巡视巡察

中共梓潼县文兴镇委员会关于巡察整改阶段进展情况的通报

发布日期:2021-05-11 09:36 来源: 市纪委(市监委) 作者:梓潼县纪委监委 阅读次数: 字体:[  ]

中共梓潼县文兴镇委员会

关于巡察整改阶段进展情况的通报

 

按照县委统一部署,2020年6月至8月,县委第二巡察组对文兴镇党委开展了为期2个月的集中巡察。12月3日县委第二巡察组对镇党委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阶段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中央、省委、市委和县委决策部署方面

(一)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流于形式,停留在读文件、简单传达的表面层次。一是对学习重要理论的认识不够深刻。二是学习方式单一。三是学用脱节。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充分提高思想认识,形成把学习重要理论作为提高履职能力的思想共识和行动自觉,严格制定党委中心组学习计划,按时进行延时学习,形成“以学促干、以干求学”的双促进良好氛围,2020年党委中心组学习计划8次,学习完成8次,其中2020年9月-12月学习3次,2021年计划6次,截止目前已学习完成2次;坚持每周开展一次延时学习,重点学习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等。二是多种方式开展学习,利用基层党校、职工会议、“三会一课”、主题党日、延时学习等方式,加强重要理论的集中学习,同时利用绵州先锋、学习强国APP等平台加强自学,使集中学习和个人自学有机结合,要求领导干部每日学习积分在30分以上,对学习情况适时进行通报,并将学习情况纳入年度考核、优秀评选等。镇党委书记张映艳同志在镇上讲授党课2次,班子成员到所联系村(社区)讲授党课12人次,重点学习了省委第十一届八次会议精神、市委七届九次全会精神、县委十二届十九次全会精神等。三是坚持学用结合,增强学习的实效性,在延时学习、机关党支部会议时,围绕自身工作实际,认真开展学习讨论,知行合一,实现“学中干、干中学”的良好学习氛围,不断推动各项工作落实落地。

(二)对审计发现问题整改不重视。党委会未集体研究讨论2019年审计反馈的问题整改方案。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严格按照《党委议事规则》,认真落实民主集中制工作原则,坚持“三重一大”工作机制,加强议事项目的细节研究,做到应议尽议,保证议事程序的严肃性,形成长效机制。对有关重要事项,每次会议均作详细记录。二是对2019年审计反馈的问题整改措施进行了补充完善,并在后期严格按照要求执行,并由镇纪委牵头,落实专人进行跟进,确保各类事项按照正常程序进行。

(三)推动落实机构改革不到位。行政区划调整后,对村级建制工作调整研究不深入,村社工作有脱节的情况,相关民政政策宣传不到位。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按照全县统一安排部署,按时完成了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对村(社区)两委新班子成员及时进行了谈心谈话,加强了日常工作的督查指导,对发现的问题及时进行整改,确保各项工作有序推进。二是及时出台了《文兴镇行政区划和村级建制调整改革“后半篇”文章工作方案》,按照方案中的工作要点,落实牵头领导和具体人员,规定完成时限,确保各项工作有序推进。三是加强信息收集,要求每位干部下村工作时,做好各类信息的收集汇总,在每周一例会上进行汇报,针对每个问题逐一提出解决措施,并严格实行村(社区)两委班子成员逢集日在便民服务中心坐班制度,在做好便民代办的同时,方便沟通交流,及时了解掌握各类政策的要求,确保各类政策执行到位。

(四)产业发展市场拓展不够。干部群众发展产业的积极性高,但缺乏销售渠道,2019年蜜柚出现滞销,影响老百姓发展积极性。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创新思路,做优做强农业产业,坚持保护与发展并重,组织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对散种户进行对接指导,主动接手脱管蜜柚,进行标准化管理,加大技术投入,做优品质、做靓品相、做强品牌,提高产品市场竞争力和价值效益,截止目前,200余亩脱管蜜柚全部由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进行专业化管理。二是积极向县委、县政府建议,建立文兴镇、仁和镇、宝石乡区域性服务机构,统筹规划管理,多方多点打通销售渠道,实现区域化优势,力争让柑橘等农产品走出去、卖得出去。三是加强技术性指导,提升产品质量,在2021年2月聘请县农业局专家对去年受霜冻灾害影响的果树管理进行现场教学,降低因自然灾害带来的影响,同时大力培育本地农业专业人才,对全镇柑橘类水果进行全程技术指导。

二、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情况

(五)对意识形态工作部署、管控力度不够。部分行政村的小庙治理工作整治不彻底、搞变通。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加强学习。利用干部职工会议、支部党员大会、村(社区)干部大会开展学习活动,将意识形态工作与爱国教育、党性教育、日常工作相结合,切实提高干部职工对意识形态工作的认识。二是认真落实中央、省市县意识形态工作重大部署,贯彻执行《党委(党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细则》,将意识形态工作纳入党委中心工作,明确党委书记为第一责任人,其他班子成员一岗双责,抓好分管领域意识形态工作,在年终述责述廉、民主生活会上体现具体内容。三是推进小庙治理工作落实,于2020年12月底,按照“四个一批”处理方式,依法完成了对所有小庙的整治。四是健全意识形态领域管理机制,加强重点领域、重点区域管理,加强引导,把宗教场所变化为党的方针政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阵地。

(六)机关内务管理不到位,干部作风不实。一是正式文件、会议记录出现漏项、错项、文号重复等情况。二是制度执行宽松软,干部外出登记制度形同虚设。三是会风管理、会纪监督不严。四是出现班子成员违规打牌受到纪律处分的情况。五是工作中形式主义仍然存在。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不断加强干部作风建设,在压实责任中改进作风,在担当担难中锤炼作风,在问责问效中倒逼作风,在容错免责中转变作风,以干部作风建设推动工作效能提升。二是组织综合办人员对办公室业务再次进行深入学习,避免正式文件、会议记录出现漏项、错项、文号重复等情况发生,由分管综合办的镇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定期进行抽查检查,截止目前,共抽查监察3次,未再出现此类问题。三是严格执行机关各项管理制度,严格按制度要求执行奖惩,由镇纪委、综合办牵头进行督查检查,在每周例会上进行专题汇报,杜绝了不遵守制度的情况发生,健全了机关干部带头遵守管理制度的长效机制。四是加强会风管理,严肃会纪监督,制定了文兴镇会风会纪管理规定,严格进行考核,对不良情况发现一起通报一起,对三次及以上的行为进行诫勉谈话,建立健全了遵守会风会纪的长效机制,全镇会风会纪转变良好。五是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日常监管,强化执纪问责,组织镇机关干部、村(社区)常职干部学习《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相关管理规定及上级相关违纪案例3次,2020年共纪律处分5人,组织谈话2人。六是认真进行对照检查,深入剖析形式主义在工作中的各种表现,立足镇域实际,抓实抓细各项工作,由党委班子成员带队进行督查督导,坚决杜绝形式主义的发生。

(七)党风廉政主体责任制落实不到位。领导班子专题研究部署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党政主要负责人亲自讲授廉政党课、“蒲波案以案促改”等党风廉政工作未严格按要求落实。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严格落实《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切实发挥党委领导核心作用,按照“一岗双责”要求,从严落实“两个责任”,切实担当起全面从严治党的职责。二是认真落实“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工作职责,制定党委每季度专题研究部署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至少1次的工作机制,于2020年11月、2021年2月,组织学习了有关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及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案例的通报,党委书记张映艳同志指出,所有党员领导干部要引以为戒,坚持做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坚决杜绝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及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事件发生;于2020年12月、2021年3月分别结合我镇工作研究部署了当前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三是加强警示教育,建立党政主要负责人亲自讲授党课每年至少2次工作机制,深化“以案促改”工作,党政主要负责人亲自安排部署、亲自督导落实,让党员领导干部时刻绷紧廉洁之弦,提高防腐拒变能力,镇党委书记张映艳同志在2021年3月29日全镇干部大会上做了“筑牢法纪防线,永葆廉洁本色,为推动全镇经济社会发展贡献力量”的廉政党课。四是组织党组织书记在开展“三会一课”时讲好党课,在2021年4月2日,镇党委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了老党员、老战士讲党史报告会,各支部也开展了书记上党课活动,老干支部前往两弹城红色教育基地参观学习,进一步提高了党性修养。

(八)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执行不严。存在差旅费报销不规范,公务接待三单不全、接待事由与附件不符等现象。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由财政办公室牵头组织会计专业人员对所有原始凭证进行了一次拉网式自查,发现问题10个,截止2021年1月底整改完成10个,做到了会计凭证真实、合规、有效。二是进一步规范财务管理,健全财务制度,严格按照财务审批程序进行报销,由分管领导对报销票据进行严格审核,主要领导亲自把关,对不规范的一律不准入账,结算时附件必须齐全。三是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严肃财经纪律,严格按照公务接待相关管理规定开展接待工作。四是加强会计人员培训,邀请了县财政局绩效股相关业务人员到镇进行业务指导,提高了会计人员业务能力。

(九)工程项目建设和资金拨付监管缺位,未按要求拨付工程项目款和民生资金。土坯房改造补助资金发放不规范。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强化工程项目建设和资金拨付监管,对巡察后发生的项目及资金严格按照文件要求及合同约定拨付工程项目款和民生资金,如因特殊原因未完成拨付的,出具书面的情况说明。二是对土坯房改造补助资金进行发放情况进行了“回头看”,根据政策管理规定,补充完善了相关资料。三是由财政办公室牵头,镇纪委全程进行监督,对资金发放不规范的行为进行了清理排查,发现问题4个,2021年1月底整改完成4个,深刻剖析了问题产生的原因,建立了规范发放的长效机制,避免类似情况再次发生。

(十)村级监管不到位。一是原盘龙村支出非村级财务开支项目“公益林保险费”。二是存在村级“三务”公开不及时的情况。三是村级“三资”管理中不同程度存在票据不全、无人签批、发票第三联核算入账等不规范的情况。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盘龙村于2021年2月7日退回“公益林保险费”487元。二是由镇财政办公室牵头,于2021年2月对村级财务人员、镇委派会计进行了业务培训,提升了会计人员从业能力,镇纪委对村级财务加强监管,避免违规行为再次发生。三是由党建办、社会事务办牵头,及时组织各村(社区)进行“三务公开”,镇纪委定期进行督查检查,确保公开及时到位,2021年1月,镇纪委对各村(社区)2020年四季度“三务公开”进行了全覆盖检查,各村(社区)均公开到位。四是进一步规范财务管理,健全财务制度,严格按照财务审批程序进行报销;于2020年12月底对所有原始凭证进行一次拉网式自查,镇纪委、财政办公室全程监督,确保村级财务工作按规定开展,自查的过程等于一次详细的培训过程,有效避免了类似情况再次发生。

三、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方面

(十一)阵地建设不到位,机关党建不规范。一是主体责任制落实不到位。二是党费收缴不规范。三是“三会一课”制度未严格执行。四是主题党日活动未按要求开展。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严格落实“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工作主体责任,严格换届程序,于2021年1月18日完成了机关支部换届选举。二是要严格按照《关于中国共产党党费收缴、使用和管理的规定》,及时核定各党支部党费基数,并报上级组织部门备案,每月做好党费收取,规范做好党费收缴工作,2020年应交党费14421.5元,收取党费14421.5元,上交组织部14421.5元。三是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由镇党建办牵头,每月制定工作主题,按时开展“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活动等,确保党内政治生活规范,自2020年9月起,镇各级党组织坚持按要求规范开展“三会一课”,每月定期开展主题党日活动,现已开展了学习周永开先进事迹、乡村振兴战略等活动。

(十二)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民主生活会缺少辣味、组织生活会走过场。一是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会前交心谈心流于形式。二是对照检查问题不全面、不深入。三是民主评议党员走过场。

整改落实情况:我镇于2021年1月22日召开了2020年度科级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镇党委严格按照民主生活会召开程序进行。一是系统梳理巡察反馈的问题、调查研究发现的问题、检视剖析的问题、群众反映的问题,紧密结合问题进行剖析,进行批评与自我批评。二是着力抓好问题整改。严格按照民主生活会相关要求,列出2020年民主生活会问题清单和整改台账,认真研判,明确具体整改措施和整改时限,确保整改落到实处,见到实效。三是认真开展好谈心谈话,主要领导与班子成员开展谈心谈话,班子成员相互之间谈心谈话,班子成员和分管领域主要负责同志之间谈心谈话,班子成员与所在党支部党员代表之间谈心谈话。镇党委2020年度民主生活会会前谈心谈话42人次,收集意见建议47条,镇党委领导按照会议方案由张映艳同志代表党委作班子剖析报告,班子成员依次开展剖析和批评与自我批评,主动认领问题,形成问题台账,并予以分解整改落实。四是组织各村(社区)党组织认真开展好2020年度组织生活会,党委班子成员、驻村干部到所联系村(社区)参加,严格按照组织程序进行,按照民主投票的方式按比例推荐优秀党员,推优比例均不超过30%。

(十三)发展党员不谨慎,存在工作疏漏。发展党员资格审核把关不严,个别党员发展时间逻辑错乱。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对《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试行)》进行再次学习,由党委书记、分管党建党委副书记、组织宣传委员严格把关,严格按照发展党员的有关规定,以对党忠诚、严肃认真的态度,积极做好发展党员工作,确保发展党员的质量,及时收集完善相关资料。二是严格发展程序,广泛征求各方意见,对问题人员做到延后发展、不发展,2020年度共计发展党员8名,延期转正党员1名。三是对十八大以来发展的党员进行全面清理,对排查出的问题按照《县委组织部关于整顿处理农村发展党员违纪违规问题的通知》(梓组通〔2020〕46号)文件要求进行整改,全镇十八大以来发展党员48名,认定违规人员12人、问题14个,经过整改,重新履行入党手续1人,重新履行相应手续8人、提醒谈话3人;处理相关责任人5名,其中批评教育1人,提醒谈话4人。

(十四)民主集中制落实不到位,未严格执行一把手末位发言制。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认真贯彻落实民主集中制。严格执行《中共梓潼县文兴镇党委议事规则》,贯彻落实民主集中制原则,严格执行党委会议事程序和规则,凡重大事项决策、重要干部任免、重要项目安排、大额资金的使用,班子成员充分发言,经集体讨论做出决定。2020年,共组织召开党委会29次,对重大事项进行集体民主决策。二是严格执行末位发言制。在班子集体研究重大事项、重大问题时,严格执行主要负责人末位发言制,避免盲目决策,防止决策腐败。

(十五)违规、超职数配备中层干部。

整改落实情况:严格按照县委编办下发的“三定”工作方案配备中层干部,于2020年12月28日召开党委会议,对镇机关一般干部进行了分工调整,确保符合相关规定。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0816-6175655,电子邮箱:290371897@qq.com。

 

                                                                                    中共梓潼县文兴镇委员会

                                                                                         2021年4月7日