合强化案件审理,深化拓展案件质量评查,开展职务犯罪案件办理情况联合评议,筑牢案件质量共同体。用好综合信息查询、监督信息协作等平台,积极推动案件监督管理、案件审理等业务流程信息化办理,加快推进电子数据调查、大数据分析运用,努力构建数字纪检监察体系。

(七)抓基层、打基础,在推动筑底强基上有新突破

持续巩固大抓基层成果,强化“县统筹抓乡促村”工作机制,深化“四强行动”,常态化保持“两专三兼”专职专干、动态稳定,用好乡(镇)纪检监察业务实操手册、百问百答,分级分类组织开展基层纪检监察人员全员轮训,优化“协作区”“室组地”“乡案县审”运行机制,促进监督意识和业务能力“双提升”。围绕主动发现问题、拓宽线索来源、提高初核成案率,完善问题线索高效处置、简单违纪违法案件快办快结等机制,加强对基层办案的督促指导、支持协调,推动乡(镇)一级办案能力持续增强、案件结构持续优化。加强对派驻(出)纪检监察组织履职情况的监督指导。加强机关纪委建设,规范基层党组织纪检委员日常履职。

坚持把推动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作为基层党风廉政建设主攻方向,贯彻党的群众路线,深化“听音问廉绵州行”,深入村庄院坝、田间地头,从家长里短中找准政策落实、小微权力运行上的突出问题,深挖严查漠视侵害群众利益背后的吃拿卡要、截留挪用、优亲厚友、推诿塞责等腐败和不正之风。加强对乡村振兴重大资金使用、重大项目实施的监督检查,深入推进村(社区)集体“三资”提级监督,坚决惩治群众身边的“蝇贪”。常态化打击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

(八)抓队伍、严管理,在推动自身建设上有新气象

以政治建设立魂,持续加强县纪委常委会自身建设,巩固深化常委会“第一议题”制度和集体学习制度,学深悟透笃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理论上的清醒保证政治上的坚定。按照统一部署开展主题教育,扎实开展纪检监察系统干部队伍教育整顿,把纯洁思想、纯洁组织作为突出问题来抓,切实加强政治教育、党性教育。把请示报告作为严肃政治纪律落细落实,既报告结果,也报告过程。认真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加强临时党支部建设,发挥战斗堡垒作用。突出政治标准选人用人,常态化推进干部系统内外交流。

以提升本领立身,统筹整合培训资源,以实战导向深化全员培训,实施办案能力提升专项计划,继续推进“全员办案”“全员参审”,着力培训发现、分类储备一批审查调查行家里手。注重在实践中磨炼干部,把基层和办案一线作为锻炼培养年轻干部的重要平台,有计划开展干部挂职锻炼。持续深化监察官法实施,按照统一部署,推进县监察官等级确定工作。

以自我约束立信,自觉接受最严格的约束和监督,完善自身权力运行和管理监督机制,认真执行回避、保密和过问干预案件登记备案等内控制度,用好对违规违纪违法办案问题调查核实工作指引,持续对审查调查组开展“介入式”监督,确保执纪执法权正确行使。深入开展监督调研、谈心谈话,把教育管理监督融入日常。对执纪违纪、执法违法行为零容忍,严肃查处以案谋私、串通包庇、跑风漏气等问题,坚决防止利用监督执纪执法权和职务影响力谋取私利,对不合适在纪检监察系统工作的坚决调换、调整。

同志们,初心铸就伟业,使命引领征程。我们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市纪委监委和县委坚强领导下,创新创造求突破、立说立行见实效、担当担责解难题、善作善成争一流,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为写好中国式现代化的梓潼篇章而团结奋斗、作出贡献!

名  词  解  释

1.两个维护: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

2.三块短板:补齐交通、城建、水利“三块短板”。

3.四地建设:全国优质生态绿色农产品供给地、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旅游目的地、四川丘区经济高质量发展示范地、绵阳高品质幸福美好生活宜居地。

4.室组地:县纪委监委机关纪检监察室、派驻纪检监察组和各乡(镇)纪委。

5.四强行动:加强县乡基层党风廉政建设强化组织、强化能力、强化主业、强化保障“四强行动”。

6.两专三兼:每个乡(镇)纪委配备两个专职纪检干部和三个兼职纪检干部。

7.三资:资金、资产和资源。

8.四风: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

9.四不两直:不发通知、不打招呼、不听汇报、不用陪同接待、直奔基层、直插现场。

10.四种形态:经常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约谈函询,让“红红脸、出出汗”成为常态;党纪轻处分、组织调整成为违纪处理的大多数;党纪重处分、重大职务调整的成为少数;严重违纪涉嫌违法立案审查的成为极少数。

11.三个区分开来:把干部在推进改革中因缺乏经验、先行先试出现的失误和错误,同明知故犯的违纪违法行为区分开来;把上级尚无明确限制的探索性试验中的失误和错误,同上级明令禁止后依然我行我素的违纪违法行为区分开来;把为推动发展的无意过失,同为谋取私利的违纪违法行为区分开来。

12.一图五清单:对村巡察操作流程图、监督要点清单、任务清单、问题清单、整改清单、质效清单。

13.一主两翼三联动:将全县16个乡(镇)纪委和15个派驻(出)纪检监察组织按照地域、行业和有利于工作等原则要素划分为5块,以班子成员牵头,5个纪检监察室为主轴,派驻(出)纪检监察组织和乡(镇)纪委为两翼,在全县上下形成委机关带动、派驻(出)纪检监察组织和乡(镇)纪委两翼协作互动、县乡村纪检监察力量三级联动的工作格局。

14.双报到:机关党组织到社区党组织报道,机关在职党员到社区(村)党组织报道。

15.两个确立:确立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

16.四个自信: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

17.六大行动:利剑护航、培土育林、新风扬帆、贯通协同、人民阅卷、铸魂固本。

18.五大工程:护航发展工程、作风提升工程、贯通监督工程、群众满意工作、锻造铁军工程。

19.七个有之:无视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为了自己的所谓仕途,为了自己的所谓影响力,搞任人唯亲、排斥异己的有之,搞团团伙伙、拉帮结派的有之,搞匿名诬告、制造谣言的有之,搞收买人心、拉动选票的有之,搞封官许愿、弹冠相庆的有之,搞自行其是、阳奉阴违的有之,搞尾大不掉、妄议中央的也有之。

20.四项监督: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巡视监督。

21.五种品质:包容、执着、柔韧、爽脆、争气。

22.三个务必:务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务必谦虚谨慎、艰苦奋斗,务必敢于斗争、善于斗争

23.三不: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